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品第三〉 

即聞空中聲曰。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行矣阿難。取乳勿慚。世尊。維摩詰智慧辯才為若此也。是故不任詣彼問疾。如是五百大弟子。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0813 彩虹雷藏寺騎龍白財神護摩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騎龍白財神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水晶宮騎龍白財神。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八月廿號,下午三點PM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非常的多,祂一般講起來,祂的排名,第一名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排在第一位的。祂的手印,也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手印。那心咒是「南摩。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咒輪也是一個最主要的種子字,就是「些」字,白色的「些」字。這一尊,師尊看過很多次,就是做「千艘法船超度」的時候,顯現出祂非常多的千隻手,來護持「千艘法船」的超度,是非常殊勝的一尊,觀世音菩薩排名第一,還有一千隻手、一千個眼,叫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下個禮拜天要做的護摩。

剛剛騎龍白財神祂指示的號碼,哇,小號都沒有耶,全部都是大號。怎麼?有重複的嗎?怎麼有一個重複的呢?一般的號碼是幾號?123456789,指示了九個號碼,對嗎?剛剛這一段時間裡面,祂指示了九個號碼。祂真的自己動耶,因為我剛剛過去,剛剛到那邊,那個船它是靠在這裡的,我轉一圈回來,船已經跑到別的地方,船是自己動的,這個號碼還是不要報的好。九個號碼,你們加拿大有樂透嗎?加拿大樂透是幾個號碼?六個。那美國呢?也是六個,123456789,祂指示九個。那叫我們猜啊!還是不要報好了,這個號碼,你們要的話,偷偷去問蓮彥上師。

剛剛騎龍白財神,祂下來,然後祂的周圍追隨十二個手印天女,有十二個手印天女一起下來,所以祂下來的時候,我看到騎龍白財神,然後祂降在我身上,我的周圍有十二個手印天女,每一個手印天女呢,都稍微指示了一下手印,所以今天所結的手印,不是我所學的那些手印,就是有一些是比較特殊的。那手印天女下來,祂是配合著騎龍白財神的咒音,所結出來的手印,是這樣子的。今天騎龍白財神確實有下來,還有十二個手印天女跟著祂一起來,所以所結的手印是不太一樣,配著咒音結手印的。

只是這樣子跟大家講一下,所以祂確實有下來,確實,而且很靈驗的。可惜今天主祈的人好像是了了,少少(粵語)。(蓮慈上師:有一小袋金色的),一小袋而已啊,一小袋的黃金是嗎?(一個金色的袋子放黃金或者是錢),總是一小袋的放在你那裡,小袋的不算,要大袋的,對不對?我們每一次財神的時候,都降下金塊,金塊堆的跟山一樣高了(因為我沒有主祈啊),喔,妳沒有主祈,沒有主祈還敢講喔,不過有就好了,有就好,意思意思。很好,今天白財神,特別降在我身上,十二個手印天女圍繞在四周。

祂的供養不太一樣,第一個,必須要有一個沐浴水,七杯的沐浴水,然後還有七個水晶,因為祂住在水晶宮,七個三角形的水晶,擺在沐浴水的中間。另外祂的供品是二白三甜,一個白是,白色的麵粉跟白色的牛奶,是二白。三甜呢?可能就是冰糖,另外這個蔗糖,黑糖也可以吧?白糖,然後冰糖,然後,還有蜜糖,這三甜,是白糖、冰糖跟蜜糖。

另外你再加上其它的供品,隨意的供品,好像花香燈茶果,這些都可以的。五供、七供、八供都可以。最主要的是沐浴水,七個沐浴水,七個白水晶,,在沐浴水跟沐浴水的中間是水晶,圍成一個半圓形,其它的供品再擺著。

求財,祂是有實際現象會顯現出來的。我們有修「騎龍白財神法」中獎的,可惜中獎的人,現在不在,不在我們當中,有人中獎,他專修騎龍白財神中獎。有人修勾財天女中獎,有人修「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中獎,有人修黃財神中獎,有人修紅財神中獎,很多人中了很多的獎。騎龍白財神也有人中獎。祂剛剛有指示九個號碼,如果是六個號碼的話,你要刪除掉三個號碼吧?哇,那等於猜謎遊戲。請祂不要指示那麼多,只要指示六個就好。祂騎的龍是青色的,綠色的龍。

