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委會知客接待服務禮儀研習會在台灣雷藏寺盛大舉行

■文/釋蓮會法師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秉持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教示,聯合〈台灣雷藏寺〉和〈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共同協辦,於二○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星期六)至十二月一日(星期日),在〈台灣雷藏寺〉,首次舉辦「二○一九真佛宗知客接待服務禮儀研習班」,並邀請一位擁有多家教育訓練機講師,和實際教學經驗二十年的心靈潛能激發訓練的方信智老師,分亨「知客接待服務禮儀」二天的授課。

十一月三十日〈台灣雷藏寺〉近八點左右密壇裡,有來自〈宗委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與教育處長釋蓮訶上師、文宣處長釋蓮悅上師、法務處長釋蓮東上師及〈台灣雷藏寺〉釋蓮哲上師、釋蓮栽上師、〈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釋蓮歐上師,及台灣北、中、南各地區,和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巴西、美國、加拿大、德國的眾上師、法師、講師、助教、同門近三百餘人一起踴入〈台灣雷藏寺〉的大殿報到。

此次活動,〈宗委會〉特別設計QR Code在每位學員名牌上,直接以名牌掃描簡化簽到手續,使報到流程更加簡捷便利。此時密壇充滿了人潮,在報到處、「真佛般若藏」服務處也展開服務,有的忙著報到簽名,或密壇內工作人員有條不紊地引領學員至分區入座,或有人忙著與熟識同門熱絡問好,密壇裡充滿一片熱鬧景象。

當九點時,司儀釋蓮伽上師簡介授課方信智老師之後,正式拉開知客研習序幕。第一天上午方老師授課內容是志工的心態,其中有講到:「精彩人生,由誰決定。沒有目標∥停止創造。人生來此的意義目的。幫助成功會有生命力。」下午是圓融溝通:「人際關係像山谷回音。成為對方改變你想法。掌握人生、換位思考。溝通技巧、產生共識。」方老師一開始「溝通定位法」請現場學員找八個人向他們說:「謝謝你!」一時之間全場互動響起「謝謝你!」歡樂之聲洋溢在密壇裡每個角落。

另談到一般發心當志工為何有人堅持長期熱心的做下去呢?方老師舉例,有一位台中司機每天熱心幫助人,還細心每一站用國、台、外語報出站名,更幽默解說每一站附近有什麼顧客需要的東西、玩樂名勝、百貨商場。

方老師說:「人生來此的意義和目的為何?」更談到「你這一輩子有真正的快樂嗎」,其實當我們在幫助別人需要,也是帶給別人快樂,更是讓自己得到快樂。談到「幫助」,方老師講到有一位老人家活到一百多歲還是非常健康,因為她時時幫助貧困者,讓自己身心愉快才活到百餘歲都還是很健康。

所以方老師談到:人活著有各式各樣的理由,但最底層的東西是「幫助」有四種模式:一、別人對我的幫助;二、我對別人的幫助;三、各種感官感覺到有人在幫助;四、幫助自己提升幫助的能力。方老師在上課當中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與現場聽眾時時互動,有時提出問題讓大家來個腦力激盪,或請現場聽眾上台表演短劇示範,尤其提到第四點是最重要的,先幫助自己成功,才能轉而幫助別人。幫助成功,會增強生命力;幫助失敗,會減低生命力。越無法幫助,越接近死亡。

要提高生命力,可以和幫助成功的人在一起。現場一位新加坡師姐跟方老師配合示範,針對幾個正反的例子,說明幫助成功,關係會更融洽。

其中一例:老婆關心丈夫要出門時送上一杯營養食品,讓丈夫能夠在一天當中充滿活力。丈夫滿臉笑容喝下那杯活力的營養品,並感謝老婆的關懷,「成功的幫助」讓夫妻之間充滿了溫馨快樂氣氛。所以要讓貴人出現,首先要幫助成功,即使內心不歡喜,話也要反轉講出,結局也會大不相同。

下午剛上課方老師談到圓融的溝通,服務更成功,「溝通」很多人誤會以為是說話,當然「溝通」可以透說話表達來完成,但有人認為「溝通」很簡單?方老師請現場聽眾在一張白紙上畫上一棵樹,隨後講:「畫一顆像香姑的樹舉手」、「畫樹有葉子的舉手」、「畫樹裡有蟲、水果、小鳥、鳥巢、太陽、房子還有人的舉手」、「在一張紙畫樹在角落裡舉手」,我們現場三百個人,也就是有三百種的樹,若現場有三千人有沒有可能畫出三千種樹?有,為什麼?你講的那一句話,為什麼所有的人要聽懂你那一句話?

