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經藏,洞見法華經之真義。佛學講座報導(2)

文/釋蓮會法師

 

▅ 第十 法師品:

這時藥王菩薩發問,引起佛陀跟祂講:我這【法華經】非常殊勝,非常難得的經,是綜經之王,是講過無數、無數的經裡,法華最第一,也是過去佛陀不是隨便講的,就是到現在我心裡還是有一點點不是很願意講,心裡還是有一點保留不想講的,因為這實在是太好的成佛的經,不是隨便可以講給別人,因為你講了,有些人聽不懂,毀謗這經的話,他會得到很大、很不好的業報,會下地獄,會好幾輩子到畜生道,就算變成人,命運也會很不好的人,因為他曾經毀謗【法華經】。

佛陀講,我是很小心的,對佛有相當信解,可以講【法華經】,其他的不信,很容易退道心,他隨便會批評佛法,你寧可不要跟他講,在法師品裡面講,你要有很大的信力,才可以講。

佛陀看著藥王菩薩和在場法華大會的所有比丘、比丘尼、在家眾,諸位修佛法就像爬到高原上口渴了,你開始挖,很努力一直挖,挖到看到有濕濕的土,你才知道這水快要冒出來了,假如你沒有堅定的信心繼續去求挖掘、繼續去修行,你那個濕土就是這樣而已,你就放下你的鏟子就跑掉了,可惜啊!你損失可大啊!

這也是佛陀鼓勵大家不要放棄,要無量義心。佛陀講:甚至連新發心新發義菩薩你不見得能跟他講【法華經】,因為他層次不夠;苦口婆心講,你將來要講【法華經】必須是有信心堅固,對佛法相當有信心,才可以講。

未來的法師要講【法華經】要如入如來室,要穿上如來衣,要登如來的法座,這樣的法師要具備這樣內心素質才可以講【法華經】。入如來室就是要有大悲心;著如來衣要有忍辱心,不管人家怎麼羞辱,要有忍心,要有大悲能夠忍;登如來座要認空,要了解到空義。具備這樣法師才可以講【法華經】。

這是誰?我們從師尊身上可以看到,師尊不捨一個眾生大悲,師尊這一輩子受過多少的委屈、侮辱、毀謗…等,要是沒有忍辱心的話,沒有穿上如來衣的話,早就沒有,沒有〈真佛宗〉,師尊常常講:「空義」。無所謂、沒什麼、一切空,【心經】講:「一切皆空,度一切苦厄」,你要有這個「空」的認知,入如來室:慈悲;著如來衣:能忍;登如來座:認空。

你就可以去講【法華經】,所以最主要這一品「法師品」就是看內容,要捉住這重點,第一重點是這是一部最好的經,這是佛陀講過最好的經,是經中之王。第二重點,像挖水一樣,在挖土一樣,你不要挖土還沒看到水就放棄了,第三個是你要具備這三個素質才可以講【法華經】,這就是這一品的大義。

▅ 第十一 見寶塔品:

佛陀鼓勵大家要廣為流傳【法華經】、護持【法華經】的時候,這時忽然從地底下湧現出祂的寶塔,大家都嚇一跳,這寶塔好高在虛空中,哇!怎麼有這麼殊勝寶塔,這時候寶塔裡發出聲音:「善哉善哉!你們要講【法華經】很好啊!」大眾很驚訝,這時有一個大樂說菩薩代表大家就發問了,這寶塔發出大音聲,這是哪一位?怎麼這麼殊勝,怎麼這麼高,像七棵椰子樹那麼高,浮在空中,怎麼這樣?

佛陀講:這是入滅以後好幾劫的多寶如來,在祂的寶塔裡面,祂當佛的時候有發一個誓願:我入滅以後,假如要供養我的,和要建寶塔給我,我入滅以後,假如有講【法華經】的,我再遠再遠也會給他加持、給他稱讚,我會講:「善哉善哉」稱讚這一位說法的人,現在有釋迦牟尼佛要講【法華經】我就來了。

這時大樂說菩薩說:我們很想看祂,好想看這位多寶如來,是不是請祂現身給我們看一下,世尊說:可以!假如要看多寶如來的話,這時釋迦牟尼佛一放光,全宇宙所有千萬億他處,分身釋迦牟尼佛全部帶著祂們的侍者飛過來,釋迦牟尼佛為了要容納這些整個宇宙釋迦牟尼佛的分身,祂就化現當時會場變成好大好大,無限大可以容納這些分身,這些全部回來,都坐在寶樹下的師子座上。

我統統回來了,多寶如來才會現身給你們看,這時每一個釋迦牟尼佛化身叫祂們的侍者拿一把花,去問候本尊釋迦牟尼佛跟多寶如來,問好以後,釋迦牟尼佛講:好!我的分身佛統統已經來到這裡了,我要開多寶塔給大家看,釋迦牟尼佛就升空,用手翻開多寶佛塔的門,多寶如來在塔內還是亮亮的,非常莊嚴,沒有化掉,又聽到祂:「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太好了,祢終於要講【法華經】了,來!來這半張椅子讓給祢坐。」哇!與會所有人讚歎,太殊勝!

