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則是四皈依,首要是皈依根本上師。根本上師統攝三寶,象徵佛、法、僧。

文/彩虹雷藏寺

 

二○二○年月日蓮生法王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持「白度母護摩法會」,會後法王表示,白度母、尊勝佛母與長壽佛並稱長壽三尊。相傳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眼淚化現白度母與綠度母,白度母又稱為七眼佛母,白色具有息災的作用,也能抵抗傳染病,曾經教授戒律,《瑜伽士的寶劍》就是白度母透過法王開示的戒律著作。

接著進行你問我答,法王回答台灣弟子的提問。問:弟子曾與一位無信仰卻好談哲學與宗教的朋友聊天,他問:「基督教的上帝,印度教的梵天都是創世主,應是宇宙最偉大的存在;佛教承認創造宇宙的是梵天不是佛,又為何說佛比造物主更偉大?」弟子無暇細想,只信口答:「佛法是絕對,不是相對;基督教和印度教講創造也講毀滅,這還侷限在相對的概念裡,但佛性不生不滅是絕對的,所以比創造及毀滅更深入。」(弟子有向友人解釋自己尚無能力告訴他什麼是佛法的絕對。)請問師佛,對初接觸佛教的人,弟子以上回答是否有疏漏或誤導?該如何補充?

法王答:「回答的不錯,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東正教及回教所謂的上帝都是同一個上帝,佛之所以超越造物主,祂不受六道輪迴,沒有生之因,也無死之果,不生不滅是永恆的存在。梵天壽命很長,達一億年,但福報享盡一樣要輪迴,創造和毀滅就是佛說的成、住、壞、空,約束六道眾生,拘束不了佛,基督教說信耶穌將來會到天國享樂一千年,一千年後他們就沒有說了,因此佛比造物主偉大。」

又問:「在數學和物理學中,推算宇宙有十一維度,人類的感官只能感知三維立體空間,但四維、五維超越了空間與時間,只存在科學理論,不易用一般文字解釋;科幻小說的四、五維生物已能自由穿梭時空和創造生命了,更高維度可說是人類想像不到的境界。敢問師尊,科學中超越時空的多維度理論,和佛法參透開悟絕對境界,及菩薩十地,乃至十六地是否有相通之處?可以用這個科學理論,讓一般人對佛法有初步概念嗎?」

法王答:「佛法講『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空間和時間都包含在裡面,佛法和科學是相通的。」有人問師尊如何保持青春?師尊回答「沒有時間」,你能夠二十歲就打破時間,就能永保青春,在甚深禪定中,就能穿越時空去旅行,師尊曾在禪定中去到帝釋天,見帝釋天主,看到自己未來要寫的書是什麼書名,也看到自己過去世所寫的書。有位高僧在一棵大樹中空內,入了很深的禪定,直到宋朝樹木被剖開才讓人發現,高僧說他是廬山慧遠的弟弟。從晉朝禪定到宋朝,這就是三際一如。

印尼弟子問:「願師尊佛體安康,恆轉法輪。九年前我八歲時皈依師尊,也已閱讀很多師尊文集,到目前為止還有疑問。非法與法是相對的,本初佛阿達爾瑪佛,梵語『達爾瑪』是法,『阿達爾瑪』則是非法的意思,非法含有不好的意思,為何祂叫非法?難道是『一體兩面,佛魔一如』嗎?」

法王答:「達爾瑪是法,象徵出生,以1做代表,表示道德、法律、責任、真理。阿達爾瑪是非法,象徵空性,是○,包含一切,一切都在○裡面,是最高的境界。佛說不可說,非語言文字能表達。修行要先回到1再回到○,不是一體兩面,也不是佛魔一如。」

文文問:「頂禮師尊,請問師尊,變身金母心咒『姆拉底』是什麼意思?」法王答:「就是變化的意思。」

法王接著開示《道果》:禪定時用咒字導引,會澄淨身心,調柔氣脈,意念想到達何天就會到達,就像觀世音菩薩入甚深禪定,發現色空不二,因而說了【心經】。

開解脈結,調柔身體,讓所有的脈和微血管都暢通,全身都沒有錯亂,密法的修行就是用身體所有脈的暢通去接通宇宙至上意識,調柔身中的地水火風,於生死涅槃中生起瑜伽覺受,這個過程說之不盡。

總結今日蓮生法王說法的重點,三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佛|是導師,指引修行方向,法|修行的方法,讓我們脫離輪迴,僧|則是教導我們修行的道伴;密教則是四皈依,首要是皈依上師,上師統攝三寶,象徵佛,傳授佛法,又是僧,只有上師能傳授真實的佛法。行者最終要皈依自性,清淨自己的身口意。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