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品第三〉

「富蘭那迦葉。末伽梨拘賒梨子。刪闍夜毘羅胝子。阿耆多翅舍欽婆羅。迦羅鳩馱迦旃延。尼犍陀若提子等。是汝之師因其出家。彼師所墮汝亦隨墮。乃可取食。若須菩提。入諸邪見不到彼岸。住於八難不得無難。同於煩惱離清淨法。汝得無諍三昧。一切眾生亦得是定。其施汝者不名福田。供養汝者墮三惡道。為與眾魔共一手作諸勞侶。汝與眾魔及諸塵勞等無有異。於一切眾生而有怨心。謗諸佛毀於法不入眾數。終不得滅度。汝若如是乃可取食。時我世尊。聞此語茫然不識是何言。不知以何答。便置鉢欲出其舍。維摩詰言。唯須菩提取鉢勿懼。於意云何。如來所作化人。若以是事詰。寧有懼不。我言。不也。維摩詰言。一切諸法如幻化相。汝今不應有所懼也。所以者何。一切言說不離是相。至於智者不著文字故無所懼。何以故。文字性離無有文字。是則解脫。解脫相者則諸法也。維摩詰說是法時。二百天子得法眼淨。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0709 彩虹雷藏寺大力金剛護摩師尊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彩虹雷藏寺提供

●同修∕大力金剛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摩訶巴拉∕大力金剛。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七月十六日下午三點PM,這一尊很少做護摩的。是天上聖母,就是媽祖了。媽祖祂的咒語「嗡。阿利耶。蘇利哆。陀密。梭哈。」種子字是吽,手印是結這樣子的(師尊示範),持著奏板的手印。

天上聖母我們做過嗎?(眾答:做過)做過護摩。媽祖就是海神,這一尊在台灣的盛會都有天上聖母,到處都有天上聖母的廟。我以前在測量單位裡面,南門橋測量連,那個叫做內新庄,住的地方叫做內新,裡面有一個媽祖廟,那個就是他們講說七媽,媽祖分成大媽、二媽、三媽、四媽、五媽、六媽、七媽,內新庄的媽祖是七媽。好像是澳門還是香港有一尊很大尊的?香港淺水灣也有一個很大的媽祖。台灣的媽祖每到農曆三月都有出巡,哇,非常熱鬧,都是幾十萬人。

祂的祖籍是福建莆田嘛,湄洲喔,是在莆田嗎?福建莆田湄洲。台灣所有的神明,大大小小的,從城隍土地公,還有很多的廟,也有孔明的廟,那個孔明廟是在日月潭附近,日月潭附近有一個孔明廟,關帝廟也很多,還有五府千歲的廟,天上聖母的廟最旺,瑤池金母的廟,所有大大小小的神明,包括佛教的寺廟,大部分都是從中國大陸來的,全部差不多都是從中國大陸過來,台灣的佛教也是從中國大陸那邊過來,看起來只有土地公不是,其他大部分都是。我們西雅圖跟〈彩虹山莊〉這個土地公,我們這裡有一個土地公廟,彩雷有一個土地公廟,是從台灣移民過來的,而且還會講英文。我們下個禮拜是天上聖母的護摩法會。

我們今天做大力金剛,我很欣賞這一尊的大力金剛,講了好多次。這是香港〈十方同修會〉所供養的,包括這個伽藍尊者跟韋馱尊者,跟底下所有的諸尊全部都是,包括維摩詰,坐在這裡的維摩詰,都是〈十方同修會〉。我很欣賞這一尊,講了好幾次,結果〈十方同修會〉他聽出我的意思,他就做了一尊像這樣大的,然後再做了一尊不動明王,再做了一尊大威德金剛,一共三尊,然後還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現在在「南山雅舍」,「南山雅舍」的客廳有三尊黑色的,一尊十一面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回去的時候看到這一尊,真的,晚上看祂的時候,看久了都會害怕,有這幾尊在,家裡安靜很多。

