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時至深秋,聖尊蓮生活佛返美弘法已歷經半年之久,台灣的弟子亦是引頸企盼。

釋蓮哲上師、釋蓮歐上師及蓮楹上師於〈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之際,謹代表台灣上師團及眾弟子恭迎師尊返台弘法,大轉法輪。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向今天的同修本尊「針巴拉」敬禮。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莊駿耀醫師、高銘祿師兄。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當一個人要離開一個地方的時候,幾乎總是……,已經對這個地方有了感情,難免會有一些感傷。其實,如果西雅圖跟台灣的距離只有三個小時的飛機行程,倒是不會有這樣的感傷,因為一天就可以來回,或者是很快,隨時可以回來。但是,現在從西雅圖飛回台灣的距離,畢竟差不多有十三、十四個小時,飛回西雅圖比較快一點,差不多十個、十一個小時的時間。

我也不知道像這樣每年來回能夠飛幾次,飛回去再飛回來,又是一年,每年這樣來來去去,總是有很多感傷的事情。人生的事情,不是生離就是死別,也有很多捨不得的事情。平時總是喜歡開玩笑,總是很快樂;其實,有時候心中難免有一些傷心的事情。我講完全沒有感情也就算了,不過畢竟還是凡夫俗子,不能講沒有感情,要離開大家,看著每一個熟悉的臉,有時候也是很傷感的。

跟大家講一件事情,本來,我昨天晚上思考了一個晚上,不如就在今天晚上宣布:「從此以後,歸隱山林。」(眾喊:師尊,不要!)當然,昨天晚上,金母也特別跟我講:「不要這樣!」金母講:「時間還沒有到。」剛剛我上了法座,我又跟瑤池金母提出來:「乾脆退隱好了!」因為如果把什麼事情都放下,將來的日子可能比較好過一些。但是瑤池金母講:「不可以!時間還沒有到。」

其實,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個節目一個節目都是安排好的。如果你是在江湖上、在社會上、在宗教上、在弘法上,像這樣繼續走下去,還是要全部放下,當然要有一個衡量。我想,總有一天也是一樣的,不是生離,就是死別,這是一定的。

人生本來就是這樣,晚一點放下,也是放下,早一點放下,也是放下。想要過清閒的生活,想要像閒雲野鶴一樣,是可以的,只要自己決定,佛菩薩、本尊也說可以的話,我就全部放下了。但是,我真的是有心要把所有的都停掉了。那麼,以師母本身來講,她比我更容易,她可以全部放下,我也可以全部放下。剛剛又請示了一次,金母說:「時間還沒有到。」(眾鼓掌)

我們今天是同修「黃財神本尊法」。對於黃財神,我想不用再介紹了,大家已經都很熟了。談一談自己的人生感觸也是滿好的。師尊本身也是很有感情的,不是沒有,平時嘻嘻哈哈地跟大家開玩笑,其實內心一樣深藏著深厚的感情。菩薩是「覺有情」—覺悟有情。師尊本身也算是一個開悟者,既然開悟了,就應該看透這世間的一切,為什麼我還是有傷痛?為什麼我還是會流淚?這就是人生的一種覺受、一種感覺;要跟熟悉的面孔分開,當然是有覺受的。

在這裡,大家一起生活了將近半年的時光,這裡的每一張臉,師尊都是很熟悉的。師尊講過一句話:「將來師尊走的時候,你們會看不見我。」但是,像我這樣一個非常有感情的師父,一定會天天掛念著自己的弟子;大家有困難的時候,師尊一定會來幫助大家,而且不會輕易拋棄每一個人,因為師尊的誓願是—「不捨一個眾生」。

師尊的心中總是思念著點點滴滴的過去,我對於老同學、自己的同學、自己相處過的同事、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弟子,始終懷著一種同樣都是佛、同樣是心跟心相連的。所以,師尊本身不想傷害任何一個人。聲聞乘是修行人的基本,不可傷害任何人,不可傷害任何一個眾生;盡自己微薄的力量救度眾生,而不是傷害眾生。這「不傷害眾生」就是聲聞乘,就是阿羅漢;進而盡全力再去救度所有的眾生就是菩薩。

所以,很容易分別阿羅漢跟菩薩,阿羅漢是不傷害任何一個眾生,菩薩是完全、全心全意,連生命都可以捨去地幫助眾生。最高的佛又是什麼樣的境界?可以講,祂完全是一種「正等正覺」,比菩薩更高,祂了解一切有情世界、無情世界及整個宇宙的實相,這樣才稱為「正等正覺」。同時,不再輪迴。在「四聖道」中,聲聞、緣覺、菩薩、佛,都已經是解脫菩提的境界,不必再受六道輪迴;修行的主要目的也就是要能夠離開六道輪迴,往生到四聖界,將來也可以因為慈悲眾生,再來度化眾生。

