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冤親平等的覺受,你的心量才會變得無限廣大。

新加坡〈圓學堂〉梁皇寶懺暨2016年吉祥羯摩功德方案總結壇大法會

■文∕蓮花逸伶助教

雖說《梁皇寶懺》乃一千多年前所編撰的佛法,但若能細細領會懺文中的每一偈、每一句,你會發現其原來跟密教所教授的佛法不謀而合。

二○一六年歲末,新加坡〈圓學堂〉於十二月七日至十一日啟建「梁皇寶懺暨瑜伽焰口超度大法會」,主壇釋蓮萊金剛上師如斯開示。此次法會也是二○一六年吉祥羯摩功德方案的總結壇,迴向所有二○一六年報名吉祥羯摩功德方案的功德主。法會除了由新加坡〈圓學堂〉常住釋蓮萊金剛上師親自主壇,還特別邀請兩位來自台灣的釋蓮舅金剛上師及釋蓮衛金剛上師護壇,法會一切吉祥圓滿!

《梁皇寶懺》其實包含了三個重點:皈依、斷惑及懺悔。蓮萊上師強調,若拜懺的時候仔細聆聽及領悟,不難明白懺文中所含藏的深意。上師也借此機緣指點大家,拜懺的時候要感同身受,要把眾生看成自己,我們大家來到人間,傷害眾生等同傷害自己,反之,為眾生懺悔其實也等於為自己懺悔。蓮萊上師舉例,懺文中提到若障人為善,自己將會受到惡報,由此證明眾生即是自己,所言非虛。

【華嚴經】曰:「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又云:「菩提心者,猶如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蓮衛上師闡釋,菩提心猶如種子,能生一切佛法,若修一切善法,沒有發露菩提心反成魔業。為此,蓮衛上師特舉例佛陀當年為救五百商人免遭屠殺、為救欲行兇者免墮無間地獄而殺度之的經典故事,以此告誡大家,是以因地發心不同,而果有不同,大家且當捫心自問,所行一切善是為眾生還是自己?許多人申訴自己修法多年卻沒有感應,蓮衛上師告訴大家,這是修法沒有用心之故,沒有發菩提心以致於修法無應。當如何發菩提心?蓮衛上師教導大家,第一步要做到的就是皈依,其他如守五戒奉十善、自度度他、自他互換等等,都是引導大家發露菩提心的方法。

談到如何發菩提心,蓮萊上師也補充,所謂發菩提心就是佛心,也可解釋為發廣大之心。只有把心放在別人(眾生)身上,體會冤親平等的覺受,你的心量才會變得無限廣大。為何要皈依並且時時憶念根本上師?蓮萊上師解釋,因為根本上師代表所有的佛、法、僧,包括所有一切的功德都是來自於根本上師。為何出家功德不可思議?因為守戒律故。是因守戒所以心大(菩提心),因此其所做善惡之業也倍數放大。歷來諸佛菩薩皆發廣大救世之願,師尊也曾發下願,粉身碎骨度眾生之大願,因何要發願?蓮萊上師告訴大家,其實為的就是保持菩提心不斷。地獄眾生何時能夠得到救度?《梁皇寶懺》卷四懺文中提到,佛光其實一直注照地獄,只有發露菩提心,才能夠出離。蓮萊上師開示,眾生之所以會產生怨懟之心,是因為心裡有三毒的緣故。要想解怨,首先必須做到承認自己的過錯,然後懺悔之,以後不要再起怨懟,怨念生起時要學會破除之。世間之人往往在造罪時心氣剛強,造福時意志衰弱、心不堅固,這也解釋了為何有的人說拜懺後得到的效果不強。要知道,眾生每一個念頭,都有力量,生一個惡念,地獄的種子就產生;一個善念,天上的種子就產生,所以一生總結哪種念頭比較多,就往生哪裡,正應了地獄本無,唯人自招的這句話。

為了此次法會,第一次來新加坡弘法的蓮舅上師,特地請求師尊蓮生活佛特別加持這場法會。蓮舅上師開示時告訴大家,超度其實有三種:知見超度,現世超度及命中超度。所謂知見的超度,是指見解上及智慧上的一種超脫及轉變,通過轉變自己的念頭達到智慧的提昇。現世超度其實意味著超越度脫現世種種的痛苦,超度內心負面的自己,孝順恭敬現世的父母親等。而命中超度,當中就包括了中陰聞教救度、光蘊遷識法等等,能夠幫助亡者往生到更高境界的超度,除此之外還包括那些已經轉世為人的,繼續超度他們,能夠讓他們一生更為平順,增加福報;而那些已經往生天界的親人祖先,則能夠更上一層樓,佛緣增長,境界提昇,所以超度不是只做一次,而是要常常做。

【地藏經】有提到,所做的功德不管是為自己還是為別人,自己得六分別人只得一分,所以蓮舅上師奉勸大家,趁自己還身體健康,還在世時要多多實修,為自己累積功德福報。

法會最後一日,蓮萊上師為大眾賜授「地藏王菩薩息災賜福灌頂」。連日來諸位上師的法語開示有如醍醐灌頂,讓大家明白了許多修法的口訣,二○一六年末的最後一場法會在悠揚的唱誦聲中圓滿結束,感恩叩謝根本傳承上師的大加持。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