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品第四〉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彌勒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不惱於彼。離眾雜惡摧諸外道。超越假名出淤泥。無繫著無我所。無所受無擾亂。內懷喜護彼意。隨禪定離眾過。若能如是是真出家。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

0819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針巴拉多聞天王黃財神。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我們修針巴拉黃財神,我們都知道黃財神是四天王,東南西北四天王。北方多聞天王是黃財神,也就是資糧主。四個天王就是增長天、持國天、廣目天、還有多聞天,四個天王。四天王分別住在須彌山的半山,所住的宮殿,有的是住黃金的宮殿;有的是住水晶的宮殿,都是七寶的宮殿,其中住水晶的宮殿就是多聞天。我們上回做騎龍白財神的,祂也是住在北方多聞天王,因為祂是多聞天王的兒子,也是住在水晶的宮殿。

所以,供養黃財神跟白財神都是要用水晶去供養。我們對於天神的供養,都是用祂們喜好,祂們喜歡什麼,我們供什麼。對於佛菩薩的供養是不一樣的,是我們喜歡什麼,我們供什麼。那供養呢,不一定佛菩薩就會把你的供養拿走,不是的。而是等於你用這個心去供養,你有這個心,祂感受到你的用心,這個就是供養。

所以,最好的供養,按照維摩詰所講,是以法供為上。法的供養為上,佛法的供養是最好的供養,維摩詰講的。

有些供養,佛菩薩會接納的,是以心供為上。你把你的身心全部都供養,心供為上,也就是說,你心中最喜歡的,你全心全意的供養,就是等於心供,心供為上。心供跟法供雖然不同,但是它的意義是一樣的。

老公對老婆講:「妳不知道轉呼拉圈可以減肥嗎?」老婆說:「那東西我玩不了。」老公問:「為什麼呢?妳不會轉嗎?可以慢慢學習啊!這個呼拉圈可以減肥。」老婆講:「不是啦!是呼拉圈太小了,我鑽不進去。」

昨天夢到有個小孩子拿箭來射我,我就衝過去痛打了他一頓。直到他說:「下次不敢了。」我才停手。快要夢醒的時候,我問他:「你叫什麼名字?」小孩子哭著講:「我叫『丘比特』。」

老錢問醫生:「請問醫生,我怎麼樣才能夠活到一百歲?」醫生講:「第一、你要戒酒。」老錢講:「我從來不喝酒的。」醫生又講:「第二、要戒色。」老錢講:「我不討女人喜歡。」醫生又講:「第三、要少吃肉。」老錢講:「我是一個素食的人,吃素的。」醫生講:「那你活那麼久幹什麼?」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Australia蓮花士帆。頂禮師尊!弟子請教在具備什麼條件下,會得到空行母的授記?上師、佛菩薩、空行勇父或空行勇母的授記,有沒有條件上或授記果位上的差別?得了任何以上聖賢的授記,是不是意味著只要努力修持,便能今世即身成佛?

回答一:我這樣子跟你回答,具備什麼條件下,會得到空行母的授記?我們等一下講【維摩詰經】會談到授記,剛剛好要講到授記的事情。講【維摩詰經】的時候,等一下就會談到授記的問題。維摩詰講的授記跟你現在所問的不太一樣。你問具備什麼條件?我的回答是:「條件具足的時候。」(眾笑)。你條件都具足了,當然空行母就會給你授記。他問空行母授記,這也是很奇怪的事情啊!

