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講解華嚴三觀-「空觀、中觀、假觀」之思想

2019/2/24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    片∕ Tony Chao‧TBSN‧燃燈雜誌

 法    會∕ 龍樹菩薩水供大法會

 地    點∕ 桃園林口體育館

 主    辦∕ 台北中觀堂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阿彌陀如來,敬禮地藏王菩薩,敬禮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水供主尊「龍樹菩薩」。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與會的貴賓:〈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前〈臺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立法院親民黨辦公室〉主任張碩文先生,〈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盧文祥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醫護團」全體成員,〈亞洲知識管理學院〉李達成院士及夫人,巴西〈聖保羅大學〉文學院教授陳宗傑博士及夫人陳瑞蓮醫師,巴西〈華光語言文化中心〉孔子課堂校長齊耀斌博士、副校長梁雁女士,加拿大曾齡誼醫生、美國亞特蘭大周衡醫師,〈印尼大燈文化企業〉董事長曾耀全先生及夫人陳瑞英女士,馬來西亞拿督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馬來西亞拿督李海安先生、夫人拿汀李菁女士、千金李琪小姐、李雪麗小姐,拿汀車菲小姐、United States America 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小姐、台灣區代表麥桂香小姐、〈敦光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正光先生、臺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女士、臺灣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王定平先生、朱金水先生夫人陳澤霞女士,《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訶上師、蓮伽上師,〈中天電視臺〉「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師尊及師母的家眷。

剛剛〈桃園縣政府〉的副秘書長,還在嗎?請回答。啊?不在了?補選立委余天先生還在嗎?也不在。余天先生本來是要選舉,他是補選的立委,那我們大家注意就是說,昨天在〈台灣雷藏寺〉講過的,我們要選舉,眼光要看得準,也要看得遠,所選出來的人,關心老百姓,心中有老百姓的,我們就選他!心中如果根本沒有人民、沒有老百姓的,不用選他,做的事情對老百姓、對人民有意義的,我們要選他,做的事情對老百姓、對人民沒有意義的,而且反而傷害到老百姓的不要選他!關於選舉方面已經講完了!

今天也要問候大家,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Sawadikap(泰語:你好),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門Deutsch(德文)Danke(德語:謝謝),還有哪個地方沒有唸到的?)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いちばん。気持ちいい。下午本來我是這個時間是差不多禪定的時間已經過了,那現在是三點四十一分,我們今天做龍樹菩薩的水供法會,告訴大家,龍樹菩薩、還有瑤池金母大天尊、阿彌陀如來、地藏王菩薩、另外還有釋迦牟尼佛跟龍樹菩薩一起下降,還有很多的眷屬,我們感恩所有佛菩薩的下降,希望今天的龍樹菩薩的灌頂,能夠增加我們的智慧,賜予我們所祈求的一切都能夠圓滿!

我現在講龍樹菩薩本身的「中觀」,龍樹菩薩是二世紀到三世紀的人,龍樹菩薩跟提婆菩薩兩個人創造了「中觀」,就是依龍樹菩薩的《中論》、《十二門論》、《百論》創造了佛教中觀的思想。佛教目前來講有四個思想,第一個思想是「有部」,第二個思想是「經部」,第三個思想是「中觀」,第四個思想是「唯識」,我們今天講的是「中觀」。

我現在問慧君上師,請站起來,站到邊邊來,不然被人家擋到了,因為妳太矮了。本來想叫吐登悉地站起來的,但是呢,他一直都不講話,問他也沒什麼用,那我就問慧君上師。我問妳:「妳的頭腦是不是妳的?」請回答,這裡有麥克風,請問慧君上師的頭腦是不是妳的?是不是慧君上師的?(答:一時),一時,喔,一時還是妳的嘛,對不對?在這一時當中還是妳的嘛,「不用永遠的」不是永遠,那表示說現在還是妳的,對嗎?「對,不然不能寫新聞稿。謝謝」好的,答案是錯的。妳答案是錯的,奇怪了,大家很奇怪啊,慧君上師上面有一個頭腦,怎麼頭腦不是她的呢?那麼我現在再問妳,請妳站起來,還是走到中間,我現在問妳,妳這個慧君上師妳的頭腦不是妳的嗎?「不能講不是」也就是這個頭腦還是妳的,好啦!答案是錯誤的。

