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

地點:台灣雷藏寺

法會:阿彌陀佛護摩

灌頂:阿彌陀佛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嗡。阿彌爹哇。些。」「嗡。嘛呢。唄咪。吽。」「嗡。虛虛。索。梭哈。」敬禮西方三聖。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立法院〉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僑委會〉諮詢委員周陳秀琴女士、〈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夫人薛王淑媚女士、〈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夫人林世珍女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王耀諄博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孟彥博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麥韻篁教授、〈屏東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洪欣儀博士、〈輔仁大學〉宗教系奧村浩基教授、高雄朱鍾勛醫師、〈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議員代表、美國關島〈PIC〉總經理鄭貽女士、印尼〈賓士〉總代理及巴里島〈伊斯丹娜大飯店〉總裁何文榮先生及家眷、〈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華光功德會〉理事長吳冠德先生、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大師姑盧勝美女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Thank you for coming and see you soon!(感謝您們的到來,並且很快的就能見到您們!)Hola Amigo(西班牙語:朋友,您好!)這是西班牙語。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

今天是做阿彌陀佛的護摩法會,感謝很多貴賓的到臨。阿彌陀佛是最尊貴的,所以我們今天的貴賓跟所有的同門,還有所有在網路上看的同門,都是最尊貴的。剛剛,蔡其昌委員講了一段話。我們TrueBuddha school(《真佛宗》),以及我本人,都沒有什麼政治立場,只要是到來的貴賓,我們都給予熱烈的歡迎。他剛剛講的,只要是台中市的都可以打電話,打電話是非常easy、很簡單的,他既然這樣子講,我們就打個電話吧!不過,這一次的台中市選舉,我個人的觀察是有得拼、非常拼,大家都要很認真;有拼才會激起火花,才會有熱力出來,才能夠選得非常精彩;選舉要很公正、很廉明,我們要選賢與能,有能力的人,他自然能出來建設大台中市。我們歡迎蔡其昌委員。

今天是阿彌陀佛的護摩。阿彌陀佛是師尊的本尊。我講我坐飛機的時候好了,我每次坐飛機,一上飛機,我就是準備往生的!因為飛機不同啊!如果是坐汽車就不用那麼緊張,因為汽車零件壞了,它可以停在路邊;騎腳踏車也不用緊張,反正所有的機車、汽車,都會注意我們騎腳踏車的;走路也是一樣,你也不用緊張,因為所有的汽車、摩托車、腳踏車,統統都要注意我們走路的人。騎腳踏車不用準備往生,走路也不用準備往生,坐車子、在路上走路的,至少可以靠到路邊,但還是要注意安全。開車不能夠酒駕,這是要很注意的,開車要很謹慎,因為車子太多了,很容易有擦撞。飛機不同,只要是零件或者機械故障,它沒有辦法靠邊,沒有辦法馬上停下來在雲中間休息,所以,我上了飛機就準備往生,我就開始觀想我的本尊,唸我的「本尊咒」:「嗡。阿彌爹哇。些。」唸到阿彌陀佛坐在我的頭頂上面,我就放心了,那時候我就放心了,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他都可以即時接引我。

我本人害不害怕坐飛機呢?我不怕,我個人不怕,其實什麼都不用怕,你只要跟阿彌陀佛時時刻刻都在一起,生死都不可畏,不用害怕,因為祂隨時隨地把你一拉拔,就到了very happy west country(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是west,very happy就是「極樂」,country就是「佛國」,Buddha country就是「佛國」。我不喜歡講用一句話就代表極樂世界的英文,我喜歡講長一點的英文,west very happy Buddha country(西方極樂世界)。我常常講兩句英文:I can't stop missing you、I can't live without you(我的生活不能沒有你),這個you是指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很偉大的,在所有的諸佛當中,眾生唸最多的就是阿彌陀佛!很少聽到人們唸教主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雖然我們也常唸,但是唸得比阿彌陀佛還少。你們看,藥師琉璃光王佛和東方的琉璃光世界,我們唸的南無藥師琉璃光王佛唸得比阿彌陀佛還少。誰最多?阿彌陀佛最多!因為祂度眾生的願力最大,祂的緣分最大,祂的願也是最大,祂又是無量光、無量壽,可以講,人人口中的唸佛就是「阿彌陀佛」。

我以前也修過顯教,所以我也唸佛。我以前是在民生路的〈佛教蓮社〉,是李炳南老師傳下來的「四字佛」(師尊唱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是淨土宗,是在〈佛教蓮社〉的唸佛。我也唸六字佛(師尊唱誦):「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這是「六字佛」。也有唸長音的::「阿~彌~陀~佛~。」這是唸長音的阿彌陀佛,四字也可以唸,唸起來也是很好聽的。現在也有人唸:「阿彌陀~佛。」再來呢?有唱得像流行歌一樣的:「阿彌陀佛!就像一把火!……。」哇!這燒得很厲害,我們今天的護摩火也燒得很厲害,光明遍照十方。今天來的都有福分,無量光明遍照,今天來的都能夠得到健康長壽、無量壽。

