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品第三〉

「佛告大目犍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目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入毘耶離大城。於里巷中為諸居士說法。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大目連。為白衣居士說法。不當如仁者所說。夫說法者當如法說。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法無壽命離生死故。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法常寂然滅諸相故。法離於相無所緣故。」

06/24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師本尊法師尊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蓮師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烏金銅色山蓮華生大士,嗡。別炸。唄瑪。吽。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我們修「蓮華生大士」的法。剛好配合今天問的問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頂禮師佛!阿彌陀佛!宗教界普遍認為「滿願童子畢哩孕迦」與「訶利帝母」都是世間神祗,其法門也歸屬於入世法。但在「新春大法會」上,師尊開示説:畢哩孕迦證得三明六神通,乃等覺果位。弟子感悟到:此童子乃是十地等覺大菩薩轉化,不可簡單輕視為世間神祇,因為童子心即是佛心。從佛陀時代到現今二十一世紀,畢哩孕迦仍然是個小童子的樣子,而沒有長大,是因為佛性不變,永遠天真燦爛。又,其母訶利帝母,受到佛陀的教化,從對幼子的小愛,轉化為對眾生的大愛,從而護持佛法,也是菩薩的表現,是菩薩的轉化。所以,弟子聽受師尊的傳法開示後,深深感受到這對夜叉母子,雖是天人夜叉身,實是深地大菩薩,遍行於人間,施福教化眾生。雖然以「入世法」而聞名世界,但其心中深處,仍然展現的是菩薩行。所以,弟子想要學習「滿願童子法」,在度眾生的菩提事業中,以「入世法」輔助引導眾生產生信仰與信心,進而修證出世之大道。

但,學習滿願童子時,仍然有一疑問,在此請教根本上師。師尊書中曾傳一咒「天靈。地靈。荷葉童子靈。急急如律令。些。」此咒以「些」字為種子字,是否代表荷葉童子—滿願童子—冰揭羅童子—畢哩孕迦的本地其實是阿彌陀佛?

又因畢哩孕迦從釋迦佛陀的鉢中得證,其功德成就皆來自於釋迦牟尼佛,所以本地是否應是釋迦牟尼佛?

甚至於千江自有千江月,所以,荷葉童子—畢哩孕迦也是由不同因緣而化生人間,其本地既是釋迦牟尼佛,也可以是阿彌陀佛,衹因月在不同江,江有不同而月能長明之故?

感恩 師佛慈悲解答畢哩孕迦本地之疑問。祈請聖尊加持弟子,能夠承師佛威神之力,修證正果,自度度他。阿彌陀佛。

回答一:他的問題是問,畢哩孕迦到底是釋迦牟尼佛是祂的本地?還是阿彌陀佛是祂的本地?他的問題是這樣子,我告訴大家,因為今天我們修的是蓮華生大士的法。蓮華生大士祂本身是出生在達賴郭嘯海裡面的一朵蓮花上面所化生,祂是在蓮花上面化生的。畢哩孕迦祂本身是由釋迦牟尼佛的鉢,然後由鉢裡面長出荷葉,在荷葉上化生的。祂的「三明六通」是從荷葉得到釋迦牟尼佛的鉢的加持,從鉢裡面長出荷葉,祂就坐在荷葉上面,所以,又叫做荷葉童子。

荷葉跟蓮花是不分的,大家想一想!只有荷花,沒有荷葉,叫什麼荷花?對不對!那麼只有荷葉,沒有荷花,也不對啊!花一定要葉來配才可以的。所以,我們看到那個蓮花,蓮花就是荷花!蓮花、荷花都一定是有荷葉的。所以,蓮花跟荷葉都是一家,蓮花都是阿彌陀佛的!荷葉當然也是阿彌陀佛的!