小明問爸爸:「姐姐的英文名字為什麼叫做Hermes愛馬仕?」爸爸回答:「因為你媽媽很喜歡Hermes愛馬仕名牌,但是她買不起,她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個Hermes的包包,所以他的姐姐就叫做Hermes。」小明回答:「原來是這樣子,謝謝老爸,那我的英文名字叫做Ferrari法拉利,原來是這樣子來的。」他爸爸喜歡車,媽媽喜歡名牌包包。

老師問小明:「小明啊,你的願望是什麼?」小明回答:「希望老師不要叫我滾出去。」老師說:「好啊,以後就不讓你滾出去了。」小明回答:「老師,你真好,我以後也不會在你的杯子裡面放粉筆灰了。」

老公喝醉了酒,深夜才回家,很慌張的叫醒老婆:「老婆、老婆,家裡有鬼啊。」哪裡有鬼?他說廁所,門只要一開,燈就亮了。老婆講說:「是不是你感到冷風陣陣。」是啊,原來妳早就知道家裡有鬼啊,為什麼不告訴我?老婆打他一個巴掌,我最後一次警告你,你要是再小便在冰箱裡面,我就打死你。

兒子跟爸爸正在看電視啊,男主角突然跪下向女主角求婚。小明就問了:「爸,你向媽媽求婚的時候,有沒有跪下?」爸爸回答:「沒有耶。」小明問:「為什麼呢?」你媽媽講說:「不用跪,以後跪的機會多得很。」

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新加坡蓮花慧安問的。尊貴的師尊您好,祝師尊佛安。希望請教師尊一些問題。弟子先列出提早離開人間的幾種可能性:

第一種:凡夫,自殺或安樂死。第二種:高階修行者,通過命氣運出頂門,甚至虹光化身。第三種:臨終急救無效者,自己或家屬放棄急救,例如不使用氣切、插管、葉克膜等方式。第四種:病重無法治愈或無金錢治癒者,自己或家屬選擇放棄治療。

請問師尊,是不是只有第一種方式會產生惡果,一直重現死亡情景?

回答一:他的問題有三種。他是講自殺,請問師尊,是不是自殺會產生惡果?一直重現死亡情景?這個大概就是你問的問題。

自殺,一直重現死亡情景。(師尊神算請示)第一個問題,自殺會產生惡果,而且重現死亡的情景,另外,如果自殺者轉世,他如果是跳樓,他如果再轉世為人的話,他會變成智障,或者是肢體不全或者是軟骨,會有這種現象產生出來,我知道的,像跳樓。第二種,他如果是上吊的,如果他再轉世,他會是啞巴,上吊的,上吊而死的是啞巴。第三種,他如果是割腕的,他可能就四肢不全,轉世四肢不全。跳樓的最慘,大概就是智障,或者轉世就是白癡、智障,連轉世都影響到;上吊的,他會變成啞巴,很多這種現象。

吃毒藥的(師尊神算請示),請指示吃毒藥會產生什麼情形?祂講吃毒藥的種類很多,有的是腦部受傷,他出生的時候,腦就受傷了;有的呢,也是一樣,聾跟啞跟眼睛瞎子;有的呢,他的五臟器官,全部都是有問題的;還有小腦萎縮等等。吃毒藥的,他這種類很多,不是只有一樣而已。這是自殺的,你問的第一個問題。

Q問題二:如果僅從「心念」考慮,這四種方式都是想提前離開人間,那麽這四種方式在哪些方面存在差異,導致其果報大不相同,尤其是凡夫(第一種)和修行者(第二種)的差異?

回答二:修行人那就不一樣啦,那是屬於光明的,他走的是光明的,修行人走的是光明的,那麼第一種就是黑暗的,果報不同,果報是不一樣的。

Q問題三:另外,如果高階修行者由於意外導致無法完成「將命氣運出頂門」等臨終動作,就因失去了意識而往生,那麽高階修行者是否仍能在死亡後擁有自由的元神隨意往生呢?