我們今天再講「大圓滿法」,先講一個大圓滿的口訣部,也是很重要的口訣。口訣部裡提到很多種口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今天我要講的口訣。我先講一個以前講過的笑話:有一個人到麵店叫了一碗牛肉麵,老闆給了他一碗牛肉麵,結果他用筷子撥一撥,發覺不對,他就跟老闆講:「老闆、老闆,這牛肉麵裡面怎麼沒有牛肉呢?」老闆理直氣壯地回答:「你吃台中的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月餅裡面沒有月亮,這個就是我今天要講的最大口訣。

現在,台灣有很多製油的油商,他們都已經「開悟」了?橄欖油裡面居然沒有橄欖!辣椒油裡面居然沒有辣椒!芝麻油裡面居然不用芝麻!花生油裡面沒有花生!總之,不管是什麼油,都不用真正的原料去做,全部都是化學的,或者是用香精去做。所以,我看那些製油的老闆,應該是都「開悟」了?

我常常提到一個問題,我們娑婆世界都是有善、有惡;有好人、有壞人;有佛法、有正法、有非法;有正、有邪;有對、有錯;有黑、有白。但是,你要知道,開悟是「一元」,不是二元對立。所以,我也常常提到一個問題,要大家去想一想,我們知道目前月球上並沒有人類在那裡,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在月球上有沒有善惡?」月球沒有人啊!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呢?什麼是黑?什麼是白呢?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呢?在月球上面,什麼是正?什麼是邪?

剛剛有人講:「有。」那是以地球來當月球。如果我們用月球來當地球,請問:「什麼是善惡?什麼是正邪?什麼是對錯?什麼是黑白?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全然わからない(日文:全然不知),I don't know.(我不知道)Who is true?(誰是真正的)Who is not true?(誰不是真正的)Who is legal?(誰是合法的)Who is not legal?(誰是不合法的)對不對?月球上根本沒有法院,也沒有告訴的人,也沒有被告的人;沒有法官,也沒有法院;是非、善惡在月球上等於沒有。

再講一句最重要的話:「月球上有佛法嗎?」我用這個Question(問題)問大家:「月球上有佛法嗎?」有的講有,有的講沒有,全然わからない。因為佛法只有在人身上,有六道眾生才出現了佛法;既然沒有人,佛法起不了什麼作用,根本沒有作用!NEVER(從來沒有),從來就沒有Buddha Dharma(佛法),Never have Buddha Dharma(從來就沒有佛法),從來沒有的。最大的口訣就是在這裡!

什麼是「水中月」?什麼是「鏡中花」?水中的月亮,就是我們看湖平靜的時候,月亮在虛空之中,倒映在湖水裡面,你是可以看到有一個月亮在湖底下,去撈這個月,絕對撈不到,因為那只是一個投影,月亮的一個投影。什麼是「鏡中花」?這是一面鏡子,鏡子裡面沒有東西,什麼都沒有,可是它照到什麼東西就出現在裡面,如果有一枝花放到鏡子前,它裡面就有一枝花,把花移開,鏡子裡面就沒有花了。這是我用的比喻,請大家注意,口訣就在這裡。

上個禮拜我講過,在世界上,皇帝非常多,國王也非常多,這些皇帝跟國王,在娑婆世界得到了什麼?沒有皇帝真正得到過什麼,國王也是一樣。我上個禮拜講,在中國歷史上有四大美女,她們的美現在還在嗎?不在了!國王、皇帝都不在了!另外,在歷史上有很多很有錢的人,這些富豪他們的錢還在嗎?也都沒有了!所以,人不可能在這世界上得到永遠的權位、永遠的美色,也得不到永遠的金錢財物,都得不到的!這個叫做「無所得」!你是永遠得不到的!人會死掉,東西會壞掉,任何一個東西都有它生存的一個時段,其他根本就沒有!

好了!我講了這個最大的口訣出來,請問大家:「月球跟地球有什麼差別?」其實,如果在佛法的眼中,地球跟月球是沒有差別的!這個就是最大的口訣。所以,禪宗的六祖講了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你想要開悟,你必須要懂得師尊現在所講的話,這是最大的口訣!因為你一點都得不到,什麼都不是永遠的,你一點都得不到,所以,你就能夠丟掉煩惱。

禪宗有一位祖師也講了一句話:「悟無所得,頓斷煩惱。」為什麼我們要修行?這個就是最大的口訣,想修行的話,要剪掉你的三千煩惱絲,要整個剪掉!為什麼要剪掉三千煩惱絲?你如果身體已經出家,心還沒有出家,你就不能夠頓斷煩惱!眾生都有煩惱,但你只要修行的境界到了,你煩惱去除,沒有妄念,你早就超越了眾生一切的知識跟智慧!

