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品第三〉

「法常寂然滅諸相故。法離於相無所緣故。法無名字言語斷故。法無有說離覺觀故。法無形相如虛空故。法無戲論畢竟空故。法無我所離我所故。法無分別離諸識故。法無有比無相待故。法不屬因不在緣故。法同法性入諸法故。法隨於如無所隨故。法住實際諸邊不動故。法無動搖不依六塵故。法無去來常不住故。法順空隨無相應無作。法離好醜。法無增損。法無生滅。法無所歸。法過眼耳鼻舌身心。法無高下。法常住不動。法離一切觀行。唯大目連。法相如是豈可說乎。夫說法者無說無示。其聽法者無聞無得。譬如幻士為幻人說法當建是意而為說法。當了眾生根有利鈍。善於知見無所罣礙。以大悲心讚于大乘。念報佛恩不斷三寶。然後說法。維摩詰說是法時。八百居士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無此辯。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06/25 彩虹雷藏寺長壽佛護摩師尊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彩虹雷藏寺提供

●同修∕長壽佛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長壽如來。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七月二號下午三點PM是滿願童子的護摩法會,祂的心咒是「嗡。毘哩。孕迦。梭哈。」,祂的手印,右手是與願印,左手是持吉祥果的印。「滿願童子護摩法會」,這是第一次,第一次在西雅圖做的,滿願童子非常好。

我今天做長壽佛的護摩,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不知道有沒有人發覺?我想應該是沒有人看到,有人看到沒有特別的現象?講得出來的。哇!一下子給這麼多東西。如果有人看到我在做手印的時候,或者我禪定的時候,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講得出來的,這一串就是他的,有沒有?沒有人舉手吔,只有我知道,這個是我的,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看到。

長壽佛到了我的眼前,然後呢,祂打開甘露瓶,讓我喝了三口,三口的甘露水,喝的時候現象是這樣的,嘴巴稍微打開,甘露水從嘴巴進去,然後在嘴裡面,必須嚥下的時候,這個喉結都會動,一直嚥下去,這樣一共三次。沒有人看到,只有我知道。

因為一般來講,在做長壽佛的時候,加持的時候,手是這樣子放著,當然整個人,長壽佛就會下降到你的身體,然後甘露瓶在這裡,嘴巴打開,就嚥了三口,如果很注意看的話,是可以看得出來,喉嚨有動三次,對對,這裡有動三次,沒錯,而且嘴巴有稍微打開一下,本來嘴巴不打開的。早一點講,這個就是你的,但是你可以講說,師尊喉嚨這邊動了三下,這就對了嘛,對不對?這是很特殊的Long Life Buddha。

長壽就一定要健康,沒有健康的話,長壽沒有意思,我也不會很長壽啦,我也不想說很長壽,真的,那些像那個印順導師,他活到一百歲;最長壽的是虛雲老和尚活到一百二十歲。哇,這個是,真是要命,那真是要命。不過,如果長壽不健康,沒有意思。健康英文怎麼講,healthy,要long life and healthy。

今天喔,其實很重要,阿彌陀佛本身,長壽如來,不只是給你長壽而已,祂是無量光,給你無量的光明,給你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的福分、無量德,無量的德,無量的功德,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福、無量德」,這個法會有四個無量,主祈的有福,主祈的有福。

本身講起來有三尊長壽,「長壽佛、尊勝佛母、白度母」,都是的,我們曉得阿彌陀佛本身的化身非常的多,像甘露王如來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壽佛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也是阿彌陀佛,大光佛也是阿彌陀佛,這個全部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佛號非常的多。

我覺得我們要健康也是很重要,長壽一定要健康,人要健康最重要,就是說,有身體上的健康,另外,還有心靈上的健康,不只是你身體健康而已,你心靈上還要健康。心靈上的健康,你就是要對所有的眾生,非常的平等恭敬,那個是心理上的健康。我以前有講到,你不可以去欺騙人,不要去欺騙人家,像現在的詐騙集團,騙人啊,你自己心靈上就不健康,你去傷害別人,或者是侮辱別人,這個心理上你自己就不健康了,你心靈就已經有問題了。傷害人欺騙人,另外侮辱人,都是自己本身心靈不健康。

