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品第四〉

  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彌勒。世尊授仁者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用何生得受記乎。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若過去生過去生已滅。若未來生未來生未至。若現在生現在生無住。如佛所說。比丘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若以無生得受記者。無生即是正位。於正位中亦無受記。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云何彌勒受一生記乎。為從如生得受記耶。為從如滅得受記耶。若以如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一切眾生皆如也。一切法亦如也。眾聖賢亦如也。至於彌勒亦如也。若彌勒得受記者。一切眾生亦應受記。所以者何。夫如者不二不異。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一切眾生皆亦應得。所以者何。一切眾生即菩提相。若彌勒得滅度者。一切眾生亦應滅度。所以者何。諸佛知一切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是故彌勒。無以此法誘諸天子。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無退者。

0820 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彩虹雷藏寺提供

●同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八月廿七日,下午三點PM是中元節「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你們如果沒有祖先的就不用報名。每個人都有祖先,每一個人都有祖先的話,那每個人都要報名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中元節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最主要是超度的。

他這邊還特別寫,另外恭請師尊通知大家,八月廿六日星期六早上十點,〈彩虹雷藏寺〉在護摩寶殿舉行「中元節真佛寶懺法會」,歡迎大家親臨參加及報名法會,這是雙重法會,星期六早上十點有這個「真佛寶懺法會」,禮拜天又有中元節的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歡迎大家參加,這是八月廿七日跟八月廿六日。

今天我們是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護摩法會,這個菩薩是所有觀世音菩薩的首座,首座就是說,祂本身有一個咒語,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咒』,這個就是很有名的『大悲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咒』,祂的短咒是「南摩。三滿哆。母陀南。哇日拉。達摩。些。」,心咒是「嗡。哇日拉。達摩。些。」,祂的長咒就是大悲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共有十一個頭,前面三個是菩薩的面孔,左三面是忿怒像,右三面是菩薩兼鬼面,後面一面暴惡大笑面,最頂上是一個面就是阿彌陀佛。這是代表五部的,最上是佛部,最前面是寶部,另外還有蓮華部,忿怒相是代表金剛部,暴惡大笑是羯摩部,代表著五部。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威力非常大,因為祂有一千隻手跟一千隻眼,師尊常常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是十一個頭,就代表著祂本身是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本身是佛,就是十一地的佛,十一個頭就是十一地,也就是正法明如來。最重要是祂能夠千眼觀照,千手護持,可以消除種種的災難,對於息災是非常有益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是所有觀音系統當中的首座,最高的觀世音菩薩。

講個笑話吧,一個小和尚對一個老和尚講:「方丈,你出家以前喝過酒嗎?」老和尚怎麼講?罪過罪過(醉過醉過)。小和尚又問:「那你到底是喝過沒有?」老和尚講:「你怎麼一點悟性都沒有啊,我都跟你講已經醉過了,也說過了已經醉過好幾次,你還問?」

小強會吹陶笛跟口琴,有一次他問小明:「你會吹陶笛嗎?」小明搖頭說不會。小強再問:「那你會吹口琴嗎?」小明再次搖頭。小強說:「欵,你什麼都不會,到底你會吹什麼?」小明就講:「我會吹牛。」

校長在早上朝會的時候宣布,請全校第一名的上台領獎,可是連續叫了五次,這名同學才慢慢走上台。老師就問了這個同學:「怎麼了?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啊?還是聽不清楚?」學生回答:「不是這樣的,我是怕其他的同學沒有聽清楚。」上台領獎要所有的人都知道。

兩個先生在講話。一個對另一個先生講:「我想離婚,因為我老婆已經一個月不跟我講話了。」另外一個人講:「哎呀,你要考慮清楚啊,現在這種年代啊,話不多的老婆已經很難找啦。」看了都笑不出來。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蓮花廣明問的。頂禮師尊,弟子虔誠向您請安問好,弟子有一些問題想請教師尊。師尊曾經說過「成佛也在因果中」,請問弟子是否可以這樣理解? 

a、佛性是在因果之上,不受輪迴的?還是成佛在因果之中?