第二個問題,上師、佛菩薩、空行勇父或空行母的授記,有沒有條件上或授記果位上的差別?當然是有差別了。因為空行母的授記,你將來可以成就空行母;上師的授記,你將來有可能成為無上之師;佛的授記,你將來可以成佛;菩薩的授記,你將來可以成菩薩;空行勇父的授記,你將來可以成為空行勇父;空行母的授記,當然你將來會成為空行母。當然是這樣子的,佛給你授記,你將來會成佛。因為祂只是空行母,祂不可能給你授佛的記。很簡單,這是對等的,授記是對等的。

得了任何以上聖賢的授記,是不是意味著只要努力修持,便能在今世能夠即身成佛?我剛剛已經講過了,聖賢如果是四聖以上的授記,是佛給你授記,你會成佛;菩薩給你授記,你會成為菩薩;緣覺給你授記,你會成為緣覺;聲聞給你授記,你會成為聲聞,那是對等的。你講的聖賢,所謂聖賢,在四聖就是佛、菩薩、緣覺、聲聞,稱為四聖。

四聖本身也是有差別的,所以,並不是每一個聖賢給你授記,你都會成佛,並不是的。空行母給你授記,你的成就只到空行母,是這樣子的意思。

那條件呢?好像是說,你看到哪一個佛發的願,你發的願跟那個佛是一樣的,你把祂發的願,統統可以給它完成,那些願望全部完成,那就比較容易相應。你只要相應了這個佛,這個佛本身來給你授記,是這樣子的。所以,你要即身成佛,努力修持便能夠在今世即身成佛。密教本身講起來,就是講即身成佛。一般的顯教要經過三阿僧祇劫的時間,才能夠成佛。

像時輪金剛有講過,你只要受過時輪金剛的灌頂,你在幾世之內你可以成佛?(眾答:七世)。在這七世當中,你就可以有緣成佛。七世就是轉世轉七次,你才有可能成佛。密教本身是講即身成佛,所以,努力修持不一定今世就可以成佛。你密教修行的條件完全具足,所有的條件全部都見足了,你可以即身成佛,也就是虹光化身。這是Australia蓮花士帆問的。那麼你必須要達成佛、上師、菩薩祂們本身所發出來的願,你才有可能得到授記,是這樣子回答你。

這個是很傻的笑話。昨天去賣場買了一罐的殺蟲劑,上面寫說:「請勿噴入眼睛。」結果我每次都先想辦法遮住蟑螂的眼睛,遮住以後才開始噴牠,好麻煩!這不要噴到自己的眼睛,並不是要噴到蟑螂的眼睛。我實在有一個疑問,你如何遮住蟑螂的眼睛?如何去把蟑螂抓來,遮住牠的眼睛再噴?這是一個疑問。怎麼遮住蟑螂的眼睛呢?蟑螂跑得很快的,很難抓得到的。

這個笑話好像有講過,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在公車上人很多,沒有座位怎麼辦?他說有一個方法,叫醒正在熟睡的人跟他講:「你到站了!」然後他就會謝謝你,接著飛奔下車,這一招真的很好用。別問我為什麼會知道?我只想知道:到底是哪一個混蛋叫我下車的?

以後師尊如果在入三昧地的時候,進入夢鄉,你們在底下喊:「師尊下車!」我就會從這裡跳下去。其實,我今天根本沒有睡嘛,對不對?只是好像記得又好像忘掉,在入三摩地的時候,我的頭突然間低了一下,馬上就把它舉起來。其實我今天應該不會睡的,因為我下午睡得很飽。(眾笑)。

我們今天講【維摩詰經】,【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因為釋迦牟尼佛已經叫了祂的十大弟子跟所有的阿羅漢帶隊去探視維摩詰。每一個人都說不能勝任,所有的阿羅漢全部都不能勝任。釋迦牟尼佛沒有辦法,祂只好轉頭請菩薩去探視維摩詰了。

所以,這裡就是講到「菩薩品」,哪個菩薩呢?祂請了好多菩薩去。第一個菩薩就是「彌勒菩薩」,祂請彌勒菩薩去;後來又請了「光嚴童子」。光嚴童子是菩薩嗎?光嚴童子也是菩薩,童子就是菩薩的意思,光嚴菩薩。另外還有一個叫做「持世菩薩」;另外還有一個叫做「善德菩薩」。另外,還有請好多菩薩去,這些菩薩都說不能勝任,也是一樣不能勝任。菩薩已經是很高的果位了。請了菩薩,還沒有辦法勝過維摩詰。因為祂們都被維摩詰「修利修利。摩訶修利。修修利。梭哈。」,可見維摩詰真的是辯才無礙。