我們學佛最重要的,不只是身體健康,還要心靈要健康,不過這個也是長壽的要點,你心靈健康的話,你才會長壽,心靈不健康,你長壽有什麼用?長壽沒有用,所以我們不要去傷害別人,因為傷害別人的話,別人受了傷,他有一股恨意在你身上,你自己的心靈也不健康,有那一股恨意在你身上的話,你自己將來也會自作自受,這都是不好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不只是身體上健康,還有心靈上的健康,非常重要。

有一個大媽早上去廣場散步,看到有一個老頭,拿著海綿的筆在地上寫大字,她忍不住就湊上去看,老頭看了大媽一眼,提筆就寫了一個「滾」字,大媽心想,看一下,那何必呢?老頭又看了大媽一眼,又寫了個「滾」字,大媽忍不住了,上去一腳把老頭踢倒在地。警察來了問說怎麼回事?老頭委屈的講:「我就想寫,滾滾長江東逝水,剛寫頭兩個字,就被這個大媽踹倒了。」他這個就是講說:「所以啊,朋友們,凡事不要太急躁,很多事情要看到最後。」

剛剛在電梯間看見一個小孩子在吃冰淇淋,出於關心就順口告訴他:「這麼冷的天會吃壞身體的。」小孩告訴我:「她的奶奶活了一百零三歲。」我問:「吃雪糕會活到一百零三歲嗎?」他說:「不是的,我奶奶從來不管閒事。」

現在的詐騙集團實在太多了,剛剛又看到新聞裡面講,儲戶的存款消失了,幾十萬不翼而飛。小明趕緊騎自行車到銀行,趕緊插卡輸入密碼查看,還好,八塊錢還在,這才鬆了一口氣。急死我了,以後再也不看新聞,心好累。走出銀行,心就更累了,八塊錢是還在,腳踏車不見了。

隔壁的老李今年已經八十五歲了,今天和我聊天。年輕的時候,有一個算命老師跟他講:「你有老運啊,老的時候會遇到一個年輕的外國女孩,陪你朝朝暮暮。」真的好準喔,待會兒,瑪莉亞就要推他去公園曬太陽,這個是看護。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蓮花炳志問的。師尊佛安,請問 師尊弟子唸【真佛經】三次加『大隨求陀羅尼』加二十一次的『金剛薩埵菩薩心咒』連續七天有大感應,把弟子多年胃病解決,甚至其他病痛也全部都除掉了,另外,我把以上說的『金剛薩埵菩薩心咒』活用,改成『大白傘蓋佛母堅甲咒』加『迴遮咒』,也是把困擾我的頸椎病,加持到很好睡覺,但是用其他方式卻無法有如此感應。請師尊開示解惑,感恩師尊慈悲。會用此方式是因為病痛到無助時,突然有的想法。

回答一:我的媽呀,念【真佛經】三次加『大隨求陀羅尼』加二十一次的『金剛薩埵菩薩心咒』連續七天有大感應,把他的胃病解決了,還有其他病痛也可以除去,這個我從來沒有聽過有這個方法。然後呢,把『金剛薩埵菩薩心咒』改成『大白傘蓋佛母堅甲咒』加『迴遮咒』,把他的頸椎的病救好了,用其他的方式都沒有辦法感應,請 師尊開示解惑。

那是你的方法,這個我沒有用,是他的方法,【真佛經】三次加『大隨求陀羅尼』加二十一次的『金剛薩埵菩薩心咒』,連續七天有大感應,但是你這『大隨求陀羅尼』,你沒有講幾遍?對啊,這少了。你講【真佛經】三次,當然我們知道唸【真佛經】三次,『大隨求陀羅尼』,你沒有講幾遍?難道只有一遍嗎?然後二十一遍的『金剛薩埵菩薩心咒』,把他的胃病就解決了。把剛才所講的『金剛薩埵心咒』,改成『大白傘蓋佛母堅甲咒』加『迴遮咒』。

