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美國加州一如堂開示

首先我們頂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感謝祖師爺們的加持。
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堂主,各位助教,各位菩薩戒的戒弟子,各位同門,大家晚安,還有一個永遠不能忘掉的,師母好!
師母今天晚上沒有來,但是她叫我問候大家。今天來到〈一如堂〉,我想就等於來到了洛杉磯。洛杉磯很偉大,我一下飛機,〈華光電視臺〉就一直拍,沒有停止。我進到 Restroom  也要跟進來。解決了以後,遇到了〈明志堂〉的楊堂主,楊堂主跟我講,師尊啊,不用煩惱啊,你要快樂一點。我說我已經把煩惱放掉了,我就跟他講,謝謝堂主,他說好,像在安慰我。我不能講洛杉磯,以前講過了,不好意思,現在不能講。那「一如」呢?什麼叫「一如」?「一如」就是一皈依,「一如」就是直接到佛地。你不能說這裡起了〈一如堂〉,將來加州洛杉磯又有人求堂,叫二如堂,再求一個,三如堂,很好取。不能這樣子,〈一如堂〉只有一個,Only one  來到這裡,急如星火。時間很緊急,去了  Hotel 也不敢洗澡。怎麼辦呢?沒關係,洗跟不洗是一樣的,一如。佛為什麼講一如,沒有二如,因為証得平等性智。這是唯識裏面第七識,叫平等性智。平等的,男的跟女的平等,善的跟惡的也是平等,對佛性真如而言,善的跟惡的都有佛性,將來一定可以成佛,這叫平等性智。
今天出家的法師叫蓮偶,兩個人在一起就叫做偶。師母今天沒有來,我是難得自由,我根本就沒有自由過。每次出門去密苑,不是我開車載她,就是她開車載我。配偶的偶字,就是很好的眷屬,蓮山跟蓮仁是很好的眷屬,師尊跟師母也是很好的眷屬。蓮偶現在是一個人,她出家,是很好的佛的眷屬,佛菩薩都是她的眷屬。大家都是佛菩薩的眷屬。有一件事情要跟大家講,人間所謂的眷屬,大部分是厭倦的倦。剛開始追的時候,哇,是愛得要命,誰都有愛,但是相處久了,這個眷屬就變成厭倦的倦。師尊跟師母之間雖然沒有那麼厲害,但是平等對視。剛剛在車上,堂主的夫人就說「相敬如兵」,這個兵是士兵的兵。但是我認為沒有那麼嚴重,冰塊的冰,很冷。應該講起來也沒有那麼嚴重,賓客的賓啦。賓客的賓就已經很好,互相禮敬,互相各負各的責任,互不來往。師尊跟師母之間是相敬如賓,真的是賓客的賓。你來了,請進請進,你走了,不送不送。(師尊和同門大笑)這樣已經很好了。所以我們能夠永遠保持是眷屬。蓮山蓮仁也是一樣啊,我相信他們也是這樣子保持的。對不對?我們的責任放在子女身上,看到孫子,看到孫女,心滿意足。看到兒子,我很高興去擁抱他,看到女兒,我很高興去擁抱她,看到師母,恭敬不如從命,我們是很平等的,我很尊敬她,她也很尊敬我。記得彼此互相尊重,不可以兵戈相向。她負責她的,我負責我的,互相敬重。所以講起來,要平等,就是一如。
佛證得這個,祂就沒有抱怨的心,證得平等,就絕對沒有抱怨。沒有這個心去排斥某一個人,別人排斥我是當然有的,因為他沒有證得平等性智。師尊證得平等性智,一直都很快樂,沒有煩惱。我們平等視眾生,都是一樣,都是人,都是有缺點,都是有業障,哪一個人沒有缺點?都是來把自己的業障消除。師尊到現在為止,我從來看眾生是一律平等。一個真正的菩薩,他心中絕對不會有怨,也不會有恨。因為怨跟恨,愛跟憎,都是輪迴的種子。你今天要到摩訶雙蓮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要到佛國,一定不能帶這些種子去。所以你必須要有平等心,你不能有怨,不能有恨,不能有特別這種愛跟憎產生。