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二十)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七五期)

  因為以前都是用腦袋記,然後再寫下來,大家都寫,有的人寫了很長一大段你講的話,有的人只寫了一小段,到底那一個是對的?祂說:「那你要拿來給我看。」然後祂們就回〈那爛陀寺〉把大家記錄下來的東西拿來給寂天菩薩看。寂天菩薩看一看,「這些都不對,這個對了,這個比較接近我要說的。」「那你能不能說給大家聽一次?」結果寂天菩薩就對那兩位班智達灌頂講法講解,就是第一次正式傳法傳《入菩薩行論》。然後那兩位班智達再因為寂天菩薩所講,更神奇了,他們兩個人自己紀錄寂天菩薩所講的東西,也不太相同,寂天菩薩同時對他們兩個人講,他們所記的也不同,最後兩個人加上原來那個版本再合併,才是我們現在看到這個。

當然,從印度一直傳抄到現在肯定有一些地方會偏,那沒辦法。寂天菩薩那時候傳完法以後他們就求祂說:「聽說你還有兩個很好的東西,可不可以也傳授給我們?」寂天菩薩就說:「你們回去到睡覺的那個房間,那個床的那一面,那一面的屋簷底下有一個樑,你從那裡面找就會看到我寫的東西。」結果大家就嚇一跳,我們都看過祂房間,怎麼會藏在那裡?回去看真的藏了兩卷,一卷就是《諸經集要》,祂都在睡覺喔,祂竟然把那個時候所流傳的大小乘經典全部讀完了!睡覺祂怎麼讀的?不知道!睡夢羅漢拳,太厲害了!然後呢,祂也都在睡覺,祂怎麼可能上課去學說一個比丘要做什麼事?沒有!所以祂還是寫了另一個叫《學處集要》,這很像是戒論的東西。然後更神奇的是,那個時候的文字有分很多種,一般人是用一般人的字,班智達就是智者用的文字是另一種,那是一般人看不懂的,只有進入班智達的學問裡面,才會學到這個文字。寂天菩薩竟然是用班智達文來寫的。

 大家就想:「你什麼時候學了這東西?根本沒有人知道你什麼時候學的!」連祂的師父都不知道!祂師父根本就不管祂,這也很奇怪。所以大家都只看到寂天菩薩,沒看到佛天菩薩─祂的師父。祂的師父也很厲害!所以你要想寂天菩薩上台後說的這些話。祂說:「你們要聽的是什麼?其實我講的東西都是以前人家講過的,然後我也不會寫得很漂亮,那我做這個東西的時候,我也不是為了給你們聽的,我是為我自己修法。但是如果你們聽一聽的話,應該也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如果以後可以傳下去,應該也可以對後世的行者有一些幫助。」所以寂天菩薩這三句偈其實是在講這個。我們回到祂那個年代,想一想祂的故事就會知道祂為什麼要這樣講。

好啦,祂一開始講「暇滿身難得,今得能成利,若不勤饒益,後世豈易得?」祂告訴我們的就是說暇滿人身很難得,我們今天能夠有這個人身還不好好修行,你怎麼能確定你下輩子還是個人呢?然後再來祂講「猶如黑雲夜,剎那閃電亮;」我們現在有這個身體能夠好好的修行,就好像在充滿著烏雲的黑夜,你看黑夜已經夠慘了,還充滿了烏雲,為什麼?你連星光、月光都沒有!你一個人在曠野中怎麼辦?突然間有一個閃電一閃,讓你看到了環境,讓你看到了路,你才知道原來自己站在懸崖邊,再一步就掉下去了,祂說這就是因為佛力加持,世人才會發現修行的重要,可是世人都是修福不修慧的。那怎麼辦呢?「善根極微弱」善根是很小的,很容易就消失的,然後「難禦強猛惡」,很難去抵抗。什麼是強猛惡?習氣、貪瞋癡。什麼強猛惡會比這個更厲害?外面的人能殺死自己這個色身,它無法讓自己輪迴的,讓自己輪迴,讓自己生生世世都在輪迴中打轉,這一生運氣好是人,上輩子搞不好是豬,下輩子搞不好是蟑螂,都是自己造成的,這個強猛惡沒有別人,是自己的習氣!如果沒有菩提心,我們那一點點小小的善行怎麼能夠克服得了強猛惡?這個寂天菩薩講的,那為什麼要修菩提心?因為「能仁多劫思」就是佛,祂想了很久,很多劫以來祂都在思考這個問題,究竟如何幫助眾生,祂發現到「見此最利益」。祂發現這個菩提心,發現到這個最好,你不管修什麼,行善也只是輪迴。你只有修菩提心才能夠幫助你得到勝樂,「有情依此心,勝樂容易得。」勝樂,最勝的妙樂,那什麼是最勝的妙樂?成佛,只有這個才能成佛。然後「欲滅生死苦」,你要滅掉你的生死輪迴之苦,想要排遣、遣除種種的不安,人生沒有什麼時候是安的啦,你愛這個人,這個人很快就不愛你。你有錢很快就破產,你買了新車才開一次就碰到龍捲風,人生就是這樣,有什麼好安的?走在路上你看,在我們這邊過去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而已,吃個午餐一台車撞進來,你說人生有什麼好樂的?從來都沒有想過會有這種事降臨在自己身上,就是會!哪兒有那種禮拜五中午吃完飯手就斷掉一樣,痛得舉不起來的?對不對?這人生有什麼好的?

祂講的就是這個。你要遣除種種的不安,然後你想要享受妙安樂就不能離開菩提心。然後我們再看第九句「發心剎那頃,繫生死有情」你一發心要求菩提心、行菩提心、成就菩提心的時候,那一瞬間你就把生死和有情眾生都已經綁在你身上了,把眾生的生死都綁在你身上,因為你不是為自己修行,那這個時候就叫做善逝子,就是佛子。佛子的話人天悉應敬,所有的六道眾生,從天到人、到地獄、惡鬼、畜生,全部都要尊敬你,為什麼?因為你有這樣的誓願,你真的懂,我為什麼前面都沒講,就直接先講這裡,等下我再來解釋一下。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