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品第三〉 

  佛告阿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時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我即持鉢詣大婆羅門家門下立。」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難。何為晨朝持鉢住此?」 我言:「居士。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故來至此。」 

  維摩詰言:「止止阿難。莫作是語。如來身者金剛之體。諸惡已斷眾善普會。當有何疾當有何惱?默往阿難。勿謗如來。莫使異人聞此麁言。無令大威德諸天及他方淨土諸來菩薩得聞斯語。阿難。轉輪聖王以少福故尚得無病。豈況如來無量福會普勝者哉。行矣阿難。勿使我等受斯恥也。外道梵志若聞此語當作是念。何名為師。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諸疾。仁可密速去勿使人聞。當知阿難。諸如來身即是法身非思欲身。佛為世尊過於三界。佛身無漏諸漏已盡。佛身無為不墮諸數。如此之身當有何疾當有何惱?時我世尊實懷慚愧。得無近佛而謬聽耶。」 

即聞空中聲曰:「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行矣阿難。取乳勿慚。」 

「世尊。維摩詰智慧辯才為若此也。是故不任詣彼問疾。如是五百大弟子。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0812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 大準提佛母。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剛剛有人喊money!明天是騎龍白財神的護摩,好像有準備一個大的圓桶,寫了很多的數字,就是樂透獎的數目字在上面,放了沐浴水,然後也放了船,上面有一根白色的蠟燭。騎龍白財神有沐浴水,用沐浴水放在水當中混合在一起。然後在唸『騎龍白財神咒』的時候,如果祂來了,蠟燭就會閃得更亮一點,還有船就會動,就會跑跑跑,跑到第一個數目字那裡。說不定祂會跑到第一個數字,跑完了,祂自己又會跑第二個數字;然後第三個數字、第四個、第五個、第六個,看看樂透彩一共有幾個數目字,祂都會把它點出來。按照這個數目,一直給它買下去,總有一天會買到。(師尊與眾笑)這個是騎龍白財神的方法。最重要,我們曉得最重要是騎龍白財神,祂本身有下降,由祂來指點,這是最重要。這個是剛剛喊money的意思。

錢這個東西,在娑婆世界是有用。我們曾經講過一個笑話,大概百分之九十事情都可以用錢來解決,剩下百分之十呢?是需要更多的錢才能夠解決。這世界本來就是金錢的世界,需要更多的錢才能夠解決這些事情。

像我們行者講起來,以師尊來說,我到了這樣子的年紀,食、衣、住、行,食呢?就在雷藏寺;衣呢?就是喇嘛裝;住呢?都已經有了;行呢?都弟子供養,而且是最好的車Rolls Royce(勞斯萊斯)跟Maserati (瑪莎拉蒂),都是Hanifa師姐供養。我說現在Rolls Royce 有電動車,已經有電動車出來。她問我幾時要買?現在她就可以買電動車給我。我說:「暫時不用啦!因為那個 Rolls Royce 還很新,才開了差不多兩三千miles而已,不用換了。兩三千 mile 連一萬miles都還沒有到,連五千miles都還沒有到,暫時不用,需要換的時候再跟你講。」開的是最好的車,住的也不錯。

如果我中了樂透彩,你說那錢怎麼用?聽說是佛羅里達一個人中十五億美元。如果師尊中了怎麼辦?中就中吧!給它放在account裡面,生出來的利息就拿來布施眾生。(眾鼓掌)以生出來的利息,每個月做布施的工作。哪裡需要?就哪裡用!就是這樣子,沒有第二個用途,也不需要什麼東西。

所以,有的人需要,是應該給他們;自己不需要,只能夠做布施,其他的沒有了,這是屬於財施。其實,最重要的布施是「法施」,最重要。佛法的布施才是forever的,才是永遠的。財施當然也重要,那是屬於福分的一部分。

人生在世很短暫。我以前常常談到一句話:「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子女兄弟在爭你的財產,你的老婆呢?躺在別人的胸膛。」在那個時候,錢再多也沒有用。重點是你的人在天堂,只要你人在天堂就行了,人不要在地獄就好了。

所以,人生在世,你福報大的,布施就要大;福報小的,布施就小,重點是在法施。你法施可以讓人家人在天堂,其它都不重要。可以講都只是電光石火,都是一剎那就沒有了。無常可怕,所以我們學佛法非常重要。你懂得佛法,你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這個才是最重要的。你能夠布施佛法,以佛法為第一。將來會講到【維摩詰經】裡面會提到,法施為上,法施是最上等的布施;錢財的布施也是暫時的福報而已。真正的最大的布施是法施,佛法的布施。