回答三:也就是說他修得很好,但是發生意外,他會到哪裡去?失去意識往生,好像高階修行者,我真的不明白,你高階修行者是指哪一方面?高階,是修得很好的人,但是他意外,請指示(師尊請示)。

祂說元神還是自主的,好像他修得很好,但是他走得很突然,發生意外走得很突然,那麼他的元神還是自主的,祂是這樣子回答。(蓮慈上師問:為什麼宗喀巴祖師是中陰成就?祂修得很好。)

宗喀巴祖師為什麼是中陰成就?祂是中陰才轉識,中陰才把識轉掉。祂是出現中陰以後,在中陰裡面,才把識轉掉而成就。因為宗喀巴是屬於單修,祂沒有像紅教,有時候有雙修,還有白教也有所謂的雙修,花教也有雙修,那麼他重視戒律。

宗喀巴那時候,因為戒律很亂,很多修行人藉著雙修變成淫亂,其實真正能夠雙修的人很少,他具備的兩個條件。

第一個,他完全修證「無漏」,就是不漏明點。

第二個,他完全了解「空性」,具備這兩個主要的條件,還有其他很多條件,但是最主要的兩個條件就是具備「無漏」跟具備見證「空性」,這兩個條件,他才可以。但是那時候啊,大家都藉著雙修就產生了淫亂,產生淫亂,所以宗喀巴主張戒律。

所以,黃教本身最重視戒律,屬於比較接近於小乘,宗喀巴所修的法,比較重視在小乘戒律上面,非常的嚴。所以,以前藏密,就是到最後,戒律非常的鬆弛,就產生了淫亂的現象,每一個人都藉著雙修,其實是淫亂,不是真正的雙修。

所以宗喀巴起來革命,革命了以後,就重視戒律。(那師尊的意思,是空性跟無漏的形成就可以元神出去,直接成佛,不一定要雙修嗎?)不一定的,也許單修也能夠單獨修行,跟空行母在一起,也是雙修。空行母不屬於人間的空行母,而是屬於天上的空行母,也是雙運,跟虛空中的無形的空行母,這個我等一下會講到,等一下跟你講這個。

女兒跟媽媽講:「媽,今天我被詐騙集團騙了三百塊。」媽媽講說:「你有去報案嗎?」女兒講:「警察說要三千塊以上才受理。」媽媽講:「那妳怎麼辦啊?妳的三百塊就討不回來了。」女兒講:「媽,妳放心啦,剛剛我又匯了二千七百塊給對方,湊足了三千塊才去報案。」

小明跟爸爸講:「如果我考上全班第一名。你會怎麼樣?」爸爸講:「那我真的要高興死了。」小明跟爸爸講:「老爸,你不用擔心啦,我不會讓你死的。」

我們講【維摩詰經】…欸?昨天的那個不在啊?口好渴,喝一點水吧!怎麼口很乾呢?坦白講,昨天星期六講了維摩詰跟阿難這一段,前面的十大弟子全部都等於講完了,所有的都講過了,前面那十大弟子當中的九個弟子,我覺得我是比較同意,最後阿難這一個,我就不太同意,祂講說釋迦牟尼佛是法身、是金剛身,是諸惡已斷、眾善會集的身體,怎麼會有病?

那我也要問維摩詰,祢也有病啊!祢講這一本經主要是因為祢有病,大家為了去看你的病,祢會講釋迦牟尼佛,人家也會講祢啊!維摩詰怎麼可以有病呢?對不對?祢是居士,沒有錯,祢是人身、祢是肉身,釋迦牟尼佛也有肉身啊!釋迦牟尼佛也是肉身啊!

祢說釋迦牟尼佛不是肉欲身,沒有欲望的身,不可能有病,但是明明釋迦牟尼佛講祂的因果、講祂的前世裡面,祂講過,祂過去世當中,曾經在釋迦族裡面,就是釋迦牟尼佛的釋迦族裡面,祂在海邊的釋迦族裡面,釋迦族去抓了一條大魚,很大、很大的魚,那條魚就是琉璃王的過去世,所有的釋迦族的人就吃了那一條大魚,這個魚在岸上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的過去世是一個小孩,祂就爬在這個魚頭上面,打了這個魚頭三下,這是過去世,所以釋迦牟尼佛再轉世成為釋迦牟尼佛的時候,祂有偏頭痛的毛病,因為這個毛病,所以祂跟所有的弟子講,祂過去世曾經打了琉璃王的大魚,所以祂現在有偏頭痛,因為打祂三下,所以祂這一世當中有偏頭痛,那就是病啊!偏頭痛也是病啊!怎麼會沒有病呢?