金剛薩埵菩薩的心咒是「嗡。別炸。薩埵阿。吽。呸。」『大白傘蓋佛母堅甲咒』是「吽。媽媽。吽尼。梭哈。」加上『迴遮咒』,再倒過來念。要我開示為什麼用這個方式可以好?別的方式都不能好?我告訴你,那就是你的方式,因為我沒有用過啊,所有的同門都沒有用過吧?沒有人這樣子做吧?但他忘了寫『大隨求陀羅尼』念幾遍?他沒有寫。我只能夠這樣子講,因為你對你自己的方式有信心,所以對你自己的胃有效,然後你對你的方法有信心,所以呢,對你的這個頸椎病有效,「心誠則靈」,我只能夠這樣子講,沒有用什麼方式能夠治胃病,其他的病也都能夠好。那麼好的話,你把這個寫一寫,貼在醫院的門口,讓所有的病人都去試啊,對不對?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夠好的。

我舉一個例子好了,是陳麗吧?印尼的陳麗剛好到了〈彩虹雷藏寺〉,他因為耳朵底下這裡,脖子這邊長了一個瘤,那個助教跟講師跟著陳麗一起過來,是〈須彌雷藏寺〉的,好像是〈須彌雷藏寺〉的?陳麗這邊長了一個瘤,他過來,剛好我那時候禮拜天在〈彩虹雷藏寺〉,他一過來,我剛好給同門在加持,他頭擠過來,就加持了一下,就摸了一下頭。欵,隔了一下子,他本來寫單子,明天要問事,明天要問事吔,就問他這個脖子長了一個瘤,結果那個講師跟助教,看著他的脖子說:「欵,剛剛給你摩頂了一下,你這個瘤就不見了。」他自己說不相信啦,他去看了鏡子,真的沒有啦,用手摸也沒有啦。哇,他就不用問事了,所以紅包也沒有。問題是第二天他又坐飛機飛回印尼,什麼也沒有留下。

如果這樣子一摸,這個瘤就沒有了,我就到醫院的腫瘤科,一個一個摸頂,全部都沒有了。陳麗就是有這個恆心、有這個信心,他本身有這個信心,從印尼飛過來,剛好禮拜天,我剛好在摸頂,一摸,欵,真的就消失掉了。但是我不能因為我一摸頂,他這個瘤就消失掉,我就跑到醫院腫瘤科去啊,一個一個摸頂通通都好啦,不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只能跟你講,台灣的蓮花炳志,那是你的方法,不是每一個人用這樣子,他的胃病跟其他病通通都好了。那頸椎呢,用你的這個『堅甲咒』加『迴遮咒』,頸椎就好了,那不可能的事情啊,總之啦,謝謝你,給我們這個方法。

Q問題二:馬來西亞蓮花慧敏,弟子一心祈請師尊佛體安康,常住世間。感恩師尊回答弟子的問題。弟子想請教師尊,現代的社會失智越來越普遍,老年人一旦開始有失智的現象,生活將漸漸無法自理,心智也慢慢下降,不記得自己的親人與自己所做過的事。通常失智會伴隨老人的晚年,五年、十年,這樣子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

弟子想請問師尊,一個修行人要是因為自身的罪業有了失智的問題,變成什麼都忘了,開始變得不會修行,甚至連根本上師也不記得,也不知道解脫是什麼,如此的話,會不會就這樣斷了與師尊、佛菩薩的緣分而沉淪六道輪迴呢?人無法控制自己的生老病死,但弟子想要永遠跟師尊、佛菩薩在一起。感恩 師尊開示。