如果師尊有欠周慮的地方,或者是有沒有幫到眾生的地方,沒有幫到大家的地方,請大家諒解,因為師尊畢竟不是全能。佛本身也有「三不能」,師尊也不是全能,當然是會盡力祈求本尊、護法,祈求我的上師加持大家,令大家都能夠吉祥,都能夠如願,都能夠很順利,身體健康,長壽自在,讓大家在精進的修行當中都有成就。

我們會在十五日晚上(十六日的凌晨)離開,在十七日早上飛到台灣,在這裡先跟大家say good bye(說再見),祝福大家一切順利,大家也祝福師尊健康自在,弘法順利。(眾熱烈鼓掌)還有一點,如果師尊沒有照顧到的,師尊向你們say sorry,很抱歉!師尊沒有盡到全力幫助你們,這是師尊對大家虧欠的地方,請大家原諒。

今天要講的是「大圓滿」的「火部」。剛剛講了一些感言,講了那麼多傷感的話,再來要講這「大圓滿」的「火部」,好像接不上來……,你們就隨便聽聽吧!師尊喜歡講笑話,先講一個笑話好了。有幾位老師坐在一起意見交流,有一個老師說:「我班上有一個學生,每次都是倒數第一名。」於是,這位老師在畢業典禮上就給他一個評語:「成績一直很穩定。」因為她每次都是倒數第一名,所以成績一直都是滿穩定的。另一個老師說:「我班上有一個女學生,她的男朋友已經換好幾個了。」於是,這位老師給的評語是:「善於與人相處。」可見,這些老師的心地都是很好的。

其實,師尊的心地也不錯,也是屬於這樣的老師。師尊的心總是為人家想,不為自己想。有時候想想,反而是自己的錯誤比較多,別人是對的,師尊反而是錯的。師尊有錯,你們不要學,只要學師尊對的部分就好。我希望再回來的時候,看到大家都很有進步,True Buddha School is No.1(《真佛宗》是第一等的)Every student is No.1(每一個弟子都是第一等的)大家將來都是一級棒的。

「大圓滿火部」主要是這樣。人的身體有火在裡面,火本身就是溫度,溫度就是火。在密教裡面,有修「拙火」,像現在的天氣這麼冷,我的左邊吹電風扇、右邊吹冷氣,我坐在中間,鼻涕好像要流出來一樣。其實不是啦!是因為剛剛「眼睛出汗(流淚)」,我們常常講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就是這個現象,我不是感冒流鼻水。

身體的溫度就是火,我們有「拙火法」,「拙火法」就是把你的火集中。「大圓滿火部」是這樣的,當你的火全部集中時,你可以讓火燃燒整個全身,然後聚集起來,成為紅色的光點;紅色的光點可以進入你的頂竅,到眉心→到喉輪→到心輪→到臍輪,再到密輪,也就是通過中脈,經過五輪、七輪,到了海底輪;七輪就是加上「頂輪」跟「海底輪」,一般講的是五輪,五輪就是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火從中脈下去,到了底又上來,再下去又上來,主要的作用是在通中脈。

在密教的內法裡,「大圓滿法」所提到的火部,就是用觀想的方法,把全身的火集中於頂,然後從頂竅到眉心輪→到喉輪→到心輪→到臍輪,再到密輪(生殖輪),來來回回走,這就是屬於火部。

這在「大圓滿法」裡是有訣竅的,如果不講訣竅,大家是不知道的。在通過眉心輪的時候,你必須要點住、壓住太陽穴,火才會順流而下到喉;火到了喉輪的時候,你要點住鳳池穴,鳳池穴在兩耳的後方,有兩條血脈的旁邊,一點,火就會通過喉輪;再往下到了心輪的時候,你要點曲池穴,曲池穴在手臂上。要點這三個主要的穴道,每一個穴都要按上兩分鐘,這樣就很容易通中脈,這就是口訣。

一般人不懂得口訣,當熱從頂上下來的時候,通中脈時會有障礙;如果你懂了口訣,在太陽穴按兩分鐘,鳳池穴按兩分鐘,到了心輪的時候,按曲池穴兩分鐘,火就可以很順暢地下到密輪。這是最重要的口訣!很多事情都是一個口訣而已。

