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品第二〉

「諸仁者。欲得佛身斷一切眾生病者。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長者維摩詰。為諸問疾者如應說法。令無數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6/17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黃財神本尊法師尊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針巴拉黃財神。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剛剛我們看了「真佛般若藏」做的「滿願童子」,彩繪非常的漂亮。另外,很多的佛菩薩你用畫的,你畫的佛菩薩的相,然後就會印在你的心裡。最重要是在畫佛菩薩的相,會印在你的心裡;跟你去想念佛菩薩是不一樣的。因為你自己用手畫,你的精神就在畫裡面,而且會印在你的心。所以有很多的密教弟子,他是用畫佛菩薩的相來做為一種修行。畫祂的相等於在畫你自己的相,因為很容易印心的緣故,因為你自己親手去琢磨祂的形相畫出來的,久而久之啊,你在觀想就非常容易,一閉眼你就可以看到祂。所以,彩繪毘哩孕迦,很容易跟滿願童子相應的。

我們修針巴拉黃財神。當初的時候,八大本尊當中,我們也是以針巴拉黃財神做為我們修行的財神本尊之一。祂也是護世四天王,祂是多聞天;另外還有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在中國大陸,所有中國式的佛寺,一進山門大部分都是四天王。然後,中間坐的是未來佛彌勒菩薩;轉過另一邊就是韋陀護法尊天菩薩;往前面望,再進去就是大雄寶殿。

中國的寺廟大部分都是一進山門,以護世四天王為主。護世四天王本身也是佛教弟子,有誓願要護持佛法的。另外,護持佛法的像帝釋天、另外,大梵天,都是屬於護持佛法的天眾。四天王也是財神。〈真佛宗〉的弟子,我以前講過也是中獎宗,我們修「財神法」中大獎的非常的多。祂也是很有名的一個財神,不可以輕忽。而且祂會護持你,祂能夠護持,所以叫做「護世四天王」,祂也是最接近我們娑婆世界的四大天王。

老師在談到《聖經》,講到大洪水、諾亞方舟。講到大洪水把地球上的生物全淹死了。小明問老師:「你確定所有的生物都死了嗎?」老師說:「確定。」小明說:「那魚呢?」老師說:「你給我滾出去!」

有一位二十歲的辣妹開車,被警察攔下來。辣妹就主動問交通警察:「受了傷用酒精消毒,算不算酒駕?」交通警察很肯定的講:「這不算酒駕。妳傷到哪裡呢?」辣妹回答:「傷到了心,所以用酒精消毒。」警察:「哪有安捏?」(台語:哪有這回事!)

一位男士去辦手機的申請,他靦腆的拿出證件。櫃檯小姐一看姓名,姓「高」名「賽」(音同台語「狗屎」)。她瞄了男士一眼,這個男生很不好意思的低下頭。這時候,這個聰明的小姐立刻緩和了彼此之間的尷尬,她講:「很巧!我先生跟你是同名,但不同姓。我先生姓「賈」。」(音同台語「吃屎」)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釋蓮朾問的。阿彌陀佛!頂禮根本傳承上師,尊敬的師尊佛安!

 恭請師佛釋疑關於輪脈的問題:密教以「拙火」及「菩提心月液」去開五輪。修行的輪脈是否皆是有順序地進行開通?例如:「眉心輪」開通之後,才會往下開通「喉輪」、「心輪」;再來是「臍輪」、「密輪」。

輪脈的開通,能否使用「體功法」進行個別的開通,或仍有順序的問題呢?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的輪脈是否有開通?師佛的開示中曾提到:輪脈的開通會見到淨光。而行者在不同輪脈的開通,會顯示怎麼樣的品質呢?例如:心輪的開通,行者將更有愛心嗎?感謝師尊傳法開示釋疑指引眾弟子,弟子頭面接足頂禮。 

回答一:我所知道的,一般講起來,開五輪、輪脈的開通是這樣子:第一個,大部分是從臍輪,因為拙火是在臍輪底下四指的地方,最接近臍輪,就是肚臍以下四指的地方,拙火是從那裡生起來的。所以,按照次序來講,臍輪是第一個,以後的輪脈的開通可以是自由的,開五輪的第一個是臍輪先開。那麼,眉心輪是融解菩提心月液的地方,把菩提心月液融解,然後往下一直到臍輪,拙火生起來,在臍輪先結合。

每開一個輪都會顯現神通,你輪脈有沒有開?這五個輪關係到五個神通,就是少了漏盡通。五個輪關係到五個神通,甚至有開了一個輪,就會得到哪一個神通有幾分,這種現象會產生出來。