這個咒「天靈。地靈。荷葉童子靈。急急如律令。些。」是我創造出來的。它是中文的咒語。當初的時候,哪有中文的咒語?這中文的咒語是:「天靈靈。地靈靈。荷葉童子靈。」是我自己創造出來。「天靈。地靈。荷葉童子靈。急急如律令。些。」加上一個「些」字。荷葉跟荷花是不分的,所以同屬阿彌陀佛,所以,才加上一個「些」字的。

我當初的想法是這樣子,因為釋迦牟尼佛到最後,都沒有人知道祂去哪裡?大部分來講,祂是在色究竟天。就是遍淨天啦!那個「維濕奴」就是遍淨天,祂是在遍淨天那裡說佛法;色究竟天是「色界」最高天的地方說佛法。本來就不分的。荷葉童子—滿願童子—冰揭羅童子 —畢哩孕迦的本地可以是釋迦牟尼佛,也可以是阿彌陀佛。

因為中文的咒字是我給它加上去的。中文的咒字是我給的。我們常常唸:「天靈靈。地靈靈。請你八月十五來就神。」(台語)我們以前小時候唸的:「四腳神。靈靈靈。請你八月十五來就神。」我們用香這樣子唸一唸,那個伏在地上的青蛙,小孩子當成青蛙。我們唸:「天靈靈。地靈靈。請你八月十五來就神。」唸一唸,他就開始跳了,變成青蛙跳,青蛙神來附身。所以,我就把它加上了:「天靈。地靈。荷葉童子靈。急急如律令。些。」是這樣子的,是我加的。

所以,本地是阿彌陀佛,因為荷葉跟荷花是不分開的。有荷花就有荷葉;有荷葉就有荷花。我當初是這樣講的,不知道對不對?你們去問嘛!這是回答這個人所問的問題。

今天在法座上,非常的甜美。你說是禪定也是甜的;你說睡覺也是睡甜甜。睡甜甜、禪甜甜,都是很甜。其實,我有跟地藏王菩薩講:「以後你不可以跟我用seat belt」,睡覺用seat belt把我綁起來,睡不著。祂有時候會給我彈指,我就醒過來,醒過來,氣死我了。一看,是不是蓮緒法師來我這裡給我彈指?在底下給我彈指,他很雞婆。

結果一看,沒有啊!他沒有給我彈指,誰給我彈指?是地藏王菩薩。我跟祂講:「你以後不要雞婆,不用管我的事。不然,我會像孫悟空一樣,大鬧地府。」。祂以後不給我彈指,祂沒有了,這一次非常的安穩。有沒有睡著?我自己不知道,完全忘掉。我只記住剛剛開始修法的時候,是修蓮華生大士的法。後來等到張開眼睛的時候,很有精神,非常好!因為我跟地藏王菩薩講:「以後少管我的閒事。」

像師尊本地有三個地方,一個是瑤池金母那裡,瑤池金母是我的本尊;還有阿彌陀佛那裡,阿彌陀佛是我的本尊;還有地藏菩薩那裡。

瑤池金母的「瑤池仙苑」,崑崙山頂罡風的上面是「瑤池仙苑」。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地藏王菩薩的「翠微淨土」。三個地方都是我的本地,我就有三個本地。所以,畢哩孕迦有兩個本地,那就不算什麼了。

講個笑話吧。小時候,我阿公帶我去算命,結果算命師說:「我以後的工作跟大便有關係。」我阿公只有我這個金孫,他當下就很急,於是督促我努力用功,不然以後會當一個挑糞的。他的工作跟大便有關係啊!我也不負眾望的考上了醫學院,現在我已經是直腸肛門科的主任。算命的很準,直腸肛門科主任。

一個職員跟他老闆簡訊:「老闆!我就做到這個月底。」他要辭職。老闆回答:「可以啊!你就做到這個月底,但是沒有給你薪水喔!」職員問:「你確定不給我薪水嗎?」老闆講:「對啊!」職員講:「我考上公務員了!我要去國稅局上班。」老闆的簡訊:「唉!給你開玩笑的啦!薪水跟年終獎金都會給你,我再幫你跟會計講一聲,新的工作很好啊!多多加油!」

有一個法官在法庭上詢問證人,法官問:「你曾被逮捕過嗎?」證人回答:「沒有啊!法官先生。」法官又問了:「之前你來過法庭嗎?」證人也回答:「沒有啊!這是頭一次。」法官就講:「你的這一張臉,我非常非常的熟啊!我一定在哪裡見過你,而且不只一次。」證人回答:「喔!我在一家汽車旅館 Motel 當櫃檯。」法官說:「那你沒事了,你回座吧!」 

台灣的motel跟美國motel不同。台灣的motel,唉!不講!我隱居的時候,璧燕法師有去找我。對不對?我說:「妳住哪裡?」她說住在哪個地方。然後,我是穿著喇嘛裝去那裡找璧燕法師。隱居的時候,一看!天啊!她住在台灣的motel。我一進門,那些人說:「咦?怎麼有和尚來這裡?」阿彌陀佛!笑死!

