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七)

■蓮耶上師開示

■能夠無量無邊的福報去供養佛,想供養什麼就有能力供養什麼,那又會得到更大的福報。

(文接三六一期)

祂也希望大地之中沒有砂礫、沒有荊棘。我們要回頭想,寂天菩薩是一千三百年前的人,那時候的道路是非常不平整的,那時候並不是像現在有先進的科技工具,其實嚴格講起來這個科技工具,在「關公大戰外星人」(香港電影–戰神,又名香港大災難)裡面也有,那是一九七六年的電影,那時候我才五歲,那部很經典有趣的。祂的意思就是說在那個時代、一三○○年前,也不要說一三○○年前,現在還不是一樣?一個沙塵暴,到處都看不到,對不對?然後也不是每一條路上都是平坦的,尤其是在台灣,我們常常會發現道路上到處都有坑洞。

你看,第三十九「願天及時雨」,寂天菩薩的迴向是什麼都迴向了。甚至我們前面有看過,祂什麼航行者、商旅者、漂泊者、曠野迷路的人,甚至被人家看輕的、因為個子矮小被看輕的,祂都希望這些人以後可以得雄偉的身軀。你看祂什麼都迴向了,我們真的要好好的跟祂學習,所以我們也不應該笑一九七六年的電影–「關公大戰外星人」,在那個年代可以做成那樣算很了不起了,阿彌陀佛!多做幾部這種電影,我看的感覺就很像什麼,你們知道嗎?日本的「假面超人」與「酷斯拉」的那種感覺,真的是很厲害!那時候主演的演員是谷明倫、謝玲玲,他們是在那個年代的第一小生跟第一女主角,而謝玲玲她那時候真的是很紅的。

我們回來到《入菩薩行論》,祂是希望大地都平如琉璃般清淨、乾淨,很難吧?這叫淨土,這怎麼會是人間?可是人家的祈願就是這樣。然後柔軟自然成,不是硬的地,而且是很自然的,不是人工的。我們現在這個世間為什麼會長成這個樣?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業力所致。就像我們這個色身,我們一定得吃別的生命才能活。

就好像我以前剛開始在寫書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句話,我說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長時間去學習的,至少以目前的科技來講,做不到吃一顆藥丸就可以懂什麼叫經濟學,那是一樣的道理。我們不可能吃了一顆藥丸,我們就不餓了,所有的醫生、所有的營養學家都會跟你說:「沒有錯,可以補充一些營養補充品,但是那不能取代食物,也不能取代正餐。」一樣。我們現在都是要靠吃別的生命,可是講實在話,悲哀就是在這裡,這是我們這個世間所有眾生的共業,沒有人不用靠別人犧牲生命,自己就可以活下去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師尊說我們,不管吃什麼、喝什麼都要超度、都要供養,因為要感謝牠們,牠們付出了生命,這是沒有辦法的,這個世間就是這樣。

那祂現在講的「願令遍大地」,整個大地都是柔軟自然成,一切都是非常舒服的,那就是這個世間眾生的共業,已經沒有像我們現在這樣子了,那真是不簡單。

然後「眷屬輪圍中,菩薩極眾多,妙善自莊嚴,願如是安住!」圍繞著自己的眷屬多半都是菩薩,那你是誰?佛。所以「菩薩」這兩個字很關鍵,那代表自己就成佛了,祂就希望眾生都成佛,祂到這裡都還在講這件事。然後你跟所有的眷屬妙善自莊嚴,微妙善良,自己就看起來非常莊嚴,然後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妙善自莊嚴。你看這五個字「妙善自莊嚴」裡面,光個「妙」、光個「善」、光個「莊嚴」,你就感覺到這一群人真的是好棒喔!簡直就淨土了嘛!希望大家都是這樣,都可以安然的坐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或者是安然的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面。

甚至不是只有這樣,「鳥樹與光明,乃至從虛空,說法聲不絕,願眾常值遇!」連鳥、連樹、連天空的光線…,今天早上我燒一壇「雷劈木不動劍」的開光專壇護摩,燒完就十二點了,那我就已經快被太陽烤熟了,然後蓮質法師說,我這樣會不會變成人乾,或者在外面曬一曬我就暈倒了。可是你看祂迴向的,這個「光明」是什麼?就是說法的聲音。光明本身就在演各種的法,表示這個不是毒辣的陽光、不是毒辣的光明、也不是港劇裡面,警察抓到犯人以後拿那個燈照你的臉,也不是那樣,它是非常柔和的。鳥也是很柔和的、樹也是很柔和的,那鳥當然迦陵頻迦,樹也是柔和的,然後祂最後一句講「願眾常值遇」,就是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常常遇到這樣子的事。

你看「願眾常值佛,以及諸菩薩」,就是常常遇到佛和菩薩,然後眾生能夠擁有各種的妙供,來供養這些眾生師。但是也可以這麼講,就是說在眾生常遇到佛跟菩薩的時候,這個世間有無量無邊的妙供,就好像雲一樣,我們現在看雲是一小塊,其實它是很大的,像雲那麼大一樣,可以去供養眾生師。那誰是眾生師?佛。其實祂講的,就是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的供養佛跟供養菩薩,想供養就可以供養,而且有無量無邊的福德可以供養祂。你看,遇到佛,要很大的福報;供養佛,要很大的福報;能夠無量無邊的福報去供養佛,想供養什麼就有能力供養什麼,那又會得到更大的福報。你看寂天菩薩的迴向是這種,這簡直太厲害了!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