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21)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七六期)

 第十句就講「猶如點金料,將垢身轉成;稀有如來身,故應持覺心。」這個持覺心就是持菩提心,所以到時要跟第三品這個地方要結合在一起,要往第三品去看。那因為我們第三品還沒有整理給大家所以就算了。故應持覺心是指持菩提心,所以你看下面一行祂不是就「應持菩提心」嗎?這個可以合併在這裡看。「猶如點金料」,什麼叫點金料?其實有很多種講法,一個比較常見的講法就是說我們在做佛像的時候,銅身或者是泥身、瓷身或木身,我們要讓眾生歡喜,或者是要裝飾佛的莊嚴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是用金粉、金箔、金片,用這樣的東西。以前丹霞禪師燒木佛,因為那是木頭的,木頭就是木頭,我們人會覺得佛很莊嚴是因為當我們看見金箔貼上去了,所以垢身轉成稀有如來身,怎麼轉?其實就是靠菩提心,也就是把木頭貼了金箔,你發現它就是個佛,它就是最後能夠將凡夫轉成佛,就是這個東西,那這個東西是什麼?這個東西就是菩提心。

所以下面十一就講「導師無量慧」,導師就是佛,這講的是兩千五百年前的釋迦牟尼佛,祂有無量無邊的智慧,祂看到了最重要、最珍奇、最關鍵的那一個,那一個是什麼?菩提心。想要離苦得樂的,就應該修持菩提心。到第十一句統統都在講菩提心,全部都在講菩提心的意義,祂講得很明白了,你成佛就是只有這一條路,沒有別的路!你修六度也是這樣修,也是以菩提心為出發,沒有別的了。所以我之前曾經講有人批評師尊不懂小乘,我說:「那你真的要連寂天菩薩都罵。」寂天菩薩後面甚至還講絕對不要教人家小乘,如果他可以修大乘你絕對不可以教他小乘,否則是犯戒。那也罵到米勒日巴祖師,米勒日巴祖師對岡波巴祖師說過不要跟小乘的混在一起,很多啊,很多祖師都這樣講。但是祂從來沒有說小乘是錯的,祂說小乘是最基本的,你也要做到。可是這個人可以發心為大家做事情,你千萬不要跟他講:「你只要管好你自己就好。」,不可以這樣!可是他要為大家之前他還是得管好自己,所以我上次做個比喻,能唸到大學你幹嘛叫這個小朋友說:「你國中唸完就可以出去工作了,唸大學沒用。」不行嘛,對不對?不能這樣子拐人家。

那你看後面還講,到第十二祂直接講了,除了菩提心以外,其他的善就跟芭蕉一樣,芭蕉是什麼?空心。外表看起來很好看,它裡面是空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在形容中脈都會用芭蕉來形容,因為它不是實心的脈,芭蕉你切開它是一圈,然後中間是空的。祂講的意思是說這看起來很了不起,行善布施好像很了不起,其實只是個空心而已,香港人好像有一個叫空心大老官的意思,意思是什麼?外表很好看,結果裡面什麼都沒有。所以寂天菩薩意思是說你行善就好像是一個空心的大老官,外表很好看,結果裡面什麼都沒有。然後果生凋零,就是福報出現之後你就沒了,不能持續,你行善一定會得到善果的,善果之後呢?沒了。那怎麼辦?只有覺心樹茂盛,你只有那個果,你知道那個意思嗎?你今天去買那個果,你就是只有這個果,吃完就沒了。

那祂現在講由菩提心所種出來的樹才真正能夠讓果能夠恆時增,菩提心能夠讓你的善功不斷的增長,善果可以不斷的出現。你有一棵蘋果樹,這棵蘋果樹就會不斷的長大,不斷的結果子,你就不斷的有善果可以吃。祂的意思就是你要依菩提心來行善,而不是為了善果而行善。為了善果而行善,沒錯,你下輩子或過十年後,或者過三天後,你的確有個蘋果可以吃,可是吃完就沒了,你依菩提心行善,你等於是種下一棵蘋果樹,以後你有數不盡的蘋果可以吃,寂天菩薩意思是這樣。到這裡祂講的都是菩提心能帶給我們什麼好處,這個其實是講善果、行善。

我們回到前面這裡,祂有提到一句話,這個是在第九句「即名善逝子,人天悉應敬」,回到第一句「善逝法身及佛子」,祂這裡講的「善逝子」就是佛子,佛子其實就是前面第一句善逝法身及佛子,佛子的意思佛、法、僧三寶,但是如果把僧列為佛子,那真是太抬舉我們這些光頭,因為這裡的佛子恐怕不是這個意思而已,如果我們從第九句善逝子的觀點來看的話,這個佛子恐怕有更高的修行要求,什麼修行要求呢?第九句你看,發心,你一定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把眾生生死輪迴繫於一身,你才叫做佛子。對,師尊告訴我這裡的善逝法身及佛子的佛子,如果要用最嚴格的標準只有一種人,就是菩薩,而且是要佛的心子菩薩。什麼叫佛的心子菩薩?就是把佛的誓願當成自己的誓願,佛的誓願是把所有眾生的生死放在自己身上來扛著的,否則祂不會是佛。各位了解那個意思嗎?

所以祂這裡前面講的佛子恐怕不是單純的僧寶,也有人講這個佛子是頂禮佛陀當年的兒子,佛陀不是有個獨子嗎?羅睺羅,其實不是他。那你如果說這個佛子是僧眾、聲聞眾,那是佛陀當時教化的,可以,這樣講可以,可是似乎把《入菩薩行論》看得太小了,所以其實從第九句偈看的話,就會發現寂天菩薩要表達的是什麼?你能夠承繼佛的誓願,你能夠弘揚佛的教法,把所有三世眾生的生死輪迴扛起來,願意去做跟佛一樣的事,你才叫做佛子。因為這種善才是人天要禮敬祂的,寂天菩薩講的是這個。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