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約-阿底峽尊者(一)

1012年 阿底峽尊者抵達占碑求法

2012年 蓮生活佛蒞臨印尼占碑

■蓮生法王主持印尼阿底峽大法會行程籌委會考察∕燃燈雜誌報導

一、〈真佛宗〉根本上師蓮生法王即將在今年十二月抵達印尼雅加達ICE主持一場大型法會,法會主尊是密教祖師阿底峽尊者。

大法會後並將主持〈真佛宗〉印尼七座雷藏寺開光大典,行程有九天八夜。

大法會籌委會執行長|釋蓮悅上師於5月24日抵達雅加達,並與TBI主席慶盛講師、執行秘書團隊|釋蓮樣上師、釋蓮妗上師、一龍講師、RICKY助教及翻譯施吉師兄,共同展開雷藏寺的考察。此次考察的雷藏寺有〈楠榜雷藏寺〉、〈定智雷藏寺〉、〈圓務雷藏寺〉。另外,執行長並與籌委會各個小組開會討論大法會目前籌備情況。

此次籌委會考察行程,遇到印尼佛教界一年一度的衛賽節,籌委會釋蓮悅上師與秘書團隊並參加了婆羅浮圖衛賽節的遊行與靜坐、繞塔活動,並與參拜〈真佛宗印尼密教總會〉、〈印尼密教總協會〉的壇城。

 

二、執行長與各小組會議。

各小組報告初步提案。

執行長提法會活動企劃案。

5月24日一早釋蓮悅上師與執行秘書釋蓮樣、釋蓮妗兩位上師從台北飛往雅加達,同行的有〈燃燈雜誌〉社長釋蓮栽上師、李昭嬋師姐及〈台灣真佛報〉蓮陞法師,蔡明栴師姐隨行採訪。釋蓮悅上師還特別邀請〈林口體育館〉館長盧焰章先生一路協助。

釋蓮悅上師抵達雅加達後,便往印尼TBI辦公室與籌委會各組成員開會,籌委會各組成員早已在辦公室等候與釋蓮悅上師會議。首先籌委會文宣、場地、保安、公關接待、餐宴、交通、財政行政各組提出初步計劃方案向大會報告。執行長聽取了各組報告之後,互相交換意見。在各小組報告之後,執行長釋蓮悅上師提出2018年印尼「阿底峽大法會」企劃方案。

印尼阿底峽大法會企劃方案,主題定為「千年之約|阿底峽尊者」。

此次大法會執行長企劃三項活動:

活動一、南摩阿底峽尊者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師尊賜授:「阿底峽尊者本尊法灌頂、菩提道炬論灌頂。」預定2018年12月8日(週六)在印尼會展中心(ICE)舉行。

活動二、師尊文集推廣暨書畫展。主辦單位是印尼大燈文化、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

活動日期:在2018年6月~11月期間。活動方式是以巡迴書畫展進行。

活動三、千年尋根,請佛住世。

其活動呈現是以阿底峽尊者曾經在印尼二處主要代表的聖地|占碑與婆羅浮圖,參加者追尋聖者之足跡、誦讚、點燈、繞塔、祈福、請佛住世。

千年尋根,請佛住世活動有兩場。

第一場:菩提心的昇起。

日期預定在8月4~5日。

地點:印尼占碑阿底峽尊者修行遺址。

第二場:自性的覺醒。

日期預定10月27~28日。

地點:婆羅浮圖佛塔、綠度母佛塔。

執行長跟大會報告活動企劃案之後,並說明此次活動的核心精神意義在哪裡,並指出〈真佛宗〉在印尼應有的高度,讓大家看到應有的高度,大家才不會失去核心精神,有高度才不會迷失方向,失去了正見。所以我們不只是在辦一場法會而已,而是在轉向未來無盡的法輪。

