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聞過,誰會錯過?

文/蓮曉上師

村中有些段落,乏有行人,也有如在山野的寧靜。

數聲犬吠或鳥鳴,或無思無想的風吹樹響,劃過耳畔,尤似凡間的一種親切感,來自於從小形成的感覺記憶。

有時,行人會想在這親切感中,歇歇念頭裡的煩躁急步。

單調素樸的聲響,有時具有能蕩滌因受塵染而顯得繁雜的都市靈魂。

加上清鮮的山野空氣,能夠滌去悶濁,除卻辛勞,有頓然減壓、身心舒展的覺受。

不寬不窄的路,由舊時手工所作的長條形麻石鋪成。老舊自然,質地可人,風味十足。

這裡的每一塊,都有著工匠們汗跡、心血與堅忍耐性的遺痕。

這些貌似低微的造物,也是令人由生敬意,不會忽略,甚是讚歎與尊敬。

那些沒有機器幫忙的年代,想得出而要做得成,都是離不開手腳的每分每寸的「爭取」,是耗費頗多生命時光,才得來的一些舒適。

否則,踏的就是爛泥、碎石與雜草。

而現今,可以選擇的,已非常好、非常多了。可以「挑剔」,也是「福分」。

但與不能「挑剔」時的比,仍是平等。在何境況下,其實照樣可以心中無得亦無失。

在筆者很個人的感受而言,如果天天踏著這種不是城市那般、由機器打磨得極為平整的路磚上來回,腳板會有些不舒服感。

這是對比產生的感受。而有的人則對這,沒什麼感覺。

所以心有「不平」、「不適」,都不可執著。

因為,人可以這樣感覺,也可以那樣感覺。什麼感覺都好,能選擇時可以選擇,不能選擇時也務必心安。

這個不受環境影響的心態,才最為重要。要做到這樣的心態,須日積月累的定力練習。

 

倘佯古老街巷,遊看不同的物態。巷路兩邊的店鋪相連,古意新款。

店主們經營著自己的愛好和擅長:

圖印的衣褲、布燈籠、中國結、皮革、木雕、非洲鼓等等各色民族風的物品,有著特殊的色彩、構形與情味。古老傳承的手工製品,時尚瑰麗的現代造物…

對喜歡的人而言,會有些小迷離、小興奮的感覺。

任何吸引人的事物都會這樣:被「掀開頭蓋來」的刹那,一時悅眼,新鮮,可心,心跳有些加速。

但當日久,就不知道:耐不耐看?耐不耐愛?喜歡的程度,會或降或升…

無常的DNA,就在其中「冷笑」(不受人們主觀喜好的影響)。

任何現象,熱的都會變涼,白的變黃,黑的褪色。

多麼滾燙的茶,人走茶就涼了;靈魂走了,你的身體也涼了。

存在的,都會變成不存在。

 

蠟染的布匹展現著大量的藍靛與小量的橙紅的色彩圖案,羅列奇麗。

傳統與時尚結合的衣服,舊款新改的搭配,各式各樣的民族飾品……

隨性而美,個性獨特,姿態各異。遊人流連,挑挑揀揀,拾到一些樂趣和享受。

偶爾都會看見,有店鋪門外掛牌,「不正不經」地隨意手寫著:招老闆娘一名。

肆意之中,既可能是真的招女工,同時也是流露出一種玩心,所謂自娛愉人。

看官看了之後,若是浮想連篇,迷醉幻海,便會耗神,自造煩惱幽冥。這就是蒙塵。

看官看了之後,當是情節幽默,如小旋風一掠即過,如虛空無得無失無所牽扯,便是自在行者。

售賣的小布袋,也趁熱鬧之機似地寫著:「活捉」林某某(美女明星)。

這也是一種俗塵玩笑,反映出人們潛意識的某種「喜好」,對仰慕的異性,恣以誇張形浪、一針見血的調侃。

潛意識的任何現象,其實也是宇宙呈化的自然分流。

濁溪醉風,只有被調伏了,才能是清風明月、一絲不掛。

否則,就是所謂染著,像蠟染的就洗不掉,成為煩惱。

會纏在由本源所幻分出來萬紫千紅的羅網中,無法灑脫了。

店鋪門前,以藝術自然的感覺,擺放著層次高低的盆栽植物,或木石老物,或納西人的舊時生活用品…

偶爾會看見一隻可愛的小狗在門外乖巧地蹲著。

人看牠,牠看人。牠的表情淡然,似乎有所表達:有什麼好看。

人逗牠,牠也不睬。似乎狗不理包子,變成狗不理人。

小狗會有什麼煩惱嗎?人頭大(煩惱脹滿)時,在當時的痛苦度而言,一定人不如狗了。

狗是低知覺度,不會敏感好多沒必要的人情物感,比人迷糊得多。

少念,是因愚。其所不知,混混沌沌,確定並不是「道」的那個「混沌」。

或許與禪定相比,可以胡說是僅「一絲之差」。然而,禪定是明晰而大定的。狗不理的無感(無知愚木),相差遙遠。

牠們如此虛度光陰,很是可惜。(人間很多人,其實也是這樣。)

聽聞狐也有「修仙」的,狗卻未聞會「修仙」。

狐的「修仙」,定力增長,會有一定的「法力」,只是遠沒有正見智慧、圓明大定啊。

眾動物朋友們,願大善因緣早到,菩薩指引吧。

人道以上,現在已得有真正修行的機會。路過聞過,誰會錯過嗎?!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