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念法(二)

 

■蓮寧上師開示—馬密總般若雷藏寺於十月十八日舉辦「南無釋迦牟尼佛息災護國藏密火供大法會」。

■惡人與善人,你會對他平等慈悲,你的心中沒有惡善之分,你心中超越了惡與善……

 

(文接三五五期)

供僧也是孝道

在家眾需要做的,你把今天供養的功德迴向給家人,報名超度祖先,你會得到孝道,所以供僧,報名法會超度祖先也是孝道的一種方式,如同佛陀講在農曆七月十五是孝親日也是報恩日,為何七月份要唸『報父母恩咒』,也是如此的意思。我們身為出家眾要做的,出家之後要每日精進修法,供僧當天是我們一整天接受眾生的供養。

我們要常常想,我們的身體是眾生養的,我們的慧命是眾生養的,所以出家眾不能有怨恨,對別人不能怨恨,對親人也是,對你討厭的人、逆緣的人,也不能怨恨。你不只不能怨恨他,你還要把他觀想成是你的父母,你若這樣子慢慢的觀想轉變你的念頭,你越討厭的人,你到最後喜歡他,你就超越了你自己,這是出家人不只在供僧法會要做的,而且是每一天要做,每一刻要做。

出家眾在師尊講解的五戒的盜戒法當中,師尊的開示是非常嚴肅的,只要你一天沒有修行,沒有修上師相應法,沒有修正行法,你就是犯了盜法。犯了什麼盜法呢?你雖然沒有偷東西,但你偷盜了眾生給你的時間,你偷盜了眾生給你的空間,你偷盜了眾生給你修行的路,這夠嚴重了吧!這不只勉勵我們出家眾,也是勉勵我自己。

出家人的生活是因為出家,因為莊嚴,因為精進才能受十方供養。你看有些教派,他們的出家眾是不受供養的,你看有些喇嘛是不受供養的,在供養法這一天,若是有比丘、比丘尼沒有受具足戒,沒有受出家戒,進入僧團接受供養,那在戒律裡面稱為「賊住」。賊住的意思是說,你已經不是出家眾了,你是犯戒的僧人,你已經有賊住入你的心,這是戒律的名詞。賊住的人呢,會受到很大的業報,今天若你是賊住的話,就要趕快向佛菩薩懺悔。

像今天供僧大會,出家眾與在家眾若能在今天發露懺悔是最好的。所以當我們(出家眾)受供養的時候,我們要很精進的知道受供養的戒律。

若是這一天比丘、比丘尼有犯戒,你也別認為自己是很罪惡的人,不好這樣想,你只要念念懺悔,從你的念頭下手去懺悔,你也可以得到消業,因為念頭是很奧妙的,它能讓你成就,也能讓你墮落,所以善惡之間是在一念之間。這是開始修法,要把惡變成善,要把善變成非善,要把非善變成「空善」還不夠,等到你善空了之後,你要把惡跟善看成一樣。

那時候你會覺得善惡沒有分別。這個善惡沒有分別不是說沒有惡、沒有善哦,惡人與善人,你會對他平等慈悲,你的心中沒有惡善之分,你心中超越了惡與善,到最後沒有善與惡,因為你看清楚了善惡,所以沒有善跟惡,你看不清楚真正的善業跟惡業是有善跟惡在裡面。

從前有兩個比丘犯了戒,犯了淫戒,其中一個比丘知道戒律太嚴了,他認為不能懺悔就自殺了,掉入更糟糕的地獄去。另外一個比丘,他犯了戒,聽了釋迦牟尼佛的教誨,他從念頭下手,他念念的去修去行善,到最後他成就阿羅漢果。這個佛經的故事告訴我們念念的念頭都是業障。請問剛才唸【高王經】的時候,你們每一句都充滿佛菩薩的念頭嗎?有嗎?我們就是要從這個念頭去修行。

人就是因為有善惡,所以才是人,才會有業力,但別把戒律看得太嚴,你把戒律看得太嚴,《真佛宗》就沒有人要出家了。你看小乘他們非常嚴厲,而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教導我們是易行道,方便道,密行道。若是你的念頭不行,比丘、比丘尼,我們就從念頭慢慢的去修。

在家眾為什麼要供養出家眾?在家眾有一樣事情比不上出家眾的,就是因為你們要供養他,不管你的能力多好,你的財力有多雄厚,你還是要供養出家眾,因為出家眾敢在佛菩薩面前受具足戒並剃度出家,至少那一刻他的心發出來的念,勝過你們在家眾的一切,就因為這一點,你們就要供養他。

曾經在《真佛宗》有一個出家眾跟師尊說他想要還俗,師尊告訴他,在佛制的儀軌,還俗是沒有儀軌的,不用對我講,你對任何一個出家眾講都可以的,對佛菩薩講也可以,你甚至對受菩薩戒的人,對受五戒清淨的人講都可以,因為你放棄了聲聞戒律。

師尊有教戒他,因為你的佛緣不足,因為你的慧命不足,你沒辦法走出家的路線,所以你雖然還俗了,你也別擔心,但你要扛得起你的生活,你一天至少要行一件善事,將來世你也會出家,將來世你也會走修行的道路,將來世你也能成就。所以師尊是這樣鼓勵他,這個就是師尊的教法與教戒,很不一樣。

我今天代表師尊講這個戒呢,是讓出家眾能振作、奮鬥與精進修法,有些出家眾去到分堂,分堂不接受他,那就好好待在家修好了,因為那是緣分的問題。比丘、比丘尼要聽好,若是你沒有能力、沒有學識,但有一樣事情一定要做得到,你要替眾生做事情,你精進的打理壇城,精進的做堂務,精進的每天修一壇法,久而久之,你絕對會受到在家眾的恭敬。這是出家眾最基本的戒條,沒有什麼比這個還要簡單。

釋迦牟尼佛時代,當比丘、比丘尼犯戒時,他們要怎樣懺悔?你們有沒有讀過經文?他們要在僧團裡面的住宿清洗自己的大小便,那時候的僧團,沒有完善的沖水馬桶,隨便在廣場方便一下就地解決,如印度等地也是如此。當比丘、比丘尼犯戒時,每一天要把草場收拾乾淨,就如同修法懺悔,懺悔直到見到佛來摸頂,才能還凈。

當然我們現代的方法是,只要你懺悔兩百壇『百字明咒』就好了。剛才做護摩的時候,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護摩很好。其實師尊與釋迦牟尼佛的靈光加持,穢跡金剛來了,獅面空行母來了,而獅面空行母是所有空行母當中很威猛的一尊。賓頭盧尊者我們當然要給祂受供。這個法會很剛陽。你們有犯陰的,護摩灰過一過。

今天做護摩,我本人有個小小的感想,有個小小的感應,其實經過這個護摩,這一場法會,我才知道,我有很深的感觸,我跟師尊、釋迦牟尼佛是非常有緣分的人。我只能這樣子講,一世一世的因緣巧合,其實我的農曆生日就是釋迦牟尼佛|小乘佛法的「衛塞節」。

                                 —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