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二○一六年十二月八日至十一日,大馬詩巫〈妙理雷藏寺〉

啟建「佛說萬佛名經拜懺法會」報導

■文∕釋蓮又上師

二○一六年十二月八日至十一日,馬來西亞詩巫〈妙理雷藏寺〉啟建「佛說萬佛名經拜懺法會」;由釋蓮花盛法上師主壇,釋蓮哉上師、印尼釋蓮菩上師及新加坡釋蓮又上師護壇。〈真佛宗〉首次舉辦啟建「佛說萬佛名經拜懺法會」,釋蓮花盛法上師特別祈求聖尊蓮生活佛加持這埸法會。許多來自西馬同門熱情前來護持;還有古晉、美里、民都魯、汶萊、印尼同門遠道而來;令〈妙理雷藏寺〉增輝不少。共有百餘人參加盛會。西馬同門首次親臨〈妙理雷藏寺〉,對寺廟弘偉的建設,真佛大殿、金母殿、地藏殿、福德正神殿、護摩殿,大家都讚嘆不已。大家一齊留宿,晚間一起聊天,其樂融融,非常開心。

釋迦世尊在方等部中曾介紹甚多十方諸聖號諸如【佛說萬佛名經】、【五千五百佛名神咒除障滅罪經】、【三千佛名經】、【佛說百佛名經】、【佛說不思議功德諸佛所護念經】、【佛說稱揚諸佛功德經】、【佛說大乘大方廣佛冠經】、【佛說三十五佛名經】、【佛說十吉祥經】、【佛說八部佛名經】、【佛說滅十方冥經】、【受持七佛名號所生功德經】、【大乘寶月童子問法經】、【佛說寶網經】,乃至散見各部經典所說諸佛本願功德名號甚多,或有重覆,或不重覆。諸有緣弟子任擇一部或數部或全部修持,定可業障潛消,福增慧長,承諸佛慈悲力護念、攝受,加上眾生自己肯覺悟、肯修持,定能罪滅河沙,福增無量,乃至出離苦海,圓證無上正等菩提又有何難哉!(佛所云佛名各經中,以【萬佛名經】為最大部頭,計一萬一千一百佛之譜。)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可入道。而其中以受持讀誦恭敬禮拜供養,配合身心虔誠懺願之修法最為容易、最為穩當、最為保險,又最為直捷。何以故?以有自他二力交融||即佛力法力,眾生心力合而為一,力量最強,效果最大是也。

【觀無量壽佛經】中雲淨業三福,其中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之語。同經九品往生觀中上品上生條件之一亦有「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一項。今光讀誦諸部聖號即得無量功德,何況復能禮念懺願、虔誠頂禮,則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豈虛語哉!從而亦知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十方諸佛之深恩浩蕩,悲願弘深,豈是吾輩凡夫千言萬語所能仰讚,唯有感恩涕零,戮力薰修,期能早日圓證菩提,下化群萌,庶能不負佛陀深恩於萬分之一耳。

釋蓮花盛法上師渾厚而低沉的聲音帶領禮懺;有藏鼓及花鼓助陣,聽來十分悅耳。大家時而跪拜;時而唸誦佛號;同門心中升起懺意,同時又觀想虛空中布滿佛菩薩,放光加持,感覺法喜充滿。

我們禮拜是通三業的,通身、口、意三業。以口唱故聞慧就能成就,以意念觀想故思慧就能成就,以身行禮拜故修慧能夠成就。聞思修三業通過拜佛,稱佛名,拜佛就成就了。

這次拜懺中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如何恭敬、誠心地拜佛。因為從各地來的法師和同門,他們為了準備來禮懺,無論遠近,都花了時間,放下了工作,準備旅費,還有在拜懺當中那種誠心的精神,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一片的誠心。

我們能夠來拜萬佛,是因為我們在百千萬佛所中,早已種下了善根,所以我們都是善根深厚的人。可以給我們一個更大的鼓勵:就是要在學佛的過程中,不斷地修福,培福,再造福,祈望我們能夠開發自性的光明智慧,來發大願,來利益一切眾生。

為什麼說聽聞佛名能自心生信,受持、讀誦、恭敬、禮拜,是善根深厚呢?在【佛說佛名經】卷八中有一尊佛,佛名「無邊無垢佛」,在經中說明:「若復有人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比聞無垢佛名受持讀誦,功德千萬分不及一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何以故?若眾生罪根深厚不得聞無垢佛名。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此如來名者,此人非於一佛所種諸善根,亦非於十佛所種諸善根,是人乃是於百千萬佛所種之善根,是人超越世間四十八劫。」從這裡就覺得很慶幸了,能夠聽聞無垢佛的名號,進而皈依頂禮諸佛,那我們這一生就沒有空過。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若聞佛法,又能受持,我們都是可以準備往生的。