我們講【維摩詰經】…哦,這一段是最難講的,真的是很不容易體會的,講的人不好講,聽的人也不一定聽得懂。

釋迦牟尼佛跟大目犍連講:「祢去維摩詰那裡去探病。」目犍連跟釋迦牟尼佛講:「唉…佛陀啊!我實在沒有資格去那裡看維摩詰,為什麼呢…」你看舍利弗也被祂「修利。修利。摩訶修利。修修利。梭哈。」,目犍連也是一樣,被維摩詰「修利。修利。摩訶修利。修修利。梭哈。」祂說:「以前我進入毗耶離大城。」就是那個城,目前釋迦牟尼佛說法的那個城。

「於里巷中為諸居士說法」,目犍連為白衣居士說法,很多的居士聽祂說法……這到底對不對啊?再來這一張就不是接下去的,這從頭到尾都不對,原文呢?這個全部不對,這個是不對的哦,所以很難講,你看,我早就知道很難講(笑),因為他根本弄不對的給我啊!沒有原文怎麼講?我要看原文才知道祂在講什麼。

祂為很多的白衣居士說法,「白衣」就是在家居士。這個時候維摩詰來了,祂就對目犍連講話:「喂!目犍連啊!祢為白衣居士說法,不當如仁者所說。」不應該像祢現在對白衣居士所講,不應該這樣子講,你不可以這樣子講,直接就質問祂:「祢不可以這樣子講。」這裡沒有講說當時候目犍連怎麼回答:「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子講?難道要我怎麼講?(笑)其實按照當時的情形是這樣子,目犍連祂所講的法,就是講「觀受是苦、觀身不淨」,要觀想自己的身體是不乾淨的、觀自己身體所接受的都是苦,人生大部分都是苦,「觀受是苦」;然後還要「觀心無常」,你的念頭、想念都是變來變去的、無常的,不會在一個常態裡面,都是無常的;「觀法無我」。目犍連就是講這四個。

維摩詰跟目犍連講:「這個是法。」沒錯啊!「觀身不淨」,哪裡有什麼錯?「觀受是苦」,也沒有什麼錯啊!大部分苦的多、樂的少,都是苦啊!因為苦跟樂是互相變來變去的,你以為快樂,其實是痛苦啊;你以為是痛苦,也不一定是快樂啊。快樂跟苦是互相變的,同一個源頭,也沒有什麼不對啊!觀受是苦。觀身體不淨,身體本來就不淨啊!這世間上所受的,大部分都是苦的比較多啊!

再來,目犍連又講「觀心無常」,你念頭變來變去,不是住於一個地方,不會停止的,念頭變來變去的,念頭是無常的。「觀法無我」,如果按照佛法來講,那就是「無我」了,沒有這個「我」了,觀法無我。這對啊,講得對啊!並沒有錯啊!

但是維摩詰也沒有講祂錯:「只是祢不應該這樣子講,那不是『法』的本質啊!」「夫說法者,當如法說。」你要說法,就要懂得法的本質,要依法的本質來說法,而不是講「相對」的法。什麼叫做「相對」的法?相對的法就是觀身不淨,「不淨」它相對的就是「清淨」,對不對?那是「相對法」。那麼「苦」呢?受是苦,「苦」跟「樂」也是相對的啊!再來呢,「無常」的相對就是「有常」、就是「正常」。「無我」相對的就是「我」。這四個字,我告訴你,在【高王經】裡面有,叫做「常、樂、我、淨」。反過來講「常、樂、我、淨」,就是目犍連所講的剛好相反。