所以維摩詰所講的:「佛啊是不會有病的。」另外祂講:「轉輪聖王以少福。」也是沒有病…轉輪聖王哪裡沒有病?人間的王哪裡會沒有病?你看現在地球上的轉輪聖王是誰?應該講起來,我們講拜登好了,他爬樓梯都要跌倒(笑),無緣無故他撞到東西,他都要跌倒,他沒有病嗎?一定有病的啦!你看川普,他當總統的時候,Covid-19他也中啊!怎麼會沒有病?一定有病的啦!老病相纏,老了就一定有病,而且釋迦牟尼佛腸胃不好,祂最後走的時候,是吃了腐敗的東西,鐵匠供養祂吃飯,祂吃到腐敗的東西,要趕回到自己住的地方,趕不回去,在娑羅樹下,脫水,沒有辦法走了,請阿難到恆河去裝水,五百商人過河,水都污濁的,阿難沒有辦法拿到水回來,就空著碗回來,釋迦牟尼佛沒有喝到那個水,然後祂就腸胃出毛病,可以講食物中毒死的。怎麼會沒有病?一定有病的啦!

所以維摩詰這樣子講對嗎?喝一個牛奶,因為祂有小疾,說不定釋迦牟尼佛是catch cold(笑),是感冒口渴,像我現在口很渴,就喝一點水,師尊的身體也不錯,口渴就要喝水啊!剛剛我已經示範喝水給你們看了,口渴就要喝水,有病就要吃藥,還要看醫生,還要去check血壓。

我這一次回來啊,就是因為血壓的毛病,一種血壓的藥會讓你拉肚子,血壓的藥會讓你腳氣,你要選哪一種?我兩種都不選,現在是mix,兩種都吃,今天吃拉肚子的,明天吃那個腳腫的,所以腳跟臉稍微腫一點,現在已經沒有拉,有拉的話就拉少少(笑),mix就是吃綜合性的,早上吃腳腫的,晚上吃那個拉的,這樣合起來,欸,正常了!(同門:不胖也不瘦)欸,不胖也不瘦,對呀!所以要懂得吃藥啊!還有藥理啊!我們有藥理博士在這裡啊!你看我給它mix,這是我自己發明的啦(笑)!我說一種血壓藥會腳氣腫,腫得真的很大,現在讓你腫得少少(笑),這個哥哥的太太就叫少少(粵語)。

維摩詰講啊,祂以為啊,釋迦牟尼佛是法身,法身當然沒有病啊!告訴你,法身確實是沒有病,沒有錯,法身祂無形無相啊,哪裡會得病?病無法附、煩惱無法附、一切執著無法附,師尊也有法身啊!對不對?而且師尊的法身,不是就在師尊的身邊而已,世界各國都有。釋迦牟尼佛也有法身啊!祂可以在靈山說法的時候,分一個身,到了南印度的吉祥米聚塔,顯化成為時輪金剛,跟月賢國王講「時輪金剛法」,這就是祂的法身去了南印度的吉祥米聚塔,然後給香巴拉的月賢國王講「時輪金剛法」,這就是祂分出來的法身。

祂的法身也可以去救祂的妃子耶輸陀羅,祂的法身也可以到哪裡、到哪裡,甚至於祂的法身…阿難聽到靈鷲山的鳥在叫,祂心理產生恐懼,釋迦牟尼佛從祂修行的岩洞,伸手穿過很多的岩洞,穿過整個山壁,伸手去按住阿難的頭:「你不要害怕,我就在你身邊。」祂能夠這樣子做,釋迦牟尼佛是有法身的,祂可以到處這樣子去做。