我們今天修準提佛母。大家也知道準提佛母是清淨金剛,祂的金剛號「極清淨金剛」。什麼是極清淨?最清淨的就是「空」,就是最清淨的。除了「空」不變以外;其他都變,都在數裡面,數字裡面,數就是會變化的。

所以,古時候的聖賢像邵康節,他有《邵子易數》,《易經》啊,邵子易數算得非常準。《邵子易數》就是流行的就叫做「鐵板神數」,好像用算的,算出幾個數字,它是用你的年、月、日、時、分。我們一般來講四柱,就是年、月、日、時,連分都算進去,那個算得很準。包括你父親幾歲、母親幾歲、一共有幾個小孩、你排行第幾,通通給你算出來。你這一生當中,你的食祿有多少?都給你算出來;你到某一年的時候,會碰到某一個人,你的錢財會損失多少?都給你算出來。好像你每一個月薪水多少?他都給你算得很準。《邵子易數》從你出生,將來你娶的太太是屬什麼?都給你算出來。然後到最後,你幾歲會走掉,也是給你算出來。那是《邵子易數》,是邵康節他的鐵板神數。

我認識香港有一個姓方的,他專門算《邵子易數》,是很久以前的事,他算得很準。不管是《邵子易數》,還是八字、推命、麻衣相術,很多的算法;還是占星;另外,還有流年,大流年、小流年,還有很多的算法。但是《邵子易數》應該是算得比較精細的一種;還有袁天罡秤兩,就是你有幾兩命的重,你的八字算起來,你哪一年出生重多少?哪一個月出生重多少?哪一個日出生重多少?哪一個時辰重多少?那麼比較輕的,有的只有二兩多;或者算起來看看你的兩,比較輕的是屬於乞丐的命;比較重的就是福祿厚重,福跟祿都厚重,那是袁天罡秤兩。都是一種算法,不過都是屬於人間的。你如果學會了大準提佛母的法,這個佛法更有用。將來你成就,就跟觀世音菩薩一樣。

先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女子心情糾結,於是到了寺廟去禮佛,希望能夠求得心境平和。這個女子禮佛以後,離開的時候,遇見了一個大師。大師問她:「放下了嗎?」女生就跟大師講:「弟子已經放下了百般的苦惱。」然後,大師又問:「放下了嗎?」女生回答:「已經放下了執著的念頭。」大師再度搖頭的問:「放下了嗎?」女生覺得大師好像有禪機,她就講了:「放下了自我。」大師又搖頭再問同樣的問題,女生多次回答不同的答案,都給大師否決了。女孩子很氣餒的問大師:「請大師開示,弟子還有什麼沒放下?」大師雙手合十講:「香油錢沒放下。」我們剛剛講錢的問題。

小明坐在爸爸的後座,爸爸是騎著腳踏車。小明就問爸爸:「爸爸!人家住的是豪宅,開的是豪車,為什麼你還騎著腳踏車呢?」爸爸講:「唉!你不要問這個啦!你只要盡了力就可以心安理得了。」這個時候,小明就從書包裡面拿出他的成績單說:「爸爸!我已經盡了力了。」

另外有一個笑話。小明跟爸爸講:「爸,我跟你講一件事情。」爸爸說:「說吧!我今天心情很好,什麼事都影響不了我的好心情。」小明就講:「我把老師的電腦弄壞了!」爸爸講:「啥?」小明講:「還有我把校長的車給刮了!」爸爸又講:「啥?」小明問:「還有我考試沒有及格。但是這三件事就只有一個是真的。」爸爸講:「我跟你說啊!這三件事我只能夠接受你考試不及格,其他都不接受。」小明講:「那就正好!就只有考試不及格是真的。」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蓮花宛津問的。頂禮親愛的師尊,弟子諦聽佛法開示。弟子於夢境中看到自己的真實本性:自私、愛生氣、多疑、傲慢、說謊、假情假意、綺語等等。雖然日常生活裡可以用理智去管控自己不去做,或唸佛對治雜念紛飛;但夢裡直接隨念而動,無法逃避遮掩修飾,這比夢到被怪獸追殺更是惡夢。雜夢多隨自己的念形成,感覺都是自己的過往印象,認知而形成人事物的境。但夢見師尊時,感覺是活現的靈魂在對話,為何夢裡會有如此的不同?謝謝師尊不辭辛勞解答愚弟子的疑惑。愚弟子感恩合十!