一個丈夫出差回來,妻子就問:「這麼久才回來,你在外面想我嗎?」丈夫回答:「怎能不想?出差一個月,整整三十天,天天都在想。」妻子一聽,跳了起來:「好啊!你這個沒有良心的,上個月是三十一天,你講,還有一天是在想誰?」這妻子是很厲害的。師尊想的是什麼呢?師尊在想誰啊?不告訴你!因為如果我講我想的是誰,那沒有被想的那一個人,一定會罵我;所以,我不講的話,大家會以為師尊一定是在想她。

我們有時候是靠想念在過日子的。修密教用的是念頭,是用想念的,但是,想念也是有訣竅,也就是口訣,剛剛所講通中脈的方法就是口訣。你要想念全身都是火!像師尊在做護摩的時候,就會想念前面的火在燒,我進到火裡面,本尊也進到火裡面,火、師尊、本尊結合在一起,全身都是火。這時候,火可以把自己身體裡面的各個細胞全部燃燒,這樣的燃燒就等於全部清淨了。那麼,最主要、最重要的清淨,就是要先把中脈通了,就是清淨;再用火向四面八方燃燒。只要中脈一通、一清淨了,就會產生光明出來。

當你的中脈通了,再把火往外面把每一個細胞都燃燒了,就會像佛菩薩一樣,後面會有一個背光,叫做「無量光」,有無量清淨的光明會產生出來;頭上有頂光,背後有背光,全身的毛細孔有無量光,腳底下有蓮花光。修火部成就的時候,身體會發出光明;那時候,佛菩薩看到你的身體有光,所有的鬼神也都會看到你的身體有光。

是昨天晚上吧!我跟師母講:「這幾天,我們家裡的鬼都在打包。」在我家住了半年的鬼都在打包了。打包做什麼?因為師尊一走,祂們也跟著離開了,因為房子裡沒有人了,鬼留在那裡沒意思,再也沒有人施食給祂們,或是施甘露給祂們。所以這幾天,鬼已經一批一批走了。我的感覺是這樣,今天早上起床,我下來一看,原本是擠滿了鬼,現在已經是稀稀落落,比較少了!再過幾天,祂們就全部都走光了。

我跟鬼相處的這段期間,祂們可以看到我,我也感應到祂們的存在。那些阿飄,當我在走路時,只要祂們從前面走過來,祂們就會「唉呀」一聲,然後就去撞牆,從牆壁穿過去,牆壁會產生「砰」的一聲;一看見我走過來,就會「砰」一聲,躲到牆壁裡面,或是躲到其他地方,祂們就是會閃開。為什麼?因為祂們看到師尊的光。

有兩個地方,祂們是很喜歡藏在那裡的,一個powder room(供客人用的廁所),另外一個就是吧檯。家裡的吧檯,我很少走那裡,我大部分都是走中間的走道,沒有拐進吧檯。在吧檯那裡也有很多鬼,我偶然走進去就「砰、砰、砰、砰」,冰箱也會「砰」,放酒櫃的地方也在「砰」,祂們就是喜歡躲在這兩個地方,在這兩個地方是最多的。

我房間的廁所就很少,因為祂們很少躲在我的廁所。有幾隻是會躲在我的廁所,有時候,我半夜起來上個一號,但祂們也是閃得很快,砰、砰、砰。有時候,我要下床,祂們沒有注意到我,我一腳就踩到祂們,我就「卡陰」了!但是,師尊不怕卡陰,這也就叫做「沖煞」。

為什麼會有所謂的「沖煞」?師尊常常講:「唉呀!你沖犯了!」為什麼會「沖犯」?就是因為你沒有看到祂,你從祂的身體穿過去,你就沖犯了!你如果是沖犯東方的,就往東方送;沖犯西方的,就往西方送;沖犯南方的,就往南方送;沖犯北方的,就往北方送。把祂送走,你就不會卡陰。師尊有教過大家如何送的方法。

有時候,送這些鬼,你要知道沖犯的是東方的?還是南方的、北方的、西方的?然後你去找土地公廟,如果你沖犯的是東方的,就找東方的土地公廟,你跟土地公講,把金紙化給土地公,把這些金紙化給祂,有些是給沖犯的。在除日的午後,也就是除去你沖犯的日子,要在午後燒化。都會有感應的!

