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能師子吼名聞十方。眾人不請友而安之。紹隆三寶能使不絕。降伏魔怨制諸外道。悉已清淨永離蓋纏。心常安住無礙解脫。念定總持辯才不斷。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及方便力無不具足。逮無所得不起法忍。已能隨順轉不退輪。善解法相知眾生根。蓋諸大眾得無所畏。功德智慧以修其心。相好嚴身色像第一。捨諸世間所有飾好。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深信堅固猶若金剛。法寶普照而雨甘露。於眾言音微妙第一。深入緣起斷諸邪見。

8/14 彩虹雷藏寺不空眷索觀音護摩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不空眷索觀音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不空羂索觀音」。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 (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先聲明一點,就是昨天晚上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有兩個隨侍;一個隨侍是日光遍照菩薩跟月光遍照菩薩,另外還有十二藥叉神將。那麼八大眷屬,八大菩薩眷屬,我把日光跟月光都放在八大眷屬裡面,其實這是錯誤的,日光遍照菩薩跟月光遍照菩薩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隨侍。八大眷屬當中有文殊師利菩薩、跟彌勒菩薩,還有觀世音、大勢至菩薩,藥王、藥上菩薩,另外還有寶壇華菩薩、常精進菩薩,這樣子才是對的。所以八大菩薩眷屬,是包含了文殊師利菩薩跟彌勒菩薩,而不是日光跟月光菩薩。因為日光遍照菩薩跟月光遍照菩薩是屬於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隨侍。八大菩薩眷屬少了這兩個,剛好是文殊師利菩薩跟彌勒菩薩,這個是要改正的,改正昨天晚上所講的。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六,八月二十日是〈西雅圖雷藏寺〉「秋季阿彌陀佛息災祈福及千艘法船超度大法會」,早上十點半AM有「簽書會」。禮拜天是八月二十一日,在〈彩虹雷藏寺〉有「秋季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這兩場法會的地點、時間都是下午三點舉行。下個禮拜六跟禮拜天兩場大法會,都是在下午三點舉行;地點都是在〈彩虹雷藏寺〉。這個有簽書會;也有「真佛般若藏」的這個畫展,八月二十日、八月二十一日。另外好像還有〈宗委會〉的這個會、還有上師跟那個的會、也有法師的會,總之都是會。下個禮拜的節目很多,既然大家來了,就不用浪費(師尊笑,眾笑),全部集中在一起了。

那今天就是跟大家宣布,兩場法會都是在〈彩虹雷藏寺〉,地點都是在〈彩虹雷藏寺〉;時間都是下午三點。所以這一次的法會比較特別,就省了到外面去租人家的場地,都是自己的地方,大家可以隨意,這是這樣子講的。兩個法會都非常的重要,因為〈西雅圖雷藏寺〉的這個超度法會,是「千艘法船」的超度大法會,那一天師尊會把千艘法船的超度這個過程,實際上演練一遍給大家看。

這是將近這三年來,我每天晚上在做的「千艘法船超度」,每天晚上做的,沒有一天停止過;當然也有睡過頭的,因為實在是時間太晚了,那就睡,睡了醒了再做超度,超完度以後就差不多天亮了。但是沒有一天晚上是停止過的,這三年來(眾鼓掌)。另外禮拜天的「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大家都知道瑤池金母的重要,那瑤池金母祂所度化的眾生非常的多,非常的多。祂是師尊本身的第一個本尊,非常重要的,這是〈彩虹雷藏寺〉的瑤池金母護摩。

