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一)

■蓮耶上師開示

■我學的這個如果有講得好的地方,那就感謝根本上師,因為是祂教的。

 

大家一起恭敬合掌,敬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敬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敬禮同修主尊南摩金剛心菩薩,敬禮《入菩薩行論》造論祖師寂天菩薩,敬禮一切天人護法,敬禮壇城三寶,蓮吟法師、蓮質法師、蓮殊法師,還有現場的師兄師姐、網路上的師兄、師姐,大家晚安,晚上好!

        今天邁向新紀元,終於我們三大學程:解脫道次第、菩提道次第,還有密宗道次第,已有兩個課程在講了,且我們終於要開始菩提道次第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

       《入菩薩行論》,它如果拿來用在給菩提道次第的第一門課其實還蠻好的,因為它就是在講一件事情─怎樣才能夠進入菩薩道,然後要做甚麼事才符合菩薩行。寂天菩薩,這個「寂」是寂寞的寂,我們漢譯叫寂寞的寂,天是天堂的天、天空的天。那寂天菩薩寫這個《入菩薩行論》其實真的加惠我們後代的這些徒子徒孫,非常的好。事實上在發菩提心論的時候我講過,按照道理,發菩提心論可以說是菩提道次第的課,也可以說是密宗道次第的課,就唯獨不該放在解脫道次第,但是我這個人就不一樣,我就把它放在解脫道次第,我講過意思就是很簡單,我們修菩提心,或者說我們成佛不是為了自己,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把發菩提心論放在解脫道次第,因為它前面有金剛頂瑜伽中,金剛頂三個字就已經表示它基本上是密宗的課程了。但是我故意把它放在解脫道,因為畢竟我們本來就是密宗的行者。那我們修行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眾生。所以菩提道次第的課現在才開始,這是第一門,那像下午那個四聖諦與十二因緣,因為明天我有事情,明天不能上課,禮拜五不上課。

        那個課上完的時候,我一直在想,究竟是要在下午講《解脫莊嚴論》好,還是《解脫莊嚴論》就等《《入菩薩行論》》講完再講,下午就改先上長老偈與長老尼偈,就真正純粹解脫道的東西了。不過這再看情況,因為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來上阿毗?磨俱舍論,這個也是我很喜歡的東西。但是我還是要強調,所有小乘的教法、解脫道的教法都是基礎功課,這個做不好,我們先講的第十品「迴向品」一定做不好,因為一定會有怨言。我們到時候仔細看這個內容就會知道。但是我要先講,這一次《入菩薩行論》我會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來講,原本我打算是只先講迴向品就好,然後「迴向品」講完我想就來講《解脫莊嚴論》,可是那天想了想,突然覺得其實《解脫莊嚴論》也沒想要立刻先講,因為事實上在岡波巴祖師祂自己的著作裡面,祂光是提到《入菩薩行論》或者入行論類似,都是在講寂天菩薩這個《入菩薩行論》的地方,就我所知道的,應該至少六十七次,可我沒有真的仔細算過,我只是說就我所知道應該是六十七次。換句話說,《入菩薩行論》是比《解脫莊嚴論》來的更早。我們從一個簡單的道理來講就好了,我現在會講說某某人說了甚麼,一定是那個人說的比我早,我才能引述他嘛!那再從年代來算的話,寂天菩薩大概是1300年前左右的人,岡波巴祖師大概是一千年前的人,所以從寂天菩薩以後的祖師,都受到寂天菩薩這個《入菩薩行論》的影響很深,所以我就在想第十品簡單,我就帶過就好,帶過完了以後,我們就從第一品,第一品就是講菩提心的利益,我們先從那邊開始認識菩提心,那你會發現它很多東西會跟《發菩提心論》不空三藏祖師所講的東西有關,然後甚至祂又講得更仔細、更細節。