那麼,如何進行個別的開通呢?可以使用「體功法」?沒錯!他問的沒錯,可以用體功法。體功法就是金剛拳、瑜伽。你要開哪一個輪?你先練那一個輪的體功法,跟它的瑜伽、金剛拳。你要開通臍輪,你一定要扭動你的腰際,讓你的輪脈可以鬆掉,讓氣跟脈可以通。氣可以通那裡所有的脈,那裡的脈就鬆掉,有這個作用。 

練喉輪,你要轉動喉部;練眉心輪呢,你要讓眉心這裡鬆弛掉。因為每一個脈都是很緊,你要把它鬆掉。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每一個輪脈都有它的「體功法」,就是金剛拳跟瑜伽,是可以的。每一個輪打開的時候,都會有神通的現象出現。

心輪的開通,行者將更有愛心?那個跟愛心沒有什麼關係。你心輪打開,並不是愛心在你的心輪裡面。不是的!愛心不在你的心輪裡面,也不一定在外面、在裡面,愛心就在你的意念裡面。我是這樣子認為:不在外面;不在裡面;也不在中間,在哪裡呢?它就是你本身的「意」,一切都是由「意」來運作。例如:明點下降,拙火上升,都是用意念的。這是回答台灣的釋蓮朾法師所問的。 

會顯現怎樣的品質呢?它本身就有通力,而且每一個輪打開,都象徵著一個果位。在密教裡面有講,你一直打開了五層就到第十地;打開了第六層加肉髻,就到第十二地半;打開了七輪,就到十三地,密教是以打開這個輪脈來論果位的。

我們再講【維摩詰經】,「諸仁者」就是說所有的大德,「仁者」就是好像我們今天講的「諸位大德」。維摩詰祂生病的時候很多人去探病,然後祂藉這個探病的時候,祂依照眾生的根器給他們講佛法。「諸仁者」就是諸位大德,「欲得佛身斷一切眾生病者」,因為祂知道眾生都是有病,你要斷掉所有的病,你要得到佛的法身,就絕對沒有病。

人身都一定是有病的啦!不要以為說自己很健康、沒有病,其實都有病的,而且這個病變來變去,一下子這個、一下子那個,尤其到老了就知道了,全身都是病!很多器官都已經慢慢開始發生病變了,一個病變接一個病變來的,所謂說「三高」這個毛病,三高都有病變,隨便一個 Diabetes(糖尿病),它有三種很大的病變,還有很多的小的病變,第一個、視網膜病變,Diabetes它有視網膜病變,另外呢,就是腎臟的病變,跟末梢神經的病變,就有這三種病變,那是比較大的,另外還有很多小的病變。

所以我們全身都是病!「眾生病者」,維摩詰講的「眾生有病,我有病」,因為維摩詰也是屬於眾生之一嘛,那時候祂是一個居士,所以祂當然有病。但是祂是藉這個病來告訴所有的眾生,應該要得到「佛身」。因為你得到了佛身、法身以後,祂可以斷掉一切眾生的病,所有的病都沒有了。法身不會有病,而人身就絕對有病。

我曾經講過,從頭一直到腳都是病,連指甲都會有病,這個指甲本來是沒什麼病的,指甲也會有病啊!像「灰指甲」就是病啊!指甲是很堅固的東西,它還是有病,它會得到灰指甲啊!另外呢,頭髮也是有病,頭髮怎麼會生病呢?會啊!怎麼不病呢?頭髮會掉啊!(笑)中間會掉,一個「地中海」,長不出來啊!而且頭髮還會變,不管你是什麼顏色的頭髮,金髮女郎到老的時候還是變成白色的,黑頭髮也會變成白色,另外呢,黑頭髮的、金頭髮的,不管你是什麼銀頭髮、銅頭髮(笑),全部到最後老的時候,全部變成白色。所以這個,真的,頭髮也是很那個的,這個很微小的東西都有病變。

佛身跟法身是沒有病變的,而且是永遠存在的,你能夠修行得到法身。我相信有些人可以看到師尊的法身。我這個肉身是有病的,我講過我今年實在是…七十九歲不是很好的年,一下子腸胃不適,一下子血壓降不下來,等血壓調整好了、腸胃也調整好了,哎?水的毛病來了─腳水腫,為什麼腳會水腫呢?很簡單,你不要以為藥就一定可以治病的,藥也是有副作用,醫生這樣子告訴我:「降血壓的藥的副作用,就是腳水腫。」就是腳會水腫。