我們今天做「不空羂索觀音」的護摩,這一尊啊,一向大家都是主祈,很多人主祈這一尊。「不空羂索觀音」的心咒:「嗡。阿摩噶。毗闍耶。吽泮吒。」「嗡。阿摩噶。毗闍耶。吽泮吒。」「嗡。阿摩噶。毗闍耶。吽泮吒。」這「阿摩噶」,就是不空羂索觀音的名字,祂的名字就是「阿摩噶」。那祂的『光明真言』裡面,其中就有「嗡。阿摩噶。」『光明真言』的開始就「嗡。阿摩噶。」提到不空羂索觀音,這是『光明真言』。這個『光明真言』,又是『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祂的法力非常的大,跟準提佛母的法力,差不多相等的法力。祂的一隻手是拿著念珠,唸祂的名字,祂能夠接引你;一隻手是持蓮花,消除所有的業障;一隻手是持淨瓶,祂的淨瓶裡面的甘露水,消除六道眾生的業障;一隻手持羂索,捆綁住所有的願,讓所有的願望都能夠達成,祂最重要的是「不空羂索」,不空羂索平等接引,這一尊是非常特殊的。

今天天氣算熱嗎?熱啊!我聽說別的地方更熱,西雅圖算是好的,西雅圖今年的天氣,我覺得還差強人意,你們可以到西雅圖來避暑。別的地方都非常熱的,像美國的南部非常的熱,聽說歐洲也很熱,像義大利啊,英國啊都很熱,台灣的東部也熱到三十八度(答:更熱,四十二度),還有歐洲聽說也非常的熱。各地都是在熱,不然就是下暴雨,這天氣喔,真的是……希望求一下「不空羂索觀音」,讓天氣不要那麼熱。

這個天氣太熱,居然也有笑話,這個笑話是這樣子講的。說真的,這種天氣就算是老公跟人家跑了,我都懶得去追,真是太熱了!出門才五分鐘,流汗兩小時。如果我跟你媽媽同時掉進水裡,你問我要先救誰?我說:「先救你媽媽吧!我想在水裡面多待一會兒。」這天氣實在是……怎麼會熱成這樣子?

這爸爸節過去了,台灣是八月八日父親節,這裡一個父親節的笑話。去年的父親節因為太忙了,沒能陪自己的父親吃晚飯,最後只好找一位傳播妹陪了父親一個晚上。今年父親節又到了,這個老爸呢就嘮叨著要過父親節,我放下所有的事情,找了兄弟姐妹大家來陪父親吃飯。結果老爸板著臉不肯就坐,他居然講:「搞那麼複雜幹什麼?像去年那樣簡簡單單就可以了。」(師尊笑,眾笑)你看,這老爸呢……這是人性啊!只要找一個傳播妹就可以了,那麼複雜幹什麼?

這裡有三個笑話,這很小很短的。辦事員問:「你姓什麼?」對方回答:「魏」,那辦事員問:「魏什麼?」「不為什麼,我爸爸姓魏,我全家人都姓魏。」

這關於姓的。我姓閻,太太姓羅,結婚的時候餐廳裡面寫著:「閻羅府喜事」,席設:地下室。結果沒有人敢下去。

家附近有幾家醫院,這醫院的名字都很奇怪的,就是「吳齒科」,就是牙齒的,「吳齒科」,他姓吳嘛,叫做「吳齒科」,沒牙齒;一個姓劉的,他是產科醫生,他是「劉產科」,流產;一個姓段的是開骨科的,「段骨科」;一個姓秦的是獸醫院,所以是「秦獸醫院」;一個姓宋的是中醫師,所以他開的是「宋中醫院」,這都是只有華人才懂的笑話。

這個也是爸爸節的笑話。多年來兒子一直記得母親節,老是忘了父親節,所以爸爸挺失落的。又到了父親節了,全家人一起吃早餐,兒子走到冰箱前打開門,回頭問爸爸:「爸,今天是幾號你知道嗎?」爸爸一陣驚喜,眼眶含著淚說:「今天是八月八號。」兒子有點失望的講:「唉呀!這牛奶已經過期了。」冰箱裡的牛奶已經過期了。