所以維摩詰講「夫說法者當如法說」,你要講出真正法的本質,而不是講相對的法,因為這些白衣居士都是「大根器」,你不能講相對的法、對治的法啦!要講真正的法的本質給他們聽,維摩詰是這樣子的意思。祂說:「什麼是法的本質呢?」法的本質是沒有眾生相的,「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這一段,法的本質是沒有眾生相,這句話你們聽得懂嗎?就是【金剛經】裡面的話啦!「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法的本質是沒有眾生相的。

現在我們這裡大家坐在一起,大家都是眾生,過了一百年以後,就沒有這些人了,對不對?我們都不在了嘛!你現在如果是還沒有出生,還在肚子裡面,你一出生是一歲,「一歲就是出場亮相、十歲就是學業至上、二十歲就是青春蕩漾、三十歲職場闖蕩、四十歲稍微發胖、五十歲老當益壯、六十歲血壓向上、七十歲偶爾遺忘、八十歲走路搖搖晃晃、九十歲全部都忘、一百歲掛在牆上」,我們一百歲以後,這些眾生都不在,那「法」還在嗎?「法」當然還在啊!所以,法是沒有眾生相的,佛法的本質是沒有眾生相。

我們眾生是為什麼叫「眾生相」?是因緣所生法。我們是因緣所生,因為你們信仰〈True Buddha School〉,所以你才坐在雷藏寺裡面,從世界各地來,坐在這個雷藏寺裡面聽法,這是「因緣法」。

「因緣法」本身也是有生有滅,就像夫妻一樣啊,你們現在是夫妻,有生有滅,不一定你「丁丁」(註:死亡)才滅啊!現在離婚的多得很啊,這個五十%都要離婚的,五十%都要離婚的,離婚是很正常的啊,這不正常的才不離婚啊!(笑)你們啊,真的是不正常,真的是有夠不正常的啊!離婚的才是正常啦!未來你知道嗎?變來變去的。離婚也是「因緣法」,那些都是因緣,因緣都是假的。真正的法是離開眾生相的、離開「因緣法」的。

要聽清楚喔!因為這個它很難講,非常難講,我今天講給你們聽,也是哦…很難講的(閩南語)。婚姻已經是人生大事了,是「因緣法」,告訴你。「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就是說法的本質,本身是離開眾生相的,這是維摩詰講的。

「法的本質無有我,離我垢故」,法的本質是「無我相」的,祂跟目犍連講「是無我相的」,這是法的本質。你以為有我?根本就沒有你。你以為說…盧勝彥,我常常講「盧勝彥」三個字,臺灣戶口普查一共有十六個盧勝彥,哪個是盧勝彥?有十六個啊!你的名字跟人家的名字不是一樣嗎?盧勝彥是誰?那十六個都是盧勝彥,都站起來:「有!我就是盧勝彥。」那到底誰是真的盧勝彥?這樣對不對?你自己想一想看。

「法的本質是無我相」,這就是【金剛經】裡面講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法的本質是沒有這個「我」的,事實上你這個「有」也是暫時存在的,是「因緣法」,因緣聚合在一起,地、水、火、風組成,有一天你會散掉,有生有滅就是「因緣法」,法的本質是無生無滅。

維摩詰祂跟目犍連講:「法的本質是沒有我相的。」聽得懂嗎?你現在講說「我」坐在這裡說法,我年輕的時候,我沒有坐在法座上說法,等我再過幾年以後,我也不能坐在法座上說法了,就沒有了,這就是「因緣所生法」,總有一天,我不能坐在這裡說法,不必幾年啊,就「丁丁」啊,就沒有我了,這四大假合的東西——地、水、火、風,四大假合,大家都知道,地、水、火、風,以後就沒有了,所以法的本質就是沒有「我相」的。

法的本質是沒有「壽者相」,「法無壽命離生死故」,佛法是不生不滅的,法的本質,它沒有生、沒有滅,從來沒有「法」說:「我什麼時候生出來、我什麼時候死掉。」沒有!法是不生不滅的。

壽者相,什麼叫「壽者」?就是時間。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這就是法的本質,沒有開始、沒有結束。什麼是壽者相?就是時間嘛!

