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迷在螢幕的幻事幻景中。(一)

文/蓮曉上師

店鋪的門框、門楣,表現著或蒼古木雕,或特異裝飾,或有抽象美感的胡亂塗鴉。

鋪內的布置上,有古木舊物的造景、特色燈籠的點綴吊掛、以及時尚顯酷、個性張揚等等,或隨意或端正。

不少的布局自由靈活,不拘一格,多具藝術設計感。

譬如,用舊報紙、畫報頁等等帖牆,有點出奇地構成某種隨意懷舊的味道。

有的店鋪,還配著輕快或休閒或浪漫的背景音樂。

好品質的店,一進門,就會被那美好驚豔的氛圍,熱情地擁抱了。

咖啡店、茶店、飲品店門前,不時可見掛著的小牌,上書:

曬太陽、發呆、品茶、聊天、上網、淘碟、聽歌、觀景…

一種悠閒、放鬆的感覺撲面而來。

這使人想到,掙錢之餘或者之後,人要怎麼活?

無休止的商務?或者爭上更高之位?更多的走馬花叢?……

燥熱欲望的心不息。

但如果做些非爭非鬥、非惡非妒的閑活事項:

總比疲於奔命的算計爭奪、謀財謀位、圖名圖色要好得多。

沒有去種惡念惡因,如是「雅興」,於人生也算重要「利好」。

當然,在這些活動中,仍會難免任由思慮牽引、產生不由自主的有聊或者無聊(煩惱多少仍存)。

所以很可惜,沒有加入「禪靜」、「禪修」、乃至「念佛」的內容。

人生如果沒有這類時常訓練自主心念、淨念的活動,是相當重大的缺失。

發呆不是禪,那不是自主保持清晰的狀態。

在咖啡店、茶店(甚至都市的調酒店),可以禪靜、禪修、念佛嗎?!

可以的,有心者自然會有辦法、有毅力、有恆心去做到。

否則,正如某個店鋪的門店名稱、大模大樣的自嘲:浪費一生。

音樂人蘇陽說:「我現在覺得其實生命是可以用來浪費的,你發現你浪費掉的那些時光才是真正的生命。」。

「我笑我一身殘廢,青春就這樣浪費。」

店名自稱「浪費一生」,可能是作為世俗人,他們想打破:

對生活追求以及對其太過執著與珍惜,所造成的緊張感。

故出此幽默一筆。

筆者想,如果是從佛(覺悟者)的想法角度,「浪費」是可以轉化為用於在「有事」裡永遠「無事」的理解,即是「無事無心」的瀟灑。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無一幻人幻景幻情幻物可「真」可「執」。

於是,「浪費」也無「浪費」可言。純為遊戲的「戲言」、「玩語」。

一般人以「不浪費一生」為名、為「道理」,傾力盡情地去追求各種欲望,而為驢為馬為牛久矣,少有人敢打破一下。

固有的執著,是可以打破的。

但須以「道」(宇宙本質真諦)為正見指引。這就是【心經】、【金剛經】所示的「徑」(道)。

若以「瘋禪」(法門之一)之境界,用「浪費一生」來表達佛的逍遙不拘,未嘗不可。嘻嘻。

世俗有世俗的理解,行者有行者的理解。

居士行者在世俗裡「混」,在外不方便穿著「法衣」時,內裡也須穿著「法衣」:

保持警覺,在迷中不迷。

這是「對治」階段的必須。

這樣對世俗的轉化與超越,才不失為佛界的另一種「表達」(呈現)吧。

怎樣才「不浪費一生」?

這是須在紅塵裡非常容易染著的困難中,去修持清淨。

不只求環境清淨,而可在不清淨中、樂中、苦中,同樣可以「不浪費一生」地去修「定」(一心不亂)。

||待續

 

白天夜裡,有出售非洲鼓的店,一邊播放音樂,一邊由店內的少女或者小夥子以鼓來添加伴奏。

樂鼓相和之間,美好而暢快,共鳴又誘人,滿滿是多情的浪謾感。

《小倩》與《一瞬間》等等麗江特色的青春歌曲,直抒著療傷與幸福的情懷。

有好幾年,這像麗江的溪水一般,由街頭至巷尾,閃流不綴,像穿著清豔衣裳的少女在輕快起舞,很鮮明地成為雲南麗江的一種耳目風情。

有一書店名為《 天堂:時光 》

店門旁附著題言:以夢為馬,隨風散落天涯。

想一下,宇宙多麼漫漫,似乎因為「無聊」,我們便作了無盡的夢景,製造了無窮的情節。

然而,事實上也根本不存在「無不無聊」的理由,由混沌初開,一切便不由分說地展開了。

咖啡與茶,非洲鼓與流行曲,納西色彩與現代派塗鴉,各個民族和各種面孔…

彙聚在此,不同而「同」, 不約而「同在」。

衝擊,而後和諧。矛盾,而後不矛盾。

美好的構建如是,願人際關係亦複如是,才是和樂。

在空性的螢幕上,不希望刀光劍影,而寧願是這些雅興閒適的喜樂。

進而不迷在螢幕的幻事幻景中,曆著而灑脫,才是「最好」的:

我們是觀戲人,而非迷失者。

 

以覺性觀遊(三)

||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