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西雅圖雷藏寺開示

師母好、各位上師好、教授師好、各位法師好、各位同門好!
今天晚上我們首先聽的是蓮喜法師她談報恩,就是感謝她的父母。那母親節也快到了,好像還沒有到,是師母的生日快到了。這個報恩的事情呢!我覺得當子女的,對自己的父母,應該是無所求,但是要報的恩是無盡的;並沒有求什麼,但是對自己的父母要報恩無盡。因為你能夠成長,就是父母用盡了方法讓你成長,用盡所有一切美好的方法讓你成長,所以做子女的要報答自己父母,那是無止盡的報恩。
剛剛又聽蓮妙上師講故事,這個故事我們很熟。這麼巧,就是那麼妙,蓮妙的妙字,上個禮拜在彩虹山莊,剛剛好有人講這個故事,就是這個故事剛剛講過,那麼你又講,增加我們的記憶。我們老人很容易遺忘的,但是我還記得,已經一個禮拜,是不是?對呀!講過的這個story,那她現在又講,所以記憶更深。
第二個呢,我講南泉斬貓的時候,是講回來的和尚是趙州和尚,不是馬祖道一,因為馬祖道一的輩分最高的,一個在南方,就是馬祖道一,在北方是石頭希遷,這兩個是禪宗的第一流高手,無人可勝的。南泉還是他(馬祖道一)的弟子,所以是趙州和尚,趙州和尚的輩分又比南泉小一輩。這是剛剛蓮妙上師講馬祖道一,因為她可能是什麼都沒有,所以也就突然間出現,也沒關係的,反正這個就是在講什麼都沒有嘛。
我也想起一個……,她講一個笑話,我不得不補充一些笑話,大家聽過的啦!都是大家聽過的,那沒什麼。她講美國人跟法國人,我現在是講一個美國人跟蘇聯人、還有一個是比爾蓋茲,還有一個是達賴喇嘛,還有一個是學生,這個應該我也講過了。
這個美國人是美國總統,我不能講哪一位了,就美國總統、蘇聯總理、比爾蓋茲跟達賴喇嘛,跟一個學生,五個人坐一部飛機。飛機失事了,上面有四個降落傘,五個人只有四個降落傘。這個美國總統就講:「我是世界超級強國的總統,我身分很重要。」他就拿一個降落傘,砰!就跳下去了。這個蘇聯總理就講:「我是這個極權國家的最高領袖,最高的領導者。」二話不說,也拿一個降落傘,砰!他也跳下去了。就剩下比爾蓋茲,那比爾蓋茲他就講說:「我是世界首富啊!都是第一名的啊!我在世界上很重要。」這Microsoft 很重要的,關係到世界經濟。他也是拿了一個包包,砰!他也跳下去了。那麼剩下達賴喇嘛,達賴喇嘛說:「我是學佛的,阿彌陀佛!嗡嘛呢唄咪吽!」他說:「我年紀也大一點,我又學佛,我是慈悲,我是慈悲眾生,你才是學生而已,年輕的學生,你還有將來的生命,剩下一個降落傘就給你好了,我願意留在飛機上。」那個學生就跟他講說:「我們還有兩個降落傘。」我們還有兩個降落傘,「怎麼回事?」他們不是一個人拿一個,拿走三個,只剩下一個嗎?怎麼還有兩個降落傘?他說:「那個比爾蓋茲太緊張了,他把我的書包拿走了,就跳下去。」他把那學生的書包一拿就跳下去,這個是笑比爾蓋茲的網路笑話。
剛剛蓮妙上師提到,這個人哪,就是把「沒有」的執著「有」。所以她最後講了一句重話,就是講說:無明。所有的眾生都是無明。本來連自己身體都不是你自己的,每個人最後一條路都是一樣的,什麼都沒有的。她講的笑話是講說,這個財,也不是永恆的;那麼美色,也不是永恆的。我當然知道美色不是永恆的,因為我以前,我年輕的時候哪有像這樣子,我年輕的時候很瀟灑,很英俊的,雖然個子矮一點。其實我長高一點,再裝上那個臉孔,講起來,長高一點的話,真的是高高帥帥的,師母經常講高高帥帥的。那現在呢,臉上也有皺紋、也有老人斑,所以年輕、美色,不是永恆的,絕對不是的。生命也不是永恆的,金錢也不是永恆的。
我今天看了一則新聞,台灣的富豪王永慶跟王永在,他說這個富豪所賺的一個月的錢,他賺一個月的錢,一般的公務人員不吃不喝,做兩百萬年才能夠等於他一個月賺的錢;一個一般的公務人員哦,都不要吃也不要喝,通通不用錢,拼命賺,要賺兩百萬年,兩百萬年才等於他一個月賺的。你想他多有錢,單單他的利息,就可以很簡單的蓋十七棟的大樓。
不過王永慶跟王永在年紀也大了,他們也退休,現在就是住在一個大樓的頂層,安享晚年。我們不能講永遠安享晚年,總有一天,他也會離開人間,一無所有。
佛告訴我們,要怎麼樣來應對這個人生呢?佛是這樣子講的:「你要跟你的青春合一,跟你的死合一,跟你的生合一。」他講的是合一,當你生的時候跟生合一,當你死的時候跟死合一,你不分別什麼叫做生,也不分別什麼叫做死,總之,你通通一如。
這就是佛本身的人生觀,如果你現在有病,是慢性病,告訴你,唯一的方法,跟你的慢性病合一;不要去害怕慢性病,也不要去害怕生,也不要去害怕死,要這樣子的生活才會具有人生的意義,什麼都不害怕。
但是蓮妙上師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生其心是這樣子的,我不為什麼,因為我知道一切並無所得,所以我不為什麼。我很精進的修行,但是我不為什麼,我很精進的為眾生服務,我很精進的報父母之恩,一切都是在精進的,一切都是有這個心在運作。只要你所做的、所行的是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清淨你自己的意念,一切無所得,但是你精進的行菩薩道,你就是一個有得到永恆的菩薩。
