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空羂索觀世音是七觀音之一,重點在於所求的都不會落空。其密號是等引金剛,代表平等接引,不管是誰都可以平等接引,送到佛國淨土。

文/彩虹雷藏寺

二○二一年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在這個風和日麗的假期裡,〈彩虹雷藏寺〉舉行了殊勝的「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由聖尊蓮生活佛親臨主壇。法會圓滿吉祥,瑞相連連,聖尊也特別迴向,願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賜予所有眾生的願望都不落空,能夠實現,並且所有的有緣中陰都可以得到平等的接引。

護摩結束後,聖尊首先介紹下個星期的法會主尊,是大幻化網金剛。此金剛是阿達爾瑪佛化顯,是五大金剛明王之一,紅教最為尊崇的金剛,威力無窮。能夠治療疾病,顯現了無數的奇跡。每次大幻化網金剛的法會都會播放五分鐘的咒音,恭請聖尊蓮生活佛加持大眾病業消除。機會難得,請勿錯過。

今天是「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此尊觀世音菩薩是胎藏界觀音院,七觀音之一,重點在於所求的都不會落空,因為是不空羂索。聖尊也祈禱所求的不會落空,身體的病痛都痊癒,也希望大家的願望都不會落空。菩薩有三面、四手臂。一手持「白蓮花」,代表增加福分,息滅災難。一手持「淨瓶」,代表消除清淨業障。一手持「唸珠」,代表接引。一手持「羂索」,代表捆綁了所有的願望能夠達成。菩薩的密號是等引金剛,代表平等接引,不管是誰都可以平等接引,送到佛國淨土。

在解答弟子的疑問之前,聖尊通過一則笑話講述了病痛對體重的控制,也是非常有效的。人生就是如此,有一得必有一失,有一失也許就有意外的收穫。

在你問我答的互動環節,聖尊首先解答來自義大利的弟子的三個關於殺生的問題:

 現在瘟疫大流行,又提倡環保,很多人會在家裡陽台種菜和水果,成熟了割下來吃,比如蔥、韭菜、草莓。記得師尊說植物也會痛,那麼自己種自己吃是不是算殺生呢?修行人有吃三淨肉的戒律,是否應該避免及阻止此類行為的發生?

聖尊解答,佛教有六道輪迴,但也有八道輪迴之說,在六道的基礎上加了礦物及植物。如此看來,人就沒有食物可吃了。但聖尊覺得植物是可以吃的,沒有大因果。並且吃三淨肉,都是如來的方便。所以自己種,自己吃不算殺生,吃三淨肉也不算殺生。

 師尊曾開示說開餐館的人要每天唸『往生咒』,家父多年前很長一段時間經營過餐廳,其中一定有很多殺業,而弟子也曾經有次錯手殺死了很多條魚,請問師尊,對於很久以前犯下的殺業,我們要怎樣去觀想和持咒以超度牠們?是否需要懺悔?怎麼懺悔?

聖尊慈悲開示,經營餐館一定是有殺業的。可以唸『往生咒』,報名超度法會。例如在殺魚的時候,唸『往生咒』超度,觀想生靈飛到天上,再吹一口氣。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就有觀想超度、供養。並且懺悔是每天都要懺悔的,用『金剛薩埵百字明』,長咒、中咒或短咒都可以。

 請問師尊,雖說有因果,但怎樣勸不修行的普通人不要殺生?

聖尊的解答是:無法勸請就只能隨緣。或者勸告唸『往生咒』是可以的。

第二個弟子來自新加坡,她不太會使用網路,中文水平也欠佳,「四加行法」的儀軌和一些經咒的念誦都是女兒看了師尊的書籍和視頻後,幫忙講解念誦給我聽(發這問題也是我要求她幫我書寫的)。請問同門之間互相教導,這樣做如法嗎?謝謝師尊的開示。

聖尊解答,這當然是如法的。大家要互相幫助,同門之間互相教導是很好的。

最後一個問題來自馬來西亞的弟子,這位弟子曾在某天的早上還沒醒來之前,忽然有個聲音字眼類似電波的信息傳遞出來,「證一切空性修一切法是為法性,證一切空性修一切空是為空性」,之後就馬上醒了過來。弟子愚笨,這麼多年來在修行的當中一直想不通這問題,懇請師佛慈悲的教誨,感恩師佛慈悲開示。

聖尊慈悲開示:法性就是空性。法性、佛性、空性是一樣的。其實不必一直執著於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法性就是空性,也是佛性。原來一直想不通的問題,其實是通的。

接下來,聖尊繼續開示《道果》。原文:乙二、果

果—總義:自利、利他、 自他二利。

果—支分:自利、利他、 自他二利。

一、總義

現教示此道所成之果,頌云:「外內緣起融入四行等,辨修覺受有無過,第十三地,一切智,十三金剛持中依緣起和合顯現,證覺之際連同眷屬同一會聚證覺」,其義如是:於自利資糧完全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五身,於利他亦資糧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令發未發心等諸多功德部分,以自他二利之殷重,連同眷屬同一會聚示現證覺。

到了有果位的時候就是自利,而把正果的方法教授給別人,就是利他。例如密教的「加行法」,資糧道,大家一起做善事,就是自利及利他。緣的開始就是進入四行,還沒有到究竟道以前,四行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到、修道。到了第十三地證果後,就有了一切的智慧。十三地的金剛持就是五佛。

「證覺之際連同眷屬同一會聚證覺」教授後,也有很多同門得到證驗。

「於自利資糧完全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五身」自己的資糧已經圓滿,同時很尊重五身:凡夫身、應身、報身、法身、體性身(同一正覺),

「於利他亦資糧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一樣尊重眷屬及同門,發殷重心。

「令發未發心等諸多功德部分,以自他二利之殷重,連同眷屬同一會聚示現證覺。」將來成就後,也會幫助同門成就,不但自利還利他,自他兩利。因為有殷重心的緣故。自己得道後把方法教授他人,利他。

感恩聖尊寶貴的法語開示,讓大眾豁然開朗,人常說「生命的偉大不在於擁有多少,而是幫助過多少人」。也許這就是自利利他的道理所在。法會後,聖尊賜予大眾「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灌頂」,相信此次法會所有的祈求都沒有落空,包括ZOOM線上的同門都是滿載而歸,弟子們滿心歡喜的與聖尊道別,期待著下週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不見不散。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