回答二:他講說這個老人失智,是很麻煩的事情,什麼事情都忘掉,像是忘掉根本上師,忘掉佛菩薩,什麼都忘了,那怎麼辦?他本來會修法的,現在修法也不會,唸佛也不會了,什麼都忘了,他說這樣子怎麼辦?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老人失智,他本來年輕的時候很精進修行,到了老了時候,失智了,要怎麼辦?我問一下,問一下佛菩薩看看怎麼辦。(師尊神算請示)

現在告訴蓮花慧敏,佛菩薩有講,祂說,你過去所修的,所修行所修來的功德,雖然老人失智了,你過去所修行的功德還在,當你失智的時候,或者離開娑婆世界的時候,你的身體是死亡了,但是你身體的靈體本身還在,靈體並沒有失智,如果在他死亡的過程當中,他在靈體出現的時候,活著的家人再告訴他,你要如何的唸佛?甚至唸佛的聲音給他,都可以喚起他過去的記憶力,都可以,自然還是會有成就。

也就是你過去所做的功德還在,當你靈體復活的時候,你那時候就會更靈敏,只是你身體壞了,所以失智,但是你靈體並沒有失智,靈體還在,這個時候如果用那個「遷識法」,或者用好像是說「臨終關懷」,可以喚起他本身的靈命,對他本身還是有用的,這是佛菩薩給的答案。

這是告訴馬來西亞蓮花慧敏的,一樣的,就跟你的名字一樣,他的慧就是智慧的慧,敏就是敏捷,祂說人的肉體啊,完全都不能動了,都壞了,腦筋都壞了,失智嘛,但是他的心靈還是跟你的名字一樣,是有智慧的,是很敏感的,有很靈敏的智慧在裡面,所以那時候用臨終關懷,用「遷識法」,都可以喚起他心靈上的記憶,還是很好的,這回答你的問題。

有一個小姐上了高鐵,見自己的座位上坐著一個男士,她核對自己的票,客氣地跟他講:「先生,你坐錯位子了吧?」男士拿出票,大聲嚷:「看清楚點,這是我的座位,妳瞎了眼嗎?」這個小姐仔細看了他的票,不再做聲,默默地站在他的身旁。一會兒車子開動了,女孩低頭輕輕地對男士講:「先生,你沒坐錯位子,但你坐錯了車,這是開往上海的,你的車票是去哈爾濱的。」

人離婚後有三條路,第一個就是復婚。復婚就是說,你跟那個老婆離婚了,後來又跟老婆結婚。第二個是再婚,跟不同的女生再結婚,第三個是單身。那麼復婚是什麼意思呢?你已經死了一次,然後接著再死一次(笑)。再婚是什麼樣呢?換一種死法,再死一次。只有單身的,沒有死。

有這種事嗎?國中的時候,有一次生理衛生的考試,有一題啊,是畫出男性的生殖器官的外觀…有這種考試嗎?實在是…於是,小明就慢慢解開了自己的褲頭,很不巧地,被隔壁的一個女同學看到了,本想解釋,誰知她指著我說:「老師!他作弊,他在看答案啦!」(笑)有這種考試嗎?

有一個病人啊,去看精神科,跟醫生講:「醫生,給我開點藥吧!我每天晚上都會夢見一群老鼠在踢足球。」醫生講:「好!我給你藥,睡前服用。」病人問:「那我從明天才開始吃,可以嗎?」醫生問:「為甚麼呢?」病人不好意思地講:「因為今天晚上有決賽。」(笑)笑死了。

我們講【維摩詰經】。維摩詰對目犍連講:「法常寂然滅諸相故。法離於相無所緣故。」這一段。法本身講起來,法的本質是離開一切相,寂然就是無相、無作,就是寂然,他沒有什麼作為,法的本質是沒有什麼作為的,也離開了相的。也就是講,實相非相,他沒有什麼相。什麼叫「寂然」呢?「無做」就是寂然,他也不會做什麼。