回答一: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因為我第兩百九十八本書的標題出來了,還沒有開始動手寫,標題是《夢的啟示錄》。跟台灣的蓮花宛津講的,我告訴你,你就看《夢的啟示錄》就可以了。因為這裡面全部都是夢,而且都是有意義的,夢境中可以看到真實的本性。所以,佛菩薩有時候也會啟示我。我睡覺的床的上面是時輪金剛佛,我的左手邊是瑤池金母、虎頭金剛,右手邊也有壇城。

時輪金剛佛常常在頭上講話,祂晚上跟我講:「不要積財!」我講過了:「要積德!不要積財!」也就是你不要存錢、不要積財,積德比積財還重要。時輪金剛祂跟我講:「不要積財!」我有儲蓄的習慣,就是把收到的、沒有用掉的錢就把它存起來,這個是積財。

但是,時輪金剛跟我講:「不要積財,積德比積財還重要。」是時輪金剛跟我講的。其實會儲蓄錢的,華人比較會存錢;還有日本人也很會存錢。日本人的儲蓄錢財是全世界第一名,日本人很會存錢。其實,時輪金剛跟我講:「要積德比較重要,積財次之。」

那麼,在夢中真的有時候是自私的;有時候是會生氣的;有時候甚至在夢中也殺生。你在現實的世界不會殺生;但你在夢中,你就會殺生,是有這種現象。你在日常,像我們醒著的時候,當然可以用理智去管控自己不要去做;但是在夢中,有時候沒有辦法管控,你自己本性就流露出來,你自己原來有什麼就會跑出來,這個是沒有錯的。

下一本書呢,我就是會寫兩百九十八冊的書,就是《夢的啟示錄》。但是他夢到師尊的時候,感覺是活現的靈魂在對話。為何夢裡會有如此的不同?是沒有錯!因為你夢的時候是屬於鬆懈的時候。白天的生活,你就會有理智去管控;晚上的時候你鬆懈了,理智消失了。自然,那些不好自己的習性就會流露在夢裡面。

另外呢,其實我們用理智管控的世界裡面,也一樣是一場夢,只是你不知道是夢而已。所以一共有三層,最上一層,我們講是形而上的;中間一層,就屬於娑婆世界;再下一層,就是夢境。所以最上一層是形而上的,中間一層是娑婆世界,下一層就是形而下的,你沒有辦法用理智去管控的。

除非你修行到你能夠在夢中知夢、明夢、轉夢三個方法,你知道你是在做夢,就是修行人,第一個修到你知道是在做夢;第二個,你不但知道自己是在做夢,你還明白用光明心,來把不好的夢給它轉成好的夢,這個就是「六成就法」,那洛巴「那洛六法」當中的「夢觀」,「那洛六法」裡面有一種叫做夢觀。在夢中你也能夠修行,知夢、明夢、轉夢,知道說:「哎!不可以!」你在夢中還有理智去管控,這是「那洛六法」裡面的「夢觀法」。你如果知道「那洛六法」,「那洛巴六法」,你就可以修「夢觀法」以後,就可以轉夢。

另外呢,我們睡眠在光明之中的「眠光法」,就是一種「夢觀法」,「眠光法」,睡眠在光明之中的法叫做「眠光法」,密教裡面才有,一般顯教沒有教你說在夢裡面也修行。我們行者在夢中也能夠修行、夢中也能夠布施,這個是「夢觀法」,最高的境界了。白天也能夠修行、晚上夢中也能夠修行,這樣子兩邊加起來的話,那就更加地殊勝!我會寫《夢的啟示錄》,現在回答臺灣蓮花宛津的問題呢,我就講說第兩百九十八冊的書,就是《夢的啟示錄》,專門寫夢的,你看了你就明白,我會把這個夢觀的方法也寫進去,讓你了解到如何修行「夢觀法」,六成就法裡面有「夢觀法」。

這是笑話。最近幾天剛結婚的哥們聊天,我就問:「結婚後跟結婚以前有什麼區別?」這位大哥就講:「結婚以前,晚上很晚回家,看到家裡的燈還是亮著,瞬間心裡就很溫暖;結婚以後,很晚回家,看到燈還是亮著,那個時候兩腿就軟了。」(笑)