其實溝通的本質就是發送「示意」與接受能量,而且重點不是內容,是用什麼態度去講,把你心中的想法,用某種方式傳達到另一個人,達到對方能傾聽,讓對方暸解你的想法;所以溝通,就是生命。

方老師拋出許多議題,在正反兩面詮釋中,邀請學員用眼睛演示跟對方打招呼的「示意」,方老師針對人際的溝通,是由外的言語、行為表達,一直探討到每個人內心的問題所在,像家庭父母對兒女的嘮叨的關懷,或主官與下屬互動指示,若沒有達到效果是失敗的「溝通」在方老師層層抽絲撥繭,腦力激盪下,告訴大家如何找到改變自己,提昇生命能量,是由自己決定。

第二天,方老師繼續為大家傳授「用心服務」與「接待禮儀」。談到「用心服務」方面,方老師有用週年慶贈品、3C產品的廣告,某某品牌裝冷氣非常用心安裝服務,及舉例各種有名產品為切入點,引導學員往服務的方面思考,並教導大家,要以顧客的角度為出發點,在服務的過程中,了解顧客最想得到的目的,及互動中的感受。

此外,老師列出數個大型企業的服務作為舉例,如以顧客為尊的飛利浦,或以顧客笑容為企業存在價值的迪士尼樂園。

方老師也同時將顧客的期望值,分成三等份的金字塔;顧客能得到的基本回饋、顧客所期待的回饋,還有,超越顧客與我方有雙贏局面的,就是由最高點所產的「豐盛交換」--並非提供免費或打折的產品,而是提供物超所值,遠遠超過顧客預期的交換,這種交換特別會吸引客戶的注意。

下午在南投縣蔡培慧立法委員拜訪後,方老師繼續分享「接待禮儀」服務時應有的態度,與恰到好處的應對進退。所以要受人歡迎的服務表現,都是從人與人互動之間的小細節,往往是決定服務優劣的關鍵。

從基本肢體語言,如臉要含笑:微笑是打破障礙、縮短距離,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嘴巴要甜、腰要柔軟、手腳要快,還有說話談吐,要用敬語,如請、謝謝、對不起、不用客氣、太麻煩您了、需要我幫忙嗎、這是我應該做的、讓我為您詳細說明、很期待能再為您服務。

方老師也點出在接待中不管手勢、站姿、聲調、應對、握手、遞名片,及在做指引與導覽的接待的注意事項,或送客禮儀、接待的重點,方老師使出渾身解數,一環扣一環的巨細靡遺講出接待重點。

另方老師也提醒所有學員,在面對服務時,一定會有各種狀況發生,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面對問題時的態度,如:香客在抱怨時,要讓對方感覺受重視、想法被了解、問題被解決,並獲得解釋與道歉,進而得到補償,並要預防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

最後,方老師以〈台灣雷藏寺〉為例子,提供大家在做知客接待時,應注意到幾個要點:在跟香客解說內容時的速度與節奏;觀察香客的心情與個性,講出適合香客的講解;還有當知客的人希望香客能從你這裡帶走的是什麼很重要,並在最好的情況下,以簡潔有力的話,給香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後,方老師也勉勵在座學員,做義工是來實踐理想,而非以打工心態做事。

在研習課程完後,〈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處長蓮花程祖上師致詞:表示對「知客研習」方信智講師在授課方面讚歎連連,自己也感觸甚深。

另外,亦深表感謝〈台灣雷藏寺〉住持釋蓮哲上師,及〈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釋蓮歐上師的協辦,並提供場地、住宿、飲食等,活動才能夠順利圓滿承辦。

經過方老師二天「知客接待服務禮儀」有趣、生動,又非常豐富內容的課程講解,相信明天的我們會比今天更好,讓我們面對眾生更能發揮全方位知客角色,達到接引眾生到達彼岸。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