不過「南山雅舍」差一點點就變成「南山雷藏寺」,包括很多壇城諸尊好多尊,我每天晚上唸南摩地藏王菩薩,家裡長廊那裡供著南摩地藏王菩薩,然後有吉祥天,有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有大幻化網金剛,然後有觀世音菩薩,有高王觀世音菩薩,有沙拉沙底,有綠度母,有白度母,有珍寶金母,另外還有呂洞賓祖師,蓮華生大士,再來,嘛哈巴拉、耶媽打嘎、不動明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黑忿怒母,再來瑤池金母大天尊。蓮華生大士、阿彌陀佛、金剛薩埵、大威德金剛、不動明王,跟所有的地神,另外還有皈依樹諸尊,有時輪金剛,有虎頭金剛,樓下壇城諸尊,皈依樹諸尊,我每天晚上要唸這個,哇,唸到頭昏腦脹都快要睡著,好多尊。另外,還有阿達爾瑪佛,還有伊喜措嘉,全部都唸,少一尊都不行,一定要唸到完,然後跟祂們敬禮。然後還有一大堆的鬼眾,我就稱呼,進到哪裡啊,他們不會吵,為什麼不會吵?因為我先跟他們問好,大家好,他們就不會吵,你不給他唸大家好,他馬上就會敲屋頂,很準的喔。他們是住在我的那個竹節裡面,竹子裡面的一節一節,裡面都住了,一節竹子住了幾百尊,那個竹節很多啊,他們住在竹節裡面,就像住大樓一樣。大力金剛在客廳的中央,非常的威武。家裡呀,有無形的在守護著,希望菩薩守護家裡平安,一切平安。

大力金剛的作用,祂一手持棍,用棍把怨敵給他打昏掉,一隻手持著金鋼索,用索給他捆綁,另外還有一隻手持著拂塵,掃除所有的業障,另外一隻手,是期剋印,就是忿怒印,期剋印,祂的手印。將來「南山雅舍」可以變成「南山博物館」,把一些用過的東西就放在南山博物館,裡面的很多佛像唐卡,很多東西可以參觀的。

講個笑話吧。女生講:「我感冒了。」男生講:「喝點熱水就好了。」女生講:「我經痛。」男生講:「喝點熱水就好。」女生講:「我胃痛。」男生講:「喝點熱水就好。」女生講:「我們分手吧。」男生講說:「我會難過。」女生回答:「你喝點熱水就好了。」

小時候,媽媽常告訴我,要努力讀書啊,不然以後你會變成垃圾工人,倒垃圾的工人。後來我長大知道都是騙人,我也很努力讀書啊,但是老婆還是叫我倒垃圾。

哎,終於結婚了,媳婦長得非常的漂亮,車子是丈母娘買的,別墅也是丈母娘買的,我什麼錢都沒有花,開始拜堂了,非常的順利。就是最後要送入洞房啊,挽著媳婦上樓,腳一滑,哎,醒過來了。原來是做夢的。

這個笑話好像以前講過,也是這樣子。有人講說他每個月薪水多少,另一個講說他薪水多少,有一個講說我每個月薪水有一百萬,哇,旁邊的人都嚇到了,那你是做什麼?做夢的。

小明跟老婆去野外露營,突然間跑來一隻老虎,小明不顧一切的衝上去跟老虎格鬥,最後終於把老虎打跑,老婆講說:「老公,你真的是太神勇,媲美水滸傳裡的武松啊,那麼大隻的老虎,你竟然都不怕。」小明講說:「有什麼好怕的,跟妳這一隻母老虎生活那麼多年,妳說我還怕嗎?」我們這裡有一個人,他出外,他就是老虎,回家呢就變成壁虎。在外面他是老虎很兇惡,回家他就變成壁虎了,同樣都是虎嘛。

有一天,爸爸開玩笑問四歲的小女兒,我們家裡要準備養一頭豬,但是需要大家分工合作,一個人要餵豬吃好的,一個人每天要給豬打掃房間,一個人每天要幫豬洗澡,另外一個人啊,每天要陪豬玩。爸爸問小女兒:「那麼你要做什麼?」小女兒毫不猶豫的講:「我要當豬。」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蓮花亦聖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師尊、師母吉祥,弟子想請示師尊。

1、師佛首傳的滿願童子,與地藏六使者中的「持寶童子」是否為同一尊?