        其實嚴格講,發菩提心論它可以說是整個密教的精華、成佛的摘要,那麼針對菩提心這一件事,我們可以用《入菩薩行論》再來深入的探究。根據修行解脫自在這件事,我們到時候可以用岡波巴祖師的解脫莊嚴論來深入探究。如果這樣講,就會比較圓滿一點,所以要講的東西其實很多。這個總頁數其實很多,二十幾吧,但是不管,因為我自己看的版本跟印給大家這個版本又不太一樣,因為印給大家這個版本是重新再排版過,我自己重新排的。那我看的其實是梵文譯成藏文,再從藏文譯成漢文的那個版本。它跟我們一般常見到的、大正藏的,大正藏的大概就是收錄在這本《寂天菩薩全集》。不一樣!我們看的這個有十品,各位手上拿到的是第十品,迴向品是最後一品,表示它前面還有九個單元。可是漢人以前的大正藏裡只有八品,那麼在這個方廣出版社他們集結的時候,在第二品下面它就已經說了,有兩個品(十品跟不放逸品)統統缺,所以漢人的《大正藏》裡面是缺這個。我們現在印給大家的這個是完整的,十品完整,所以我用的是完整的版本。這個其實只是告訴大家翻譯的結果真的差很多,現在還有一個新的版本,那個新的版本是把它翻成口語,那更沒有問題,可是它是兩大本書,一個仁波切講的,然後有人把它集結出來,但是我看一看,我覺得還是師尊講的比較清楚,我學的這個如果有講得好的地方,那就感謝根本傳承上師,因為是祂教的。教得不好的,那就怪我,因為我的學習能力可能沒有那麼好,所以有時候會有疏忽。

        在一開始的時候有一個緣起,這個緣起就是有人曾經問我寂天菩薩跟畢瓦巴祖師是否同一個人。我是很含蓄的告訴這一位提問的大德,我說有人說是一樣,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是不同人,如果硬要再追問我到底一不一樣,我會說不同人。雖然他們的事蹟有一些實在很像,比如說祂們都待過那爛陀寺,但是在那爛陀寺裡的待遇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可以從這裡看得出是兩個人。然後第二個,祂們基本上都有點算是逃離那爛陀寺,然後逃離之後,那爛陀寺的人突然間發現這是個成就者,通通派人去追,大概是這樣。再來,第三,這兩個人都是遊方僧人,後來離開那爛陀寺之後就遊方。遊方之外,這兩個人都很長壽。所以現在麻煩又來了,因為印度本來就不是一個年代記述,還有事情的歷史寫得很清楚很明確的,所以難怪會有人誤解。另外有一個會誤解的原因,是祂們兩個人的姓名其實還蠻像的。畢瓦巴就是Biru-pa,寂天菩薩,漢人翻譯叫寂天,其實你如果看到他們講Siva-pa,就是在講寂天菩薩。所以畢瓦巴跟希瓦巴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名字,可是我們也要知道印度就很容易不同名字其實講的是同一個人,但是其實應該不是,我還是要講應該不是,因為跟寂天菩薩扯在一起的著作只有三本,我剛剛手上這本《寂天菩薩全集》,《入菩薩行論》是一本,然後《諸經要集》是第二本,還有《學處要集》是第三本。我們現在都只知道《五部大論》,其實我們並不知道薩迦派有《薩迦七論》。薩迦七論裡面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跟《學處要集》就占兩個,所以這個祖師很重要。那麼在阿底峽尊者的《道燈論》,又有人講《道矩論》,祂也大概有五、六十次引述寂天菩薩的講法。所以你想,噶當派當然很尊崇寂天菩薩,噶當派的開創人阿底峽尊者受到寂天菩薩的影響蠻大的,然後阿底峽尊者影響西藏很大。因為祂基本上應該算是第二個進入西藏的大師,第二個非常知名的,就是含水水會結凍的人物。第一個是蓮華生大士,第二個就是阿底峽尊者。(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