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念法(三)

 

■蓮寧上師開示—馬密總般若雷藏寺於十月十八日舉辦「南無釋迦牟尼佛息災護國藏密火供大法會」。

■你身體健康時,是最好修行的時候,你不能說沒有。這就是「六念法」。

 

(文接三五七期)

我以前不知道,我皈依了師尊後也還不知,是前幾年才發覺到。因為我們在北美依照大乘佛教的節日,都是過四月初八,而我的農曆生日是四月十五日,所以就跟釋迦牟尼佛很有緣,做了這場護摩法會後,我也知道有些因緣在裡面,讓我感觸很深。

「穢跡金剛」|也是我主修其中一個金剛法的一尊,祂是從釋迦牟尼佛的心化出來的。你們知道嗎?法會安排巧妙得不得了。明天師尊在美國西雅圖,是做穢跡金剛的護摩。下個星期,我受〈法明同修會〉的邀請做「不動明王法會」,沒想到下星期在美國西雅圖也是做「不動明王法會」,所以很巧妙。

我很感恩,我剛才那麼嚴厲的告訴出家眾,是因為我知道出家的路線非常難,出家人的壓力比在家眾真的還要扛得更重。出家眾有很多的戒律要守,希望大家(出家眾)受供後,回去能精進修法,師尊的〈真佛密法〉真的很殊勝!我們不一定要學小乘宗教那麼死板的嚴守戒律,那麼恐懼的去誦戒、持戒、了解戒律。我們要做一個happy monk。在座的要抓住你們的心,你可以偶爾去開心一下,但卻不能失去你的正念,只要你念念不忘就好。

我聽說在我們的道場內,有些在家居士會隨意使喚出家眾,那是不行的,千萬不要。很多在家眾的能力絕對比我們出家眾好得多,可是有很多在社會上地位很高的在家眾,對出家眾也是非常恭敬,各人修各人得。你尊敬出家人有出家的緣,看到〈馬密總〉曾有位師姐在廚房組服務了兩年,她今天也出家了。

你若是不能修密行道,你就修方便道,你若不能修方便道,就修易行道(唸南無阿彌陀佛)。四部眾生(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眾供養出家眾這一天,出家人受供這一天,不只限定一天,每一天、每一個念頭都應該如此。大家有沒有聽過《摩訶僧衹律》、《四僧律》、《五分律》、《十僧律》、《阿比達摩俱舍論》?其中裡面的戒律就講到,出家眾的六念法比在家眾的還要多。

第一,你要念知日月,你要知道你出家的一天,記念你自己出家的那一天。第二,念知食吃,你在吃的時候,你要想你自己和大家一起吃。第三,你要念你出家了多少年,你要念你的僧蠟,出家人的年紀是你出家那一天開始算,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也就是說,你每一年的修行修得如何,你要常常念它。你要念你的衣缽、你的戒衣、你的念珠。

我們密教的行者有三個法器,一是念珠、二是法衣、三是金剛鈴杵,要念這一些。你要念,念同別食,你不能自己一個人走到別的地方吃飯,在僧團當中是要一起吃飯的,你不能說在吃飯當中,你增加了一片燒肉,別人沒有,這是不行的,是要一起的。

你要念你的身體有病還是沒病,你的身體有病的時候,你要趕快休養好它,要精進的修。你的身體沒病的時候,你更要修,你不能說不修,你身體健康時,是最好修行的時候,你不能說沒有。這就是「六念法」。

在家眾不是有一起上研習班嗎?不是住在一起?你要有六和敬。「身」是住在一起,「口」是不能有爭執,「意念」要非常喜悅、非常開心,「戒律」是要共同一起修,「見解」是要一起的,不可以意見不同就開始吵架。記住,見和同解,你有利,要一起分享。身、口、意、戒、見跟利,這叫做「六和敬」。

六和敬在出家的僧團一定要實行的,僧團若沒有守「六和敬法」,絕對分裂。為什麼五逆罪當中,破和合僧是那麼重?因為破了僧團,把僧團分裂了,把佛法破裂了,把很多的眾生緣都滅啦,滅得乾乾淨淨。

今天來了兩千多人,一百多個出家眾,《真佛宗》在師尊沒有應化身出現的地方,這是很難得的法會、很難得的聚會。你今天供養齋菜,你就供養了兩千多人、一百多個僧眾,你想想上面有二十多位金剛上師,大家的修法非常精進,有了成就,你們都能受益。

將來你們碰到上師,想供養上師,你的善緣會結得很廣,你沒修行的也會被拉進來皈依,所以今天若是你們有帶朋友來皈依,還沒皈依的,趕快今天就勸他們皈依。其實師尊祂的修法是很深的進入佛法,把很淺要的拿出來給我們,祂跟我們出家眾講修戒律很簡單。我很佩服師尊對戒律的透徹,幾句話就把整個戒律的律藏牢記在心中。

早期的時候,出家僧人要走路,從長安開始走,去拿了【梵網經】–出家界最高的經典,他坐船經過太平洋,唸了這本經典,用記憶寫了下來。後來,不同的僧人慢慢把【梵網經】傳到來,有瑜伽本的梵文、有漢傳的【梵網經】,裡面密密麻麻的經典很不容易讀。

每日一修清淨你的念頭

對於身為在家的菩薩,師尊就教的很簡單,你每日一修,清淨你的念頭。如何清淨呢?對你有利益的,對別人沒有利益的你不要去做;對你自己沒有利益,對別人更沒有利益的,更不能去做;對你自己有利益的,對別人也有利益的,你要去做,而且要做得非常開心。最難的是這個,對你完全沒有利益,對別人有利益的,你一定要去做。四句話,就把整個菩薩戒都講完了。

每日一修,天天觀想師尊放光照你「嗡。啊。吽」進入禪定,這是清淨法門。其他的「四加行、資糧道、加行道」就那麼簡單,供養、觀想、懺悔。你進入《真佛宗》皈依後,你就要努力修行,你說這樣的師父哪裡找,棒不棒!你要做的就是應對時間跟空間的阻礙,空間的阻礙是你可能沒有空間修行,時間是你在忙啊!

師尊的著作|《來自佛國的語言》,裡面一篇「天啊,天啊,天啊」就說到:第一個「天啊」,我把那麼寶貴的佛法教給大家,大家說,哎呀今天我很忙很累不能修法。第二個「天啊」,我的孫子很多我要照顧他們。第三個「天啊」,我要賺錢,我要看投資,尤其最近馬來西亞的經濟不是很好,我要小心投資啊,天啊,天啊,天啊。《來自佛國的語言》這一本書一定要每人一本請來看,裡面有太多的口訣了。

我們《真佛宗》修行是很開心的,所以我們做個Happy monk。平時回去要精進,要秉持師尊的腳步,好好修行,把出家眾的光芒發揮出來,廣度眾生,每一位出家眾都是一艘法船,在家眾也是一樣。師尊說每一個真佛弟子都是要替祂度眾生,要替祂廣傳〈真佛密法〉,我們大家齊心合力,讓〈真佛密法〉繼續飛。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