現在也是教大家一個法。如果你沖犯了,但是你不知道到底是沖犯到東方、南方、西方或北方,你就到瑤池金母面前,向瑤池金母講:「請問我到底是沖犯到哪一方?」你就去擲筊,瑤池金母就會跟你講是哪一方,你就到哪一方燒金紙。或者是問金紙要燒在第幾爐(〈西雅圖雷藏寺〉的金爐有順序),因為有些沖犯的病因是屬於鬼神病,不是一般的疾病。告訴大家,頭痛的話就燒第一爐,脖子痛的話就燒第二爐,心胸及胃腸這邊痛的話就燒第三爐,腸子跟密輪這方面痛就燒第四爐,腳部的上面,腳痠就燒第五爐,腳部以下就燒第六爐。六個爐是這樣講的,從頭到腳,你哪裡痛就到哪個金爐燒金紙,基本上就是這樣。

還有比較特別的,師尊會告訴你燒第幾爐,是因為那個爐代表東方,那個爐代表西方,那個爐代表北方,東、南、西、北、中央都有不同的爐。或者你在你的住家,你有沖犯了,你就跟瑤池金母擲筊,瑤池金母會跟你講是哪一方;如果是東方的,就在你的住家,面向東方,擺一些金紙、祭品,拜一拜,然後送走。午後送走比較好,在除日送走更好。平常的日子也可以,但是按照口訣的話,除日最好,因為可以除掉你身上的卡陰,除掉你身上的疾病。是這樣做的!跟大家講,這就是一個法。

西藏的醫師會這麼告訴你,如果他叫你在半夜三點吃藥,那你就要按照他所講的。為什麼要在半夜三點、或者是在中午的時候、或者在他所指定的時候吃藥?是什麼原因?原因就是你的氣!你的那裡有病,當你的血氣在那個時候走到那裡,你把這個藥吃下去,就會通那個地方;所以,西藏的醫師才會叫你在幾點的時候吃這個藥,甚至半夜起來還不一定是要在半夜吃藥的,西藏的醫生會這樣講的!但在西方國家是沒有叫你要在幾點吃藥,不會有這種說法。

密教也有這種方法,火到了頭,就按太陽穴兩分鐘,讓火能夠通過這一段的脈;然後,按鳳池穴,讓火通過喉輪的脈;到了心際以後,就按手臂的曲池穴,讓火通過心輪。如果不懂得穴道在哪裡,去問中醫師,中醫師會告訴你。這就是口訣。

這火必須是純正的,很正的火下來才能這樣。火有好多種,有的是「慾火」—慾望的火,我們常講「慾火焚身」,你的慾望產生出來就產生慾火,慾火不是屬於清涼火,是另外的雜火,是比較複雜的那一種雜火。另外,還有所謂的「瞋火」,貪瞋痴的「瞋」,就是發怒時候的火,這個火是不好的,不是好的火。

你要觀察你自己,你是不是慾火升上來,如果是你的慾火升上來了,你就要用冰涼的甘露去清淨掉。尤其是修行人,不管是男的、女的,在家居士也是一樣,都會有慾火產生出來,因為人有七情六慾,那是不可免的。當慾火產生出來的時候,你就要用清涼的甘露把慾火洗掉。

當瞋火出來了,那就更不得了了!那是怒火、生氣的火。你看,一個人本來好好的,聽了一句話,馬上就很憤怒,那種憤怒的形像就出來了,面紅得發紫,好像中風一樣,那就完蛋了!怎麼那麼快?因為他的瞋火非常強烈。你們不要小看瞋火或雜火,你去蹲馬桶就可以知道,你要用力啊!要用力擠出來,面孔就開始紅了!在那時候,火就上來了。血壓高的人就要很小心,因為血壓在那時候就會一直增高、飆高,啪!就中風了,你就坐蓮花(馬桶)往生。

所以,瞋火是很厲害的!大家要避免瞋火,那叫做「火燒功德林」,你一旦生氣,火馬上上來,這時候,嘴巴也會亂罵、亂講,對的、錯的,統統都罵,罵「三字經」,不管是天公、媽祖、上帝,全部都罵。但是,不能得罪鬼神!有一種是最不能得罪的,就是「不能得罪鬼神」。你不相信?你看play mahjong(打麻將)的時候,你在和別人打牌:「你這牌鬼,老是讓我輸……。」告訴你,你那一天就別要想贏,你會一直輸。

所以,無論怎麼樣,你都不能罵神、罵鬼,統統都不可以。此外,瞋火還會「火燒功德林」。你本來有做很多善事的功德,但你的瞋火一燒,腦筋糊塗了,什麼話你都敢講、都敢罵,你的功德就沒有了,這就叫做「火燒功德林」。所以,你要觀察自己身上的火,不能讓慾火上升,也不能讓瞋火上升。

還有一個是邪火,邪火起來更糟糕,那是要到精神醫院的。躁火也是不行,會變成躁鬱症。躁鬱症是什麼樣呢?找東西的時候,不斷東翻西找的,那就是躁火已經起來了,躁火會讓你產生這種現象;甚至你會在房子裡面走來走去、東走西走,嘴巴亂唸,那就是躁火啊!