所謂的中觀,問題在哪裡?頭腦明明在慧君上師的頭上,是她的,但是呢,我在中觀的思想裡面,也不能講那個頭腦不是你的,也不能講頭腦是你的,中觀的思想是講,這個頭腦,非我、非無,不是我的也是我的,兩個的中和,中觀的思想是這樣子講,不是我的頭腦,也是我的頭腦,但是非我所有、非我所無,兩個的中和,非常難講,我告訴大家,慧君上師請站起來,又走到中央。妳經常寫新聞稿,用妳的頭腦寫新聞稿,用妳的頭腦去做妳的讀書會,「真佛天空新聞台」妳自己本身有讀書會,對,妳在寫新聞稿的時候,能夠一口氣把它寫完嗎?(答:通常都是),通常都是,但是還有不是的時候,妳在做讀書會在說法的時候,在講你的讀書心得的時候,妳能不能完全專一的講?(答:有時候專一,有時候不能夠專一),有時候專一,有時候不能夠專一,好,那妳請坐!

我告訴大家中觀的思想是,頭腦有時候是你的,有時候不是你的,怎麼講呢?因為你的腦袋不一定受你的控制,有時候我們唸【高王觀世音經】,念頭已經轉到別的地方去了,有時候我們坐在這裡聽法,腦海想的不是聽法,而是想到別的地方去了,腦袋是你的時候,你會專一地做這一件事情,腦袋不是你的時候,它就是妄念、妄想,到別的地方去。所以「中觀」的意思是這樣子跟大家解釋了,頭腦有時候是你的,有時候不是你的,你怎麼可以講頭腦永遠都是你的,那麼這兩個,頭腦是你的跟不是你的綜合,就是「中觀」。我舉這個例子大家聽一聽,是不是這樣子,所謂「中觀」的道理,不偏於有也不偏於空,不偏於世俗,也不偏於究竟|勝義諦,我們講的勝義諦,不偏於世俗諦,偏於世俗諦的話,我們都不用學佛,偏於勝義諦的話,就完全在講祂的修行到究竟的境界,中觀的思想它不離開世俗的真理,也不離開究竟的真理,這是「中觀」的思想!所以它主要「中觀」有兩個字「圓融一切」,「圓融」,本來師尊的立場是應該離開世俗諦,就在這個勝義諦、究竟諦這邊,但是不是,師尊也有世俗諦的生活,也有勝義諦的生活,兩個合起來這個就是圓融!

現在大家有一點中觀的基礎了!舉一個例子,上回我們也是在同樣的地點,我講了一句話,我們講古代的人在取火,是鑽木取火,要鑽木取火有三個要點,第一個它是木頭、樹幹,第二個它有這個旋轉的鑽木,第三個有手來鑽木,那我問了一個問題,火是從哪裡來的?這三個東西,樹幹並沒有火,鑽木的鑽也沒有火,你手上的手也沒有火,那麼請問:火從哪裡來?這個「中觀」的思想是這樣子的,火是從虛空來,因為你手去拿著鑽木,一直旋轉,讓這個鑽木一直在鑽那個木頭,因為鑽的力量很強,超過它燃燒的程度,所以它的這個火才會出現,它是有原因的。那麼中觀的思想裡面有一點,世界上的萬事萬物,包括所有的人類、山河、大地,全部由中觀的思想所產生出來。

我常常講六祖慧能,祂講了一句開悟的話:「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我曾經告訴大家,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如果在月球上,你自己想一想,你現在在月球上,月球上根本就連一個人都沒有,請問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有沒有人能夠答的?月球上沒有人,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善跟惡是因為比較出來的,比較,用比量去量出來的,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有人的地方才有是非,有人的地方才有麻煩,有人的地方才有爭執,有人的地方才有鬥爭,有人的地方才有戰爭,如果統統都沒有人了,什麼都沒有,哪裡來的善惡?哪裡來的是非?哪裡來的麻煩?哪裡來的爭執?哪裡來的戰爭?沒有的!這種說法叫做勝義諦的說法。

所以梁武帝問達摩祖師:「我建了很多的寺廟、我供養了很多比丘、比丘尼,請問我的功德怎麼樣?」達摩祖師講:「沒有功德!」這一句話是勝義諦!在世俗諦上講,在世俗諦也就是一般地講,梁武帝是有功德,達摩祖師回答沒有功德,這是勝義諦,這兩者都不論,加起來,世俗諦跟勝義諦加起來便叫做「中觀」!所以我們今天學佛不能沒有世俗諦,為什麼呢?因為有了世俗諦的修行,才有勝義諦的成就!你沒有世俗諦,全部都是勝義諦,我們在修什麼行?如何修?慈悲心、菩提心根本都不存在!所以我們講的佛法,是方便、慈悲跟成佛菩薩,是二者合起來的,這個才是佛法,這個就是中觀!