大法會執行長釋蓮悅上師帶領秘書團隊,積極籌劃「千年尋根|請佛住世」活動,串連三大主軸:願菩提、行菩提、圓滿菩提系列活動。自今年五月釋蓮悅上師與執行秘書處釋蓮樣上師、釋蓮妗上師等,數度往返台灣、印尼,為此系列活動及大法會,與印尼當地籌備工作小組及各道場,進行各項的考察與開會討論,期望努力地一步一腳印,串起每個人的心,凝聚向心力,團結達成共識,以三大活動來呈現法會的核心精神。並祈求根本傳承上師加持,希望能將眾人通力合作的系列活動完美呈現。不僅是轉動千年阿底峽尊者法輪,更是轉動印尼未來真佛國的法輪。

〈宗委會〉也將設於當地的TBI(Ture Buddha Indonesia)做為TBF在印尼服務總平台,關注印尼〈真佛宗〉的未來,並以全面推動文宣及教育人才,為未來的兩大主軸工作。

 

三、考察占碑活動場地。

釋蓮悅上師與八月占碑活動承

辦單位會議。

拍攝活動宣傳短片。

占碑曾經是阿底峽尊者來印尼向金洲大師學習菩提心法的地方,阿底峽尊者在1012年為了學習佛法,先到金州學習十二年之久,然後再回到印度,所到的金州島就是現在的蘇門答臘島,而所到之地是占碑。

占碑至今被挖掘出有多處古代佛塔的遺址。中國唐朝義淨高僧在其著作《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中記載,曾於七世紀所到的三佛齊應該是所屬的占碑佛塔地帶。在書中描述當時唐朝時就有許多位中國僧人來金洲學經。從義淨書中的記載可以想像中古世紀時幾千位僧人在此學經求法的盛況。

籌委會舉辦「千年尋根,請佛住世」活動。第一場「菩提心的昇起」,地點選在占碑,是因為阿底峽尊者曾經在此遊學求法學經,向金洲大師學習「菩提心法」達十二年之久,所以希望在此追尋聖者之足跡。釋蓮悅上師因此請〈真佛宗〉當地的道場〈圓果雷藏寺〉的同門承辦此項活動。

5月25~26日兩天,在〈圓果雷藏寺〉蓮花偉鈞堂主及同門引領下,釋蓮悅、釋蓮栽、釋蓮飛、釋蓮樣、釋蓮妗諸位上師、釋蓮陞法師、一龍講師、RICKY助教、施吉師兄、攝影李昭嬋、蔡明栴兩位師姐及盧館長等一行人抵達預計月~日活動地點Candi Muaro Jambi 及Candi Kedaton 遺址。並在此考察及拍攝法會活動宣傳短片。眾上師們並與同門在Candi Kedaton Jambi佛塔遺址修一壇「根本上師相應法」。

2012年師尊蒞臨占碑時曾經在Candi Muaro Jambi種下一棵菩提樹,如今已蔚然高聳。因為當地維護佛塔古蹟修建工程,所以把這棵菩提樹移植到他處,同門若到Candi Muaro Jambi要參觀這棵菩提樹,需騎腳踏車代替徒步才能快快到達現場,否則路程有點遠。

5月25日晚間釋蓮悅上師在〈圓果雷藏寺〉與占碑活動承辦單位會議,討論活動籌辦各項事宜。5月26日考察活動結束後,釋蓮悅上師一行人特地到真佛宗在占碑的〈圓相雷藏寺〉參香禮佛,並由〈圓相雷藏寺〉的主席帶領參觀寺內周邊。

 

四、考察〈楠榜雷藏寺〉。

釋蓮悅上師與〈楠榜雷藏寺〉理事會開會,討論師尊蒞臨楠榜之行程、住宿、感恩宴事宜。

師尊於12月將蒞臨〈楠榜雷藏寺〉主持開光大典,5月27日釋蓮悅上師一行人一早便從雅加達飛往楠榜,〈楠榜雷藏寺〉前身是〈楠榜同修會〉,經過現任堂主林作三師兄的籌劃興建,建設成今日的〈楠榜雷藏寺〉。

