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二)

 

■蓮耶上師開示

■持戒、忍辱、禪定跟般若這四個是六度波羅蜜裡面最重要的四個……

 

(文接三五五期)

其實寂天菩薩基本上在我們漢人的世界裡幾乎完全沒任何記載,完全沒提過這人,也難怪漢人會搞不清希瓦巴跟畢瓦巴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但其實這兩位是不一樣的,反正不管怎麼樣他們就是不一樣。那寂天菩薩,我剛剛講祂們在〈那爛陀寺〉時很像,還有一點,祂跟畢瓦巴小時候也很像,祂們都是小王國的王子,然後都不想再當國王,所以就去出家。可是畢瓦巴一開始不是到〈那爛陀寺〉,畢瓦巴是到另一個寺院出家,然後才遊方到〈那爛陀寺〉去。寂天菩薩是一開始就到〈那爛陀寺〉去,可是寂天菩薩到〈那爛陀寺〉後的待遇跟畢瓦巴完全不同,希瓦巴到了〈那爛陀寺〉後,祂就開始過著睡覺的日子。畢瓦巴祖師還當到班智達,那這兩個命運就開始不同了,寂天菩薩在裡面祂就是著名的不工作、不唸經,也不修行,很典型的什麼都不做,每天就是睡覺的。大家就在想一個辦法要修理祂,但每一次都修理不到。等到有一天機緣成熟要修理寂天菩薩時,就去跟祂的根本上師說:「從現在開始,你一定要讓希瓦巴站出來跟大家講經說法,不能再讓祂逃避了。」祂的根本上師看看情況說:「好吧,我讓祂上來跟大家講講話好了。」希瓦巴這個時候就說:「好!」以前祂都逃避的,這一次突然決定要了,因為祂已經把祂的三本書都寫完了,第一本書就是《入菩薩行論》,第二本書就是《諸經集要》,就是把所有佛經祂就寫了很關鍵的重點的那個地方。你看這個人多恐怖,整天睡覺竟然可以把佛經讀完。第三就是《學處集要》,整天睡覺還可以告訴人家你出家你修行你要守什麼戒。祂就是整天睡覺的!祂這個《學處集要》,我覺得有一天也要來講一講,因為實在太精采了,祂甚至裡面還引述了很多經典。這很奇怪的,所以你就知道有時候這些祖師在成就的過程中,是沒有辦法解釋祂們到底在搞什麼東西,套一句大陸的講法,到底在搞什麼,搞佛啦!您是搞啥的?我是搞佛的,祂搞佛搞得很成功!上臺說話那就精采了,我高興怎麼講就怎麼講,今天第一次上課對不對?寂天菩薩上臺後,很精彩的,祂就問大家:「你們要聽人家講過的,還是要聽沒有人講過的?」大家就說:「我們要聽人家沒講過的。」祂就想,「《學處集要》跟《諸經集要》你們應該都聽過了,在〈那爛陀寺〉每一個僧人都會學到的經典,都會學到怎麼當一個好的修行人,我就講《入菩薩行論》。」

祂講《入菩薩行論》講著講著開始有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就是祂越講祂的身形就慢慢消失了,到最後完全看不見祂,因為祂慢慢的上升到虛空,等到祂講到敬禮文殊師利菩薩時,大家突然發現在講經的不是寂天菩薩,是文殊師利菩薩。然後祂全部講完,祂就告訴大家我還有很重要的兩本著作,化一道光就消失了。大家才知道原來這個整天吃飯、睡覺、不做事的竟然是個大成就者,然後開始到處打聽祂去哪兒。後來才知道原來祂跑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在那裡弘法。然後〈那爛陀寺〉就派兩個人去追祂,祂說:「我跟你們緣盡了。但是我有兩本書可能對你們有幫助,《諸經集要》跟《學處集要》。我放在我睡覺的那張床正對面的那屋簷底下,藏在那裡面。你們自己去找,有緣就會找得到。」結果大家就回去找,真的有!祂整個弘法的過程也是很精彩,也是折服很多外道,一口氣折服五百個外道,可是我們要講那些其實都是祖師們的玩笑,祂們在做祂們該做的功課的時候,往往會做這些事情。