再講一個笑話吧。吃完宵夜回來,剛走到一個巷弄裡面,很暗,聽到有人喊:「非禮啊!」我大步衝上去,就把那個男人給踹在地上,那女人很興奮地拉著我說:「大哥,謝謝你!我要以身相許。」我看了那個女人一眼:「小姐,有句話是這麼講的,長得好看的以身相許,算是報恩,但像妳長成這樣子,妳是想恩將仇報。」這個時候,那個男人連忙從地上爬起來講:「剛剛喊非禮的是我啊!」(笑)

最近看了臺灣的電視,很多談到性騷擾的事情,大部分都是女生出來指控男生給她性騷擾。欸奇怪了?唯一不同的是,怎麼沒有男生出來講說他被人家性騷擾?為什麼沒有男的出來指控女的,被女的性騷擾?這顯示了這世界上,男女還是不平等,還是有不平等的地方,怎麼都是女的?你看剛剛那個被非禮的是男的(笑)。

今天早上起床,發現脖子上滿滿的都是草莓的印記,感覺戀愛了,這一定是昨晚夢裡面女孩子留下的痕跡,媽媽就跟她的兒子講:「傻孩子啊!健保卡帶著,那個是蕁麻疹,趕快去看醫生!」(笑)

好,我們講【維摩詰經】「佛告阿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佛就對阿難講,阿難尊者…阿難本身他就是佛的最貼近的侍者,最貼身的侍者,阿難按照講起來,他是屬於釋迦牟尼佛的堂弟,他也是一個王子哦,那時候好多王子出家,釋迦牟尼佛出家以後祂得道了,然後有八大王子也跟著祂一起出家,阿難是其中的一個。

阿難這個名字就是他出生的時候,「阿難」兩個字的意思就是「慶喜」,就是出生的歡喜,他出生的時候剛好是釋迦牟尼佛得道,所以給他起名字叫「阿難」,叫「慶喜」。他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也是祂的堂弟,那麼他是屬於十大弟子當中的「多聞第一」,因為在釋迦牟尼佛旁邊當侍者,他聽到的最多,所以叫做多聞第一,他聽到的佛法他是最多的,而且他是記憶最多的。

我記得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說法,所有的弟子都在底下聽法,但是都不能做筆記,因為在天竺它有一個習慣,也就是你做筆記是不禮貌的行為。

現在我們老師講課,底下都做筆記嘛!老師在課堂講課,我們學生都是在底下做筆記,要把老師講的話記下來。不是!他們必須要用聽的,但是不能做筆記,認為做筆記的話就是不禮貌的行為,他們的習俗就是這樣子,沒有辦法。那麼聽最多法的就是阿難尊者啦!因為他侍奉釋迦牟尼佛數十年,很久的時間都是他在侍奉,他叫做「多聞第一」,「多聞第一」就是聽到的佛法最多。

什麼叫做「聲聞乘」?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而得道、悟道的、見到道的,那個就是聲聞。「聲」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聲,你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聽到釋迦牟尼佛的法,因此見到了「道」,就叫「聲聞」,聲聞大部分都是阿羅漢。阿難就是多聞第一,他聽到最多。那時候我曾經講過一句話:「奇怪?他怎麼記得那麼多?」「如是我聞」這個「我」,如是我聞,我親自聽到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就是如是我聞,那個「我」大部分都代表著阿難尊者,我親耳聽到釋迦牟尼佛這樣子地開示,就是「如是我聞」。經典的開始都是「如是我聞」,這個意思。

那大家想一想,今天開示,明天大家都忘了,現在記得住的很少。阿難怎麼會記住那麼多?我那時候很奇怪,感覺到是阿難腦筋有紀錄器嗎?他腦筋就是紀錄器,能夠記住很多的東西。

後來,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當中,有一個,他真的會記得很久很久,你經過十年以後、經過二十年以後、三十年以後,你再問他,好像我們的生日,他記住我們的生日,你只要跟他講過我的生日是幾年幾月幾日幾時出生,他就記住了,經過十年以後,你沒有跟他見面,見了面你就問他:「我的生日是什麼時候?」,他就可以回答你,大人、小孩統統都可以回答你,那個人是誰?(同門:Andy。)Andy,沒錯,最近我們很少看到Andy來,比較少。

