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六)

■蓮耶上師開示

■不離菩提心,這種不離覺心是希望大家能夠時刻與自己的覺心、精進修行是結合在一起的。

今天是我們第二次上《入菩薩行論》,那第一次的時候,我說過《入菩薩行論》的順序是先來談第十品、最後一品–「迴向」,也就是說,先談一個菩薩行的行者應該要怎樣去將他所有的修行迴向,然後迴向的對象是誰。我提到這時候我有說過,為什麼會特別強調這個。因為薩迦派他們《薩迦七論》裡就包括《入菩薩行論》,然後他們很多時候修法後,就把《入菩薩行論》的第十品〈迴向品〉讓大家來唸一遍。

所以上次我有講,其實它的文字並不難,因真正難的都是在〈靜濾品〉,還有〈般若品〉,大概都是在這個地方才是比較難懂的東西,其他的文字還算是比較簡單。上次我有提到,我大概只是先把它講得比較白話點,如果要仔細講,應該要從頭再講一遍,就是等到從第一品開始講起。

祂這裡有提到要迴向給所有的有情,就是所有的眾生,希望眾生可以斷一切惡,然後可以去努力的修行各種善法。祂並不是只有這樣子就結束,祂甚至還提到所有的眾生,我願意、我祈願我的修行能夠幫助所有的眾生,都不離開祂覺悟的那一個心。

那什麼是覺悟的心?其實就是佛性,就是不會被煩惱、不會被人的腦袋的妄念給牽著走,也就是說它不是腦袋的意念,它是遠離那個意念的,而是比較屬於直觀的。祂希望大家不離這個覺心,甚至也可以這樣講,不離什麼?不離菩提心,也可以說這種不離覺心是希望大家能夠時刻與自己的覺心、與自己的精進修行,是結合在一起的。這樣子所有的有情眾生能夠非常勇猛、勇敢、有毅力的去行菩薩道,然後普為佛護持,這句話可以有兩個解釋方式。第一個就是說,這樣子做是所有佛所護持跟讚揚的;第二個講法就是說,這種菩薩行其實是永遠都在協助每一個成正等正覺的佛在弘揚教法、度化眾生。這可以有兩個講法。

然後「魔事悉斷除」,就是我們密教講喜金剛腳下踏著四魔,煩惱魔、五蘊魔、死魔,還有天子魔,所有這些統統消失。其實到這個地步,魔事悉斷除,這肯定已經是成佛了,因為連天魔都不能干擾了,天魔都佩服了,所以現在的問題可能就是魔事悉斷除,仍然是在最後,我們就算護持佛、協助佛去弘揚祂的教法普度眾生,我們最終也是要成佛的。

再來看到三十三頌祂講說「願彼諸有情,壽量永無盡,恒享諸安樂,死字亦不聞!」就是所有的有情你也是無量壽、長壽佛。其實我們之前提到長壽佛有說過長壽佛的佛號雖然是長壽,祂雖然叫做無量壽,可是並不是真正的無量壽,祂也有壽終的那一天,我們那時候在講就是說壽終時,阿彌陀佛在祂涅槃的那一刻,就是祂回到法身密嚴國土裡面的時候,誰會接替祂在極樂世界成佛?就是觀世音菩薩,就是我們【高王經】裡那個普光功德山王佛,四臂觀音也好或千手觀音,祂會在那一個樹下成道。

然後觀世音菩薩成道完了,祂成就了佛以後,會繼續守著極樂世界,然後等到祂弘法的任務結束,祂也要回到法身去的時候,極樂世界還在。因為會有第三個佛起來接手,那個就是大勢至菩薩,所以這「西方三聖」是很了不起的!其實想一想,大勢至菩薩也不是說:「奇怪了,為什麼規定你要先成佛?我為什麼不可以先?」其實祂們都沒有在爭這些,會爭的只有我們眾生而已。

這個時候寂天菩薩就說,希望所有的眾生壽命也沒有盡的時候,當然不可能,連無量壽佛都要涅槃、圓寂的時候,但是其實祂的意思就是期望而已。因為很多人都怕死,就是最後那一句「死字亦不聞」,很多人怕死啊!我以前講過,我那時候被師尊救回來時,我有個朋友,他就跟我說:「拜託,你可不可以不要一天到晚把死掛在嘴上好不好?」他說這樣觸霉頭,我說:「你不講它就不來嗎?」

就好像有人一天到晚希望股票大漲,有人希望每天中樂透,你希望也不一定有;但是有一個東西是真的你不希望它也是會來,你希望它也是會來,不管怎麼樣它都會來的,那肯定會來的。就是西方人講的,沒有一個人可以逃得過第一個就是死神,第二個就是〈國稅局〉,那個是「絕命終結站」(驚慄電影)裡講的一句話;他們西方人有一句諺語,你就是逃不過這兩個–死神跟稅務員,他們就是有辦法查到你哪裡逃漏稅,很厲害的。所以一般眾生都很怕死,祂就說:「那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永遠的安樂,連死字都不會出現過。」

這個世間就像是如意寶樹園,佛菩薩充滿,我們眼見的都是佛、都是菩薩,然後佛跟菩薩都在宣揚妙法音,都在不斷的說法。其實說實在話,你想在淨土當每一個人看到你就開始說法,你不會覺得很無聊嗎?其實祂的意思不是這樣,祂意思是說,每一個人都是講和雅天音、迦陵頻伽,每一個人講出來的話都很好,都是希望別人好,然後每一個人的發心都是希望大家能夠更好;而沒有那種講出來的話跟實際的用心是兩回事的,例如:雙面人或兩舌、兩頭蛇這種事。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聽到這些佛菩薩所說的每一句話,因為事實上,在佛菩薩的角度來講,祂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很好聽、很悅耳的,所以祂希望眾生都能夠聽得到。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