「法無名字言語斷故」,用文字是沒有辦法形容法的本質,用語言也沒有辦法形容法的本身的本質。

「法無有說離覺觀故」,感覺跟觀想都是有做有為,法是無做無為,維摩詰講,法本身是沒有什麼做為,無做、無相,所以你感覺不到法,離開了覺受、離開了觀想。

「法無形相如虛空故」,法像虛空一樣,根本沒有形象。

「法無戲論畢竟空故」,這裡講的「空」,法無戲論畢竟空故,什麼叫做戲論?「戲論」兩個字的意思就是講說,就是佛經裡面有很多的所謂的入世,我們知道「入世法」,佛經裡面也有很多的「入世法」,那麼「入世法」在維摩詰講,那個都是屬於「入世」,也就是遊戲。

講起來,在天上最快樂的事情就是遊戲,欲界天就是以欲望來遊戲,用欲望,你的欲望是什麼,給你什麼樣子的遊戲,那個都是遊戲。這裡27號有一個賭場是不是?I-19 27 access有一個賭場哦,去那裡就是遊戲。聽歌也是遊戲,跳舞也是遊戲。

我記得啊…人啊,你說當皇帝有什麼好?皇帝其實很不好,為什麼不好呢?皇帝為什麼不好?皇帝是一國之君啊!在所有老百姓之上就是他啦,為什麼不好?因為他生活的範圍有限,他只能夠在皇宮啊!偶爾出去走一趟啊,就不得了了,那微服出巡還要換裝,他不換裝,有時候出去會被人家幹掉(笑),他只能待在皇宮裡面啊!那生活範圍多小?他的快樂是什麼?我覺得有三種,第一個、美女跳舞給他看,就舞蹈;美女唱歌給他聽;晚上有美女作陪,每天晚上都有,還要翻牌。

皇帝要翻牌啊,你說:「後宮佳麗三千,哇!非常好!」你不知道啊,那累死人(笑),晚上都不能睡啊!翻牌…美女送上來,你不能呼呼大睡啊,對不對?而且每天everyday,每天都給你送上一個,那個會死人的啊!你說有多好?對不對?你沒有練功啊,你去到深山裡面求道士,像以前那個黃帝去問素女:「我現在每天打哈欠,淚水直流,身體很疲倦,上朝都沒有力,走路腳都軟,怎麼辦?」素女就告訴他:「你要怎麼樣子的方法。」那個就是【素女經】,有人教黃帝是這樣,黃帝問素女才有【素女經】。

你沒有學過那種功夫,你當皇帝看看…所以皇帝壽命都很短,沒幾年他就丁丁了,就死了(笑),皇帝沒什麼好的。最好的就三個遊戲,聽歌、看跳舞跟晚上,那就是皇帝的遊戲,你說當皇帝有什麼好啊?要不要當皇帝(笑)?那個都是遊戲呀!那個就是戲論啊!每一個人也是一樣,你到了27,你喜歡賭的就去賭,那就是遊戲;喜歡歌的,你就聽歌;喜歡怎麼樣的,你就做什麼樣。那個都是屬於戲論,全部都是戲論。「法無戲論畢竟空故」,其實到最後都沒有,聽歌聽完了,沒有了,讓你一時很好,其實都是空,一時間感覺很好,畢竟是空的,法無戲論畢竟空故。

「法無我所離我所故」,我們講「無我」跟「無我所」,「無我所」就是住下來,法並不是住在哪裡,沒有住在哪裡,所以無我所。無我也是法,無我所也是法的本質,無我、無我所,他並不是住在哪裡的。

「法無分別離諸識故」,這個諸識,所謂「識」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跟「意根」,這個就是「唯識」,真正學唯識的人都知道,除了意根以外,再來就是「阿賴耶」,阿賴耶再進去「第九識」,就是「無垢識」,那個才是真正的法,無垢識才是真正的。眼、耳、鼻、舌、身、意都叫做「識」,離諸識故,法無分別,離開六識,他沒有什麼分別。