2、謹遵師佛文集提及滿願童子供養,依照「大藥叉女歡喜母並愛子成就法」,經典裡提及修持「歡喜母法」同時不得持誦金剛部的咒與法,那麽修持「滿願童子唸誦法」,是否也不得修持一切金剛護法的咒或法?

3、承上,壇城布壇是否也需將滿願童子單獨布壇,不得與壇城金剛明王安在同一壇城?

4、「滿願童子唸誦法」是否需觀想虛空中的滿願童子智慧尊,三光加被行者進而與行者合一後持咒?

以上再懇請師佛慈悲開示,感恩師佛! 

回答一:他真的很會想吔,這個都是我沒有想到的。師佛首傳的滿願童子,與地藏六使者中的持寶童子是否為同一尊?我從來沒有想過,他就想了,你以為每個童子都是一樣的?那個不動明王有幾個童子?八個童子,難道都是滿願童子嗎?對不對?這地藏菩薩周邊有八個童子,都是滿願童子嗎?你以為只要童子兩個字大家都一樣啊?持寶童子就是持寶童子,滿願童子就是滿願童子,難道持寶童子同時也是一樣在釋迦牟尼佛的缽裡面長出來的嗎?缽裡面長出來的,按照佛經裡面只有滿願童子啦,對不對?其他的童子都沒有從缽裡面長出來的。難道持寶童子也是坐在蓮花葉上嗎?你怎麼想那麼多啊?

不是講你,不是罵你,我是講說,單單你看不動明王就有八大童子,也不是釋迦牟尼佛缽長出來的。滿願童子就是滿願童子,跟大藥叉女歡喜母訶梨帝母是不一樣的,是不同的。祂的母親訶梨帝母本身就是夜叉,夜叉當然不能跟金剛明王在一起,因為金剛明王是專門抓夜叉的。

你說刑警跟那個廖添丁擺在一起,你知道廖添丁嗎?廖添丁就是賊嘛,後面站一個刑警,刑警是專門抓小偷的,兩尊不能擺一起。所以大力金剛是金剛神,跟夜叉是不能擺一起的,他的意思是這樣子的。滿願童子不一樣啦,祂是釋迦牟尼佛缽加持以後,加持以後得到的三明六通的童子啊,祂有一個天叫童子天啊,所以祂不一樣的,祂可以跟金剛明王擺在一起,可以的,這是第二,滿願童子跟金剛明王可以擺在一起。

你要跟滿願童子相應,要不要三光加被?也可以的,跟滿願童子相應的話,也要三光加被,這是回答台灣蓮花亦聖的問題,應該是這樣子,沒有錯吧?請指示(師尊請示),那就沒有錯了。

昨天講維摩詰跟須菩提的對答,其實在密教講起來,像淫、怒、痴都是佛法,貪、瞋、癡也是佛法,其實是可以解的,在密教都可以解。淫,在密教裡面,本身的所謂的「雙身法」就是淫,他是藉著貪淫去修行,所以「雙身法」就是淫也是修行;怒,在密教裡面也有修行它的方法,就是「金剛法」,就是忿怒尊,你修忿怒尊就是忿怒,你修不動明王就是忿怒,修大力金剛就是忿怒,就是金剛法。所以有所謂我們修不動明王的時候,下唇咬上唇,上牙獠下,下牙獠上,要自己也顯現忿怒相,那就是瞋啊!痴,其實由貪瞋、由淫怒引發的愚痴,你貪,就是愚痴嘛!瞋也是愚痴嘛!