我上個禮拜不是講了嗎?我有一個疑惑,就是說人的肉體都是有病的,為什麼祢維摩詰說釋迦牟尼佛,祂是應身佛,在娑婆世界的應身佛,祂有一個肉身啊,祂也會有病的啊,為什麼祢講說祂也是沒有病?維摩詰祂告訴我:「祢不知道娑婆世界是幻嗎?是幻境嗎?釋迦牟尼佛本身祂的身體也是幻身,幻身有病,那個是假名,假名有病,是假的名字,病本身來講是假名,真實的法身是沒有病。實際上釋迦牟尼佛不會有病,只是祂以幻身示現疾病,但是那個病也不是真的病,所以稱為釋迦牟尼佛沒有病。」

我認為維摩詰跟我這樣子講,也算對啦!因為病也不過是一時之幻,其實真實講起來是沒有病。所以我們現在有病,師尊有病、眾生有病,也都是一時之幻,也是假名,那是一種業,只要這個業沒有了,病也就沒有了,但事實上,還是有因果的哦,還是有因果報應的,這是維摩詰祂辯才是沒有話可以講。

現在我們講【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於是呢,佛就轉頭跟彌勒菩薩講。彌勒菩薩我們知道的,祂目前在兜率天,又稱為兜率天內院,兜率天很大,其中有個內院是彌勒菩薩目前所在地,在兜率天。彌勒菩薩祂是講「唯識」,祂傳唯識給無著、還有世親,無著跟世親就是《唯識論》的開始,彌勒菩薩有所謂的【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彌勒菩薩祂將來經過五十七億年以後,祂會降生在娑婆世界的龍華樹下,叫做「龍華三會」,祂會成佛,龍華三會會度很多的眾生到了佛國淨土,就是這個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祂的名字就叫阿逸多,阿逸多祂的意思就是「慈氏」,很慈悲的「慈」,慈氏表示祂能夠行慈,慈悲的「慈」。祂已經很多世在娑婆世界轉世,修行了非常多世的一個很大的菩薩,所以祂在菩薩裡面是屬於八大菩薩之一,像「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除蓋障菩薩、金剛手菩薩」是八大菩薩,彌勒菩薩也是八大菩薩之一。

我們中土不是講「十八羅漢」嗎?其實不是十八羅漢,按照所知道的,我們常常講十八羅漢,其實是錯誤的,應該只有「十六羅漢」,十六個大羅漢,有名的是十六個大羅漢,因為印度的名字太長,中土的人不知道,以為這個長的名字是兩個羅漢,就把整個名字砍斷,就變成兩個羅漢,本來是一個羅漢就變成兩羅漢,中土的人不知道,其實真正講起來是十六羅漢,才是正確的。

十八羅漢是錯誤的,因為當中有名字比較長的,我們中土的人在翻譯的時候,把一個很長的名字切成兩段,就變成兩個羅漢,所以,在中土才叫十八羅漢。最後沒有辦法,那些佛寺裡面雕了十八羅漢怎麼辦呢?就把彌勒菩薩也擺進去,叫「大肚子羅漢」,另外還擺了一個梁武帝,也變成「梁武帝羅漢」(笑),就湊成了十八羅漢。

在臺南有一個赤山〈龍湖巖〉,那時候我在那邊修行,赤山〈龍湖巖〉旁邊也是很大片的墳場,盡頭有一個赤山〈龍湖巖〉,我在那個墳場曾經修行過,然後,我去參訪了赤山〈龍湖巖〉,赤山〈龍湖巖〉有十八羅漢。本來是十六羅漢,為什麼會變成十八羅漢呢?因為多了一個,就把彌勒菩薩也變成大肚子羅漢,另外一個就是梁武帝,也成了羅漢,就湊成了十八個羅漢。

