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將開講般若法門的經中之王「金剛經」,開演佛陀在祇樹給孤獨園的無上甚深微妙法。

文/西雅圖雷藏寺

 

二○二一年 7月24日週六,師尊於〈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及講解《道果》,這也是特殊的日子,因《道果》說法開示進入了最後章節。

今天之後,師尊將開講大乘無上般若法門的經中之王【金剛經】,重現佛陀在祇樹給孤獨園演經說法的風光妙義。

金剛不壞真實義  

摧毀一切顯真諦

    蓮生聖尊心流露  

    佛陀正覺在心中

    究竟彼岸無前後  

    願求明心得徹悟

    願我見性無所住

請法儀式在莊嚴的蓮花童子樂聲中揭開序幕,由〈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西雅圖雷藏寺〉、〈彩虹雷藏寺〉、〈台灣雷藏寺〉代表全球真佛弟子,恭請聖尊蓮生活佛慈悲講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師尊說,《道果》很難講,【金剛經】的要義比《道果》還要難講。其實,【金剛經】至金至剛,是非常偉大的一部經典!很少人能夠切中要義,所以師尊才要講【金剛經】。

接下來是師尊與弟子們的互動「你問我答」。

宗委會核心小組:〈宗委會〉月日蒙師佛指示,以「綠度母」為主尊,為全球災難迴向,祈請師佛再慈悲開示以下問題。祈願在師佛大加持中,〈宗委會〉帶動全球上師、法師、弘法人員、道場及所有真佛弟子,承事師佛,與師佛一起共轉救度眾生的法輪,再次凝聚一波更強大的集氣能量,令全球疫情及人間浩劫早日解除,願世界早日回歸正常的秩序,一切平安及吉祥。頂禮師佛,敬祝佛安。〈宗委會〉核心小組眾弟子頂禮。

弟子問:請問師佛,選擇以「綠度母」為持咒修法迴向的主尊,是否有特別的因緣?

師尊答:根本上師講的,你就照著做,不要問什麼因緣。看看現在世界成什麼樣子?觀世音菩薩最慈悲的,沒有哪一個菩薩能夠勝過觀世音菩薩,綠度母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個時候不請綠度母來幫忙解決整個地球的災難,還請誰?

弟子問:請問師佛,本次活動迴向方式是以修「綠度母法」為主?或者是只有持『綠度母心咒』亦可迴向?

師尊答:修「綠度母法」也可以,持『綠度母心咒』也可以,凡是跟綠度母有關的都可以。

弟子問:請問師佛,本次活動修「綠度母法」或持咒時,除了綠度母的三段法身觀之外,是否還有什麼特別的觀想?譬如,我們也需要如師佛每日觀想超度亡魂的方式做觀想嗎?

師尊答:所有的儀軌都是以前前輩修法的精華,他們用這儀軌去修過,是他們編出來的。〈宗委會〉自己去編。

接著,師尊講釋《道果》。

丙二、深中淺三道

深中淺三道:上根補特伽羅、中根補特伽羅、下根補特伽羅

現示如是之道更成歸納深中淺三道

一、上根補特伽羅

頌云:「深道上師」,謂:上根補特伽羅,以上師能令圓滿一切道故,上根者,僅生敬信及侍奉於上師,上師雖無一字之教,弟子無一座之修,然以緣起自契和合故得提升宗趣。

二、中根補特伽羅

頌云:「三昧耶」,謂:中道、中根補特伽羅,持三理趣、學二十三昧耶學處,若有違犯,則以五補犯法酬補,以此圓滿道及提升宗趣等。

三、下根補特伽羅

頌云:「身擇滅」,謂:下根補特伽羅、淺道,以其難生覺受、緣起和合、信解等故云「下根」,身以緣起漸次和合,身作對治,所斷亦由身斷,故謂「身擇滅」。

以此等為道連同果之口訣無增減之教授。

師尊開示:已經證道的,稱為「深道上師」,已經圓滿了一切道。上師雖然沒有一字之教,沒有教這些弟子什麼,弟子也無一座之修,但是「緣起自契和合故」,能夠提升宗趣,因為緣分非常的合。弟子是上根,根本上師也是上根,一教什麼東西,弟子也會領悟,這是最高的境界,就是上根器。釋迦牟尼佛說法,就拈起一朵花,也不說一個字,大迦葉就領悟了,這是真正的上根器。

中根器的,就是已經有法、有中道、有唯識,也就是有對治,有什麼過失就用什麼法來對治,來提升宗趣。

下根器的,他沒有什麼覺受,就是用信解、信仰的方法,由信心去解脫。「身以緣起漸次和合,身作對治,所斷亦由身斷,故謂『身擇滅』」。下根器很難升起覺受,但你有信心之故,也能夠得到解脫。「漸次」就是用「漸法」去修行,以身去對治。

甲三、圓滿終結

現示本頌圓滿之故,頌云:「道果之教授與口訣圓滿」,「道果」如前立宗時已釋,「教授」為「世間道」之教授,或教授為「道」之教授,或為教授「抉擇果」,或教授為「隨上師所示之教授」。

「口訣」為自己實修覺受,隨念生起等,以其異稱為之。

「圓滿」為無多寡、無增刪教示之詞,即為頌後之梵文「薩麻巴大米悌」之義。

師尊開示:「道果之教授與口訣圓滿」,從開始講,到真正的口訣統統都圓滿,就是圓滿終結。「『道果』如前立宗時已釋」,「道果」在立宗趣時,已經解釋過。因道而立果,因果而立道,「道果」就是得到了道,才能夠證果;有了果,就表示已經得到了道,是互相的。

「『教授』為『世間道』之教授,或教授為『道』之教授,或為教授『抉擇果』」,是漸進的,先修世間道,再講道,最後再教授如何選擇果,從一地到十地、到十二地半、到十三地的果位就是果。「或教授為『隨上師所示之教授』」,由上師所指示的教授。

 

什麼是「口訣」?就是上師實修的覺受,隨念生起了重要意義講授出來,才有口訣教授給大家,這就是口訣。

什麼是「圓滿」?「為無多寡」,真正圓滿時,沒有什麼稱到第幾地了。「無增刪教示之詞」,沒有再增加也沒有再減少。「即為頌後之梵文『薩麻巴大米悌』之義」,這就是梵文「薩麻巴大米悌」之義,也就是「圓滿」的意思。

感謝師尊講解薩迦派最高的教法《道果》,歷時五年多,以容易明瞭的方式,教導重要的心要口訣,讓我們能學習到無上高深的佛法智慧!在此以最虔誠的心,深深的頂禮師佛!

開示結束後,師尊為新皈依者做「皈依灌頂」,並慈悲加持大悲咒水、為佛像開光,並為與會大眾及網路上的同門善信大德加持!今晚的同修圓滿結束,大家都帶著滿滿幸福的笑容,期待下星期六再與佛相聚!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