經過十年,你問他我的生日是幾月幾號,他馬上回答你,你只要跟他講過一遍,他就記住,而且十年、二十年不變!統統在他的腦海裡面,我看過這樣子的小孩,就是Andy,他都記得,任何人的生日只要跟他講過一遍,他都記住,而且十年以後、二十年以後,他還印在他的腦海裡面,經過三十年你再問他,還是一樣,他還記住你的幾年幾月幾日生,就是有這樣子的人。所以我認為說阿難能夠記住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那些佛法,這個時候,你才會相信,他真的能夠記住,真的。

我現在去看我的family doctor,他跟我講:「我講三個東西,祢要記得,table、star、moon」然後他不跟我再講話,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他就問我:「我剛才跟你講的那三個是什麼?」我就給他回答:「table、star、moon。」為什麼他要這樣子問呢?他在check你是不是我講了你很快就忘掉。

因為像我這種年齡的,差不多了(笑),family doctor他會check你,「最近有沒有跌倒?」第一句話問你:「最近有沒有跌倒?」還好,我都沒有跌倒。為什麼?因為我懂得穿褲子的時候要靠牆啊(笑),你不懂得穿褲子靠牆,那你一定會跌倒。到了一個年紀以後,你單隻腳沒有辦法支撐你的身體,要兩隻腳支撐你的身體。你到了某一個年紀的時候,常常會跌倒,到了某一個年紀,醫生他會問你:「告訴你三個東西。」然後他沒有講說他會再問我,然後隔了一陣子,談話跟你談了一陣子以後,他突然間問:「我剛剛告訴你三個東西是什麼?」你回答不出來,他就知道你開始有失憶症了,他就會要注意,醫生就在check你這東西。

所以「佛告阿難」,阿難是多聞第一呀!他能夠聽到很多,而且記住很多,這個才厲害,所以佛經裡面到最後結集的時候,阿難變成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他一定要出來講「如是我聞」,我親耳聽到釋迦牟尼佛這樣子講的。所以他是屬於多聞第一,不只是多聞第一,他還能夠記憶到佛所說的每一句話。

祂叫多聞第一的阿難說:「汝行詣維摩詰問疾。」你去帶著大眾去給維摩詰看病吧!「阿難白佛言」,阿難就對佛講:「我不堪任詣彼問疾。」,跟所有的十大弟子回答都是一樣,我不能夠勝任,我沒有辦法勝任。「所以者何」,為什麼呢?「憶念昔時」,想念到過去的事情,「釋迦牟尼佛身體小有疾病當用牛奶」,釋迦牟尼佛身體有病,應該拿牛奶回去給釋迦牟尼佛喝,那時候阿難就持缽,在一個大婆羅門家的門下面站著,「這個時候維摩詰來謂我言」,維摩詰居士就來跟他講:「喂!阿難!為何你在這麼早的時候,持著缽在這個地方站著呢?」阿難就對維摩詰居士講:「釋迦牟尼佛身體有小的疾病,要喝牛奶,所以呢我來到這裡托缽,拿牛奶回去給釋迦牟尼佛喝。」

維摩詰就講:「止止阿難。」祂說:「欸!阿難啊!你不可以這樣子講!不要講這一種話。」「莫作是語」,「如來身者金剛之體」,釋迦牟尼佛是佛,祂是屬於金剛體的,「諸惡已斷眾善普會」,祂所有的惡都沒有了,都已經斷了,而且所有的善都集合在金剛體之內,「當有何疾當有何惱」,不應該有病,也不應該有什麼煩惱的。祢已經是佛了,佛就是法身、是金剛體,不應該有病,也不應該有什麼煩惱,事實上…我等講完再說好了。

不應該有病、不應該有任何的煩惱,維摩詰對阿難講:「阿難啊!你不可以這樣子講,你如果講釋迦牟尼佛身體有病,你就是毀謗如來啊!」「莫使異人聞此麁言」,也就是說不要讓其他的人聽到你講這樣子的話,「無令大威德諸天及他方淨土諸來菩薩得聞斯語」,不要令大威德諸天、不要讓天上的神跟其他淨土所有的菩薩聽到這樣子的話。

另外,「阿難。轉輪聖王以少福故尚得無病」,轉輪聖王就是在娑婆世界的王,是轉輪聖王,以很少的福德得到了轉輪聖王,他們也沒有什麼病。「豈況如來無量福會普勝者哉」,其實「如來」就是「法身」,「法身」講起來當然是有很大的福德,金剛體、無漏,漏了就是煩惱,沒有什麼煩惱。祂說是無量的福,才能夠有如來的這樣子的身體。「行矣阿難」,祂說:「阿難!你快走!。「不要讓我等受斯恥也」,如果講釋迦牟尼佛有病,就是一種恥辱。