現在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的弟子問的,行者修持「摩利支天大法」,是否必需各持『摩利支天心咒』:「嗡。摩利支玉。梭哈。」十萬遍;各持『摩利支天隱形咒』:「嗡。阿彌底耶。摩利支玉。梭哈。」十萬遍;各持『摩利支天除瞌睡咒』:「怛姪他。伊地米地。只地比迦那。羶地波陀恥。梭哈。」十萬遍,才可以修「摩利支天不共大法」?這是他的問題。

回答一:摩利支天印跟大輪金剛是一樣的,跟大輪金剛,大輪金剛印是這個手印(師尊示範),摩利支天印也是這個手印,這手印會結嗎?就是這樣子,這是摩利支天印;摩利支天護持印,如果護持你自己的話,你依照這個金剛手菩薩的印,這個印是可以的,這印頭、印喉輪、印心輪、印左肩右肩、再回到原點,這是護持你自己的,護持你自己的就用摩利支天印就可以了。誰知道摩利支天護持印的?有誰知道!沒有人舉手啊,好!(弟子回答)喔,大拇指屈進手中合掌,對!這個也是可以,這個也是可以,這摩利支天護持印。他問的都是摩利支天的事情。

一般來講,密教在修法的時候,都會叫你持十萬遍的咒,每一個,每一種咒你最好都要持十萬遍。密教本身來講,像我們四加行,這個大禮拜要做十萬遍、大供養也要做十萬遍、這個『四皈依咒』也要唸十萬遍。四加行還有一個加行是做什麼的?『百字明咒』也是十萬遍,『金剛心菩薩百字明』,『金剛心百字明咒』也是十萬遍,四加行。密教最起碼的持咒都是要十萬遍。

是不是唸完「嗡。摩利支玉。梭哈。」十萬遍,再持「嗡。阿彌底耶。摩利支玉。梭哈。」也是要十萬遍,另外『除瞌睡咒』也要十萬遍,才可以修「摩利支天不共大法」?有的時候是這樣子,一面修這個「摩利支天不共大法」,一面持咒,不一定說持完了再修法。就是說,在修的過程當中,你就一面唸咒一面修法,一面唸咒一面修法,修完了十萬遍,那你這個法就非常的熟了,也可以的。不一定說要所有的咒統統都全部唸完,不一定是這樣子的。

Q問題二:書中提到修「摩利支天不共大法」的行者,可以請畫像,依此畫像掛在密壇供養。行者自畫摩利支天菩薩,是否需要寫信請師尊開光加持?這是第二個問題。

回答二:第二個可以請畫像,摩利支天的畫像,依此畫像掛在密壇供養。行者自畫摩利支天菩薩,是否需要寫信請師尊開光加持?這個你要供養,你如果有你那個供養的心,自己畫自己供養,有這個心的話,有沒有師尊開光加持……寫信請師尊開光加持當然是可以。那你自己已經畫了,用心畫了,你已經用了心畫的,這個摩利支天的這個畫就有效!你已經用心了那就可以,不一定要開光加持,這是第二個問題。

Q問題三:第三個問題,畫像尺寸大小是否不拘?

回答三:畫像尺寸大小是否不拘?不拘!這裡講一個笑話,畫像尺寸大小。有一個人他要拜祖先,這是同門他要祭祖,祭祖呢,他問我祭祖的一些細節。第一個:「祭祖用什麼最好?」我想起我小時候,我們家裡在拜祖先都是用湯圓。我就跟他講:「你用湯圓好了,甜的湯圓祭祖。」然後他就再問第二個問題:「這個湯圓是白色的湯圓,還是紅色的湯圓?」我想一想,以前我媽媽在祭祖,有時候是用白色、有時候是用紅色,我就跟他講:「紅色跟白色不拘。」他再問第三個問題:「湯圓要多少粒?」多少粒湯圓?我說奇怪,我們那個時候舀起來一碗就好,這一碗就可以了,為什麼他還要問多少粒?那我想說,這個最圓滿的就是七的倍數,七七四十九,我是想到四十九,就說:「你就用四十九粒湯圓。」我回答他四十九粒湯圓。

