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應法師

四月的日本,人人陶醉在櫻花之美,一陣風徐徐來,百千花瓣盪落,宛如大群蝴蝶舞晃空中,飛翅翻滾,極盡世間之美,此番美景,唯有親見才能享受到。每年〈住吉雷藏寺〉的二場大法會—「櫻花祭」與「楓紅祭」,都恰巧配合了大自然韻律,行天人合一法事。
今年櫻花祭,紅財神別殿落成。別殿風格是古老的「春日造」型,係紅財神示現給靜香上師的,一次於睡眠中,一次在禪定中,並且挑選了位置,眺望太平洋,景緻優美。安座儀式於八日凌晨三點,日本人俗語說,夜半行法沒有俗人,可免去惡口。
所謂的「春日造」,柱子以井字狀立在挑高的土台上,這種建構手法是為了移動方便。古文化崇拜大自然,山有山神、樹有樹靈、石有石魂,靈寄宿在山水中,只有一年一度祭祀時,臨時設壇請祂降臨,拜完就撤,不需要固定的宮殿,〈春日大社〉、〈賀茂神社〉都是這一類型。
把自然界最崇高的「太陽」,供奉在神社裡,請祂永久坐鎮,想出這等好主意的就是日本皇帝。就像中國帝王自命「天子」,天皇則標榜自己是太陽在人間的裔脈,並把太陽神格化,尊為「天照大神」,建〈伊勢神宮〉供奉祂的名字,又說「天照大神」給傳承信物,手持寶鏡說:「吾兒視此寶鏡,當猶視吾。」依慣例,天皇登基大典後,要敬謹地赴〈伊勢神宮〉參拜這「八咫鏡」。一般神社裡面都有一面鏡子高掛,不明白的人以為是風水上的破邪,其實就是這事。師尊蓮生活佛與「天照大神」相遇,就在京都的〈平安神宮〉觀光時。
神社建築墨守成規,廉價的新技術及建材,都被極力壓抑,盡大量的金錢及手工,嚴格地維持古老的形式。以國家級的〈伊勢神宮〉而言,把一根柱子深埋在正殿中央之地下土中,毫無力學效果的「心御柱」,就是奇怪的傳統,據說其作用是神靈得以依附;而神宮每隔二十年就要重建,稱為「式年遷宮」,從七世紀至今仍然奉行,也令人吃驚。
德國建築家說:「依照穀倉的樣子,芳香的檜木、屋頂的萱草,用這樣單純的材料,竟能造出結構如此相融的建築。」稱讚〈伊勢神宮〉是世界建築之冠,與希臘國寶〈Parthenon Temple 帕德嫩神廟〉比美。
紅財神別殿,堅持採用檜木,讓它隨著時間久遠散發出典雅香氣,造價非常昂貴。日本密教把紅財神叫做「聖天」,因為怕象頭人身的形相嚇到外人,鎖在閣內不給人看,慣例上只有住持可以看。我們隨俗,白玉石雕刻的象頭神開光後,殿門上鎖緊閉,為此紅財神還向靜香上師要了一顆夜明珠放入,於黑暗中熒熒生輝。
此次在櫻花祭舉辦「真佛寶懺」,邀請了蓮悅上師護持,台灣〈廣覺堂〉亦組團前來護持,氣氛歡愉。靜香上師說大白蓮花示現,之前的「梁皇寶懺」、「瑜伽焰口」,天空也出現了彩虹及大日輪光,正寓意著一切吉祥圓滿。

右圖:紅財神別殿風格是古老的「春日造」型,柱子以井字狀立在挑高的土台上,方便移動。
左上圖:紅財神在靜香上師夢中示現所挑選的位置,眺望太平洋,景緻優美。
左中圖:紅財神別殿,採用檜木製作,隨著時間久遠,散發出典雅香氣。
左下圖:蓮花靜香上師(中左)、蓮悅上師(中右)與台灣〈廣覺堂〉及日本眾同門在「真佛寶懺」後合影留念。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