以上這四種火,你都不能夠有!要觀察自己的心,讓心保持清涼,當你修出清涼心來,就會形成一種很自然的正火,然後去通脈,中脈通了以後,再向四周發展,到所有的毛細孔,讓所有的細胞統統都有火,然後,就會產生頭光、背光、無量光、蓮花光,那時候,你的修持就有成就,就有光出來。

在做禪定的時候,一定是要有清涼火,因為有了很清涼的心,你的呼吸才會非常均勻,吐納都很正常,念頭幾乎都快要停止了,快要沒有念頭了,你才能入禪定;而你在入了禪定之後,才能產生智慧。如果火能夠進入中脈,就表示已經是智慧的火了;入了中脈的氣,就是智慧氣;入了中脈的明點,本身就是清淨。所以,在密教「大圓滿法」的修行裡面,地、水、火、風都是有它的用處存在的。

火從哪裡來?就是你的溫度。如何讓溫度進入中脈?我跟大家講,「拙火法」是基礎,先修「拙火法」,就產生溫度。當溫度到了全身的時候,就像做護摩的時候,把自己觀想進入火裡面,再跟本尊合一,產生光點在頂竅,再從頂竅下去,然後升上來,再下去,再上來、再下去。

其實,這火部也就是修「火光三昧」的方法。當你全身都是火的時候,這火的本身不是很熱,不會把你全身燒得好像發燒一樣,不是,而是你會感覺到全身有火、有溫度,但是你還是清涼的,這就叫做火光三昧,你就能夠進入火的定裡面。在佛教裡面有提到「火光三昧」跟「水光三昧」。有人進入禪定的水光三昧時,會神行到海裡面,可以看到魚在他的身體裡面游來游去,出定以後,發覺還有魚在身體裡面,那他還要再進入定中,把魚放出來。

火光三昧就比較沒有這樣的現象。但是,在真正要入滅的時候,會由丹田的地方引起「三昧真火」,用真火把你的細胞燒成灰,你的人還坐在那裡,其實佛性已經到了佛國。雖然身體還在,但是,只要一碰身體,整個身體就會變成細沙一樣散掉,只剩下一堆灰、一堆沙。這就是火光三昧定的「得道」,會有這種現象。

在虛雲老和尚的傳記裡面有寫到一位種菜的人,這位種菜的人叫菜頭。菜頭和尚在平時就是修火部的法,修到最後,他全身燃火,大家看到菜園怎麼有火光,追過去看,原來他入了火光三昧。當火熄掉以後,大家想摸他的身體,虛雲老和尚說:「不要摸。」因為一觸他,他整個身體就會像細沙一樣散掉。《虛雲老和尚傳記》裡有記載到這件事情,那就是入火光三昧定圓寂的一個高僧。修行修到這樣的程度,都是非常難得的。這是很真實的。

「大圓滿火部」的修行,就是你必須要用念頭,觀想在你的頂上有一個紅色的、發熱的光;觀想它的大小就像米粒一樣就好,越細越好,可以進到身體裡面。你們在做護摩的時候,觀想自己在火裡面,全身也會熱起來。這些都是用念頭的力量,讓火產生熱、光、力量。嗡嘛呢唄咪吽。

 

2013年11月9日是師尊與同門在西雅圖最後一場的同修。

蓮花德輝上師代表西雅圖眾弟子們,表達了一段令大家動容的感言:

不想時間過得太快 

但時間卻總是在最快樂的時刻 瞬間流逝

十一月的西雅圖,是個多雨離別的城市

昏黃的路燈 映照著一雙雙被淋濕的眼睛

 

那天您輕輕的說

當楓葉紅時就是離別的時候到了

滿山遍野的楓紅掉落一地的是孤獨寂寞的心

 

師尊您曾說過「寂寞使人成英豪」

而在您離開後所剩下的「寂寞」

是孤獨 也是淡然恬靜的修行

我們的心再也不會動搖

 

弟子們讓思念的心飛到更高更遙遠的天際

化作流雲化為細雨輕輕的彈落在您的身上

每一絲的微涼都是弟子們深沉的想念

 

在遙遠的國度在飄雨的時節

當您漫步在您最愛的微涼細雨中時

希望您會偶然想起

想起西雅圖有我們寧靜的守候與等待

 

臨別前,就讓別離的思緒自然的交流

或許會泛紅眼眶 微笑揮別

或許想說的話只剩哽咽

無論心中的情感如何的奔騰 

 

我們會把心情收拾好

以虔靜的心等候您的再度歸來

 

師尊、師母 不要久別重逢 

只盼您們去去就回……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