回答:1、2、3、4、5、6、7、8、9、10,阿彌陀佛,你要把我煩死啊。你有成佛之因,才有成佛之果,根本就在因果裡面,不能講因果之上,因果之上就超出因果了嘛,對不對?有成佛之因,你才會成佛,所以成佛也是在因果之內,不能是因果之上,不要講「不受輪迴的」,不可以這樣子講。為什麼呢?為什麼我這樣子講?祂還是在輪迴裡面,只有我這樣子講喔,佛也在輪迴裡面,輪來輪去還是佛,這樣聽得懂嗎?不要講是在因果是上,因果之上就沒有因果啦,還是在因果之內,只是祂不管怎麼輪,祂還是佛。

b、然而,要證得佛性,需要由「五蘊」去認知和證悟。

回答:五蘊,色受想行識稱為五蘊,就是五因,有這種說法,但不包含全部,成佛,本身成佛之因非常多的,不只是五蘊而已,這是跟你講了第二點。

c、由於五蘊受制於因果,因此成佛也在因果中。

我告訴你,不只是五蘊是因果,六識六根六塵世上一切,不只是世上一切,一切都在因果之中,不只是五蘊,你不要老是想到五蘊而已喔。

d、在成佛的過程中,何時相應或見到本尊?何時生起或圓滿次第圓滿,都是因果作用下的自然而然,並不能強求。 

回答:這一點呢,成佛的過程之中,不能強求,自然而然,何時相應或見到本尊?何時生起或圓滿次第圓滿?都是因果作用下的自然而然,並不能強求。我告訴你,我指點你,連這個都不要去想,反正你修行,佈施,其他你不要去想,你清淨你自己,其他的你都不要去想。什麼想說這是自然而然的啦,不能強求的啦,或者是什麼時候會相應?什麼時候見到本尊啊,或者什麼時候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啊,都不要去想,你就好好的修法、清淨、布施就行了,其他這些都不要去想。

Q問題二:請問關於佛菩薩的誓願,如蓮花童子是「粉身碎骨度眾生」,地藏王菩薩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請問弟子是否可以這樣理解:

回答:他又自問自答,那你問我幹什麼?以後不可以問這個問題,你自己問自己答,又要我跟你解釋。

a、這些誓願的真正作用是讓心量寬廣無邊。

回答:我說「粉身碎骨度眾生」,這個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讓心量寬廣無邊。你要想一想啦,我是在度眾生欸,度眾生無眾生可度啊。粉身碎骨,意思就是講說,盡了所有的力量,盡所有的力量去做,並不是真的把自己骨頭碎了,身體都變成粉,並不是這樣子。但是這樣子就是心量寬廣無邊?有一點這個意思啦,但並不完全是,這不是真正的做到。心量寬廣無邊也就是說,我已經盡了力,盡了所有的力量去做了,他是把他移到這是心量寬廣無邊。

b、當心量實際達到寬廣無邊,並證悟佛性時,會發現實際上沒有眾生可度。

回答:他也是自己回答,當心量實際達到寬廣無邊,並證悟佛性時,會發現實際上沒有眾生可度,那你是在講什麼?都是人家講的啦,當然你如果能夠講到說當心量寬廣無邊,並證悟佛性時,你會發現實際上沒有眾生可度,那你就是佛了嗎?你還問我幹什麼?我等一下會告訴你,【維摩詰經】會講到這個。

c、因此,即使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願,在此時也能成佛,因為實無眾生可度。

回答:他已經講到人家講的啦,但是你實際上做到了嗎?你實際上如果真的你體會到無眾生可度,你成佛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願,在此時也能成佛,那你已經成佛了嘛。

d、成佛之後,繼續履行誓願,在如夢如幻的境界中永遠地度眾生。

祈求師尊指正任何錯誤,給予正知正見。弟子合十

回答:你是佛啦,你還來問我?反正啊,我告訴你一件事情,馬來西亞蓮花廣明。這個蓮花廣明的名字是不錯啊,心量廣闊,明就是清淨,心地清淨又心量廣闊,就是廣明,他是蓮花廣明。