在偈裡最後有:是則勇猛,是則精進,是名持戒,行頭陀者,則為疾得,無上佛道。也就是說,你們假如像多寶如來一樣有誠意的心,護持【法華經】、去宣揚【法華經】的話,你們是真的持戒、真的精進,是會很快得到無上的佛道。

這一品的重點,除了釋迦牟尼佛講多寶如來的來歷跟誓願,主要跟大眾說:「你們各位看多寶如來已經入滅這麼久、這麼久,都還會為著【法華經】不遠千里來護持,你們大家要廣為宣揚【法華經】。意思是借多寶如來請所有菩薩、大菩薩們以後多宣揚【法華經】,所以這一品重點在這裡。

▅ 第十二 提婆達多品:

這時候佛陀告訴與會諸天、四眾,大家不要懈怠,要廣宣【法華經】,釋迦牟尼佛以自己當例子,我有一世當國王的時候,我那一世的國王壽命很長,而且國家也很好治理,沒有什麼太麻煩,我是想要求好的佛法,我就貼布告,只要有人能教我最甚深微妙的妙法的話,我放棄國位,我去跟他學佛,我幫他提水給他喝,採水果給他吃,身體趴在地上給他當椅子給他坐都願意。這時來一個阿私仙,這位跑來跟前世釋迦牟尼佛的國王說,我有妙法,你假如願意聽我的話,我會把妙法傳給你,這國王馬上把國位讓給弟弟,馬上出家跟他學,阿私仙教他很多的佛法,最後教他【法華經】,在【法華經】教他以後,佛陀說:就是因為傳我【法華經】即得成佛。你們知道這是誰嗎?這就是提婆達多,當時的阿私仙就是提婆達多。

這一品的重點,是佛陀給提婆達多授記,他的法號是天王如來。佛陀講:感謝提婆達多,要不是提婆達多再來人為世,用阿私仙來教我【法華經】的話,我釋迦牟尼佛沒有那麼快就可以修到最高的佛道,我感謝他,所以授記他未來會成佛,這一品的意義就是說,惡人也可以成佛。一切眾生都有佛緣,你們修得很高深的阿羅漢、學無學也都可以成佛;可是像提婆達多做惡多端大概沒有機會了?有機會,不管你下地獄多少劫,只要你懺悔。因為提婆達多在地獄時,聽了目犍連去關心他,信心就來了,喔!我那堂哥不怪我,他沒有怨你,你在這邊好好修行,你還是有機會,目犍連給他這個鼓勵,他就認真懺悔;提婆達多在好多世以後,認真懺悔、修行,他會成為「天王如來」,佛陀跟大眾講,大家都有機會。

這時候跟多寶如來的智積菩薩就跟釋迦牟尼佛講,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要回去了,我們從很遠來的。釋迦牟尼佛說:稍等智積菩薩,我這裡有一位文殊師利菩薩祂道行很高的,你要不要見見祂啊!就介紹文殊師利菩薩給智積菩薩,智積菩薩看到文殊師利菩薩:「久仰大名!聽說你到龍宮教化龍王,還有很多菩薩眾,難不難?」文殊師利菩薩答:「不難,我也教他們【法華經】」。

還沒有說完,就浮出很多龍宮裡菩薩給智積菩薩看,文殊菩薩就告訴智積菩薩說:這些都是我化度,這些他們原來都是緣覺,他們都是想當阿羅漢,但是都被我文殊師利化度以後,他們都修六度波羅蜜,我還常常講【妙法蓮華經】給他們聽,他們就很容易得到佛道。

文殊師利菩薩就舉例娑竭龍王女,她才八歲,她智慧很高,她修行很高,所有佛經及各方面她都很通利的,她對佛法了解很深的,她會成佛。這時大家聽了很不服氣,包括舍利弗,包括大弟子他們沒有一個服氣,我們修了非常久,跟著世尊三、四十年了,都沒有說成佛,怎麼這位龍王的女兒,還是畜生道,剛才提婆達多是地獄道,可以成佛,現在畜生道也可以成佛,八歲龍王女可以成佛?是騙我們,不可能,智積菩薩講:「不可能吧,佛陀修這麼久才成佛,我不相信。」舍利弗更不相信,看著龍王女說:「我不相信!女人身有五種地位達不到。」為什麼五種達不到?

舍利弗說:「女身垢穢,不是法器,云何能得到無上菩提。更何況有五障,第一個女生不能做梵天王。第二個女生不可以當帝釋天。第三個女生也不可能成魔王。第四個女生不可能變成轉輪聖王。第五個更不要講成佛了。女生不是好的法器,根本不可能做這五件事情。」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