他說:「好,我知道了,那麼湯圓要多大?」問我湯圓要多大?這是考倒我了,粉圓是很小,那個粉圓,我們知道粉圓,台灣的粉圓一粒一粒都很小的,我說也不能那麼小吧,像粉圓;也不像那個,好像是說我們過什麼節吃的?裡面有包餡的那個叫什麼?元宵是吧!對,也不能像元宵那麼大吧!四十九粒元宵放在一個碗裡面,那都滿出來了。我就跟他回答:「反正大,不要像元宵;小,不要像粉圓。」他就再問:「請問碗要用什麼顏色?」碗要什麼顏色?我實在是想不出來,我媽媽當時用的碗是什麼顏色?我說白色嘛,碗大部分都是白色嘛,我就跟他講:「你用白色就好了,祭祖啊,祭祖用白色的碗。」他就再問:「那麼碗要多大?」碗要多大?我跟他講,碗就一般的碗,就是你在吃飯的碗啊。然後再問:「要幾個碗?」我說大部分來講,我們拜拜都是奇數吧!就三個碗,我就跟他講,就三個碗。

他就再問喔:「請問祭祖的時候,這個碗是要擺在供桌上,還是擺在另外一個桌子上?」到底是要擺在供桌上,跟佛菩薩一樣放的,還是另外要擺一個供桌?這樣子。我終於給他圓滿解決,供桌上還有位置你就擺,不然你就另外擺一個桌子,另外擺一個桌子。這個問完了,他就再來問:「請問這個祭祖的時候一定要點香,是要點黑色的香還是紅色的香?」香有紅色的嗎?(答:有)要黑色的香還是紅色的香?我跟他講,祭祖嘛,黑色的香好了,一般的香,黑色的就可以了。他就再問:「幾支?」然後我就不回答他。憨面去啊!(台語)

他問,畫像尺寸大小是否不拘?其實我也不知道畫像多大多小?其實我也不太清楚,總之都可以啦!

Q問題四:可否請師尊示範,摩利支天根本印及摩利支天護持印?祂有兩個手印。

回答四:他叫師尊示範摩利支天根本印、跟摩利支天護持印,剛剛已經講過了。

Q問題五:另外他還有問一個問題:修持「阿彌陀佛結界法」,是否先持「嗡。阿彌爹哇。吽泮。」十萬遍後,才可以修持「結界法」?是否要先唸『清淨咒』、『召請咒』、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才觀想,結手印,持咒? 

回答五:要不要先唸『清淨咒』、『召請咒』、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後,才觀想,結手印,持咒?他第二個問題是這樣子問。結界,「阿彌陀佛結界法」,我剛剛已經講過,是阿彌陀佛的咒跟「結界法」一起做,可以一起做的,不一定要唸完十萬遍才做「結界法」,我已經講過了。

要不要先唸『清淨咒』、「召請咒」、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我個人認為你有時間,你就唸『清淨咒』、『召請咒』、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才觀想,結手印,持咒;如果沒有,你直接做「結界法」,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我再講【維摩詰經】:「深入緣起斷諸邪見」。如果別的法師在講這幾句,一下子就過去了啦。像我昨天晚上講的「於眾言音微妙第一」,因為大菩薩祂已經懂得所有的法,而且祂的智慧是圓滿無礙,所以祂說出來的法,當然是很微妙的,而且是第一名的。這是昨天晚上我要講的一句話。這些大菩薩祂已經明白所有一切法,而且祂本身說法的時候,充滿了智慧無礙、圓滿的智慧,所以祂的說法當然是微妙第一的法。昨天一般來講,法師在說法,就這樣子就過去,不像我講那麼長。