成佛以後要繼續實踐祂的誓願,在如夢如幻的境界中永遠的度眾生,不是講沒有眾生可以度,那還度什麼眾生?他所問的,他自己答,他問了一個問題,然後自己答abcd,然後他問第二個問題,又自己答abcd這樣子,我等一下講【維摩詰經】裡面就有,不過你這個問題是非常廣,而且也很接近於清淨,非常廣也接近於清淨,也是非常好的問題,這樣子回答。

其實在家裡吹冷氣,真的是很不舒服,不信的話,你就天天吹,廿四小時給他開著,一個月後,帳單來了,你就知道哪裡不舒服了。

老婆問老公:「老公,我胖嗎?」老公也問了一句話:「你現在要我講真話?還是講假話?」老婆講:「先說假話。」老公回答:「胖」,老婆就很開心。那你說真話吧,真話是「超胖」。

老公上班回家,看見打扮得很鮮豔的老婆,打量了一番,他笑著講:「我今天去新的單位上班,發現那些女的,跟妳簡直沒有辦法比,還是妳比較年輕漂亮。老婆很高興:「真的喔,這麼多年,終於像結婚前一樣的欣賞我,你到底調到什麼單位呢?」老公回答:「養老院」。

好,我們講【維摩詰經】。當彌勒菩薩對著兜率天王跟祂的眷屬,講不退轉地的時候,不退轉有四種不退轉,一種就是「信不退轉」,第二種是「解不退轉」,第三種是「證不退轉」,第四種是「念不退轉」,「信、解、證、念」四不退轉。我昨天講了,「信不退轉」就是你信佛的心沒有退轉,相信佛法的心沒有退轉,這是因為你有實信,所以他不退轉;「解不退轉」是沒有疑惑,所以不退轉;「證不退轉」,因為你有相應、你有證量,所以證不退轉;「念不退轉」,因為你已經修到了菩薩第八地,到了無生、無念的地步,就是「無生法忍」的地步,所以念不退轉。

這個時候,「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這個時候維摩詰突然出現,祂對彌勒菩薩講:「彌勒啊!世尊授仁者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給祢授記,祢將來在下一生當中,祢會成佛。這就是維摩詰跟彌勒菩薩講的,給祢授記,那麼現在問祢:「祢是用何生授記呢?」維摩詰就問彌勒菩薩:「祢用哪一生來授記呢?」用過去生來授記呢?用現在生來授記?還是用未來生授記呢?釋迦牟尼佛給彌勒菩薩授記,在下一生祂會成佛,授記?祢是用哪一個時候來授記?用過去的來授記?用現在的來授記?還是用未來的來授記?彌勒菩薩一聽,講不出來。

維摩詰講:「過去的啊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那現在是用什麼授記?哪一個時候去授記?維摩詰這樣子講:「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若過去生已經過去了,若用未來的還沒有到,若用現在也是無住。」也就是會變成過去了,就像佛所講的:「比丘汝今即時亦生亦老亦滅。」我告訴你哦,釋迦牟尼佛很厲害喔!祂講說:「彌勒菩薩,目前祢彌勒菩薩祢是生的,祢是活著的,祢也是老著的,祢也是死著的。」釋迦牟尼佛是很厲害的,祂能夠看到…像我現在來講起來,我現在還活著,就是生的,那我現在也是老著,為什麼呢?少一秒就是老啊!

剛剛幾點已經過去了,那個就是死啦!過去的已經都死了,現在是四點四十三分我看那個,那四點的時候你是不是死了?沒有錯,你的生命已經死了,四點的生命已經死了,現在是四點四十三分,那麼現在呢這個時候也會變成過去,也會死掉,你現在是生也是老也是死。

釋迦牟尼佛講的道理,你從來沒有聽過的,我們現在坐在這裡,問你,四點的你是不是死了?死了!四點的你早就死了,現在不可能回到四點,不是死了嗎?Selamat Pagi(印尼語:早安)(笑),Selamat Malam(印尼語:晚安),什麼都是死了,這印尼的歌很厲害啊:「Selamat Ulang tahun, Kami ucapkan. Selamat Panjang umur. Kita 'kan doakan. Selamat Sejahtera, sehat sentosa. Selamat panjang umur dan bahagia.」(師尊唱印尼生日快樂歌)你看吧,印尼的歌很厲害哎!他都知道死了嗎(笑)。

