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慧君上師─【小芥子讀書坊】

二○○九年五月初,在前往〈威德佛學院〉的途中,我捧著聖尊蓮生活佛的第二○八冊新作《大笑三聲》,就在公車上,忘情地細嚼每一字、每一頁!
從此書的深入細讀中,才驚嘆師尊蓮生活佛對世事的犀利判斷及常人所不及的視野,每一篇、每一頁,都令人暗暗驚嘆!
書中有多篇膾炙人口的評論文章,如:〈看「海角七號」〉、〈如果我是「阿扁」〉、〈靈谷寺事件〉、〈「布希」總統的笑話〉、〈暖化與冰凍〉……等!
師尊蓮生活佛在剖析事理上,見解獨到,有條不紊。例如在〈看「海角七號」〉一文中,祂提到劇中「好看的部分」(看過的人報告師尊)及「莫名奇妙的部分」。最後,祂告訴我們:「一個有智慧的人,不會同一般人一樣的一窩蜂,我們會有合理的懷疑。」
因此,媒體傳播,是一種迅速得知訊息的工具,但我們也要合理的判斷資訊,這就是在佛法中「妙觀察的智慧」。
此外,我特別注意師尊蓮生活佛在書中,提到「人生哲思」的觀點,例如,在書中的〈如幻如夢如戲〉、〈沒有順境與逆境〉、〈緣緣緣緣緣〉、〈沒有人能傷害盧師尊〉、〈行行行行行〉、〈澎湖大橋之下〉……等,闡釋人生的真諦及如何飛越低潮幽谷!
在〈澎湖大橋之下〉文中寫道:
現代人暴怒。
現代人暴躁。
現代人憂鬱。
現代人抗壓性低。
有人問我:「盧師尊如何對治?如何解套?」
我回答:
……須以「無我」對治和解套。
……因為我「無我」,既然沒有我,何有壓力?
一個開悟的人,知道無何有,人們讚揚我,我不會如何的欣喜,人們譭謗我,我也不會如何悲傷,反正就是這樣了。
因此,佛法不純粹只是「誦經」、「持咒」、「修法」……而已。其實,在心靈上的層次提昇,實為至要;也就是要藉由實際的修持儀軌,得到諸尊加持,更「制心一處」,把這顆妄動的心,先定下來,同時,還要深入佛理,去實踐這「無我法」,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去面對任何難關,平衡自己的身心靈,說似容易,但只要有信心,就憑這信念去經歷長期的千錘百鍊吧!雖不求速成,但要珍惜每個過程與經驗,因為,這些都是上天賜給我們最佳的人生教材,千金難買!
此外,文中有提及佛法神行的示現,如:〈到冥間取蛋〉、〈暖化與冰凍〉……等文章。
又有修行的法要,如:〈四臂觀音法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要〉……等。
更有實修的正見,如:〈「通靈人」的可信度〉、〈聖嚴法師的偈子〉、〈被塑造的佛陀〉……等。
讀了此書,發人深省,細細尋思真正的人生義諦,佛法的精髓奧義所在,破除一切迷信與眾口鑠金,而是直指真理妙義。因此,「大笑三聲」,為何「笑」?
大家不妨想想看?!
看似平凡,其實是深度剖析事理,早已發現世事一切根源所在!
這「笑」,真非一般,不是弄嘲,簡直就是天地的呼吸,是宇宙的光明!
這「笑」,更喚做一場──
「登山觀浮雲」!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