好啦,談到彌勒菩薩,我們曉得中國的彌勒菩薩是肚子很大的那一個,你到臺中的〈寶覺寺〉,它有一個很大尊的彌勒菩薩,祂就是拿著布袋的,叫做「布袋和尚」,中國有一個布袋和尚,祂是彌勒菩薩轉世的;還有一個「傅大士」,你聽過沒有?傅大士?傅大士也是彌勒菩薩轉世的,知道傅大士?大家知道嗎?中國傳說裡面有一個傅大士,另外還有一個布袋和尚,大家知道布袋和尚,祂都是彌勒菩薩的轉世,拿一個布袋的。

其實在藏密裡面的彌勒菩薩,祂還是很瘦的,並沒有像大肚子,在千手觀世音菩薩旁邊的,那是彌勒,祂也是瘦瘦的,並沒有肚子很大,我們中國的彌勒菩薩是肚子很大的,那是布袋和尚的形象。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很大的,而且祂未來會成佛的,因為釋迦牟尼佛有授記祂:「未來祢會成佛!我走以後,將來祢下生成佛,在五十七億年以後。」哇!要等到什麼時候(閩南語,笑)?五十七億年以後,佛菩薩,佛講話都是講幾億年、幾億年的,齁…我們人壽現在目前來講差不多一百歲左右吧,祂講幾億年,阿彌陀佛!要等到什麼時候?(笑)五十七億年…不要想了(閩南語),祂會下生而成佛。

釋迦牟尼佛就跟彌勒菩薩講:「阿逸多,祢現在去問候維摩詰。」彌勒菩薩就回答釋加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我也不能夠勝任啊!菩薩、聲聞都不能夠勝任…我那時候曾經跟那些佛的十大弟子講,佛的十大弟子每一個都被維摩詰責難,我就講:「維摩詰這個老小子,你們這些聲聞聯合起來,先躲起來,等祂走過去的時候,十個大弟子全部出來把祂打一頓。」(笑)看祂還敢不敢欺負人,每一個人都被祢辯倒,沒有辦法,動口不行,就用動手(笑),當然這個是笑話啦!

彌勒也跟佛講:「我也不能勝任。」「所以者何」,為什麼呢?「憶念我以前為兜率天天王跟祂的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祂就講祂以前兜率天的天王跟他的眷屬來請教彌勒菩薩,請教彌勒菩薩什麼呢?祂說:「如何修行不會退轉?」當然彌勒菩薩要跟祂們講什麼叫做「不退轉」。

我們修行會不會退轉?當然會。為什麼?退轉很容易的,好像我去修行,拜了師父想要學佛,家裡也擺了壇城,擺好壇城修行不久,突然之間我戀愛失敗了,戀愛失敗怎麼辦呢?佛都沒有保佑我,我怎麼可以戀愛失敗?佛菩薩不保佑,這些佛菩薩,拜佛沒有用,我戀愛都失敗了,人家都不愛我了…壇城收起來,全部用布袋統統都裝起來,就把它綁起來(笑),丟到儲藏室,還可以賣錢,不拜了,也不點香也不供養了,不修法了,師父的法會也不用去了,也不用聽法了,因為戀愛失敗,他就退道心了,會的!不是不會!會!不是不會。

佛菩薩沒有保佑我,我供了佛以後,供了壇城,突然之間我生了一場大病…供這個壇城有什麼用?收了!收了!法也不修了,才開始修法就生了一場大病,差一點沒命,不修了!不修了!(笑)。

供了壇城、拜了師、皈依了,做生意失敗了;慘了!被公司layoff,佛菩薩沒有保佑嘛!才皈依而已,祢也要給我一點感應啊!什麼感應都沒有,這感應什麼?馬上被公司辭職,連頭路(閩南語:職業、工作)都沒有,沒有錢賺,還拜什麼佛呢?顧佛祖也要顧著肚子(閩南語),還要顧肚子啊!拜佛也要顧著肚子啊!肚子都空空的,還拜什麼佛呢?不拜了!這個就是退道心。

我有一個弟子,平時考試都是第一名的,他成績很好,突然有一次第二名,他就把壇城收了(笑),不拜了!拜了祢變成第二名。修法修了那麼久,我保持的第一名都沒有了,變成第二名了,不拜了!垂頭喪氣來問我:「我本來是第一名的,還沒有拜佛以前都是第一名,為什麼拜了佛變成第二名?」我都講不出話來(笑)。這個就是退道心啊!