那要怎麼辦呢?醫生他告訴我:「第一個、腳會水腫,祢就喝水喝少一點,但是還是要喝,要走中道。」杏寬醫生跟我講,杏寬他說:「祢喝了那麽多的水…」我每天喝很多水,「祢本來腳就水腫,祢又喝很多的水,水給祢排掉,祢又喝很多的水來補充,所以祢只要走中道,該喝的時候喝,不該喝的時候不要一直灌水。

第二個、祢不能吃鹽,太鹹了,腳會水腫,不可以吃鹽,鹽不能吃太多;第三個、祢的高血壓的藥量,要稍微降一點,不要超過標準,祢超過標準就引起祢腳的水腫,吃多了無益,藥就是毒,藥也是毒的一種,它有副作用,每一種西藥都有副作用,不管是西藥、中藥,全部都有副作用。」

他告訴我這三種,第一個、高血壓的藥降;第二個、不可以吃有鹽的水。像我喜歡喝臺灣的「舒跑」,就是健康飲料,還有喝氣泡水,那裡面含的鹽的成分都很高,或者「Ensure」,就是氣泡水啦,它裡面含的鹽分非常地高。我就是喜歡喝氣泡水,喝太多了,那個又叫做運動飲料,裡面含的鹽分很高,它是補充你身體的水分,但是含的鹽分很高,那個不能喝的。還有「Ensure」(亞培安素)那個是不能夠喝的,也就是很多種蛋白質、營養都在裡面的。

所以杏寬醫生跟我講:「祢這三種要禁掉,第一個、水不要喝太多,第二個、鹽不要吃太多,第三個、藥不要過量,要降低,祢的腳水腫才會好。」

很多毛病的,人身體怎麼這麼多毛病?我現在讀這個【維摩詰經】才知道「是身不淨,穢惡充滿啊」!而且身體真的是很弱的,你要小心一點喔!你身體如果是在微血管方面,你有一個破洞,有細菌一進去了,就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哎!那是感染,你感染了細菌在你的身體裡面,你那一塊整個紅腫,又紅、又熱、又痛、又腫起來,那就是蜂窩性組織炎,那必須要用抗生素去給它停止,殺死那些細菌,蜂窩性組織炎才會好,我也得過蜂窩性組織炎啊,身體真的是沒用。

法身就沒有病,我自己的法身沒有毛病。那個印尼的…她叫Maya,我叫她:「我的媽呀!」(笑),我們常常喊:「哎呀!我的媽呀!我的祖母!我的媽呀!」「Maya,妳有沒有看過師尊的法身?」(答:Yes,有。)有啊,好,我知道妳看過。她看過師尊的法身,有很多人看過師尊的法身,因為她印尼來的,我就可以點她的名字。臺灣來的,我可以點她的名字,那個「涵予」,看過法身喔?而且法身有沒有跟妳講話?(答:有啊!)你看,法身都會講話。法身都不會病的,祂可以不用睡覺,法身不用睡覺,佛身也不用睡覺,不用吃東西哎!祂也不用吃東西,真的!所以得到佛身實在很好。將來呢,我這個肉身不見了,我法身還在,而且法身你看,跑到印尼去找「我的媽呀」(笑),可以跑到臺灣啊!你不要以為說涵予現在人在美國、「我的媽呀」她現在人在美國(笑),法身是真的自由自在。

我還告訴你一件事情,我母親也是得到法身,她是「法身大士觀世音菩薩」,剛剛我們開始在同修的時候,我媽媽來,她讓我感應,她先顯現,因為她(司儀)說父系親人在這邊(左手邊)、母系親人在這邊(右手邊),那是我講我的方向,父系親人在你的左手邊、母系親人在你的右手邊,她一講到母系親人的時候,哎!我媽媽就來了。我也沒有期望說我媽媽會來啊!但是祂法身就來,我就看到祂,而且哦,祂顯現得非常清楚,跟祂年輕的時候完全一模一樣,在虛空之中顯現祂的法身,然後祂再轉化成為觀世音菩薩,讓我知道祂就是觀音大士。

先顯現我母親的樣子,然後再轉化成為觀世音菩薩,所以我剛剛的時候我是看到我母親。因為我本來對她年輕時候的印象,或者是年紀大的印象不是很清楚,然後,看到祂的時候,知道這是我的母親,然後一下子祂就轉變成為觀世音菩薩。是因為她(司儀)在唸父系親人、母系親人…我好久沒有看到祂,祂就突然間顯出來給我看,然後讓我感應到,這樣。所以我可以看到法身,看到佛身、看到法身。要得到佛身、法身的,就是斷掉一切眾生病者。

維摩詰跟所有的大德講:「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可以講就是要發道心,剛剛開始發心修行,就是初發心菩薩,這是剛剛開始,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如果堅固你自己的道心了,或者真正得到了這個道心了,也可以講「初發心」,一直到了「證道」,這個意思,「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臺語,但是比較接近梵語。