眾生相就是空間嘛!「我」不存在,當然人也不存在啊!既然無我,我不存在,我既然不存在,那麼大家也都不存在啊,有一天我們統統都不存在,所以才叫做「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法的本質。

很難講哦!告訴你,「法無壽命離生死故」,法本身是無生無死的,沒有出生的時候,也沒有死的時候。我們學過歷史跟地理的都知道,這個整個宇宙的變化不知道有幾次了,這個地球上的變化,我們在高山頂上可以撿到貝殼的化石,以前那個是海底欸!可以看出以前就是海底,也就是「滄海桑田」,沒錯!廣東話怎麼講?(講粵語)(笑),變來變去的,地殼變動不知道幾次了啦!這個地球的地殼變動不知道幾次了,所以呢,「人」在哪裡?是偶然出生、偶然死亡啊,死的時候大家一起死啊!

真的是,現在人也是在自取滅亡,發明什麼核子彈,為什麼雞蛋不好好吃(笑)鴨蛋不好好吃,偏偏要吃核子彈?這是自取滅亡嘛!

所以,我常常講一句話:「這人喔,自己找自己麻煩。」要嘛大家所有的人全部放下武器,那要怎麽比較啊?打擂臺啊!(笑)對不對?那時候「Chinese Kung Fu」就厲害了,霍元甲、黃飛鴻統統都出來,他們都有「無影腿」,黃飛鴻的是無影腿,盧師尊的是鐵腿,因為腳腫起來(笑),這樣死的人比較少嘛!對不對?自己找麻煩啊!發明什麼原子彈、核子彈、什麼氫彈,一大堆彈都出來了,不好好吃雞蛋,就是要吃核子彈,這人真的是很麻煩的動物。

「法無壽命離生死故,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無人相,我剛剛已經講,地球已經變化很多次了,人是在夾縫裡面求生存。終於走到整個宇宙的「成、住、壞、空」,到最後都沒有,總有一天也是這樣子,大家都一樣「成、住、壞、空」,真正法的本質是「沒有人相、沒有我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的,就是法的本質。

為什麼呢?「法」非常地寂然,就是靜寂,它沒有作為的,「法常寂然滅諸相故」,所以【金剛經】裡面講的就出來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實相非相」,真正的相就是沒有形相,無形無相,「法」的真正的本質是無形無相,不生不死、無形無相。這個「法」的本質是離開於相,沒有所謂的因緣,這是維摩詰講的。「法」哪有什麼名字?這樣子講,我把【金剛經】引到維摩詰講的,大家就比較聽得懂。

法的本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法的本質就是「實相非相」,真正法的實相就是根本沒有形象,這是法的本質,這是維摩詰跟目犍連講的:「祢講那些都什麼東西嘛?那個小兒科的,跟小孩子講的法。其實真實的法就是在這裡啊!這才是真正法的本質啊!」

目犍連都不懂這些的,畢竟祂學的還是戒律比較多一點,守戒律。你跟白衣居士講守戒,白衣居士都不要去喝酒了,不能喝酒,殺、盜、淫、妄、酒,守這五戒,這五戒一守的話,人也不要活了(笑)。淫都不行啊!不淫還會有人嗎?對不對?你出家人當然可以守這個戒律啊!淫當然可以守啊,在家人哪裡能夠守這個戒律?

我們記得,「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法常寂然滅諸相故。法離於相無所緣故」,法不是因緣所生的,所以「因緣所生法」本來就是空的,所謂「因緣法」,你看佛所講的法,這「苦、集、滅、道」是相生的、是相對的,「十二因緣法」是相續的,是連續的,因為有這個、才會有那個。

「十二因緣法」,那都不是法的本質。所以維摩詰講的法是非常深的,法的本質,那都不是法的本質,這裡面所講的全部是講法的本質,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啊講個笑話吧!校長有一天路過學校的後門,突然聽到有一個學生講:「我要考牛津。」哇,這個校長馬上非常感動不已、流淚,沒想到在自己的學校有如此的有志青年啊!他決定去看看是哪位同學?走到牆邊上來看,原來有一個路邊攤,一個學生在講:「我要烤牛筋,然後再一份牛小排。」校長就暈倒了。(笑)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