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36)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九三期) 

我們以前唸博士班那些老師,從小到大,不要說博士班啦,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甚至在企業界上班,老闆、主管統統都是波旬啊!老婆也是波旬,老公也是波旬,更重要的,同門也是波旬。沒有這些人你怎麼會成就?沒有這些人出這些鬼主意,沒有這些人出這些點子,沒有這些人寫這些奇怪的信,沒有這些人去罵這些話,我們怎麼知道原來我自己內心還有那個?沒有人寫一個屁字,我們怎麼知道,原來這個屁會把我從法座上搖下來?對不對?就是這樣嘛!所以我倒覺得我們有時候還該尊敬波旬,因為祂很辛苦。祂千百萬劫以來都在做這件事情,很累的,而且祂很晚才會成佛。

當我們大家通過了祂的考試,我們統統成就了,圓滿的時候,祂還沒有,祂要等很久很久以後,有下一個人跟祂說:「波旬、波旬,接力!接力!」然後祂就說:「好,換你了!」祂才能真的走向祂成佛的路。祂有沒有很可憐?祂其實很可憐。你願不願意做這種事?這是問題,我們大家願不願意?沒事要被人家討厭,誰喜歡波旬?沒有人喜歡波旬。大家都喜歡釋迦牟尼佛,大家喜歡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誰喜歡波旬?那就是波旬倒楣啊!誰叫祂的誓願是這種。祂好像不是最後一個成佛的,但是祂通常應該是最後那幾個,因為最後那幾個大概都很慘烈,都很辛苦的。因為有的時候要扮演拉的角色,有時候扮演是推的角色。有時候我們要想,佛菩薩是拉我們,可是波旬是在推著我們。因為我們不夠精進,因為我們不夠淨化自己、淨化得徹底,所以波旬推這一下我們就會倒嘛!很簡單啊!所以從這角度來看,尊敬同門是很正常的,因為連波旬都要尊敬啊!換成是我們自己,願不願意當波旬這種工作?

上次我不是講嗎,在藏傳寺院裡面他們都有一個戒律師拿一個棒子在那邊,誰願意一天到晚板著臉,看到有人打瞌睡就扁下去,看到有人打哈欠就扁下去,誰願意啊?如果今天沒有波旬,我們問題會很多。但是我們要不要喜歡祂?也不用。你不用討厭祂,也不用喜歡祂,只要尊重就好,對任何一個都是一樣尊重。

你看佛也會對波旬講法,波旬也會去請佛陀講法,很正常的啊!在佛的眼中波旬也只不過是叫做波旬的一個未來佛而已,其實也沒有什麼未來佛,因為都是一樣。在佛陀的眼中波旬跟祂是一樣的,所以摩洛、波旬都是同一個,都是在作障修行人。但是講實在話,什麼叫作障?你內心沒有那個怎麼勾得到?對不對?大家喝水就好啦,幹嘛去喝百香果汁?因為覺得水沒味道嘛!喝水就好,幹嘛去喝可樂?喝水就好,幹嘛泡茶?水沒味道嘛!水是不是最健康的?照道理說應該是啦!

我不管現在有沒有什麼酸雨、什麼農藥,我不管,照道理水是最健康的。我們吃東西很多那個醬料,不要說塑化劑,現在連醬油都是假的,都是化學合成的,多可怕啊!甚至我們這樣講,那個夜市一個牛排九十塊,真正那麼好的牛排怎麼可能賣九十塊?一定有原因。很正常的啊!所以我講這個原因就是說很多事情我們要多方面的去看,多方面的角度去想。波旬其實並不可怕,祂也不令人討厭,雖然祂也不令人喜歡,可是波旬其實是中性的。要不是我們內心還有那個,祂能對我們做出什麼事?

所以師尊講那個,到了非洲誰認得祂?非洲一個國王到台灣誰認得祂啊?同樣的道理啊!喜歡被人家捧得高高的,想一想你被非洲人捧得高高的,就是莫三比克有一個小地方叫做阿里不大,阿里不大裡面的人說要請你當鎮長,你會很高興嗎?有什麼好高興的?不要說莫三比克,辛巴威,全世界鈔票面額最高的,通貨膨脹率最高的地方。辛巴威有一個小村落,叫做不達阿里,它請你當村長,你會開心嗎?為什麼換了一群人就會開心?這就是我們的問題。

因為我們內心有那個渴望當頭頭,這個在香港叫揸Fit人,渴望當老大,就是因為我們有渴望當老大,所以波旬就有可乘之機。可是到底是波旬的錯嗎?不是,是我們自己內心還有那個。所以我每次聽到師尊跟我說原來你還有這個,我就很害怕。我不曉得,大家看自己怎麼想。但是我知道的是佛菩薩是會提醒你還有這個,波旬的做法不是,波旬是給你這個,讓你沉淪。又一天你醒過來,才說原來我就這樣被害了。然後再去罵波旬的時候,應該先罵罵自己,其實我們自己有那個,我們才有可能被害。關鍵是在這個地方。

好啦, 謝謝大家,今天講到這裡,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