我們不能永遠得到這些錢,那這樣子好了,你們把所有的錢都拿給師尊,師尊可以幫你們做一些善事!〈Sheng-Yen Lu Foundation〉、〈華光功德會〉,甚至於〈雷藏寺〉、〈密教總會〉,都可以幫你們做一些善事,這是很好的!不是我能夠得到什麼,我也一樣得不到什麼的。因為我也沒有花什麼錢,我現在所花的錢,在美國,我是go to the gas station, buy the gas.(到加油站加汽油),我花的錢就是加油;回到台灣,I buy the water(我買礦泉水),我花的錢就是買礦泉水,其他統統都不用!我要錢做什麼?什麼都不需要了!因為,在美國只有buy the gas,在台灣就buy the water,就是這樣子而已。我所有的衣服、帽子,全部都弟子送的,內衣、內褲,也都是弟子送的,什麼都是送的!我穿的就是〈三槍牌宜而爽〉,衣服都差不多,都這樣子的。大家稍微仔細想一想,開悟是什麼?這是最大的口訣!

 

講一個笑話給大家聽吧!「請問一下醫院怎麼走?」甲問乙。乙:「很簡單,你現在閉著眼睛走到馬路正中央,然後站在那裡別動,大約十分鐘以後你就會到醫院。」告訴大家喔!這不是笑話,這個是開悟啊!開悟的人才做這種事情,他已經開悟了:「你閉著眼睛走到馬路正中央,站在那裡別動,很快就可以到醫院。」

在台灣,我不敢開車!雖然我有駕照,但是我不敢開車!在美國,我都是自己開車;在台灣,交通比較擁塞,車子比較多,有摩托車、有腳踏車、有行人。在美國要出現腳踏車、摩托車很困難,因為腳踏車是exercise(運動)用的,不是交通用的;motorcycle是重型機車,可以騎上高速公路;路上的行人很少,大部分人都是開車。所以,在美國,我敢開車,在台灣,我是不太敢。

第二個笑話。有一天,一個病人去看醫生,病人問:「醫生,我的肺是不是有陰影?」醫生講:「你的肺沒有任何陰影。」病人聽了非常高興,醫生繼續講:「因為你的肺已經全黑了,所以看不到一絲陰影!」這個醫生是開悟的。你如果有慧眼,你看這個娑婆世界,都是黑的!我們所有人都有七情六慾,哪一個是真正純潔的?純潔的人不可能降生在娑婆世界,純潔的早就是聖賢了,聖賢還來娑婆世界嗎?只是有的人能夠控制,有的人不能控制,如此而已。你可以控制,就叫做君子。

如果你開悟了,整個娑婆世界都是黑的,只有我是白的,所以我開悟了!對不對?其實我也是黑的!但是,你可以藉著佛法來漂白,佛法就是漂白劑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財、色、名、食、睡,哪一個人不執著?執著多、執著少;能控制、不能控制而已,你能做一個君子,就已經很不錯了!再用佛法來洗滌,你就可以超出三界,那你就是聖賢了!所以,你想成佛,一定要超出三界,想做一個菩薩,也要超出三界。你看,天底下全部都是黑的,都在六道輪迴,好一點的就輪迴為天,壞一點的就到地獄,就在那邊六道輪迴!我們學佛,就是用佛法把我們漂白,讓我們原來的本心出現,顯現本來就有的佛性出現。佛法只是一個工具,只是漂白劑,讓你的本心變成純淨的,就是這樣子而已。

我小時候很怕看到大官,「那是大官耶!」因為我爸爸是電力公司承裝部的主任,電力公司的董事長曾經來到我們家問事!台電的董事長是很大的官啊!但當時,我的心裡想:「你也是跟我一樣啊!」大家都有七情六慾,所以,不用怕!我們學佛的人「無所謂」。你看到任何一個大官,你可以這樣想:「他跟你一樣都有七情六慾啊!」都是一樣的,除非對方是聖賢。在佛教尊稱佛、菩薩、緣覺、聲聞,這四個都是很大的金仙跟聖賢,但是在六道輪迴中的,都還是有慾望的,所以我們「無所謂」。如果你明心見性了,不管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人、任何事物,你都可以「無所謂」!