都會退轉的,不是不會退轉,因為你的信仰還沒有「十全」,信仰要有十全,你才不能退轉。「信」要十全,才不會退轉;另外有一個「解」,你有一點疑惑就會退轉,你任何時候你都能夠「信、解」,你就不會退轉;第三個,你必須要有「相應」,就是「證」啊!你證到了什麼的地,你有了「證地」,你就不會退轉;第四個,你必須要學到了「無念」,才能夠不退轉,你修行修到了第八地「無生法忍」,你才能夠不退轉,證到了第八地,菩薩前七地都還是會退轉,到了第八地的無生法忍,你才能夠不退轉。

這叫「四不退轉」,第一個信不退轉、解不退轉、證不退轉、念不退轉,叫做「四不退轉」。

彌勒菩薩跟兜率天的天主、跟祂的眷屬講這四種不退轉,就是「信、解、證、念」四不退轉,四種不退轉。這不退轉也不容易,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是經常疑東疑西,懷疑了就是不能解,懷疑不能解,他就退轉;信仰不足,他也退轉;還沒有證地,就會退轉;然後他也不能學到無生,就會退轉。所以退轉也不算是什麼,一般來講都是會退轉的。

除了「信」,已經十信了;「解」,任何事情你都可以沒有疑惑了;「證」,你有了相應、有了證明,那個才不會退轉;再來「念」,你得到了無生法忍的果地,到了菩薩第八地,才是不會退轉。這叫「四不退轉」,彌勒菩薩跟兜率天的天王、跟兜率天的眷屬講這「四不退轉」。

所以我們學佛也一樣要學這四種不退轉,像師尊,第一個,當初我信的時候,還是有疑惑,也不能解,所以我自己本身的信仰不是不退轉,也有退轉,我雖然有壇城,我沒有把壇城收掉,但是我今天火大了,我今天就不供養,祢們要吃東西,冰箱自己拿,老夫不信了!走過壇城的時候,我用白眼看祢(笑),我就是不鳥祢。那個時候我自己也退轉,也退轉過,所以我對於退轉的人,也沒有什麼…其實,人都是會退轉。

有時候跟人家神算,欸?不準啊!我跟他講說:「你春天就會成就了、就會得到了。」欸?春天沒有啊!春、夏、秋、冬什麼時候會得到?春天會得到…春天沒有啊!氣死我了!我就退轉了一年,我就退轉了,因為我算得不準啊!我說春天會得到,人家春天都過了,現在夏天了,再來呢秋天也沒有,到了冬天又沒有,明年的春天有了…明年春天得到,欸!還是春天啊!(笑)欸!我突然之間想到,佛菩薩講的就是另外那一年的春天啊!不是今年的春天。

好!信心又收回了,又開始拜了(笑)。其實也有不準的時候啊!真的是,但是不準也很奇怪哦!它暗中有一個「數」存在的,就是有這種事情啊!

所以第一個,信心要十全;第二個,你要能夠所有的疑惑都要解掉;第三個,你真正要有相應啊;第四個,你要到了菩薩第八地,證得了無生法忍,就永遠不會退轉啊!第八地以前都還是會退轉。

朋友對一個胖子講:「你不是要減肥嗎?」這個胖子回答:「對啊!怎麼啦?」朋友就跟他講:「可是你剛剛吃了三隻炸雞翅膀啊!」胖子回答:「對啊!我原本都是每一次要吃十個炸雞翅膀的,因為減肥,所以只吃三個。」(笑)胖都是有原因的。

好吧!今天我們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