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慧君上師─【小芥子讀書坊】
有的人雖然對於佛法深信不疑,但是,一談起傳教,不管有緣無緣,全部來個「三皈五戒」,又是修法又是感應!如果態度稍加催促急迫,又成了名副其實的「說教」,令得聽眾只好退避三舍,逃之夭夭!
我覺得深入佛法是好的,但是要融入「生活化」的確不簡單!有朋友很茫然的告訴我:「學佛和現實根本是衝突的!」又要面對現實,又要同時看淡一切,內心之中頗為掙扎!
於是,內心就對佛法產生了「選擇性」,就是「這條法則若適合我,即加以遵守,反之,就棄之如敝屣!」
這是行者對於佛法產生「二分法」的心態:「佛法雖很好,但不過是憧憬,不適用於現實!」
我倒覺得不要把佛法看成是「說道」、「說教」的宗教,而是一種極高妙的EQ(以現代名詞來說!)
人生如果只有IQ沒有EQ,則無法「情緒管理」,「解壓、調適」!活得像機器,只有忙碌、工作,卻不曉得如此活著的意義,糊口、生活、養家嗎?
佛法的美,是因為高度的EQ,有時讓自己享受「孤獨」,有時讓自己面對「挫折」,有時讓自己擁有無窮盡的「觀察」,有時讓自己能飛越「低潮」的狹谷!
在師尊蓮生活佛第一二三冊著作《流星與紅楓》一書中寫道:「只因為那一片『紅』,聽說愈紅的時候,就愈接近凋零的時候,也許就是這一點,就把我的生命牢牢的吸引住了,生命往往在最燦爛的時候,便埋葬在落葉堆中。」(第三頁)
「我這時候,想要捉住的是『流星的光』、『楓葉的紅』,彷彿有一種感覺,我要捉住剎那的靈思,捉住它,只要捉住它,就已經不是被縛住的『思想者』。」(第四頁)
「捉住『光』。捉住『紅』。那就是生命。」(第四頁)
大家都知道生命很短暫,但是,有誰能抓住生命中的最「菁華」呢?
是成功嗎?是名利嗎?是愛情嗎?……
佛法的EQ教我們抓住的是短暫中的「永恆」,雖很矛盾,但是,常被我們忽略!
至於財色名利,才真的是短暫中的「短暫」,卻常被誤認為是生命的目標!
最近,我獨自旅行,亦曾佇足在台灣二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偶遇的旅客也會好奇的問:「為何不是開車,又何等的獨立前來……?」
豈知在搭公車時,山居的司機倒成了導遊,沿途介紹景緻!人往往習慣故人朋友,但是,一旦周圍全是陌生時,會不會因此害怕失落?!
在《流星與紅楓》第十三頁寫道:「孤獨是有孤獨的好處,孤獨是心靈的翅膀,可以飛向藍天,飛向太陽,飛向小溪,飛向自己的領悟……。」
我的弘法歲月,有數不清的朋友,有道不盡的行程,然而,真正的內心深處,只有二個字—「孤寂」,那是我真正的名字!
《流星與紅楓》此書領我們走向內心深處,探索真正高貴的心靈世界,願與各位讀者,共同細細品味!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