你在修法當中,「息、增、懷、誅」都是因為愚痴出來的。你要修息災,也等於是這個痴法,貪、瞋、癡的這個癡法;修「敬愛法」,也是因為你愚痴,所以修敬愛法;然後修增益法,也是因為愚痴,你才修「增益法」。你也知道啊,不管有錢、沒有錢,或者有錢沒有錢的中間,都是平等。那你修它有什麼用?就是因為你愚痴才修啊!修「增益法」。

修「降伏法」,那就五無間罪,很簡單的,修「降伏法」我告訴你哦,厲害的修「降伏法」的人,只要把你的怨敵,觀想他的兩個眼睛,我們正常人的眼睛是長在鼻子左右兩邊,你把它長在後面,長在腦後,鼻子長在頭頂上,嘴巴呢把它長在身體上,耳朵呢長在腳下,你只要做這樣子的感想,就是「降伏法」啦!這個人開車出去跟別的車對撞,乓!眼睛就長在頭頂上啦,就轉到後面去了啦,他的耳朵就掉到腳啦,他的鼻子就跑到頭上啦,他的身體就整個粉碎啦,他東西都移位了嘛。

厲害的「誅法」,只要這樣子一觀想,觀想他的怨敵身體東西移位,他的身體就全部都移位了,這個是殺生哎!這個就是愚痴嘛!息、增、懷、誅,但是這個一定要非常…你為了不獲得因果,你必須要把殺生的那個人,給他度到佛國淨土,因為你把這個人度到佛國淨土,他就不會來報怨,你就沒有什麼因果,可以講也是等於是一種因果了,沒有因果就是因果。因為你把他度到了佛國淨土,你不喜歡這個人,要把這個人在地球上消失掉,你用「誅法」把他誅掉,然後把他度到佛國淨土,這就是因果啊!

所以密教裡面是有,我告訴大家密教裡面,像淫有「雙身法」、怒有「金剛法」、痴有息、增、懷、誅四種法。所以真的是佛法,所以「淫、怒、痴」都是佛法,維摩詰講。我們用密教來解釋就可以知道這個,像五無間罪,就是殺生,殺生的話你必須要…那個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跟破和合僧」,就是五無間罪,最重的,地獄裡面的,無間地獄的五無間罪,是有因果報應的。

但是你能夠用密教的法修行的話,你也可以息、增、懷、誅,把他超度到佛國淨土,那必須要很高能力的人,就是最上層高能力的人。「雙身法」也是一樣,一定要很高能力的人,他在做雙身的時候,還保持著光明的佛性,而且他還是在禪定之中,在三昧之中。

有這種能力的很少,所以大家不要以為說,我昨天晚上講了「淫、怒、痴」都是佛法,我們也要修佛法,我們這些光頭,哇!我們都可以修佛法,淫、怒、痴啊,多好!我們都來修啦!欸?你能不能保持你的佛性的光明心?你能不能在修雙身之中,你在三昧裡面、你在定中?你能不能幫助對方也能夠成就跟你一模一樣?你能不能?所以你自己要考慮啊!你們這些…我不能講說這些光頭(笑),自己沒有那種能力,那就是一起下地獄。很簡單喔,一起下地獄哦!

你沒有辦法在淫、怒、痴裡面修行,而能夠保持你的佛性、光明心跟禪定三昧的話,你就是下地獄。昨天晚上講的,要跟大家特別警告一下,不是隨隨便便的!不是隨隨便便的!到時候啊,所有的光頭和尚跟光頭比丘尼,大家去結婚啊,還生下了小比丘尼、小比丘啊,生了一大堆就麻煩。所以啊,一句話「獅子跳躍的地方,兔子不能跟著跳」,你是獅子,你有能力,你當然你可以跳躍;你是兔子,你不能跟著獅子跳啊!否則你就摔死了。所以我講【維摩詰經】要跟大家講這種,讓大家知道。

這裡提到「富蘭那迦葉」,這開始的六個名字,這個是六個人的名字…等,就是釋迦牟尼佛時代六師外道的頭子,這幾個都是人的名字,一共有六個人的名字,就是佛陀釋迦牟尼佛時代,所謂的「外道六師」,六個師父,他們也一樣剃光頭,也一樣收弟子,很多的弟子,但是他們屬於外道,因為他們主張的論調,跟釋迦牟尼佛的論調是不一樣的,有的主張只有因、沒有果,什麼叫「只有因、沒有果」?你今天所受的都是因,但是也不會產生什麼果。他們的主張都不太一樣,有些是講說「斷滅論」,一切都是空的,沒有實在的東西,好像是斷了,斷滅論。