但是我覺得我們看一下《入菩薩行論》它總共十個品,十個品我們可以這樣看,從第一品開始,它叫〈菩提心利益品〉。〈菩提心利益品〉總共有三十六個偈,第二品叫〈懺悔罪業品〉,那〈懺悔罪業品〉在《大正藏》叫做〈菩提心施供養品〉,可是在藏文版的是懺悔罪業。所以換句話說,第一品是認識什麼是菩提心、菩提心有什麼好處。可是第二品就告訴大家修行從實做上就是從懺悔開始。懺悔罪業竟然就有六十五個偈,換句話說幾乎是〈菩提心利益品〉的一倍,可是這還不是最多的。我們有時候看一個人他的著作裡面什麼東西他講得最多,佔的篇幅最多,基本上可以說是這個著作的重心所在。再來,〈受持菩提心〉是第三品,這個《大正藏》就沒有了,第三品〈受持菩提心〉只有三十三個偈,你既然已經走上這條路,你一定知道要持菩提心,所以祂就再補充一下。

再來第四品,《大正藏》也沒有的,叫做〈不放逸品〉,〈不放逸品〉有四十八個偈,這個都很少。那麼第五品叫做〈護戒品〉,其實在《大正藏》裡面它把第二品寫成〈菩提心施供養品〉,這個意思就是從這裡開始祂要講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祂要講菩薩的六度,在《大正藏》是這樣。所以祂在《大正藏》第一品是講菩提心的利益,第二品就是講布施和供養,第三品就是講持戒,然後一直到最後再多一個迴向而已。〈迴向品〉是放在最後,那麼我們現在講到它有〈持戒品〉,〈持戒品〉總共有多少偈?多了,表示持戒開始是整個菩薩行很重要的事情,一百零九個偈,幾乎是前面的兩倍,但是它不是最長的,〈忍辱品〉更長,一百三十四個偈。〈忍辱品〉也不是最長,〈精進品〉七十六,然後靜濾、禪定,在《大正藏》裡面叫它靜濾般若,也就是你修禪定目的是增長你的智慧,智慧增上。〈靜濾品〉就誇張了,前面的三倍,一百八十七個偈,很誇張對不對?多到這種地步。既然〈靜濾品〉都已經那麼多了,那〈般若品〉會有多少?〈般若品〉沒有〈靜濾品〉多,〈般若品〉才一百六十七。所以顯然靜濾加上般若三百多,這是整個入菩薩行論最重要的核心。因為〈般若品〉後面就是〈迴向品〉,就是我們現在要開始簡單講解一下的〈迴向品〉,〈迴向品〉才五十八個偈。我們就可以發現到一件事,持戒、忍辱、禪定跟般若這四個是六度波羅蜜裡面最重要的四個。換句話,六度波羅蜜本來就可以分成兩個區塊,外相的功德跟內在的功德,布施、持戒、忍辱,這是外相的功德;內在的呢,精進、禪定跟般若。精進跟布施其實是這一群外跟內的第一法門。這第一法門其實本來就比較像是基礎功夫,你一定要精進的人你才能去修得了禪定,你精進的修禪定你才會見證般若。只有真正懂布施的人他才知道面對別人的喜或者是哀的時候,他不會貢高我慢,他不會用那種高高在上施捨的態度,他會守戒。然後別人欺負他時,他也會忍辱。所以就外面這前三個來講,持戒很重要,忍辱也很重要,你看持戒一百零九,忍辱一三四,這兩個加起來兩百多。可是你看菩薩六度的第四個,也就是整個《入菩薩行論》的第七品〈精進〉,它又只剩下七十六。但是進入最後那兩個,竟然禪定是最多的,一百八十七個偈,所以重點應放在前三的後面兩個,跟後三的後面兩個。就是六度來講,我們要記住從寂天菩薩寫論的偈裡面我們可發現重心應該放在哪裡,大家不要弄錯方向。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