你知道我們人的眼睛是有分別的,人的眼睛為什麼有分別呢?因為你看到這個女的:「喔!這個是美女。」你看到一個女的:「哇!這是肥婆。」不是圍脖,是肥婆(笑)。「這個很苗條。」你馬上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身材好、這個身材不好;這個高、這個低。」,那是眼睛的分別。耳朵的分別,聽到的聲音,「這個好聽、這個不好聽。」耳朵也是分別,也是識。舌頭也是識,甜的、苦的、辣的。眼、耳、鼻,嗅到的是香的、臭的。這個法無分別啊,就是他對於這個是沒有分別的,法的本質是對「六識」完全是沒有分別的,離開所有的意識,眼、耳、鼻、舌、身、意。

「法無有比無相待故」,法沒有所謂的對比,法是絕對,沒有二。例如我們講的二來,黑的跟白的,善的跟惡的,高的跟低的,天跟地,都是相對的,這些都是相對的,每一種就是相對的。其實法沒有,沒有對比,他是絕對的,法的本質就是絕對的。

這樣可以理解哦?「法無有比無相待故」,所以他不是對等。我們哲學裡面有提到過,就是講「正反合」,一個講正的,一個講反的,兩個合起來,我覺得維摩詰所講的,不是正的,也不是反,是合起來的。

學哲學的時候有談到正反合,那個叫什麼哲學?我們在辯論的時候,不是有講正面的、講反面的,然後把兩個合起來?學過哲學的有沒有?正反和,維摩詰講的應該是屬於合的,我是這樣子想。

「法不屬因不在緣故」,因為我們知道因緣嘛,所謂「因緣」是什麼?就是緣起。我們常常講緣起性空,緣起就是有相,就是「有」;性空就是「空」,他的是真空。維摩詰所講的就是屬「勝義空」,叫做「第一義空」,就是叫做勝義空,就是【心經】裡面所講,講得清楚一點,「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沒有十二因緣,不是因緣法,「法不屬因不在緣故」,法不屬於因緣的,它沒有出生的,也就是不生不滅的,「法不屬因不在緣故」,不是因緣所生的,所以是絕對的空,也就是勝義空,絕對的空是勝義空,法的本性。

「法同法性入諸法故」,我們常常講:「如是如是…」,什麼叫做「如是」呢?什麼叫做「真如」啊?如是,只要講就是這個絕對的,就是「如是」。「如是如是」的意思就是講,這個就是絕對的。什麼叫「真如」呢?這個就是真的。真的有相對啊,一定有假的啊,真如,沒有假的,就是真的,沒有相對的假,就叫做真如。如果有真假,那個真也不一定是真,那個是相對的,所以因為不屬於因緣,法根可以講成是「法性」,就是「如是」。

「法隨於如無所隨故」,法隨於如,就是如是,真如,法是隨著「如是」跟「真如」的,無所隨,沒有跟誰作伴的,「無所隨」就是沒有另外一個法、另外還有一個伴的,像我們講有男的就絕對有女的。不是的,真正你證道了,你也不是男的也不是女的,你是「如是如是」,就是佛,沒有分什麼男女的,有分男女相的都不是「法」,分男女相的都不是法了,沒有相對的。

「法住實際諸邊不動故」,法本身是不動的,像你得道了,我們講得道了,菩薩得道第六地、第八地,第八地那個叫做不動地,法本身是不動的,任何東西來搖撼你,都不動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影響他的,你如果本身還會動的,還會有這個好像是說…道本身是不動的,第八地就是要不動,像無生法忍,無生法忍就是不動,無生法忍就屬於不動地,得到無生法忍,他是不動地。這裡講,法本身來講,他是不動的。

「法無動搖不依六塵故」,大家知道的,六識、六根、六塵是同樣的東西。法無動搖不依六塵故,他不依照眼、耳、鼻、舌、身、意,也不依色、聲、香、味、觸、法,法無動搖,他不動搖,就是不動地。