祂的法身是清淨的,無形無相,沒有形象,既然法身無形無相,病就不能附、執著就不能附、煩惱就沒有,丟掉了所有的所謂的…好像煩惱,煩惱就叫做漏,諸漏已盡,釋迦牟尼佛諸漏已盡,祂沒有煩惱,事實上是沒有煩惱,沒有錯,肉身是有,但是祂這個肉身也沒有五欲,釋迦牟尼佛修行到很高的境界,祂本身也沒有五欲,但是事實上祂還是有病苦。

師尊也有修出法身啊!你們在這裡在座的也有看到師尊法身的,而且法身還會講話,也有動作,也有講話,但是無形無相,也會顯現形象出來,沒有錯,是師尊,我這邊隨便點一個,他就看過我法身的…算了,不要點,因為點出來人家又會問他什麼東東。你說要不要點出一個?要還是不要?(同門:要!)要,我看這裡有誰,有誰看過我法身?常智有沒有看過?(笑)老實和尚,你沒有看過啊?哎呀,你修得這麼好,為什麼沒有看過呢?下一次顯現給你看(眾鼓掌)。

這邊呢,有人看過嗎?看過師尊的法身嗎?妳看過啊?(蓮慈上師:常常看到。)妳常常看到啊!好,妳看到師尊的法身,祂在做什麼?…妳這樣講大家聽不到啦!妳聲音很小,麥克風給妳…拿麥克風給她,馬上臺上有人看到。(我們老家在臺灣臺北西門町成都路那邊,有一天,看到師尊法身出來,很緊張地去加持,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後來他們說是火災,二樓起火,師尊就去加持,我在師尊旁邊看到,師尊去加持,很緊張地加持,結果那個房子就是只燒到隔壁,我們那邊呢,因為澆水,怕火過來,那個fireman就是去沖水,所以是受到一點水的污染,但是沒有火,隔壁都是火,我們那邊沒有火,師尊去救火。)好,請坐、請坐,可以了。

樓上有一個看到法身的,那麼樓下呢?蓮彥上師要不要講一下?蓮彥?(蓮彥上師:其實師尊的法身是無所不在的。)這是我剛剛講過的。(蓮彥上師:第一次看到師尊的法身的時候,是很多年前的時候,是我在彌勒佛上面,我在祈禱的時候,然後師尊法身出現,師尊就直接講話,那是很多年前,之後就是在〈西雅圖雷藏寺〉同修的時候,也可以看到師尊的法身直接走過來我這一邊這樣子。)嗯,好,那請坐吧!

蓮喜上師要不要講一下?(蓮喜上師:阿彌陀佛,師尊好,大家好。師尊的法身一直在我身上,時時跟師尊在一起,師尊教我修法,師尊的法身講很多語言。)好,法身不一樣的,妳現在可以站起來講空行母的話,跟十二個手印女講空行母的話,祂跟妳講話,妳跟祂講,十二個手印空行母…(蓮喜上師說空行母語)好,請坐。這是空行母講的話,十二個手印女都是講這種話。那你們一定要問,師尊會不會講空行母的話?(笑)「啾。槓。固。」(音譯)我只講這三個字。

空行母祂不會生病,虛空中的空行母祂沒有病,天上的天人都沒有病,只要祂沒有這個肉身,只要有肉身的就一定有病。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吃飯?有啊!祂有缽啊!祂必須要出去,像喝牛奶,祂需要一點牛奶,是跟阿難講的,喝牛奶也吃了五穀,人吃五穀,沒有不生病的。師尊有法身,但是也一樣有病,人吃五穀,怎麼不會生病呢?有時候是吃的不對了,吃的東西對胃腸不好,就有腸胃病,這基本上的;晚上睡覺的時候,你受了涼,就catch cold,你就感冒、就發燒了,我已經很少有病了,很少感冒,Covid-19 我也不會得的,人家都在得,我是不得的。

你看那個畫僮,璧燕法師,璧燕在哪裡?妳得過幾次Covid-19?三次?妳得過三次的時候,妳也沒有休假,妳還是在我畫室裡面,妳說妳要出去咳一下,妳出去咳一下,所有樓上的人全部跑光,只有我一個人在畫室裡面,妳跟我在一起,我在那邊畫畫,妳在旁邊幫忙,我都不會被妳感染,好,請坐。

Covid-19很嚴重的時候,我回臺灣,每一次都是萬人法會,所有的人全部都戴口罩,只有我一個人沒有戴口罩;所有的人都中過,我沒有中過,已經是很棒了啦!(蓮慈上師:師尊,弘法人員戴口罩都中,我也中。)妳也中,那個弘法人員也都中,戴口罩都中,我不戴口罩的就不會中!我告訴你啦,會死的就會死,不會死的就不會死啦;會中的就會中,不會中的就不會中啦!

