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翰上師─【塵客夢語】
中秋之月,圓而明亮,萬古被中華民族所讚賞,以其寓意團圓、圓滿及光明潔淨之義。尤其逢天高氣爽之夜,一輪玉盤高懸虛空,蟾輝皎潔,灑向人間,清光如晝;引來大江南北,天下文生墨客、騷人雅士,相競為之折腰,於菊籬廊榭、松下亭軒,酌酒高吟,詩賦圖畫、歌詠舞樂;乃至仕農工商,舉國上下,扶老攜幼,於陽臺樓閣、宅舍庭院,品茗賞月;如此歲歲相續,千秋不息,故享「佳節」盛名。
然而,正是全球華人歡度佳節、喜慶團圓,萬里共嬋娟之際,多少人處於淒風悲雨之中?那種失去親人、失去家園的痛,使佳節慘淡、月華失色!
汶川地震猶如昨日,八八水災又剛在眼前;親人的笑語,從此再難聽聞,家園的舊貌,從此只留下記憶;天蒼蒼,地茫茫,逝者已杳,存者哀傷!那種經受生離死別的含悲茹慟,非外人可以深切體驗!
雖然世界各地都展現了慰問的溫情,伸出救援的雙手,賑濟物品,幫助重建家園……。
但是,人間月難圓!
末法時期,娑婆眾生災難特多,因眾業殊重,共同感召之故;世間人心,三毒熾盛,五濁惡世,污染橫流。
且看「五濁」,即是: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劫濁。
命 濁—眾生因煩惱叢集,心身交瘁,壽命短促。(奇症怪病叢生。)
眾生濁—世人每多弊惡,心身不淨,不達理義。(不行善道,私心枉法,執著癡迷,不通情理。)
煩惱濁—世人貪於愛慾,瞋怒諍鬥,虛誑不已。(愛恨情仇異常強烈深刻,放不下,鬥爭心強,心量狹小,爾虞我詐。)
見 濁—世人知見不正,不奉正道,異說紛紜,莫衷一是。(缺乏正知正見,不但不聽正法,反而認邪為正,攻擊正法。)
劫 濁—生當末世,飢饉疾疫刀兵等相繼而起,生靈塗炭,永無寧日。(天災人禍頻仍。)
世間有此「五濁」,但人間月如何能圓?
蓮生聖尊在人世間建立佛陀的正法,拯救眾生於水深火熱之中,為何卻遭受三十多年的打擊、譭謗圍剿?就是因為有此「五濁」在世間故。
除此「五濁惡世」之外,人生尚有「五苦」、「八苦」、「九結煩惱」之苦。
以「五苦」為例:
(一)生老病死苦:人出生之地,逢八難之鄉,或飢饉之域,如非洲飢民;又或出生之時,逢戰亂、瘟疫、逃難、貧窮,受盡苦難。人老眼昏耳聾,氣虛體弱,記憶衰退,齒落食難,行動無力。人病四大不調,肢體疼痛,開刀剖體、痛苦不堪。人死疾痛喪生,水火殞命,或意外橫死,臨終之痛,苦不堪言。
(二)愛別離苦:與所愛者離別之苦,骨肉分離之苦,魂縈夢繞,牽腸掛心,刻無安寧之痛苦。
(三)怨憎會苦:與怨憎之人、惡眷仇家常會面,生冤家、死對頭,眼中釘、心上刺,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之苦。
(四)求不得苦:求財不得,反而破財,求名位不得,求姻緣不得,求子女不得,求物質不得,求衣食住行不得,圖謀不成之苦。
(五)五陰熾盛苦:色受想行識、五陰熾盛,重重蓋覆真如本性,使人愚癡,執迷不悟,障礙般若智慧,不受佛法正見,不懂修行,生生世世輪迴不休,是為最苦之苦。
有此「五苦」相逼,人生在世,斯有何樂?人間之月,如何能圓?
佛陀說:「三界如火宅,要思出離。」
蓮生聖尊也引用經典教導我們:(《魔眼》第十一頁)
我們且看,【法華經‧譬喻品】: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人世間眾苦交集,真是「苦、空、無常」的世界!
既然明白世間的「苦、空、無常」,既然明白人間月難圓!我們真佛弟子要如何離苦得樂?要如何修出自己永恆的一輪圓月?
正如佛陀所說:「要思出離!」
這是智者唯一的選擇,也是行者最重要的方向與目標。
但是,不要以為所有修行人,人人都是修「出離心」的。
請看蓮生聖尊在《魔眼》第六十七頁的開示:
我講的「方便修去」,是學佛的人,都要如是思維的。
第一是「出離心」。
阿底峽尊者將入滅時,其弟子請問法要:
弟子問:「師去後,我修定為重?」
尊者答:「修定不是法。」
弟子問:「講經弘法否?」
尊者答:「講經弘法亦非要。」
弟子問:「到底如何才是?」
阿底峽尊者答:「修出離心是至要。」
修「出離心」的人,當如是思維:
佛陀說:
「三界輪迴,無片時樂。地獄有寒熱苦,餓鬼有飢渴苦,畜生有無明苦,人有三苦八苦,修羅有戰鬥苦,天界有下墮苦。」
(人間如火宅,要思出離。)
……
宗喀巴說:
「修定可以治病,顯現神通可以得受用。念經可以感得福報,但都不是究竟行持,要修出離才是。」
……
我告訴聖弟子,要修「出離心」,至完全的「清淨」;等證了佛菩薩果位,不執不著,無有兩邊,菩提心,任運自在的時候,才可以說:
「輪迴即是涅槃。」
「煩惱就是菩提。」
「無來無去。」
修「福報」固然重要,但並不等於修「出離心」,「福報」我們可以隨緣方便修之;然而,修「出離心」必須心不放逸,時刻體悟「苦、空、無常」,激發自己的精進心,運用蓮生聖尊教導「無所得」的無上智慧,心量寬廣,參悟「緣起性空」及「五蘊皆空」的真理,並依此長期實踐觀照;實修〈真佛密法〉,入我我入、合體、融入;漸漸做到「放下執著」、「怨親平等」,「無事、無心」,臻入「無為而為」、「斷除煩惱」,而達至「清淨」。
佛陀與蓮生聖尊(過去佛與現在佛)以大慈悲心,為幸運的我們指引了「出離」的方向和目標,被聖尊稱為「聖弟子」的真佛行者們,是不是應該加倍的珍惜?是不是應該努力去實踐?
唯有行者修證到心中非月之月,才是永恆的、皎潔無瑕的圓滿之月!
願各位大德共勉!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