然後維摩詰跟須菩提講:「你沒有聽到佛法,也沒有跟著佛出家,你跟著外道六師出家,他們全部墮入地獄,你也跟著墮入地獄,這樣你就可以拿我給你的缽的飯去吃。」什麼意思?這就叫「和光同塵」。我們今天學佛的人不能看到這個舞女,一個專門陪人家跳舞的舞女:「你做的行業不屬於正業,我不想跟你在一起。」你看到妓女,他是賣淫的:「你做的這個行業是不正業,我不願意跟你在一起。」然後你看到這個人是強盜:「我不跟你在一起。」看到這個人是賊:「我不跟你在一起。」看到這個人是黑道:「我不跟你在一起。」這個就是不能夠度化他們。

「因為你是不正業、我是正業,我學佛的是屬於正業,你做的是不正業,所以我跟你隔開。」那個大部分來講是顯教的做法。大乘的做法是「和光同塵」,我隨順你,但是在隨順當中,我再度化你,維摩詰就是這樣子啊!所以維摩詰可以到賭場,像賭場我們不可以去嘛,一般出家人不可以去那邊賭博,去拉斯維加斯你去看秀是可以,但是你去賭錢就不可以,有時候戒律嚴的話,連看秀都不可以,那你不可以去賭場跟人家賭錢。

其實是隨喜,大乘佛法裡面是隨喜;小乘是戒,絕對不可以,大家知道的。但是大乘裡面有「和光同塵」,你必須要隨順他,然後再找機會再度化他,所以維摩詰跟祂講的這一句話就是說:「你跟著外道六師出家,你隨順著外道六師,他們墮入地獄,你也跟著墮入地獄,但是你找機會度化他們,再回來,這是可以。」這個叫做「和光同塵」,「你就可以拿這個缽裡面的東西去吃啦!」乃可取食。

「若須菩提。入諸邪見不到彼岸。住於八難不得無難」,這裡面講,真的和光同塵,跟邪的,你進到一個邪教裡面,你跟邪的也可以在一起,但是你還要有機會去度他們。真的是大乘的菩薩,你可以進入八難裡面,八難裡面,什麼是「八難」?上回已經有講過了,像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阿修羅道,這是四種難,這個北俱盧洲、長壽天,都屬於難的一種。北俱盧州因為也是福分很大,那裡沒有佛法,佛前佛後,釋迦牟尼佛之前你降生,釋迦牟尼佛之後你出生,就是「佛前佛後難」。大乘佛教認為八難的地方,就是你去度化眾生的地方,你都可以去!「入諸邪見不到彼岸。住於八難不得無難」,就是這個意思。

維摩詰的意思是講說:「須菩提啊,你不能夠說,你不下地獄,你下地獄也是度眾生,你到長壽天、你到天界也是度眾生,你到北俱盧洲也是度眾生。」你不能說:「我不去。」不可以的。

「同於煩惱離清淨法」,同於煩惱離清淨法,你和光同塵跟煩惱在一起,但是你仍然是清淨的,「同於煩惱離清淨法」,我告訴你啊,要離開煩惱,不是離開煩惱,是跟煩惱在一起但是這個煩惱不影響你,這個就是清淨法,這裡講的就是「煩惱就是菩提」。為什麼煩惱是菩提呢?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煩惱,現在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煩惱,但是你不把煩惱影響到你的佛性,你是沒有離開煩惱,是跟煩惱相同,但是你也是清淨的,這個就是「煩惱就是菩提」。為什麼魔跟佛是一如呢?你不曉得佛性,佛的本身的本性,祂原來的佛的本性,魔的本性也是佛啊!魔的本性本來就是佛,所以才是「佛魔一如」啊!