很多人來問事,Covid-19的時候,我哪有一天休假說今天不問事,每天都問事,問事的人都中了…(笑)不是每一個問事的都中,問事的人中的很多,回去跟我講說:「師尊對不起喔,我是真的中了Covid-19不知道,我還去問事。」欵,我也沒中啊!沒有感覺。已經很好啦!我幾時星期六、禮拜天請假的?從來沒有請假過!你感冒就要請假,中了Covid-19就要請假,你怎麼可以中了Covid-19來問事呢?我問事的時候我也沒有戴口罩啊!那個來問事的都戴口罩都中了(笑)。那是病嗎?一定會病的嘛!人吃五穀雜糧,豈有不病的道理?

所以釋迦牟尼佛吃五穀雜糧,還喝牛奶,當然有病啊!這維摩詰就不對了啦!法身當然是眾善普會,法身是金剛之體啊!法身當然是無量福德啊!對不對?法身當然是天人師佛啊!奇怪了?這個怎麼可以講釋迦牟尼佛不可以有病呢?所以這一點…但是釋迦牟尼佛在空中發聲:「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就是因為我現在在五濁惡世,所以示現一點小小的疾病,這個疾病,也是為了度脫眾生才生病的,維摩詰也是為了度脫眾生,維摩詰自己講:「眾生有病我有病。」,釋迦牟尼佛也可以這樣子講啊:「眾生有病我有病。」現在我也可以這樣子講:「眾生有病我有病。」我現在也是肉身啊,但是還是要睡。

這個財,五欲之身,財雖然不是很迷,但是還有,還是需要,我不是很迷財,但是還是需要;色,不是很迷,但是呢,還是…點點點(笑);名,我大概不需要什麼名了,這個名已經夠了,也不要名了,再也無所求;食,還是要吃飯啊!我吃得比人家少,其實我吃得並不多,食;睡,我倒是睡得很多,睡了不少,每天晚上我一點半睡,八點起來,然後白天我也會睡。昨天星期六晚上,我坐在法座上,我去了無想天耶!五不還天當中的一個無想天,什麼都沒有。

昨天晚上我有睡嗎?認為我沒有睡的舉手…少少,認為我昨天晚上有睡的舉手,也是少少,其他的人都是沒有看到(笑),但是我頭有低下來嗎?頭有低下來?Okay,有,低多少?啊?80到90%?低到這樣啊?有嗎?那低得怎麼樣?這樣啊?(同門:對,腰沒有彎)頭向前,腰沒有彎,背還是直的?但是頭低下來,後來頭抬起來了,對不對?好,我去了無想天,在那一段時間裡面,就空掉,我告訴大家,那一段時間,可以講斷掉,就等於說,那段時間不見了,那是「三昧」,三昧的境界。直到我慢慢頭抬起來的時候,才回過神,才有意識,才知道自己是在法座上面,否則這中間完全是斷掉,沒有。也沒有夢,什麼都沒有,空的,但是我的法身去了無想天。

所以這一段,九個弟子,前面釋迦牟尼佛九大弟子所講的,我認為維摩詰講的都對,但這一段,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的身是肉身,雖然祂對五欲方面已經斷掉,但是祂身體還是會有病的,所以祂喝牛奶,應該是小的事情,維摩詰不應該講說,這個法身,祂講說:「佛身無漏,諸漏已盡。」佛身是沒有什麼煩惱的,所有的煩惱都已經沒有了,這個佛的身,不應該墮落在諸數裡面,也就是說不會受時間、空間的影響。

師尊的法身也是一樣,「不墜諸數」,不會掉到這個數裡面去受影響,不會,法身是不會,肉身還是會,天氣熱,你還是會感覺到熱,天氣冷,你還是感覺到冷,口渴你就要喝水,這是受到外面環境的影響,但是呢,法身會不會?法身不會,這是事實,法身不會,我的法身也不會,祂不會有病的,祂永遠都在的,釋迦牟尼佛法身也是一樣,蓮華生大士也是一樣。

