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尋根-占碑聖地綻放無量願菩提心光

■2018印尼阿底峽大法會—千年尋根請佛住世系列∕報導

二○一八年八月四日至五日,印尼占碑舉行為期二日的願菩提活動,在〈宗委會〉、〈籌委會〉、〈印尼密教總協會〉、〈印尼密教總會〉與占碑活動協辦單位圓果、圓相兩個雷藏寺,以及約三百名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還有其他各地同門及義工的同心合作下,圓滿了此次「千年尋根請佛住世|願菩提」的活動。

度母垂愛  龍天護佑

天時地利人和 活動殊勝圓滿

占碑是佛教遺跡重鎮,每年除衛塞節會有活動在此舉辦外,幾乎不曾有其他大型活動在此地舉辦,因此,這次活動受到當地及中央媒體關注,印尼中央電視台這次特別前來採訪占碑活動,好奇地詢問釋蓮飛上師:〈真佛宗〉是什麼宗派,以及在此舉辦活動的意義?

釋蓮飛上師對記者表示,主要是今年十二月八日〈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將於丹格朗舉行「阿底峽尊者大法會」。為此,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一系列的「千年尋根請佛住世活動」,包括八月四日、五日在占碑供本塔的「願菩提活動」,十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在婆羅浮圖的「行菩提活動」,二者相輔相成,串連起年底十二月八日將於丹格朗舉行的勝義菩提||「阿底峽尊者大法會」,屆時將是此系列活動的圓滿之時,歡迎各界善信大德前來參加。

另外,媒體現場也採訪了兩位前來共襄盛舉,參加這次活動的印尼考古學家:Noerhadi Magetsari 教授,及〈印尼觀光局〉婆羅浮圖官方專家|考古學家Dr.Hari Untoro Dradjat.M.A. ,兩位教授分別為大眾介紹及說明占碑的歷史古蹟與宗教文化。

此次占碑活動,具足天時、地利、人和,八月四日活動開始前,突然天雨紛飛,清淨供本塔場地,據釋蓮飛上師指出,在印尼這個季節本是酷暑鮮少降雨,而今天降甘霖氣溫下降,使戶外活動減少了暑熱。此外,為了亞運聖火傳遞的活動,占碑省當地政府對古蹟周遭的環境進行大規模的清理與整頓,將原本的黃土泥地鋪設成柏油路面,並修剪叢生的雜草成為整齊的綠地,場地煥然一新舒適宜人,使活動更加流暢。

 

供本塔 繞塔經行 放水燈

朵朵心蓮  燈燈相照

 

首日下午四點活動開始進行,在釋蓮飛上師、釋蓮悅上師、釋蓮太上師、釋蓮元上師、釋蓮樣上師、釋蓮菩上師、釋蓮養上師、釋蓮妗上師、釋蓮最上師等的引領之下,十位法師與多位講師、助教和前來護持的同門善信一起列隊,以整齊莊嚴的步伐,手持蓮花燈、唱誦根本傳承上師『蓮花童子心咒』,緩緩進入會場。禮佛之後,繼續列隊經行繞供本塔,咒音環繞迴盪在整個供本塔,此時此刻每個人皆專一沉浸在光明之中。

在半小時的經行之後,與會大眾稍作休息用膳,傍晚又二度繞塔經行。在釋蓮悅上師與〈籌委會〉事前多次細心縝密的考察場地之下,每個細節都用心地準備、面面具到呈現盡善盡美。因此,大眾在微暗餘光之中,從供本塔持蓮花燈前往峇當哈利河岸放水燈,沿路行進,無論過橋或上下階梯,皆有保安義工站崗守護,無安全之虞。

在釋蓮飛上師的引領之下,大眾抵達千年之前,阿底峽尊者來到占碑求法的河岸,弟子們不斷地唱誦『蓮花童子心咒』,將手中之燈一一傳遞放入河中,在月光之下,水面上浮起一盞盞的蓮花燈,代表弟子們的心聲:祈願聖尊佛體安康、常住世間、永轉法輪、請佛住世!