釋迦牟尼佛才厲害咧!你昨天啊就已經死了,明天還沒有到啦,現在也是很快,一直在走,也是會死的,也是會老的,所以啊,你看嘛,這個維摩詰講:「若現在、若過去,已經沒有啦,未來也沒有啦,現在也會過去。」佛講:「比丘啊!現在你是生的,你是活著的,也是老的,也是死的,也是滅亡的。」

「若以無生得受記者」,如果祢彌勒菩薩講祢是用「無生」來授記,無生就是正位,「無生」就是佛啦!祢還授什麼記?祢已經是佛啦,還授什麼記呢?「無生即是正位。於正位中亦無受記」,祢不用授記啦,祢用無生來授記,祢也是不用授記了,因為祢無生就是佛了。「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祢也沒有得到什麼道,祢是佛了,還要得什麼道呢?

「云何彌勒受一生記乎」,為什麼祢彌勒被釋迦牟尼佛授記一生成佛?「為從如生得受記耶」,祢哪一生受釋迦牟尼佛授記啊?祂問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答不出來。無生也就是佛了,不用授記,那祢現在授記,也會變成過去,祢過去授記,就已經沒有了,過去也不可能授記,現在也不可能授記,祢未來還沒有到,祢用哪一個去授記?剛剛那一個問題就是這個「什麼授記」。

「若以如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根本就是跟生、滅、老統統都沒有關係的。「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根本無有生也沒有滅,這個無生呢,就是無有生也無有滅,也就是無有滅。告訴你喔,一切眾生也都是這個樣子,一切法也就是這樣子,所有聖賢都是這個樣子,這個維摩詰講的,至於彌勒,祢菩薩也是這個樣子。「若彌勒得受記者」,如果祢彌勒得到授記,一切眾生也應該都得到授記,「所以者何」,為什麼呢?「因為佛跟眾生不二不異。」,佛等於眾生,眾生等於佛,不二不異,祢授記了,眾生也授記。

「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如果祢彌勒菩薩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祢彌勒菩薩得到了授記而成就了菩提心,就是清淨心、光明心,所有的眾生也應該得到,為什麼呢?「一切眾生即菩提相」,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都是菩提呀!一切眾生都是菩提。所以我講,現在我們都是凡夫佛,成佛了就是佛,那我們還沒有成佛,就叫凡夫佛,還是佛,就是因為本身眾生都有佛性的緣故,為什麼呢?一切眾生即菩提相,一切眾生也都是一切佛。

「若彌勒得滅度者。一切眾生亦得滅度」,祢彌勒菩薩如果能夠得到滅度,就是成就了,進入了寂滅的時候,所有的眾生也應該都進入寂滅,為什麼呢?「諸佛知一切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所有的佛都知道,所有的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沒有什麼再滅的啦,統統都是滅。「諸佛知一切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是故彌勒」,告訴祢彌勒菩薩,「無以此法誘諸天子」,祢不用再講什麼退轉不退轉,不用再講了啦!祢講這個是沒有用的,「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無退者」,祢已經發了菩提心的就永遠不退,沒有退轉的人。這樣聽得懂嗎?(眾鼓掌)

維摩詰實在是很厲害的,祂講這一段話講出來,這是最高的境界,這是回答剛剛這個人所問的問題,蓮花廣明,哦,你將來成就是廣明佛欸!哇!馬來西亞蓮花廣明,他成就未來的佛號就是叫廣明佛,盧師尊給你授記等於沒有授記,因為將來你畢竟成佛,將來你一定會成佛的,所有眾生都會成佛的,每一個人都會成佛的,所以不用再講什麼退轉不退轉,都會成佛啦!哎呀,其實也不用講啦(笑),全部成佛就好了嘛!對不對?沒有什麼大小,成佛沒有什麼大小,佛沒有什麼大佛、小佛。