蓮華生大士、金剛薩埵,我經常跟祂在一起,蓮華生大士、金剛薩埵都可以進到我的身體。有人看到,有一個人看到蓮華生大士進到我的身體,還有金剛薩埵也進到我的身體,是有人看到的,剛剛是騎龍白財神進到我的身體,我身體就是這樣子,但是騎龍白財神跟金剛薩埵跟蓮華生大士跟我自己的法身是不會有病的,但是我這個身體是會有病的,不會沒有病的,累了也會打哈欠,但是比別人家還好。

所以我覺得這一段,維摩詰為什麼要這樣子講?我回去要好好問祂,祢講這個話,如果是把釋迦牟尼佛的身當成法身來講,那是可以的,如果以釋迦牟尼佛的肉身來講,是不可以的,是不合規矩的,前面九個弟子,你罵的都對,但是罵阿難的,我就認為有問題。你們有沒有意見?大使有沒有意見?(笑)他很想講話。

 

(廖東周大使:頂禮師尊,謝謝師尊!既然師尊賜給愛講話的廖大使講話,我就遵照師尊的指示來…這本【維摩詰經】其實是透過維摩詰在講大乘法,所以當中我們就看得到維摩詰,最前面佛陀在介紹阿羅漢的時候,就短短幾句,介紹菩薩的時候,都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功德、修行的道理,所以是在講菩薩道、講大乘,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到這一本經,藉維摩詰居士,有點在貶抑這些聲聞,那阿難在那個時候根本還不是阿羅漢,很多佛陀帶阿羅漢去參加的活動,都說「除了阿難之外」,因為阿難小了太多,三十幾歲,祂還沒有修到阿羅漢的境界。維摩詰,我覺得是在考驗阿難,用這一套理論來說:「哎呀!你這樣怎麼可能釋迦牟尼佛會生病呢?太沒面子了,給印度這些梵志看到了,他們要批評說祢自己都醫不好。」這個在考驗他,阿難還沒有到那個境界,他假如到那個境界,他自己還覺得說:「我在佛陀身邊這麼久,我聽錯了嗎?」還問自己。結果上面的天人,也等於是佛陀來跟他講:「你不要被祂呼弄了,我是在五濁惡世,是肉身、是應身,不是化身,不是法身,所以我當然會示現有病啊!我頭會痛,我背常常會痛,請舍利弗幫忙說法。」我痛的時候,我就請阿難幫我鋪個袈裟,讓我躺著:「舍利弗你去幫我說法。」這是有病,這是正常,但是阿難還沒有到那個境界,這也就是說,聲聞跟阿羅漢這十大弟子都還沒有到那個境界,所以才講這個。

但是我們也不要忘了,有一個啟示,雖然是藉維摩詰在講這個事情,最後總是要回到佛陀那個地方去,佛陀還是會數落大家說:「不可以輕視所有的修行人。」你可以講大法,但是他們學的也都是很必要的,就像高職可以學會修收音機,研究生、博士,像朱時宜博士可以講最高超的物理,但你不能說那個學修收音機的是沒有用的啊,不可以!各自都有好處,不要去看不起這些個聲聞,連待會要講的一批菩薩,也都有被維摩詰貶抑的,因為祂們有的是初地、有的是幾地,不到十地、十二地,所以祂們的功力都還沒有到維摩詰的境界。

那我想這一本經就是在教我們,這是在講大乘的菩薩道,但是呢,其中有一個最諷刺的就是說「一切法不可言說」,但是這一本經裡面誰說的最多呢?維摩詰說的最多。所以這個當中,回到【金剛經】佛陀所講,以不住無相修一切善法,就可以得到最高等正覺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如,就照著「如」去做,如就是對的,不如的就是無明,你不要去做無明的就好,這樣子統統都會做了以後,統統修了如了以後,就是無,印度話就叫做「達他」,「嘎達」是來跟去,無來無去又叫「達他嘎達」,那就是多陀耶伽度,也就是「如來」,所以一切如,像師尊這樣一切如,就是如來,謝謝師尊。)

好,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