所以凡夫呢,我們現在講我們自己好了,我們現在目前來講都是凡夫,但是我們可以做一個稱呼,叫做「凡夫佛」。凡夫佛,為什麼不可以稱呼?我們是佛,但是還沒有成佛,所以叫做凡夫佛。我們本來就是佛嘛,但是我們還沒有成佛,所以叫做凡夫佛,所以我們現在都是凡夫佛。

所以我覺得喔,那個是叫做什麼啊…那個電影很有名、小說也是很有名那個,那叫什麼我想不起來哎…你們想得起來嗎?我現在想什麼你們知道嗎?(笑)你們有通嗎?有通師尊的心嗎?阿凡達、無間道?都講得差不多啦,那部小說這麼有名,電影也拍了…那部小說叫什麼?然後到最後拍成電影啊!都不是啦!外國的啊!(同門:哈利波特)對啦!哈利波特啦!哈利波特裡面不是有一個魔地佛嗎?佛地魔(笑)那差不多啦!對呀!那個巫師,哈利波特裡面所演的東西,就是屬於巫師,裡面的是佛地魔。這個名字取得很好,真的,就是佛魔一如,應該從那裡也可以這樣子講出來,佛魔一如,我們本身每一個人都是凡夫佛,我們都是凡夫佛。

「住於八難不得無難。同於煩惱離清淨法。汝得無諍三昧。一切眾生亦得是定」,這個時候啊,你須菩提已經得到了無諍三昧,什麼叫做「無諍三昧」?你就是本身有清淨眼,清淨的眼睛,什麼叫做清淨的眼睛?清淨的眼睛就是說你可以看出真理、真諦,在你的眼睛裡面你可以看到真諦。不管是任何一個人,祂本身證得了,就是無諍三昧,你的眼睛裡看到清淨的佛性,就是無諍三昧。

「一切眾生亦得是定」,所有的一切眾生都在禪定之中。「同於煩惱離清淨法」,同樣都是煩惱,但是不離開清淨法的,每個人都有煩惱,但是他永遠保持著光明的佛性,清淨法,你在煩惱當中,但你也是保持著光明的清淨法,不受煩惱所影響,那是真正的修行啊!

「其施汝者不名福田」,這個就是講三輪體空,布施你的,並不是因為為了福田才來布施你。

「供養汝者墮三惡道」,供養你的會墮入三惡道,這怎麼解釋啊?這句怎麼解釋?其實供養你的不一定他就是能夠得到福田,或者得到三惡道,但是如果真的進入三惡道。

「為與眾魔共一手作諸勞侶」,你跟所有的魔都是在一起,不管你是墮入三惡道或者是怎麼樣,全部都是你的伴侶,都是你的道伴,魔也是你的道伴,三惡道裡面也是你的道伴,不管怎麼樣,都是你的道伴。你跟所有的魔跟諸塵勞,什麼叫做「塵勞」?塵勞兩個字就是煩惱。你跟所有的魔跟所有的煩惱,等無有異,沒有什麼差別,「須菩提,你跟魔跟所有的煩惱,並沒有什麼差別。」

「於一切眾生而有怨心。謗諸佛毀於法不入眾數。終不得滅度。汝若如是乃可取食」,他說「於一切眾生而有怨心」,你如果跟眾生彼此之間產生了怨恨,你離開了眾生,或者是離開了魔,或者離開所有的煩惱,法本身講起來…這裡非常難講,「謗諸佛毀於法不入眾數」,你如果這樣子的話,你就是毀謗了佛,而且毀謗了法,「終不得滅度」,你不會有成就的。

我告訴你,這裡是這樣子講,你如果離開了魔、離開了眾生、離開了所有怨恨你的人,你就是毀謗佛、毀謗了佛法,佛法是沒有離開魔的,也沒有離開煩惱的,也沒有離開眾生的。這樣聽得懂嗎?(眾鼓掌)是根本跟魔就是在一起的啦!佛跟魔根本就是在一起的,跟眾生是在一起的,跟所有煩惱都是在一起的,如果故意離了魔、離開了煩惱、離開了眾生的話,你不會有成就的啦!這是維摩詰講的!那你不會有成就!終不得滅度。如果要得到這個,你必須要跟魔在一起、跟眾生在一起、跟怨恨你的人在一起,你如果不跟他們在一起,你就是毀謗了佛、毀謗了法,如果你這樣子做的話,你跟他們在一起,你就可以拿這個缽的東西來吃了。