然後再來一句,「深入緣起斷諸邪見」,祂已經…大菩薩早就知道,所謂緣起,緣起性空;緣起雖然有「緣起」,但是祂的「性」是空的,緣起性空。大菩薩也知道人生如夢幻,這樣就可以把所有的「邪見」給它斷掉。因為釋迦牟尼佛時代也有六師外道,他們都是有邪見的。

釋迦牟尼佛是圓滿,祂的佛法是圓滿,目前來講,還是有很多的…在娑婆世界的宗教,有些是圓滿,像佛教是圓滿,有些教是有偏見的,但是你不能夠批評他們。你一批評,他可以說你的人頭賣多少錢?所以不能批評的。(師尊笑,眾笑)

但事實上,你想想看,現在娑婆世界上有些宗教是沒有輪迴的?它不講輪迴的。沒有輪迴,你反正這一世就是了,你只有一世,你信我的就上天堂,不信我的就下地獄,就這麼簡單,沒有什麼輪迴的,沒有。這種見解不是很正確;我們了解是有中陰身、是有輪迴。你深入緣起,緣起是什麼?因緣起,你一個念頭就是一個緣起。緣起性空,本來你這念頭就是空的,我們每一個念頭就是空的。緣起,好像你出生就是緣起,人生如幻,我們也曉得這個都是不存在的,像我們今天大家聚在這裡,下個禮拜,就不一樣的人也聚在這裡,就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場所、不一樣的面孔,會來了很多的新的面孔,通通都不一樣的。

今天過了,今天就沒有了,再來就是明天。所以我們知道「緣起性空」跟「人生如幻」,每一年都在過去。我們常常感覺到,現在三年不見,來的人一看,欸,你怎麼變老了?也很多人十幾年沒見,大家看了都覺得,哎唷,他很老!但是,你難道不老嗎?你也跟著老啊!人家看你,你也是老啦!你不要只看別人啦,你看你自己,你還是老啦!一年一年在變化啊,人的身體也不是永遠那麼健康的。所以佛陀有講過,「無常」就是一個真理、「無我」也是一個真理。

你的存在啊,過去的我,已經過去了;現在的我,還是會變成過去;未來的我,都還沒出生呢!所以才講「無我」啊!【金剛經】裡面講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三個不可得,這是「無我」。你過去的「我」已經死了;現在的「我」也快要變成過去了;未來的「我」都還沒到。什麼是「我」?所以佛陀講是「無我」。另外佛陀的緣起性空論、人生如幻論,你懂得這個道理,就斷諸邪見。

我父親以前跟我辯論,他怎麼講?我們兩個人辯論,我跟我父親辯論。我說有輪迴,我父親講:「笑話!人死了,什麼都沒啦!什麼輪迴?」我說有佛菩薩,他說:「你拿來給我看,我看了我才相信!」我說有天堂、有地獄,他說:「我沒看到,我就不信!」

他唯一的強調就說:「我死了什麼都沒了,什麼輪迴?我才不信!什麼靈魂?我也不信!」我父親就是這樣子。我跟他辯,辯了半天,不輸不贏,因為我也拿不出東西給他看。那他跟我辯這個,他這個辯論就叫「斷見」,人死了什麼都沒了,也沒有什麼因果。跟你講因果?我不信、我沒有看見、我死了就死了,哪裡還有什麼因果?這種在佛教裡面就叫「斷見」。

什麼叫「常見」?你看嘛,這護摩寶殿是實在有的、〈彩虹山莊〉是實在有的;人看到了,這個就是人,實在有的。尤其看到錢,很實在啊!我看到了,你看我眼前看到這孔雀的羽毛,你看很實在啊!這毛巾也是實有的,這可以擦臉;水也很實在啊,你現在口渴,可以喝一口水,都很實在耶!你看這個金剛杵,不實在嗎?這個可以放一千年,還是金剛杵,一千年可以放,金剛杵。這金剛鈴也很實在啊,這個叫「常見」。佛菩薩講的,這大菩薩認為這個就是屬於「邪見」,那不是實在的東西。