我講過一句話:「如果師尊進了監牢,我是講『如果』,那,我也會無所謂!」「無所謂」就是說「沒什麼要緊」啦!統統不要緊!為什麼進了監牢也沒有煩惱?因為我們看透了這個人間,看透了這個娑婆世界,重點就在這裡!你已經看透了人生,知道生命宇宙的真相,你看透了,你到了任何一個地點,你都無所謂的。因為你到了監獄,你也是一個人,你在監獄外面,你也是一個人;如果你已經是聖賢,你在外面是聖賢,進了監牢還是聖賢。所以,都是不要緊的。這樣子的人生,講起來,你可以光明磊落,而且一點煩惱都沒有。

這裡講一個笑話吧!在一個精神病醫院裡面,有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所有的精神病患都拿著臉盆、肥皂、毛巾衝下樓去洗澡,只有一個精神病患沒有下去,他在陽台上看,這個醫生非常歡喜,認為這個病人已經好了,便上前問道:「你為什麼不下去跟他們一起洗澡呢?」精神病患講:「我要等水熱了再洗!」原來他是要等著洗熱水澡的。所以,精神病患就是精神病患。我不好意思這樣子講:「其實,大家都是精神病患。」誰敢講自己沒有病?你的身體沒有病,是健康的,但是,你的心理有沒有病啊?每個人的心理都是有病的,只是這個病沒有超過精神病的範圍,你只要有一點點的精神病,就是心理病。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心理病,只是沒有超過精神病的範圍,才不叫精神病。

你只要有妄念,一個妄念出來,你就是精神有問題,如果精神真的沒有問題,那就是聖賢了!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這些才是真正沒有精神病的,所以我認為佛是沒有精神病的,菩薩是沒有精神病的,這個緣覺是沒有精神病的,聲聞是沒有精神病的,阿羅漢是沒有精神病的,其他的統統都有。

人只要有一點點的執著,就會被那個執著綁住了,在心理上就會有陰影了;絕對是會有陰影的,只是你的陰影沒有大到像精神病那樣。師尊的精神病很嚴重,我告訴大家:「你想成佛,這個也是妄念喔!這是精神病哪!是最嚴重的!」你想成佛嗎?很多人都不想成佛的,他就沒有這個「成佛」的煩惱。告訴大家,真正要成佛的人,你就不要想成佛,你那時候就是佛!如果你每天都說:「我是佛、我是佛、我是佛……。」那你就是瘋子啦!

有一天,三名男子一起去小吃攤吃東西,三個人都同時點了豬腦湯,過了不久,送菜的歐巴桑端著三碗豬腦湯,大聲喊著:「豬腦、豬腦,誰是豬腦?」三個人都不約而同回答:「我們這裡,我們三個都是豬腦。」三個都是豬腦耶!告訴大家,我們不要以為自己是人腦、是聖賢腦、是佛腦、是菩薩腦、是緣覺腦、是聲聞腦,其實,我們都是豬腦!

再講一個笑話,其實我講的都是笑話,但這些都是和開悟有關係的喔!都是開悟的話喔!在山頂上有戶養豬人家,養的都是母豬;在山下也有一個養豬人家,養的是公豬。有一天,山頂上的農夫就寫信給山下的農夫:「我的這些豬都到了青春期,我拜託你把你的公豬趕上山,將來生出來的小豬,我一半、你一半。」山下的農夫同意了,他就把大公豬用板車載上山;第二天,山上的農夫又通知山下的農夫,他說:「一次可能不夠,可能還要第二次。」山下的農夫說:「好!那我再把公豬載上山。」第二次也結束。第三天早上,山下的農夫打開他的門,一看!哇!那隻大公豬已經坐在板車上了,而且笑瞇瞇地對著農夫一直微笑,牠以為又要上山了!這也就是人性哪!你不要以為牠是豬,牠就是人哪!天下的烏鴉一般黑啊!但,佛法可以漂白,讓你變成純潔的,佛法就像水一樣,讓你的百年垢衣,一朝得濯,變成清淨!

這有重要的口訣在裡面!是什麼口訣?你要把世間上的一切都看成沒有,什麼是善啊?什麼是惡啊?什麼是對啊?什麼是錯啊?什麼是黑啊?什麼是白啊?這是「二元」,這是相對的,是對立的;當你回到「一元」的時候,才叫做明心!當你看見自己的佛性,這才叫做見性。

 

【金剛經】裡面講:「所有一切相,皆是虛妄。」如果你能夠了解所有一切相都是虛妄的,就像我剛剛講的,現在的辣妹過了五十年,辣妹還在嗎?就不在了!就算在,也變成老太婆了!這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的,唯有佛法,唯有明心見性,歸入到佛、聖賢的境界,那才是永恆的。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