到了〈楠榜雷藏寺〉,釋蓮悅、釋蓮栽、釋蓮樣、釋蓮妗諸位上師至壇城上香。〈楠榜雷藏寺〉的師兄姐剛好在這天舉行浴佛儀式,應同門之請求,釋蓮悅上師加持壇城清淨。

釋蓮悅上師加持之後,跟大家報告此行是為了籌辦年底「阿底峽大法會」,而且師尊、師母將蒞臨〈楠榜雷藏寺〉,並主持開光加持灌頂之事宜。同時籌畫千年尋根的三個活動,並邀請同門能夠撥空參加護持。

之後釋蓮悅上師與堂主林作三師兄及師姐討論師尊來〈楠榜雷藏寺〉的行程規劃。包括住宿、交通、開示、灌頂、感恩宴的各項安排。

在會議中,由於堂主林作三師兄也是學者出身,對文宣也是很有興趣,他很樂意地答應釋蓮悅上師加入宗派的文宣工作。

由於行程時間緊湊,上午參訪〈楠榜雷藏寺〉後,中午用餐後便趕往機場飛往雅加達及三寶壟,前往下一站拉姆村〈定智雷藏寺〉的考察。

 

五、考察拉姆村〈定智雷藏寺〉。

釋蓮悅上師與〈定智雷藏寺〉理事會開會,討論師尊蒞臨拉姆村之行程事宜。

5月28日的行程是前往拉姆村〈定智雷藏寺〉,拉姆村〈定智雷藏寺〉是位於中爪哇,在三寶壟與婆羅浮圖路上的中間。〈定智雷藏寺〉前身是〈定智同修會〉,是印尼拉姆村的原住民所組成,目前是由YamDo講師所帶領的道場。

在與YamDo講師談話中了解到,拉姆村的同門原本是信仰印尼佛教當地傳統的密宗,因在印尼的〈真佛宗〉弟子將〈真佛密法〉介紹給拉姆村的同門,他們修行〈真佛密法〉之後發現比原先的密宗更適合他們。

而且〈真佛密法〉目前拉姆村的民間信仰,拉姆村的紅、白事都是以〈真佛密法〉為主,祭拜超度祖先也是使用〈真佛密法〉。YamDo講師現場還唸誦尊勝佛母的長咒一遍給大家聽,其咒音跟〈真佛宗〉唸得並無差異。

Lamok 真佛村有%戶家庭,竟然是〈真佛宗〉的家庭。整個村有一千多位同門皈依。而且佛堂的屋頂上還有廣播器播放『上師心咒』讓全村民都能聽到,這真是一大特色!〈定智雷藏寺〉以前的長老相信將會有一位非本地人作他們的根本上師。後來他們全部皈依師尊,因此認定這位預言中的聖者就是師尊蓮生活佛。

他們對師尊很有信心。在幾年前堂的長者曾夢示將會有災難發生,速速召集了幾位同門三天三夜沒睡,連續不斷持『上師心咒』。過了幾天Lamok村發生地震,全村沒有損傷,大家認定『上師心咒』的威力多麼偉大,救了全村及村民。從此讓他們增加了信心。

〈真佛密法〉對 Lamok村民幫助很大!目前每次同修都有200多位。同修時小孩全部靜靜地修法,閉上眼睛做觀想。他們小小年紀都會唸【高王經】、【真佛經】。

該堂唱誦組竟然多達有6~7組,十歲小孩都能帶同修、唱誦,這是很難得!此外,〈定智雷藏寺〉青年班也會舞獅、舞龍表演,以作為幫助雷藏寺的經費,很活潑地弘揚〈真佛密法〉!

〈定智雷藏寺〉的同門聽到師尊、師母將蒞臨雷藏寺都很興奮,大家都很期待這一次師尊、師母的到來,認為是無比的榮耀。

 

 

註:

阿底峽尊者因依止金洲大師十二年中,從大師學得一切

大乘深法,學習《現觀莊嚴經論》、《集菩薩學論》、

《入菩薩行論》等,以清淨增上意樂,修自他交換以升起

菩提心的不共大法,皆從金洲大師教授所得。

往後阿底峽尊者入藏地弘法,其著作《菩提道炬論》影響

諸教派,尤其黃教格魯巴教派諸多法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