錢很實在,沒有錯,那個cash是很實在。以前的存一點錢,半夜醒過來,就過去看看自己存的私房錢,摸一摸,回去再睡覺。很好睡、很實在,對不對?(師尊笑)錢是英雄膽啊!你有錢你就會有膽量啊!你去看車子,你有錢就進去:「我要買這一台!」你手一指,那台車子就變成你的。你說實在不實在?實在啊!有錢了,但是那個錢是假的啊!那是美國政府承認這個錢、各國各國家承認你自己國家的錢,那些錢都是塑膠做的,現在有塑膠做的、有紙做的,有紙印的,那都紙啊,不然就是塑膠啊,都不是真實的東西,你要看緣起,緣起性空。

這個「我」也不是真實的,因為他會變的!我小時候不是這樣子,我年輕的時候更瀟灑,對不對?更英俊瀟灑啊,只是個子矮一點而已啊!年輕的時候,我很瀟灑、很英俊的,女朋友到我家,晚上到很晚都不回去耶!我爸爸媽媽出來講話:「為什麼不請她回去?」我說:「她就坐在那裡。」那個小姐姓劉,叫劉江霞,我還記得她的名字,每天晚上坐在我家裡耶。我剛剛得到瑤池金母啟示的時候,我還年輕、還很瀟灑的咧!那時候,我的弟子當中,收了很多女弟子,其中有一個叫Akiko、一個叫陳美玲,這兩個女弟子,陳美玲常常寫信放在我的信箱,我家的信箱放進去。她發願要嫁給盧師尊,這陳美玲。

這Akiko,我實在不知道她是暗戀我,到最後我母親才跟我講,Akiko跟我母親講,為什麼師尊沒有娶她?我收了兩個,那時候有兩個女弟子這樣子想法,可見那時候啊,師尊長的多瀟灑。(師尊笑,眾笑)有人暗戀師尊,我都不知道耶,我不知道那兩個人是在暗戀我,一個是陳美玲、一個叫Akiko,是日本名字。(弟子:秋子)秋子叫Akiko。你看,我還記得她的名字叫Akiko。一個叫做陳美玲,還寫一封信,寫信自白了。Akiko她是沒有講,直到我娶了師母以後,我媽媽才跟我講說,Akiko講,為什麼我沒有娶她?她非常生氣。(師尊笑,眾笑)

對吧!所以人是會變的,到最後會沒有的、會消失掉。護摩寶殿將來會變成怎麼樣子?〈彩虹山莊〉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誰能夠料到?〈西雅圖雷藏寺〉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誰能料到?你現在的房子車子會變成怎麼樣?誰能料到?哪一個東西是永恆的?

我還告訴你哦!大梵天王,祂壽命很長。色界第一天大梵天,大梵天的色界天有三個, Brahma就是大梵天。一個Shiva就是大自在天,一個Vishnu是遍淨天。Vishnu就色究竟天,色界最高天。其中Vishnu地位最高、再來就是大梵天、再來就Shiva大自在天,Shiva還在欲界天,色界天就是大梵天Brahma。Brahma的壽命有多少長?有多少?算是一百億萬年。

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現在目前我們住的娑婆世界,如果我們假定一億年,成住壞空,娑婆世界一億年會成住壞空,有一天整個地球會沒有了。成一個地球,經過一億年以後,它變成沒有了,一億年它變沒有,成住壞空,算起來是一劫。

那麼,大梵天壽命一百億年,我們估計是一百億年;祂要地球成住壞空一共一百次以後,大梵天壽命才盡,但是祂也是在無常之中。壽命很長啊,一百億!一百次的地球毀滅、再出生、再毀滅,從出生到毀滅算是一億年,祂要一百次的地球毀滅再出生,大梵天的壽命才盡。但是你不要看時間很久哦!照樣是無常。