跟我們親近的人,是我們的弟子。或者不論怎麼誹謗你的,你不可以產生怨跟恨這兩個心,你要成為菩薩,就絕對不能有,你要成為佛,就絕對不能有。你要往生清淨的佛國,什麼叫清淨,你今天還帶著怨的種子跟恨的種子能夠清淨嗎?所謂身,口,意清淨,修行的法,在【真佛經】裏面,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這個法就是教你不能帶有怨,不能帶有恨,不能帶有憎。我常常講一句話,五十年後,師尊不在人間。不要說五十年,可能二十年。五十年后,在座的,當然小孩子不算,差不多四十歲,五十歲的人,有可能不在人間,因為有的可能活到一百二十。但是時間再延長,原來的恨,根本在這個世間上也是沒有的。
所以,佛說一切都要看成陽焰,拙火的焰,搖動的,要看成泡沫,水泡,吹出來的泡泡,它會破滅,要看成水中的月亮,它是抓不到的。佛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因為看這世間,如同夢幻,如同泡影,時光又像電光石火一樣,所以你就是這樣子眼睛看過去,才証得平等性智,將來都是一樣的,肉身都不在了,那你何必帶著怨跟恨的種子走,還帶著這個怨去輪迴。懂得這個道理,就要快樂。要知道,世間的一切都是有生有滅,有產生它就有滅亡,有生有滅,有出生有滅掉。世間哪一種東西沒有生滅。愛情,我永遠愛你,我從開始愛你,海枯石爛,但是海還沒有枯,石也不會爛,但是你的愛情不見了。 世間沒有永遠,世間的所謂永遠,就是佛,就是真如,就是一如。
今天到〈一如堂〉就講一如。你們如果有什麼問題,你們問問看,什麼是有生有滅?什麼是無生無滅的東西?都是有生有滅。生滅並不覺得奇怪,有,突然之間沒有了,不奇怪。佛講,諸行無常,都是沒常性,都是不能保持永遠。諸法無我,你把自己看成什麼,根本是幻生幻滅。今天師尊坐在這裡說法,明天就不坐在這裡說法,就是一下子出生,一下子滅,幻生幻滅,很多事情都是幻生幻滅。那麼既然幻生幻滅,就是無我。這個我出生了,將來也是沒有,就是幻生幻滅。涅槃寂靜是什麼?往生到清淨的佛國,証得無生法忍。沒有生,就不會有滅。你能夠証入涅槃,証無生法忍,你就不生不滅,不然你就繼續輪迴。

師尊告訴大家,師尊明心,師尊見證佛性,師尊真的見證真如。我現在的領悟,我覺得我這一生很有價值,為什麼很有價值呢?因為我這一生非常努力地去追求佛法,非常努力地去研究佛法,非常努力地去深入佛法,終于我在自己的家裏面,不是菩提樹下,真的開悟了,跟佛本身的見證是一樣的。看見佛性,親証真如,所以我在這裡跟大家講沒有什麼叫做煩惱,沒有什麼叫做怨,沒有什麼叫做恨,師尊從此以後,絕對不會誹謗任何一個人。
因為在師尊的眼中看起來,每一個人都是佛菩薩。師尊是佛菩薩,每一個人都是佛菩薩,這才叫「一如」,〈一如堂〉的一如,今天來這裡就是講「一如」。另外跟大家講,昨天剛好是我出家二十一周年的紀念,剛剛【真佛經】提到,「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我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就講,無念為正覺佛寶,什麼叫「無念」?不是真正的沒有念頭,是有念頭,就有煩惱,有煩惱,就產生愛跟產生恨,什麼引起你的煩惱?什麼都是煩惱。我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講,什麼是沒有煩惱,什麼都是煩惱,〈一如堂〉樓上坐那麼多人,突然間「蹦」的一聲,噸位太大塌下去就有煩惱,為什麼沒有更大的呢?煩惱就來了,解決煩惱吧。講一講什麼不是煩惱,煩惱才多呢!