說到往生淨土,既容易也很困難,要看每個人在平時以及臨終之時,是否正念分明,是否還是有執著,放不下,是不是願意往生淨土,是否有這個願力;有的人很容易,有的人就很困難。因為在修學佛法中,每個人的煩惱習氣,依正的果報體,以及業力、諸魔都會障礙我們往生淨土。

那怎麼辦?其中就有一尊佛可以給我們依靠,就算是諸魔也不能動搖我們往生淨土的信心。【佛名經】中佛告訴舍利弗:「東方過千世界有佛國度名可樂。彼佛名不動,應供,正遍知。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彼佛名,受持讀誦,恭敬禮拜,是人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諸魔所不能動。」

所以我們在聽聞南摩不動佛時,這裡有個重點,就是「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諸魔所不能動。」如果我們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我們就更應該聽聞這尊佛的萬德佛名。然後佛陀又說:「舍利弗,從此世界東方,過六十千世界,有國土,名燃燈,佛名不可量聲,阿羅訶,三藐三佛陀,現在說法。若善男子、善女人,聞彼不可量聲佛名,三稱者,是人畢竟不墮三惡道,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我們在聞「南摩無量聲如來」時,我們最大的受益,就是「畢竟不墮三惡道,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上南摩無邊無垢佛、南摩不動佛、南摩無量聲佛;三尊佛名就能讓我們受用無窮,何況我們已經拜了萬尊以上的佛了!我們拜了這麼多尊佛,福德是無量無邊的。我們拜佛不要著相。我們禮佛是盡眾生的恭敬心,所以不要執著,是要降伏我們內心當中的無明煩惱習氣。

經中有云:爾時世尊告諸大眾。汝當諦聽。我為汝說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名字。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諸佛名者。是人現世安隱。遠離諸難。及消滅諸罪。未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十日讀誦思惟是佛名。必遠離一切業障。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心受持讀誦彼佛及菩薩名。是善男子善女人。超越閻浮提微塵數劫。得陀羅尼。一切諸惡病不及其身。若善男子善女人。與一切眾生安隱樂。如諸佛者。當讀誦是諸佛名。善男子善女人。若有得聞是諸佛名者。永離業障不墮惡道。若無眼者。誦必得眼。若善男子善女人。十日禮拜讀誦是諸佛名。遠離一切業障永滅諸罪。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是諸佛名。一阿僧祇劫超越世間不入惡道。若善男子善女人。能受持讀誦是賢劫千佛名者。必見彌勒世尊。及見盧至。遠離諸難。【增一阿含經】云:禮佛有五種功德:(一)相貌端正。(二)得好聲音。(三)會很富有。(四)生處高貴。(五)可生天上。

【佛名經】云:「欲滅此煩惱障、業障、果報障三障罪者,當興七種心以為方便,然後此罪乃可得滅。何等為七:一者慚愧心,二者恐怖心,三者厭離生死心,四者菩提悲智心,五者怨親平等心,六者念報佛恩心,七者觀罪性本空心」。

禮懺者要發這七種心,覺悟懺悔的目的,誓不再犯,才能轉變自己的惡習與過失的心。而一般居士學佛之初,因為自己的個性與習氣,而不認識自己的根器與處境,受周遭環境、人事、情纏的牽絆,大都停留在前兩個慚愧心與恐怖心的學習階段,不能進步。

四天禮懺終於在十一日下午完畢。接著釋蓮花盛法上師演化息災超度手印。謢壇的釋蓮菩上師及釋蓮又上師,不約而同分享感應。原來第一天釋蓮菩上師凌晨五點夢見宿舍外站滿人,手持報名表要參加拜懺。釋蓮又上師第三天晚上修法時,感應宿舍外有大人、小孩在等待超度的大法船。而釋蓮哉上師分享,有一次在辦公室畫疏文。畫好後窗外好像有很多人站住等待。如此,可見密法拜懺及超度的殊勝。要特別感謝發心的師姐,四天來在廚房準備早、午、晚餐給大家享用。

傍晚時分,大家興致勃勃地在燒烤。突然停電,成了難忘的燭光晚會。法會後,十二日有詩巫一日遊,上師帶領大家買一些詩巫的土產,大家買得開心。大家期待明年再相聚。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