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翰上師─【塵客夢語】

偉大的聖尊在《大樂中的空性》第一四八頁中開示曰:
我個人深深明白,禪宗的「明心」非常重要,我個人寫了不少「參公案」的書,由於「參公案」而「明心」,從此了解人生的真相,只有了解人生的真相,才能真正的看破、放下。
「明心」之後,去實踐「明心」,如此大澈大悟,大生大死一番。
從此你就能真正達到入「三摩地」的口訣,這「三摩地」的口訣,認真的說,就是:
「無事」。
「無心」。
聖尊這段開示言簡意賅,一針見血!對我們修行「明心」萬分重要!這段開示有連貫性的四個重點:
一、要我們去了解人生的真相。
二、要我們去真正看破、放下。
三、要我們去實踐「明心」。大澈大悟、大死大生一番。
四、最後,畫龍點睛,就是真正達到入「三摩地」的口訣:「無事」、「無心」。
從理論上,或許大家看一遍就懂了,然而,在實踐中,我們要如何去了解人生的真相?又如何去真正看破、放下?這就很不容易真正做到了。
雖然真佛弟子對「無事」、「無心」早已耳熟能詳,但千萬別小看這四個字,它可是煩惱解脫,聖者的境界。
小老僧對這段聖尊的金句深入地參思很久,感受到裡面蘊含著發自肺腑的、經受過長期殘酷磨練的心聲,和很深的實踐經驗、很高的正見與無上的智慧。
我們要如何去了解人生的真相? 
人生的真相,苦多樂少,虛幻不實。
末法娑婆的眾生,自私心特重,貪瞋癡妒慢疑,慾望高於一切,於是,千萬年來釀成殘酷的戰爭無數,枯骨如山,孽血成海。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自私觀念充斥天地,於是,眾業積聚,感召天災頻仍,大地震、大颱風、龍捲風、海嘯、洪水、大乾旱、大山火;廢墟滿目,哀鴻遍野,慘不忍睹。
有幸逃過天災人禍的人們,卻在社會上、宗教界、官場圈、商場裡、職場中、道場內,被名聞利養所迷惑,到處都充滿忌妒、爭寵、排斥,導致互相殘殺、互相仇恨、互相吞噬,明爭暗鬥、布地雷、設陷阱,射暗箭、放飛刀、噴毒氣。造成人類身心嚴重傷害,冤屈戾氣橫流。
又有私心貪慾熾盛者,爭權奪利、貪污舞弊、打壓異己,欺上瞞下、製造混亂,吞眾生錢財飽塞私囊。
更有以造謠譭謗為能事者,不顧因果,肆無忌憚地謗佛、謗法、謗僧、破和合僧,犯五逆罪;造下瀰天惡業,猶不自知。
【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人性卑劣的一面,在末法娑婆表露無遺,這應該是人生真相的一種呈現。
人性當然不乏善良的一面,諸如行善濟貧、賑災救難、捨己救人,恤孤安老、無我布施、助人為樂、勸人行善等等,也出現很多感人欲淚的人與事。但宏觀整個娑婆世界,畢竟佔極少數。
這就是娑婆世界「苦多樂少」的原因,才會被稱為「五濁惡世」。
蓮生聖尊正是飽受三十多年四面八方的譭謗、陷害、打擊、轟炸,對五濁惡世徹底「大死」一番,然後才「大生」、大澈大悟。
正因為這五濁惡世卑劣的一面,讓你去經受了、看透了,你明白這就是充滿慾業的孽海,行者才會產生出離心,才會產生「大失所望」的心念。
不然,為何要去「大死」一番?
「大死」的意思就是徹底絕望了,死了這條心!讓行者不再執著於娑婆世界;但是,如果你沒有看透這個孽海世界黑浪滔天的驚心動魄,又為何會令你死心絕望、「大死」一番?
有一位很虔誠的同門寫信給筆者,他說:
「人生的起起浮浮,最後發現,是來砥礪我們心智的成長。一輩子總是有很多的關卡與困難,最後發現是來增進自己的智慧與知見!」
這位同門雖然未到「大死」之地步,但也是經過一番挫折的感悟,在修行成長的過程中,這段話也是滿管用的。可見,經受挫折,從另一角度來看,並非壞事。
如果行者繼續深入參悟聖尊的「真佛禪法」,明白到「無所得」的無上智慧,更令你徹底「大死」一番的是:這個娑婆世界竟然是萬象因緣的一時聚合,竟然是緣起緣滅、成住壞空的一時幻化!
不管你執著於錢財、執著於名位、執著於感情、執著於家庭、執著於六親、執著於目前擁有的幸福、執著於世間的一切;到頭來,卻盡歸於空!什麼也不是你的,你一切都無所得,你只能帶著執著的業障輪迴不休。 
你經受「大死」一番之後,參悟透澈了「緣起緣滅、成住壞空」,這才可以稱為「真正了解人生的真相」。
你用心去實踐這種參悟,才能真正做到「看破」與「放下」。
這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要真正能做到「看破」與「放下」,已經很不簡單了,可以漸漸步入超越世俗的佳境,實踐「無所謂」了。
「看破」與「放下」並不是叫你一切什麼事都不做,而是「無為而為」,也就是「以無為心做有為事」,不執著,不沾粘,「以無所住而生其心」。
你仍然要去做應該做的事,仍然要為國家盡忠、對社會盡責、對父母盡孝、對師長盡敬、對家庭盡責、對子女教養等等。
真佛同門仍然要首重根本傳承,仍然要「敬師、重法、實修」,仍然要守戒安分、行善立德。
當你真正能做到「看破」與「放下」時,心境就截然不同了。你不會自私去貪,不會在乎任何得失,不會輕易瞋怒,也不會痴迷於「愛恨情仇」,也不會執著於「生老病死」。
你會對一切挫折與打擊都覺得無所謂,以平淡的心情視為正常的現象,你心裡不會忿忿不平,不會有任何怨恨。甚至你會感謝昔時的挫折與打擊,因為挫折打擊砥礪你成就;如果遇到譭謗的傷害,你能忍辱波羅蜜,無所謂了;心境時時保持清明,會用另一種廓然而平靜的心去看透這個世界,猶如在高空看螞蟻群。
你實踐了「無所得」、「無所謂」時,將漸漸步入「無所住」了,「明心」的境界已在你的眼前,你已經由「孽海」轉入「淨土」。也即是由「大死」轉入「大生」了。
不經歷「孽海」的磨練,如何會「大死」?
不實踐「明心」的智慧,如何會「大生」?
沒有經過「大死」、「大生」,更如何能大澈大悟?
親愛的真佛同門,實踐很重要,我們一起來,共同努力,用心去實踐吧!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