「法無去來常不住故」,法沒有什麼來,沒有去的。今天我得到了法,明天我失去了法,沒有這回事!你得到就永遠得到了,沒有說今天得到、明天就沒有得到,不是這個樣子。法無去來,他沒有去也沒有來。常不住,他不住在一個地方的,例如我簡單講一個,我常常以前對獅頭講說:「我的法身會跟你回英國。」這樣子講法是不對的,我這樣子講是不對的,為什麼不對呢?因為法身本身來講是沒有什麼去來的,沒有什麼我去英國,你人在西雅圖,法身也是跟你在西雅圖,你人回到英國,法身也跟你在英國,祂沒有去來的。

例如我講那個韓瑜,妳在臺灣,我法身有沒有在台灣?妳在西雅圖,法身有沒有在西雅圖?祂根本沒有去來的,法身祂是隨著你的法性,祂根本沒有來跟去的,你就算在廁所裡面也有法身啊。法身說那裡很髒我不去…哪裡有這回事!你在廁所祂照樣進去啦!不管你拉的是乾的還是濕的(笑),祂還是在啊!你在洗澡的時候光溜溜的祂也在,你穿得漂漂亮亮的時候祂也在啊!anytime,祂沒有來去的,完全,祂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說法身會跟著獅頭回英國,那是錯誤的,那是我隨順講的,隨順眾生所講。那我跟麗妃講說我法身會跟妳回新加坡,麗妃是新加坡人,我法身會跟妳回新加坡…那也是隨便講,隨順!不是隨便(笑),隨順開口跟你講我法身會跟你回新加坡…那不是這樣子的!你人在西雅圖祂也在西雅圖,你回新加坡祂也在新加坡,你到中國祂也去中國,你去哪裡祂都在哪裡的,無所不在!認真講,法的本質就是無所不在,沒有來去,常不住故,祂整個虛空都是無所不在嘛!

「法順空隨無相應無作」,法本來就是第一義空,法本來是無形相的,也沒有作為的。

「法離好醜」法的本質啊,他沒有說哪個好、哪個不好,哪個好、哪個醜,法從來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像法身來講,我講法身,哎,你感覺到法身好像增加了什麼或者減少了什麼,沒有這回事,是一樣的,「法無增損」,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

「法無生滅」,不生不滅,「法無所歸」,也不會跑掉,也不會說:「我今天休息,今天不來了,你自己辦自己的吧!我今天不來了,我休假vacation。」,這個法身去vacation(笑),你一個禮拜沒有法身跟隨?不可能的事情!法無所歸,不可能的事情,他一定在的。「法過眼耳鼻舌身心。法無高下」,法沒有什麼是高下。「法常住不動」,這個都講過了。

「法離一切觀行」,你觀想啦、行為,他都離開。

然後維摩詰就問目犍連:「目連,法相如是豈可說乎?」,法的本質就是這樣子,哪裡你能夠講法?能夠說法呢?哪裡能夠說呢?

維摩詰跟目犍連講:「夫說法者無說無示。」說法的就等於沒有說法,就是說法;聽法的就等於沒有聽法也等於聽法。這樣聽得懂?(笑)

我告訴你,我今天在這裡說法,你們在這裡聽法,以為你聽到了法,我以為我說了法,你們也以為你聽到了法。過了一百年後…不要講一百年,明天我就不坐在這裡說法,明天你們也不可能坐在這裡聽法了,那誰說法?誰聽法?begin─began─begun,對啊!本來就是啊,維摩詰講的。

所以祂跟目犍連講:「法相哪裡能夠講呢?」法相是講不出來的啊!就是講不可說啦!不可說。說法者無說無示,你說法的人也沒有講什麼,也沒有開示什麼,聽法的也沒有聽到什麼,也沒有得到什麼。

我告訴你啊,這世界上哪有人能夠得到什麼啊?