祂跟釋迦牟尼佛講,祂聽到了…須菩提聽到了維摩詰講了這麼多的話,祂「茫然不識」,祂都不知道怎麼回答,啞口無言,不知道怎麼回答,沒有辦法回答,須菩提乾脆不吃了,祂就趕快跑了,很恐懼地趕快跑,「欲出其舍」,離開維摩詰的家。維摩詰就跟祂講:「須菩提啊,你回來拿這個缽,不要怕。」「於意云何」,為什麼你不要怕呢?如果是釋迦牟尼佛所化出來的人,若以這種事情來講,祂會怕嗎?這個時候須菩提就講:「是不怕的。」如果是化人來,祂不怕的。

維摩詰講:「一切諸法如幻化相。」所有世間的一切,全部都是幻化的,你要認清楚,什麼都不應該怕的,不應該恐懼的,一切諸法如幻、如化相。

「汝今不應有所懼也」,你不應該離開我家,不拿缽就趕快跑,你不應該怕的。因為這一切都是幻化的,魔也是幻化的,三惡道也是幻化的,所有的怨人也是幻化的,你怕甚麼?所有的煩惱也是幻化的,你怕什麼?所以不應該害怕啊!祂就這樣子講。

「一切言說不離是相」,我剛剛所講的那些話也是一樣的,全部都是幻化的。

「至於智者不著文字故無所懼」,剛剛講的那些話也不是話,所有的相也不是相,離開所有的文字,應該不用害怕。為什麼呢?

「文字性離無有文字」,其實文字就是沒有文字啦!這樣子才是解脫啦!「解脫相者則諸法也」,這所有的一切相也都是解脫相,所以娑婆世界也就是解脫世界,娑婆世界也就是解脫的世界。再講,所謂常寂光土就是地獄,地獄就是常寂光土,畜生道也是常寂光土,餓鬼道也是常寂光土,娑婆世界也就是解脫的世界。

維摩詰講這個法的時候啊,有二百個天子得法眼淨,就是「無諍三昧」,他們的眼睛都看到了佛性,二百個天子眼睛都看到了佛性,「所以我須菩提沒有辦法代表祢去看維摩詰。」

這個真的很難講,按照他的文字講是很難講的,常智,對不對?哦,真的很難講啦,我實在不太喜歡這一部經,但是既然講了就只好講。

維摩詰祂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任何眾生都有佛性,所以魔本身也是佛,三惡道是幻化出來的,所以常寂光土也可以在三惡道。什麼是解脫?不離開煩惱就是解脫,不離開魔就是解脫,不離開三惡道、八難就是解脫,因為沒有東西可以綁住你就是解脫,跟任何人都可以在一起,那個怨恨你的人你也可以跟他在一起,怨敵也可以在一起,所以一切都是解脫。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凡夫佛,都是佛,每一個人都是凡夫佛。一時的現象,所有一切障礙,所有一切煩惱,所有一切地獄、餓鬼、畜生,都是一時的現象,一時的幻化,我們也是幻化出來的,維摩詰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你如果懂得這個,你須菩提就可以拿著缽的飯去吃;你不懂得這個,你就是不平等三昧,你不懂得隨順,不懂得跟塵勞在一起,不懂得跟煩惱在一起,不懂得跟魔在一起。所以我以前講過一句話「不捨一個眾生」,就是這個。你不能講說「喔,你這個人這麼壞,我不度你。」那不可以!你是要隨順他,然後再度化他。

這個整個經典,經文的意思,就是在講平等、隨順,一切都是解脫,平等、隨順,一切都是解脫,任何一個…再苦,五無間罪,五無間地獄你也可以去,那裡也是解脫。所以這個經典,跟須菩提講的這個也是很難講。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