「如是長者維摩詰。為諸問疾者如應說法。令無數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意思就是說哦,長者維摩詰大士,來看祂病的人,祂就應機說法,他的根基是什麼,祂就講什麼樣子的法。

你不能對「上根器」的人講「下根器」的法、對「中根器」的人講「上根器」的法,所以說法也要應機說法,對某一種人講某一種法,那個就是「應機說法」。

「如應說法」就是依照你的根器來講某一種法,他的意思是這樣,來看祂病的人,祂就是應他的根器來說法給他聽。這樣子呢,「令無數千人」,有很多人去看祂的病…祂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員外哎!一個很大的員外,幾乎很多的人都認得祂,所以祂一生病,所有的人都去看祂。就無數的千人,統統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可以講說「初發心」,初發了道心,維摩詰講得很好,他就發心要想學佛法。

維摩詰大士也是很辛苦,祂為了度眾生,自己也要有病,大家都會來給祂問病,來看祂。在現代來講起來,如果醫院裡面有一個很有名的人生病,大家都去看他,哇!幾千個人一起去看他,那個醫院…(笑),以前我曾經想過,釋迦牟尼佛講「看病的福田第一」,這個人生病了,你去看他、你去探病,福田第一,就是說你種下的福田是很好。

那現在不一樣了,現在這個時代,你說你得了COVID-19,你去探病,探病福田第一?我看免了吧!(笑)現在不能讓你隨便去探病的,而且醫院裡面有規定時間,那一個時間你可以來看,一次不能太多人。醫院也是很肅靜的地方啊,一下子湧進那麼多人,那還得了!不過這是古印度,古印度可以這樣子,哇!幾千個人去看祂的病。

那麼再來講的就是,釋迦牟尼佛派祂的弟子去看維摩詰的病,一下子就會開始講,所以那個經文就是【維摩詰所說經】〈弟子品第三〉。其實,一個師父跟所有的弟子,其實是平等的,平等無差別。為什麼稱為「弟子」?弟子這兩個字,師父是兄長,徒弟是弟子。「弟子」的意思就是說,把你自己敬仰的、有道的、或者是聖賢,視為你的師父,他已經先到了,那你還在學習,所以你是弟子。其實,同樣是兄弟之間的關係而已啊!

什麼叫「弟子」?就是師父是長兄,那你是弟子。「弟」就是說你是比較小一輩的,長兄是比較高一輩的,就是這樣子而已,其實是沒有什麼差別。兄弟姐妹哪裡有什麼差別?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基督教常常講「兄弟姐妹」(臺語),都是兄弟姐妹,沒有什麼差別。只是他的輩份稍微高一點,所以師父以下的都叫做弟子。釋迦牟尼佛跟所有的弟子講,叫所有的弟子去看維摩詰。所以【維摩詰所說經】〈弟子品第三〉,這個「弟子品」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叫祂的弟子去看維摩詰的病,這個經的標題是這樣子。

這個是笑話嗎?前兩天終於升格為準媽媽,老公叫我趕緊去跟老闆講:「爭取減少工作,好好保胎。」午飯在餐廳的時候碰到老闆,我難掩興奮地對老闆講:「老闆,我懷孕了。」周圍的人都轉過來看,老闆愣了半天,憋出一句:「妳老公知道嗎?」其實這沒什麼的「妳老公知道嗎」!妳懷孕的,當然老闆也問說:「妳老公知道嗎?」我回答:「我老公叫我來找你談。」(笑)這個都是誤會。

像California的珍妮,突然間跪在餐廳門口跟我講:「師尊,我懷孕了。」(笑)我說:「哎!妳講話小心一點」(笑)

一個男生坐在他的公車的位子上,有一個肚子稍微隆起來的女士,站在他的面前,她對那個男生講:「先生,我懷孕了。」意思是請他讓座,那男士講:「我跟妳沒有什麼關係!」(笑)同樣的笑話。

有一個人去找一個算命大師,他跟大師講:「大師,我都三十幾歲了,一事無成,工作也找不到,事業也做不好,一直都賺不到錢,我應該怎麼辦?」這個算命大師跟他講:「你啊,將會一直窮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我心想:「五十歲就有轉機了嗎?」於是很高興地問:「那然後呢?」這算命大師看了他一眼就:「以後啊,以後就習慣了。」(笑)習慣了。

剛剛有一個朋友打電話給我,請我趕快去救他,說有十二個人在打他,我這個人,二話不說,馬上就衝了過去,事情就解決了一半,變成六個人打他,另外六個人打我。(笑)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