我告訴你喔,你只要講到「大」跟「小」這個問題,那就是魔講的,「我比較大、你比較小,我最大、你最小。」魔都是這樣子講的,鬼也是這樣子講的:「我最大、你最小。」我這個人,不捨一個眾生,也就是我知道這個道理「沒有什麼大小之分」,所以你對一些很愚笨的人、很愚蠢的人,你也要很恭敬他!你對做錯的,作姦犯科,他的確是很卑鄙的小人,師尊也要尊敬他!任何一個人,你都要尊敬他,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他們本身都具著圓滿的菩提相。

所以有時候我常常想,唉,Russia跟烏克蘭為什麼要戰爭?要死那麼多人?這些當權者為什麼要讓這些人死掉,實在是很慈悲這些眾生,但是回過來一想,這些當權者他們也具備了菩提相。

這些當權者為什麼…不要讓他們戰爭?就是稍微讓一下嘛!忍一忍、讓一讓…兩個都不讓,其中只要有一個人說:「我讓出一點土地給你,我們不要戰,這個地方就讓給你,你既然要,就讓給你一點。」那就不會戰爭了嘛,對不對?但是還是戰,命運使然啊!這個真的是,世界上的命運就是這樣子。

但是你不要怪說這些當權者,哇,野心那麼大,就是要侵佔人家,或者是說這個人不讓、那個人也不讓,兩個人不讓,就打起來,打起來還這個樣子。本來我形容是這樣,Russia是一個大人,烏克蘭是一個小孩子,大人打小孩,再來周圍的大人也幫助那個小孩打這個大人(笑),這世界上就是這個樣子嘛!你看這個不是嗎?Russia是一個大人,烏克蘭是一個小孩子,國力比較小,大的打小的,周圍的人不來勸架,反而說:「你跟他打,我拿棍子給你,拿藤條給你,拿石頭給你。」丟他、打他,拼命打,哇,兩個人拼命打,打得不得了,周圍的人都幫那個小孩子打那個大人,現在世界就是弄成這樣子。

忍一忍,勸一勸就好了嘛!這個世界上演戲,不要演得那麼真嘛!大家都是菩薩,都是有佛性的,都是菩提相的。看看這世界上的演變,你把它看成根本就是一場戲嘛!你看從歷史上這樣子演過來,有的強大、有的弱小,有的強、有的弱、有的站在中間,何必這樣爭來爭去呢?所以我這個人主張,彼此必須要共存共榮,互相幫助,這是我個人的思想,共存共榮,不要打來打去,不要哪個要爭霸王,你爭霸王那就完了,那一定要打架了。

共榮共存,第一個,把國防部長全部都下來,世界上沒有國防部長;第二個,全世界上統統都沒有軍隊;第三個,國家跟國家之間互相幫助,不用簽證你就可以到這個國家來。但是有警察,警察是管什麼?管犯法的行為,你犯了法當然是要有警察,但是不要戰爭,浪費金錢啊!浪費共存共榮的這種,這是我個人的思想。

真正要打,設一個擂臺,你們兩個人去打,用功夫去打,Chinese KungFu(笑),用功夫去打,這不傷害到別人嘛,你們兩個要爭搶,那就用功夫打,設擂臺,打擂臺。那你舉行國慶,你不用把大炮、原子炮、什麼炮,統統都拿出來亮相,這是殺人的啊!你花車遊行不是很好嗎?跳鋼管舞(笑),大家比賽跳鋼管舞,國慶日嘛要慶祝!不是拿炮來嚇人,對不對?花車遊行、跳鋼管舞,這是我的理想(笑)。你到哪一國要簽證,只要你證明不犯法,你沒有犯什麼法,你到哪一國都可以,去旅遊,去tour,對不對?你喜歡去哪一國玩都可以,我的思想就是這樣子。