你看那個烏克蘭跟那個 Russia 兩邊打仗,你想想過去啊,成吉思汗、蒙古大帝國、忽必烈,多偉大!版圖多大,你看佔的土地多大!歷史可以證明啊,他得到什麼?成吉思汗得到什麼?忽必烈得到什麼?沒有啊!你看看,希臘那邊的亞述大帝國,你看羅馬大帝國、凱薩皇帝,他得到了什麼?沒有啊!

羅馬大帝國在哪裡啊?

亞述大帝國在哪裡?

蒙古大帝國在哪裡?

蒙古是佔了歐洲、亞洲甚至於亞非歐這幾個地方,幾個洲全部蒙古大帝國的版圖,現在在哪裡啊?他得到什麼啊?凱薩皇帝得到什麼啊?

烏克蘭跟Russia兩邊戰爭,爭的是什麼啊?他們能夠得到什麼?將來在歷史上證明,什麼也得不到!

很多的歷史,唐、虞、夏、商、周、秦、漢、四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一直到現在的中國,哪一個朝代得到什麼啊?歷史上證明,都會變化的,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

你能夠得到什麼?那才很可笑了,我今天得到什麼,所以啊,【心經】裡面講了一句話「以無所得故」,已經跟你講了,沒有人能夠得到什麼啦,無得啦!所以呢,維摩詰講,說法的無說無示,聽法的無聞無得,跟你講得好清楚了。

就像幻士為幻人說法,就像一個魔術師啊,他表演,當然是假的啦!幻人,我們人也是假的,「幻士為幻人說法當建是意而為說法」,這樣子就叫做說法。你目犍連是幻士,這些白衣居士都是幻人,那麼你在這當中,就個就叫做說法。

「你要知道,眾生的根器有利跟鈍的,善於知見無所罣礙」,你要懂得白衣居士是屬於大乘的根器,你講這個小乘的法給他們聽,沒有用的。

「善於知見無所罣礙」,你如果懂得我這個法的本質的話,你就沒有罣礙了。

「以大悲心讚於大乘」,你應該用大慈悲的心啊,讚嘆大乘。

「念報佛恩不斷三寶」,你就是要報佛恩,不要斷掉「佛、法、僧」三寶,然後你才可以說法。

「維摩詰說是法時。八百居士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無此辯。是故…」,然後就講維摩詰講法的時候,那八百個白衣居士就發出了道心,目犍連說我沒有辦法跟維摩詰講甚麼,沒有辦法跟他辯論,所以祂沒有資格去給維摩詰探病。

目犍連講的,目犍連是神通第一哎!神通最大的,祂那時候應該把那個維摩詰變成一個紙人(笑):「急急如律令,敕!」祢就變成紙人,咻…就走了,把祂變消失掉。

祂神通第一啊!但是祂沒有辦法,祂聽到維摩詰講這個法的本質,一聽就傻住了:「哇…」啞口無言,因為祂講的都是對的啊!祂沒有辦法跟祂辯,祂也講不出來啊。

你看這個,維摩詰夠厲害,祂沒有辦法跟祂辯論,所以祂沒有資格去探這個維摩詰的病,祂是這樣子講。

這樣子講,大家通還是不通啊?真的,大部分人都以為「我有所得」,其實【心經】講的好清楚了,「無所得」!你去學佛,為什麼去學佛?

問你,你學佛得到什麼?得不到什麼。得不到什麼,為什麼要去學佛?因為去學佛才知道是「無所得」(笑),你沒有去學佛,你怎麼知道是無所得?就是你要認得是無所得,一切都是平等的,無所得的。

你以為你賺很多錢啊?錢是你的啊?才不是你的!你以為住豪宅啊?豪宅是你的啊?才不是你的。你以為開名車,名車是你的啊?沒有,名車不是你的。

你根本什麼都沒有,包括你自己的身體也是沒有,你根本得不到什麼的,學佛才懂得「無所得」。

你既然知道無所得,你為什麼去學佛?我不學佛,怎麼知道會「無所得」呢?對不對?這維摩詰講的(笑)。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