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慧君上師─【小芥子讀書坊】

二○○九年七月份,筆者應邀大馬弘法,巡迴約十個道場及舉辦「說書擂台」。而在個人佛法開示中,大部分以《盧勝彥的哲思》這本書為主題!
師尊文集在我的流浪歲月中,真的是伴我走天涯,宛如「同行二人」,最佳戰友!
其實,我滿好奇師尊的一些個人想法,這尊阿彌陀佛,在這麼繁雜的世界,到底想過什麼?我最喜歡學習祂的看法!
然而,在《盧勝彥的哲思》這本書,師尊對於「宇宙宗教觀」的看法,寫下了〈神通遊戲〉一文;其「無常觀」的透析,有〈人生目標〉、〈生命如花籃〉的文章;至於〈超級的智慧〉、〈對自己嘲笑〉文章中,則展現了「無我思想」;其他諸如:〈性的觀念〉、〈我的金錢觀〉、〈我的藝術觀〉……,篇篇令人咋舌驚嘆,令人拍案叫絕!
師尊的思想,未必全是宗教性,而是人生的態度,是全方位的優質生活達人!我十分欣賞祂的創意及分析!既不偏執感性,也不著於理性,這種串融生活的點滴,是需有極度的超級智慧。
而當我讀了其中一篇—〈我的藝術觀〉,心中竟油然生起陣陣的感動與共鳴:
藝術的最高境界是虛空,一切都是藝術。
出世也好,入世也好,均包含藝術,若無藝術,不可活也。
藝術如大海之水,五味雜陳,大海容百川。
藝術之中,有一境界,是清淨明了,是平等無二的,是無有分別的,乃最無上境界也。
藝術是智慧的流露。
藝術可呈現佛法的真面目。
藝術是法音。
在我個人弘法中,每一場法會均是自己親身帶領唱誦、儀軌觀想,當我們把「想念師尊」、「請佛住世」的心情融入在『根本上師心咒』,這梵音就變成了一種感動與恩情!
當我們在唱【真佛經】時,心中就成了〈覺林菩薩偈〉文中所提到的「工畫師」,每唱一句,心中就刻劃著每一句的真佛世界,如此的傳承海會圖,是我們心中的每一段描畫,不管如何,畫得美醜?我們只管心中作畫,就是我們誦持經咒的藝術!
讀了師尊的藝術觀思想後,我們依然每天很忙碌地過生活,然而,並不是減輕工作負擔,就讓我們得以解脫?真正能釋懷的,是一顆擁有「真佛藝術觀」的心靈!
如果,有一天,當「病業」成了一種「藝術」,就在你我的體內,即使有痛覺,但是,我們如何「欣賞」它所帶來的過程:心靈掙扎、煎熬、忍耐,更加守戒、更加檢討懺悔、更加看著「我」這個身體的危脆,甚至更加深入「病業」的本體……。
如此一來,這種「藝術」,是全方位……,一天廿四小時的心靈感受。
如果,我們在忙碌中焦頭爛額,不妨把心靈暫歇,去看看自己沿路的足跡,那個曾經踏出的每一個步伐,已無法重複,這是「無常」的藝術,留下的是「回憶」與更加的「珍惜當下」。
讀了師尊對藝術的觀點,才讓我發現「藝術」並非侷限在作品上,或有形的「物質」之中。
師尊說:
我是一位自然主義者。
一切隨順自然,融入自然,欣賞自然,運轉自然,所以我的生活就是藝術。
心靈的昇華就是藝術,我說的。
感恩師尊的哲思,這樣細膩的教導我們「打開心窗」!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