像瑤池金母七大法,我不是講七大法嗎!我媽媽常常講一句話,「時候到了,你們就知道。」我們知道了,才不管呢!時候到了才說吧。四十歲以前,是你糟蹋身體,四十歲以後,是身體要糟蹋你。你要體會那時我媽媽講的話,是真的。眼睛就要戴眼鏡,耳朵就重聽,牙齒天天找牙科去補,以前小時候我哪裏要去看牙科,從來沒有洗過牙。我第一次到美國,牙科醫生問我,你幾個月洗一次牙?我牙齒在洗不能講,就舉起五個指頭,他說你五個月洗一次牙,很標準。他哪裏知道我從來沒有洗過牙。以前在臺灣牙痛才找牙科,哪裏有去洗牙,沒有。以前根本什麼毛病都沒有,吃什麼都沒有顧忌,現在吃什麼都有顧忌。卡路里不可以太多,油不可以太多,糖不可以太多,鹽不可以太多,因為一下子高血壓也來了,一下子膽固醇也來了,一下子太胖了,什麼毛病都會來,任何你想不到的毛病都會來,所以我們從年輕的時候,你就要注意你自己的身體,瑤池金母七大法,有 DVD, 你們向西雅圖雷藏寺買就好,順便做一筆生意,我不能說要灌瑤池金母七大法,就要重新在這裡跟你們講一遍啊,你們買DVD 就可以了,每一個人去買DVD 回家看,什麼是瑤池金母七大法,那裏面就有談到如何幫助你身體的方法。七大法就是幫助你身體健康的七大法。
我剛剛講無念是正覺佛寶。人是有念頭的。大家知道,念頭是有生有滅的。你今天看到一位漂亮小姐走過,哇,So beautiful  她一下走過去,既然看不到就沒有想,這念頭有出生有滅。像堂主突然發脾氣,突然之間,偶然之間,想發就發,最好了,發財嗎?突然之間,想發就發,你為什麼發呢?發過以後你要想一想,不對啊,我剛剛發得不對啊,但是你為了你的面子、尊嚴起見,我總不能道歉,我安靜一下就好了。然後把發脾氣的事情忘掉,一下子又哈哈哈。他剛剛明明在發脾氣,怎麼現在又哈哈大笑。這就是念頭有生有滅。它會沒有,它突然之間產生出來,突然之間又沒有。佛教我們認清這一點,念頭是有生有滅,因為你認清這一點,使你雖然念頭有生有滅,但你不執著于念頭。你不執著于念頭,所有的念頭看成是有生有滅的,那你就漸漸地證明「無念」這兩個字。「無念」這兩個字產生出來以後,你就漸漸煩惱減輕。念頭是有生滅的,唯有你一直保持看住你的念頭,經常磨練以後,磨磨磨,磨到有一天,你証悟了,原來念頭是有生滅的,不存在的,煩惱是不存在的,這個時候,你才叫無念。你証得無念的時候,你就見證了佛性。所謂的無念是這樣子的意思。你認清煩惱,認清一切煩惱的根源,這樣才是真正的見證佛性,看見佛性。我們要經常檢點自己的身口意有沒有清淨。你嘴巴念出來有沒有清淨。
蓮極上師住在彰化八卦山,他就在八卦山的地方蓋了一個修行中心,將來可能蓋雷藏寺。我就給它起名〈彰化八卦雷藏寺〉。你們笑就是講說講「髒話」,八卦山就是八卦雜誌的八卦。 所以這個口清淨,就是要你講出來的話不能是髒話,不能是八卦,不能是妄語,不能是綺語,不能是兩舌,不能是惡口,所以你要禁你的口。身要淨,你不能有粗野的動作,發火的時候金剛杵拿起來,像金剛薩埵一樣,都不可以的,所以身體不能有粗野的動作,連眼睛也不可以。像我看到一個人,我討厭他,鼻子還哼一下,那是粗野的動作。那個是身清淨裏面有的,你必須動作舉止都非常安詳。嘴巴一定不能講不好聽的話,那是身清淨,口清淨,意念的清淨,很難,最難就是意念清淨。意念清淨,不要做出來,你知道了生、滅,剛剛出現的念頭不好,不好的念頭就越來越沒有。你知道你的念頭產生出來,發生了一件事情,哎呀,不對,那個不好,你這一種念頭就慢慢沒有,就清淨。人家突然之間罵你一下,你念頭產生了,真是的,不可以講,不可以講,那你的念頭就沒有了,這就是意念清淨,就是無念。我們每天同修,修身口意清淨,結手印,就是代表身體的清淨;觀想佛,代表本尊,上師,佛菩薩,是意念的清淨,我們持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嗎呢唄咪。吽。」「嗡。阿彌爹哇。些。」念咒的時候就是口清淨。更精進的清淨就是同修。你在同修時更精進地清淨自己的身口意。
好吧,剩下給大家問幾個問題。
弟子問:「明心」和「見性」有什麼關係?
師尊:明心,你了解了釋迦牟尼佛,祂到底証悟了什麼,祂尋找自己的心,終於找到自己的心,叫明心。你往心裏面找,你真正的心是什麼,當你找到了,就叫明心。見性,是真實見,你真的看到佛性,就叫見性。找自己的心,叫明心,看見如來真實性,是見性。明心和見性是有不同。我把明心都講過了,見性還沒有講。
弟子問:有些人不知道前世將來,現在快樂就好?
 師尊:有些人是不知道,不管有沒有天堂地獄,現在你知道什麼叫天堂,什麼叫地獄,已經夠幸福了。不知道的人,他們沒有那個福分知道佛法,所以他幹盡壞事,那就是本身的業。你今天能夠坐在這裡聽到佛法,已經夠幸福了,而且你說我現在這樣子快樂就好,你不可能去幹很大的壞事,你講說我為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遠呢?我現在活得很快樂就好,你現在就等於在西方極樂世界。你現在做好就好,不要去想西方極樂世界,你自然就去西方極樂世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