佛是這樣子教我們的,雖然跟大家講一切都是沒有的,金錢是空,美色是空,包括你的肉身是空;宇宙一切萬物因為有你,它才存在,沒有你的時候,一切宇宙萬物雖然存在,等於不存在。但是呢!由於有佛陀所講的,你必須要跟你自己合一,這個合一的道理,不管你怎麼樣,你跟你自己合一,去行菩薩道,很精進,不為什麼,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講的「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管你今生是做什麼的,你盡力的做好,你盡力的去行善,你盡力的去發揮你自己本身的愛心,我們不為什麼,這是佛本身的教化。
這個真佛報有幾個問題問我。第一個問題:你對自己的母親,她一生當中留下來的,你最思念的是什麼?我說,我的母親很細心,心很細,細到什麼程度呢?別人欠她一分一毫,她都記得,別人欠她的錢,她都記得,她欠別人的錢,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記得,總之她很細心。
我媽媽是這樣子的,我們小時候很窮,她害怕子女會感冒,半夜小孩子睡覺的時候,會翻身、會踢棉被。那麼她沒有辦法時時來照顧我們,我們把棉被踢掉了,我們翻身哪,我們著涼啦!她晚上沒有辦法時時照顧我們。她很細心,他用人家不要的毛線衣,把兩個袖子剪掉,把這個頭的地方剪得變成一個直直的四方形的,長長直直四方形的。
每天晚上,她把幾個小孩子,通通套上破舊的毛線衣,放在肚子這裡,我們就是這樣子成長的。她很細心,她知道晚上沒有辦法一直照顧我們的身體,小孩子的身體,但是她用毛線,舊的毛線衣把這個頭剪掉,那麼可以套上我們的身體,套得剛剛好,不管我們怎麼翻身,毛線衣都很貼緊在我們的身體上面。雖然我小時候不是很快樂的過日子,但是我可以感受到母親的細心在哪裡,所以要感恩。
另外有一個問題,他問到師母,師母她當師尊的侍者,又要當孩子的母親,現在又要當孫子、孫女的母親,她也當了孫子、孫女的母親。每一次我喜歡吃的東西,我說,哎呀!今天做的菜真好!這是給我吃的嗎?她說 No,這是給你孫子、孫女吃的,她一抬出孫子、孫女跟她的兒子、媳婦,我就只好站在一旁,等一下她就載過去給他們吃。她現在是孩子、媳婦、孫子、孫女的母親,她每兩天就做很多的菜送過去。
像昨天,瓊華師姐做那個粿,綠色的粿,那是我最喜歡吃的。我說:「哎呀!終於有最喜歡的東西吃了。」等一等,她一開車載我,就往佛奇的家去了,然後我就看到那一盒子我最喜歡吃的東西,就放在他們的廚房Island,放在那上面。我心中很難過,我就禱告啊:「佛菩薩慈悲,慈悲慈悲我吧!」這樣子,因為這一盒在這裡,我看我是沒有份了。沒想到這個媳婦馬上感應到耶!媳婦她說:「這樣子好了,一共有七個,我們留下四個,三個請師母帶回來。」終於我昨天晚上有吃到。
師母是師尊的侍者,又是孩子的母親,她都照顧,另外她還照顧五百萬的弟子,所有世界各分堂的很多麻煩的事,無論什麼事,都到她的手上,她處理各地分堂,所有的是是非非、紛紛爭爭,都是她在處理的。真佛報問我,站在這樣子的三個身分之上,師母是怎麼做的?這個很簡單嘛,很難做,三個字而已,很難做,對不對?她很難做,但是很難做也做,這個就是師母。
最後真佛報問我一個問題:他說,你對於天下的真佛宗的母親,或是天下的母親,你做師尊的有什麼祝福呢?要祝福她們什麼呢?天下的母親,五百萬弟子的母親,或者是所有的母親,你要做什麼祝福?我說健康第一重要,祝福她們健康,又祝福她們道心堅固。
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道心堅固,道心一定要堅固,因為佛的教義是很圓滿的,很圓滿、很圓滿的一種教義;祂是平等的,最重要祂是平等的,祂看眾生是平等的,祂不會有戰爭的。在佛的教義裡面是沒有戰爭,不但是人沒有戰爭,祂還希望所有一切動物,所有一切生物都沒有戰爭;祂甚至於講,不只是人可以修行、可以成佛、可以覺悟,甚至所有的眾生,一切生物都要平等去看視它。
所以佛陀如果在現代,祂應該是保護動物協會的主席,祂是很愛護眾生的,祂是平等的,祂是希望人間有淨土。雖然我們曉得人間很虛幻,但是呢!你也要能夠跟虛幻合一呀!這個佛法的道理,就是這樣子的平等心。祂不認為虛幻的,就給它放棄掉,祂認為「生」,你就要珍惜著跟「生」合一;「死」,你就要跟「死」合一;你遭遇到什麼事情,你都要跟那個事情去合一,從合一當中,你不產生顛倒,不產生恐懼,因為唯有合一,才不會有恐懼。像我們學佛的人,對死,沒有恐懼,為什麼沒有恐懼?因為我們跟死也是合一的,因為時候到了,你就是一定要死的,有什麼好恐懼的。大家都一樣,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我們已經做了,而且做得很好,沒有什麼遺憾,這個就是佛本身的教導。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