我知道什麼叫「華嚴三觀 」,我們今天有普賢菩薩十願品,這普賢菩薩的十願品,慧君上師,這裡有十願品你站起來唸,把十願品都講出來。

「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普皆迴向、恆順眾生、常隨佛學、請佛住世、請轉法輪。」,好,謝謝!我告訴大家,這「普賢十願」的十大願,普賢有十大願王之稱,這「普賢十願」都是因人而設,因為人才有「普賢十願」,如果成就佛菩薩以後,還要「普賢十願」嗎?如果在地球上需要「普賢十願」嗎?要不要?在月球上呢?要不要?不要!不需要「普賢十願」的時候就叫做勝義諦,「普賢十願」是世俗諦,華嚴裡面有所謂的三觀,華嚴三觀,你知道華嚴菩薩,華嚴的一個佛、兩個菩薩叫華嚴三尊,釋迦牟尼佛祂是中央的,文殊師利在龍邊,普賢菩薩在左邊,這叫華嚴三尊。

華嚴三尊衍生了華嚴三觀,第一個觀|「空觀」,第二個觀|「假觀」,第三個觀|「中觀」,學佛學到最後,會產生空的理念出來,所謂空、大空、非常空、一切皆空,這就是空境,四空,四個空。我們再講假觀,慧君上師,妳剛剛講的一時,不是永遠,妳現在幾歲啊?五十五歲,我問妳,妳能不能再活五十五歲?不能保證!哇,那妳會活到一百一十歲耶!比蔣夫人宋美齡還要久,一百一十歲,不能保證,「活得精彩快樂就好了啦,不要那麼久啦!」,好啦好啦,請坐啦!不要再為難妳了!她的所謂一時就是她活著的時候腦袋是她的,我說錯,因為你的腦袋有時候不是你的,有時候是你的,有時候不是你的,這兩個合起來就叫中觀。

我們今天學佛要學到怎麼樣子才算是成就?告訴你,這個腦袋是我的,我能夠使用這個腦袋,能夠控制我自己的妄念不要紛飛,這個時候腦袋才是我的,但是人有可能永遠不會有妄念嗎?不可能!既然不可能,所以腦袋是你的也不是你的,這個叫「中觀」。

什麼是「假觀」呢?大家看會場,這裡面坐滿了可以容納三萬多人,外面如果還有人,那麼加起來就不得了。真正的「假觀」是這樣子,我們每一個人活的時間,在一百年後,從現在算起一百年後,不要說一百年後了,總之我是講得長一點,一百年後,我們還有可能每一個人坐在這裡?一個說法的,所有的三萬多人在聽法的?有沒有?請問有沒有?沒有。以現在來講,盧師尊說法,所有的上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都在這裡聽法,這是有沒有?有。但是以後會沒有,不要說以後了,明天就不一樣;也不用講明天就不一樣了,今天我說完法大家散開以後,不可能像現在的人,每一個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聽法,不可能了!所以可能是「現在、一時」可能,以後就沒有可能,這兩個合起來就是「中觀」。什麼是「假觀」?告訴大家,【華嚴經】裡面所講的「假觀」,「空觀」很容易想,你就想月球上沒有人就可以了,空,空無一物。

那麼「假觀」比較難想,為什麼呢?我常常講過一句話,我有baby的照相,那時候剛出生,父母把我身體的衣服全部脫光,我趴在床上,照了一張相,那個人就是盧勝彥,我那時候照相很少;還有一張就是坐在椅子上照了一張相,一個人在椅子上,一隻手放在椅子上,照了一張相,那是我小孩子時候的照相,那個人也是盧勝彥;我讀小學的時候也照了一張相,初中也照了一張相,高中也照了一張相,大學畢業學士照也照了一張相,大家都說那個是盧勝彥,但是看起來都不一樣,趴在床上裸體的那個是盧勝彥嗎?現在在這裡說法的又是盧勝彥,哪一個才是真正的盧勝彥?坐在這裡說法的,祂的心臟在跳,澎洽澎洽澎洽澎洽澎洽澎洽,跳三下的,澎噠噠澎噠噠澎噠噠,跳五下的,澎噠啦啦噠泣洽泣洽澎噠啦啦噠泣洽泣洽澎噠啦啦噠泣洽泣洽,跳探戈的,澎澎澎噠澎澎澎澎噠澎,跳吉魯巴的,澎噠澎噠澎噠澎噠澎噠澎噠澎噠澎噠,跳華爾滋的,澎洽洽澎洽洽澎洽洽,跳倫巴的,澎噠啦啦噠泣洽泣洽澎噠啦啦噠泣洽泣洽澎噠啦啦噠泣洽泣洽,告訴你,你身體裡面的細胞全部在變化,每一天!你的血液在循環,每一天!你的腦筋在退化,每一天!其實都是無常,沒有決定性的,任何東西都是假的,這叫「假觀」。