「外道梵志」,像印度教他們那時候稱「婆羅門教」,婆羅門叫做「梵志」。什麼叫做「梵志」呢?「梵志」就是說他立下志願學婆羅門,將來要當大梵天王,將來想要到大梵天去,大梵天王就是Brahma,Brahma就是大梵天,梵志就是講,他們立下志願將來要生在大梵天,這是個屬於外道,「若聞此語當作是念」外道梵志如果聽到你講說釋迦牟尼佛有病,會這樣子想,「何名為師」,什麼名叫做佛呢?「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諸疾?」他自己有病都不能救,還能夠救別人的疾病嗎?「仁可密速去,勿使人聞」你趕快走啦!不然喔,你再這樣子講的話,讓人家聽到了,不好!

「當知阿難。諸如來身即是法身非思欲身」如果是佛的身體、如來的身體,也就是法身,「法」的身體就是「法身」,「非思欲身」,不是五欲的身。我們人是五欲的身,就喜歡財、色、名、食、睡,我們肉身的欲望就是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欲望的身體,就叫「思欲身」。「佛為世尊過於三界」,釋迦牟尼佛是世尊、是天人師。「過於三界」,比欲界、色界、無色界還要高,才是佛啊!

「佛身無漏。諸漏已盡」,佛的身體是沒有煩惱的,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佛身無為」,佛身也是沒有什麼作為、無為的,不為什麼。「不墮諸數」,剛剛已經講過「數」了,不落在數字裡面,就是不會被轉,就是不動了,祂已經到了不動的境界。佛的身體已經到了不動的境界,不會落在數目裡面,數目裡面就會變化,身體就會變化,祂已經不會變化了,不會退轉了。「如此之身當有何疾當有何惱」,這樣的法身,還有什麼疾病呢?還有什麼可以煩惱的呢?「時我世尊實懷慚愧」你這樣子講是不對的,你應該覺得慚愧啊!「得無近佛而謬聽耶」,你雖然那麼接近佛,你是不是聽錯了?

這時候,阿難尊者他聽到空中就有聲音跟他講:「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行矣阿難。取乳勿慚。」這個時候呢,阿難就聽到空中有聲音跟他講:「阿難!維摩詰居士講的是對的,只因為釋迦牟尼佛現在出生在五濁惡世。」「五濁」就是表示劫濁、見濁、煩惱濁、命濁、眾生濁,這叫做五濁。就是出生在五種這麼骯髒的世界裡面。「現行斯法。度脫眾生」,現在正在說法去救度眾生。因為在五濁惡世裡面,就是生一點病,讓眾生看到有病,示疾,「示疾」就是說讓眾生看到有病,跟眾生一樣,同樣是眾生之一,讓眾生看到有病,表現有病的樣子,用這個方法也可以去度脫眾生。「好啦!阿難!你趕快拿著這個牛奶回來就是。」這時候,阿難就跟釋迦牟尼佛講:「維摩詰智慧辯才像這樣子,所以我沒有辦法帶領大眾去問他的疾病。」如是五百大阿羅漢,統統都講他們沒有辦法勝任去問候維摩詰的病。

這一段大概就是這樣子講吧!但是我就是覺得很奇怪的事情就是,釋迦牟尼佛不是沒有病,是真的有病…時間差不多了,我們明天再講好了,明天再講,這一段大概解釋就是這樣子吧!很清楚,大家都可以看得清楚嘛!這一段並沒有什麼困難,就是一個名詞,「五濁惡世」,就是劫濁、見濁、眾生濁、煩惱濁、命濁,叫五濁惡世。其他大概就是像我講的這樣子,就差不多了啦!當然要講再深一點,還是有,大概就是這樣子講。明天我再跟大家講什麼是法身、什麼是色身、釋迦牟尼佛有沒有病,其實講起來,按照佛所講的,沒病!故意有病(笑),為救眾生,所以故意有病,像維摩詰一樣,祂也是示疾,祂自己也有病啊!對不對?但是祂沒有講祂是佛啊!祂只是一個居士啊!祢現在自稱釋迦牟尼佛,祢就不能有病啊!所以這個也是…明天再談吧!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