不要打戰!連用刀子殺來殺去都不要!你看這個世界上,世界第一強、第一大的國家是蒙古大帝國,最大。像亞述大帝國,羅馬大帝國當然都很大。現在呢?蒙古大帝國也沒有了,亞述大帝國也沒有了,羅馬大帝國也沒有了。什麼叫做大?什麼叫做小?你富強一點就叫大嘛,衰弱一點就叫小,那大的就要幫助小的,共存共榮,互相交通,互相幫助,這個世界就圓滿了嘛!何必發明什麼原子彈、氫彈、核子彈啊,這些用出來不是害了更多的人命嗎?不是殺佛嗎?每一個人都是佛啊!這是我個人的思想。

講【維摩詰經】就講到這裡,講實在話,我是不喜歡看到這些戰爭,而且你看發明那些毒氣,那些化學、那個毒,害人害己啊!像Covid19怎麼來的?還有很多毒物研究所,你弄那些東西幹什麼?本來沒有的,弄到這個樣子,沒有意思嘛!對不對?(同門:因為是眾生啊,所以…)眾生,他沒有看清楚啦,沒有看清楚眾生都有佛性啊,人都是不可以欺的啊!

那天呢,本身來講,天其實是愛民的,但是天都被你弄得亂七八糟的,現在我看到,今天早上看到電視,說現在大家去爭這個月球上的礦產,Russia也要爭月球的礦產,中國也要爭月球的礦產,美國也要爭月球的礦產,給你爭得整個好像是說,虛空之中啊,全部一大堆的廢物,我們現在天空裡面很多的廢物,都是人類的廢物,原本好好的天給你弄成這樣子,天氣也是人搞出來的啊!弄得這樣子啊!所以dirty country,真的很髒的國家,這個國家其實是很髒的。

世界成為一個國不是很好嗎?警察管制你有沒有犯法而已,大家世界都不用護照了,哪要用什麼護照?你沒有犯法,你就可以到哪一個國家去;你犯了法,當然要入監獄。只要警察,不要軍人,浪費生命,真的,這是我的題外話啦!我自己的感想,這個什麼爭什麼霸、爭大王,什麼軍艦、發明無人機,無人機本身是好的,可以利用來幫助人類的,不是無人機載著炸彈去炸哪一國的…這氣死我了!(笑)做無人機是做什麼?是戰爭用的,是大家打來打去,殺人用的,發明那些武器都是殺人的,毒氣也是殺人的,用閃光器,聚集太陽的力量一照,這個城市就整個滅亡,這樣子的。

唉…不如我這個小孩子的思想,共存共榮、互相幫助,這是人類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不是殺來殺去,發明那些武器,還要爭霸。

什麼現在在爭南海、爭東海,要霸佔那個國、這個國,這樣子啊,唉,沒意思啦!做什麼飛彈,飛彈是做什麼的?殺人的嘛!我們都知道殺人是犯法的嘛,那國家殺人就沒有犯法嗎?殺人本身就是犯法的啦!每一個人都有菩提相嘛,你怎麼可以殺人?殺人是犯法的,但是現在不是啊,現在是用軍人去殺人,互相殺。

所以我提倡了,盧師尊提倡「共存共榮」,不要有大、小的思想,不要我大、你小,我大的就欺負小的,不可以這樣子!沒有什麼道理,大的跟小的都是佛,都有佛性,都具有菩提相,今天就是我講了題外話。

今天工作出包了,被女主管責罵,我低頭不語,這樣子的沉默,激怒了她:「為什麼不講話,不服嗎?」這個男的員工講:「不是這樣的,我太太不讓我跟漂亮的女生說話。」這個主管一聽很高興:「以後小心點,沒事啦。」(笑)

海產店有兩個人喝得興高采烈,老王問:「請問你是哪裡人?」對方回答:「臺北。」老王說:「哇!我也是臺北,同鄉啊!乾杯。」老王又問:「你臺北住哪裡?」答:「北投。」「哇!我也住在北投欸!再乾一杯。」老王再問:「北投哪裡啊?」他答:「石牌。」「啊!我也是石牌欸!再乾一杯。」接著問:「你貴姓啊?」「我姓王。」「欸!我也是姓王欸!再乾一杯。」海產店的老闆看不下去了:「喂!王太太,你老公跟你兒子喝醉了。」(笑)

阿彌陀佛!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