 

 

 

請佛住世  請佛住心

真佛法脈  永續光明

 

第二天八月五日下午四點,大眾再次回到供本塔綠度母壇城前,在上師們上香與帶領禮佛之後靜坐,由釋蓮飛上師帶領唱誦,包括「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在內的多首歌曲,在空曠的綠地吟誦,飛鳥歸巢斜陽遍照、鳥鳴不時劃過天際,彷彿置身世外桃源,令人身心舒坦,融入情境。寧靜的傍晚,大眾再次在上師們的帶領之下,繼續手持蓮花燈唱誦心咒、莊嚴的跨出每一步繞塔經行,令人不禁有穿越時空、回到昔日金洲大師與阿底峽尊者在占碑修行的景象!

活動接近尾聲,參與盛會的上師們開示致詞。首先釋蓮元上師表示,七月底在巨港舉辦的「師尊文集書畫展」的規模較小,今年十二月將於印尼雅加達舉行為期四天的大型師尊文集書畫展;並且,師尊將於十二月八日法會前一日蒞臨書畫展會場,希望各方大眾能提早至印尼雅加達一起迎接師尊,並參加書展共襄盛舉。此外,上師讚歎師尊所傳的殊勝「發菩提心法」,期勉與會大眾能廣發菩提心,力邀親朋好友參加十二月八日的大法會;不僅如此,在十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也一同到全世界最大的立體曼陀羅||婆羅浮圖,參加第二場系列活動「行菩提」。

釋蓮太上師則感謝主辦單位舉辦千年尋根的弘法活動,在座的同門都很有福分,因人身難得,有一個健康的人身來修行更難得,最難得的是,皈依了真正的明師||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法王;上師強調,根本上師的教示,就是弟子們修行的方向,只要依照師尊的教示,踏實的依教奉行,一定會有成就的一天。上師也讚歎,十二月八日在丹格朗,由師尊主壇的法會因緣殊勝難得,鼓勵大眾不要錯過;同時也與大家相約,在十二月與師尊相見前,在十月時再次於婆羅浮圖的「行菩提活動」上相見,並祝福屆時會有更多熱烈響應的同門和弘法人員到場。

釋蓮飛上師向大眾闡述,千年前,占碑並不像現在看到的如此空曠,現今遺跡的地面下,還埋藏許多當時所留下來的文物。當時在占碑住著許多人民,無論男女老少,都是信仰密宗,常常來此持供品繞塔、靜坐、修法持咒,學習菩提心,並修持解脫道||而現今的我們,也同樣是在修持解脫道。上師讚歎,現今人們要建起一座廟實不容易,何況當時的先人發大菩提心,能建造無數佛塔。因此,我們要珍惜當下,把握修行。

釋蓮悅上師開示提到,菩提心有「三士道」,此系列活動將其中的重要層次,一層層地打開,推向更高的層次。目前的「願菩提」活動是第一站,主要觸動並開啟我們的菩提心。開啟菩提心後,便要一步步地去實踐,當我們願意去實踐,就會變成願力。菩提心「三士道」中的「下士道」雖停留在人間的福報,但「下士道」者真心行善與布施的行為仍是令人讚歎。「中士道」者,開始走向解脫道,是成為聲聞、緣覺、阿羅漢的重要修行,簡而言之就是讓自心成為一盞不滅的明燈。而「上士道」者,即是菩薩的菩提心——無盡燈、無盡恩,生生世世照眾生,點亮自己的心燈,並再去點亮眾生的盞盞心燈。

釋蓮悅上師再講述,布施有三:財、法及無畏施,並以此鼓勵眾人,以菩提心供養根本上師、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乃至於所有眾生;也期許眾人,無論遇到任何的挫折與困境,都不要退轉自己的道心,因真正的菩提心是堅固不顛倒的,慎勿因各種緣由升起煩惱心,而錯失菩提心。轉個念,就能將眾多逆境化解。

在座與會大眾,於諸位上師精闢的開示分享中,受益匪淺收獲良多,皆報以熱烈掌聲。且親身投入此行活動,體悟祖師求法發菩提心的精神,自己也由外向內增長自心菩提,法喜共勉不虛此行。

最後,釋蓮悅上師以三位投入工作時間最長的義工做為代表接受表揚,分別是王師兄、Hendri師兄與Surya助教;並由所有上師,一一將法會壇城上供佛的念珠贈送給本次活動的五十位發心義工,表揚肯定義工們的發心,圓滿此次占碑「願菩提行活動」。

本次活動就在夜空中的璀璨煙火,與眾人溫馨愉快地擁抱中落幕,期待下次於十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在婆羅浮圖再相會,共續光明的菩提心!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