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講述敦煌石窟的故事

二○一六年八月九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參觀洛城敦煌石窟展

■文∕燃燈雜誌整理

(文接三七九期)

十、聖尊蓮生活佛講述彌陀救觀音故事

師尊:「觀世音菩薩祂就灰心了,灰心以後祂就…,因為祂有宿願祂要救度眾生,祂不可以灰心的,一灰心祂就全身破裂,整個頭分八瓣、身體整個碎裂,到最後還是阿彌陀佛來救祂,阿彌陀佛是祂的師父,祂是阿彌陀佛的侍者,阿彌陀佛來救祂,就把祂的身體再把祂全部湊起來,就像吹一鼓氣一樣祂就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這樣子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對救度眾生產生灰心的時候才全身碎裂,阿彌陀佛再給祂組合,祂才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以救了很多眾生就是沒有救自己,因為沒有救眾生你才是救眾生,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救眾生等於是一個方便,是你修行的一個方便,其實無眾生如救度才是真實的,救眾生就是一個game,一個遊戲,他這個遊戲結束了,你才能夠成佛,是這樣子的,所以這要了解佛法是很困難的,為什麼救眾生?因沒有度眾生所以才成就佛,意義就在這裡,【金剛經】裡面講的就是這樣。

 

十一、聖尊蓮生活佛講述法報應三身別

師尊:「法身佛祂本身全身是裸體的,祂這只手,祂上面五個指頭張開的,那叫無畏印,這個指頭這樣向下蓋的就叫觸地印,這種指頭叫觸地印,一般是中指一直接到法座才叫觸地印。法身佛是沒有穿衣服的,報身佛是穿一半露一半,應身佛全部都是莊嚴的都是穿的,怎樣分別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應身佛全身莊嚴的,那法身佛穿一半,欸!報身佛穿一半的,法身佛不穿的。」

師姐:「師尊,師尊這邊還有這個金殿。」

師尊:「兩個手指,祂是在講祂自己的報身佛。」

 

十二、聖尊講述佛祖時代故事

師尊:「它這是當初釋迦牟尼佛時代,有六師外道,那釋迦牟尼佛派舍利弗啊,或德行比較高深的去降伏這些外道,是這樣子。」

師姐:「舍利弗是做什麼的?」

師尊:「舍利弗本身他有智慧,他能夠降伏外道,外道有他外道的道理,但是必須用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去降伏。」

師姐:「上面說他們用種種神變最後都鬥不過他們,舍利弗最後度了他們。」

師尊:「其實舍利弗神通跟目犍連,目犍連當然是神通第一,但舍利弗的神通是隱起來,他不顯現出來的,就有一次,目犍連他神足通第一,他就跟舍利弗講說,我會先到那邊去,然後誰先到誰就贏,當祂用最大的神通到那一個佛國,發覺舍利弗已經在那裡,所以他就是有幾次有這種現象,這舍利弗是不講神通的,但他神通的力量比目犍連還要厲害,目犍連是經常顯現神通的。

舍利弗他死亡是自然死亡,目犍連因他殺生太重,所以他到最後就被外道用石頭打死,當他要顯現神通的時候,忽然之間他神通全部沒有,他就知道他業障出現了,所以被石頭打死。那時候他們出現很多神變跟外道鬥法,外道化成什麼他就化成什麼,有一次好像是舍利弗跟目犍連也是比賽神通,目犍連就講他能夠搬走釋迦牟尼佛的獅子座,其實舍利弗很簡單,他只是用他的一個…,意思就是說目犍連可以搬走舍利佛的法座,那舍利弗說我不用什麼神通我就可以贏過你,目犍連認為不可能,他真的用法力把舍利弗的法座把它移掉,但是移不掉、移不動,為什麼移不動,因舍利弗很聰明他用繩子綁住釋迦牟尼佛的獅子座,獅子座是所有人都搬不動的,目犍連也搬不動,雖然目犍連可以搬掉舍利弗的法座,但是他的法座是用繩子綁著釋迦牟尼佛的法座,所以他搬不走,所以智慧比神通還要聰明、還要厲害,這只是一個故事。」眾笑:「哈哈哈」

當初的時候,離開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不是只有提婆達多,他兩個最大的侍者一個是阿難,一個是大迦葉,另外一個是調達師就是提婆達多,提婆達多先離開釋迦牟尼佛,後來大迦葉也離開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呢?因為阿難跟大迦葉是不合的,他們兩個人是不合的,一個吃的那麼胖,一個瘦得皮包骨,兩個人個性不合,雖然都是侍者,但兩個人個性不合,但是這個阿難尊者很會塞奶-(台語-撒嬌)眾笑:「哈…」那釋迦牟尼佛就很疼他這個胞弟,大迦葉看了就覺得不舒服,心裡不舒服,他就離開僧團,到另外一個很遠的地方去修行,釋迦牟尼佛一直叫他回來,他都沒有回來,他也是離開釋迦牟尼,佛陀在娑羅樹下涅槃的時候只有阿難在身邊,還有其他幾個人在身邊,那個時候大迦葉在很遠的地方趕不回來,知道消息的時候趕不回來,但是不敢用飛的,他們都有神通可以用飛的,一下就可以回來了,但是因為尊敬釋迦牟尼佛所以不肯用飛的,用走路的,所以走了好久,釋迦牟尼佛一直在等大迦葉,一直在等他回來,所以阿難起火三次,要把釋迦牟尼佛把祂火燒了就荼毗,但要燒的時候他沒辦法,每一次火要燒的時候火就熄掉,連續三次,等到大迦葉趕到了火才能夠升起,所以也是一種尊重,雖然釋迦牟尼佛每一次都叫大迦葉回來,大迦葉就看不起阿難尊者,你這沒有用的東西連開悟都不會,只會拍馬屁,眾笑:「哈…」只會拍釋迦牟尼佛的馬屁,連開悟都不會,自釋迦牟尼佛涅槃了以後,大迦葉第一次結集,阿難尊者要進到結集場,大迦葉拒絕他進來,他說你根本就沒有開悟怎麼可以進到結集的地方,那時候阿難才是真正在修行,修行以後他真的開悟可以進入石窟裡面,去結集經典。所以有時候很難講,人跟人都相處,誰看不慣誰,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就已經出現了。」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