是不是照樣是無常?對啊!所以我們人啊,算什麼嘛!人家大梵天看我們人:「你根本就像螢火蟲。」螢火蟲它壽命才幾天?你查一下螢火蟲壽命才幾天,手機?「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裡亮,那裡亮,好像我家的小燈籠。」(師尊唱)(弟子答:通常是三到七天,最長的十天到二十天。)

哦!螢火蟲的壽命最長十天到二十天,不然就是兩天到三天。螢火蟲認為「壽命很長了」,我們看螢火蟲,壽命哪有長?你不過是兩天三天就不亮了。大梵天看我們人也是一樣喔,你不過是螢火蟲!想一想看,都在無常之中。什麼是「常見」?你常常看到就以為是真實的嗎?「常見」也是一種邪見,我父親的那種見解也就是一種「斷見」。所以佛法是圓融的、是無礙的,它把「常見」跟「斷見」結合起來,把「出世間法」跟「世間法」結合起來,就是龍樹菩薩的「中觀」。

我們要珍惜在世間的一切,沒有錯,但是我們同樣珍惜將來要出世間。所以兩方都重視,出世的我們也重視、入世的我們也重視,我們不偏於「常見」也不偏於「斷見」,在「常斷」兩個字,也不是兩個字的中間。總之,圓融大智慧的大菩薩,無礙的智慧,能夠把所有的邪見,全部斷盡,這是深入大菩薩有圓融無礙的智慧,所以祂能夠斷掉所有的「常見」跟「斷見」,跟一切的邪見。這樣聽得懂這一句喔?(眾鼓掌)

小明問爸爸:「爸爸,你看過世界上最恐怖的書嗎?」爸爸:「看過。」小明:「我可以看嗎?」爸爸:「你現在還不能看。我已經看了二十年,還是覺得很恐怖。」小明:「到底是什麼恐怖的書,這麼恐怖?」爸爸:「結婚證書。」結婚證書很恐怖喔。

情人節的時候,公雞找母雞過節:「我們過情人節吧!」母雞講:「好啊,你的羽毛好漂亮,你拔幾根送我好嗎?」公雞一聽就很生氣:「靠!這個情人節還得拔毛?」母雞:「哼!一毛不拔,還想跟我過情人節?」

兒子問爸爸:「小華的爸爸游泳游得很好,你怎麼不會呢?」爸爸講:「小華的爸爸常常吃魚,所以會游泳;我不常吃魚,所以我不會游泳。」兒子講:「可是爸爸,你總吃雞,你會下蛋嗎?」爸爸講:「我吃的是公雞啦,所以不會下蛋,但每天早上我會叫你起床。」

運動場上,孩子問爸爸:「爸爸,這些人為什麼拼命的跑呢?」爸爸講:「他們在賽跑啊,第一名有獎品的。」孩子:「第一名有獎品,其餘的人為什麼沒有獎品呢?那麼,為什麼他們沒有獎品,還要跟著跑?」

情人節沒有人約,自己去看電影。演到一半,工作人員廣播:「哪位大哥帶別人的老婆來看電影?人家老公找到大門口,在前門口大吼,要把姘夫給他幹掉!現在我把電影先關掉、燈也關掉,已經打開了後門,請這位大哥趕快走吧!」沒幾分鐘,座位全空了,剩下那一個沒有帶情人去的人,整個戲院的人全部跑光了。這是很現實的笑話。

五歲的小明看完《鹿鼎記》以後,就講了:「媽,我長大了也要像韋小寶一樣娶七個老婆!一個替我燒飯、一個陪我玩、一個幫我洗澡,還有…。」媽媽就笑了:「那你晚上睡覺就不需要我陪了嗎?」小明說:「不行,我還是要跟媽媽睡!」媽媽就問:「那你七個老婆跟誰睡呢?」小明講:「讓他們去跟我爸爸睡!」爸爸在旁邊聽到了,激動的熱淚盈眶的講:「好孩子啊,你真的太孝順了!」

好啦!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