你說,我前面這個是table,我坐的是chair,前面的table是木頭所造,它以前是樹木,我們稱它為樹,現在是table,你稱它什麼?這是樹做成的,你稱它什麼?桌子。這是椅子,這是table,這是chair,樹也會變成table,也會變成chair,也會變成你家裡的裝潢的東西,根本沒有自性,不會永遠,這是佛陀本身講的真理叫「無常」!所謂「無常」就是「假觀」,總有一天我活到最後,這個盧勝彥會消失掉,一消失掉,這世界上就沒有盧勝彥了,這個就是「假觀」。這樣大家知道嗎?什麼叫「空觀」、什麼叫「假觀」、什麼叫「中觀」,中觀就是把假觀跟空觀結合起來。所以在師尊的眼中,沒有人在說法,也沒有聽法的人,也沒有體育館周圍的環境,整個世界全部都沒有,這種的觀叫做「勝義觀」,就是「空觀」。

那大家學佛的時候,你要認識什麼是「空觀」?什麼是「假觀」?什麼是「中觀」?那麼中觀派到了第六世紀跟第七世紀的時候,出了兩位人物,一位就是佛護,一個是清辨,那麼把它分成兩派,一個是「中觀應成派」,一個是「中觀自續派」。不管怎麼樣子,你用中觀來辯論,辯到最後真正的真理出現,我們把它放任,這個叫「中觀應成派」,也就是圓融了。破而不立是應成派,破而又立是中觀自續派,分成兩個派別,那麼師尊學的是中觀應成派,所以剛剛我講的、說的法,都是中觀應成派所講的法。

老師問小明:「你為什麼遲到?」,小明講:「媽媽跟爸爸在吵架。」,老師問:「是他們在吵架,為什麼你遲到?」,小明回答:「我的一隻鞋在媽媽的手裡,另一隻鞋在爸爸的手裡。」,問你們,剛剛的鑽木取火就是這樣,就是這個笑話,大家都笑不出來。「還記得嗎?那一次你去電視臺高歌一曲,有四個裁判倒了三個,還有一個裁判上臺激動地握著你的手說:『你真是人才啊!別人唱歌是要錢的,你唱歌是要命的。』」。慧君,麥克風給她,叫她唱一首山地歌(慧君上師:居然有人吹口哨。),唱啊!我想,應該有一半人說妳唱得不錯,有一半人覺得也不怎麼好聽,這個不管好不好,妳能夠唱,就表示妳能,我一講妳就能,可見妳這個人也是有才華的。

有一天,有一位先生滿臉是血的回家,這位先生回家以後跟老婆講:「老婆,我讓人給打了,差一點回不來。」,老婆問:「怎麼會!出什麼事呢?」,這位先生講:「我今天早上出門想搭個便車,就被人揍成這樣子。」,老婆問:「誰打的?我找他去!你搭個便車就打成這樣子!對了!你搭什麼車?」,這位先生回答:『運鈔車』,老婆回答:「我告訴你,你最好以後出門搭靈車。」。告訴大家,以前在美國有搭便車的,現在也不行,現在也不可以搭便車了,那麼臺灣當然是比較沒有搭便車的,那搭便車,你什麼車都可以搭,就是不能搭運鈔車,同樣都是車,但是不同的性質、不同的廠牌、不同的人。所以你要搭便車,什麼是可以的、什麼是不可以的,這個也是必須要選擇的,這個就是因為你有中觀本身的思想,所以你才有選擇,如果不是中觀的思想,你這樣子用比量來比,就是不對的!怎麼運鈔車你可以搭便車呢?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例子這樣子舉,大家就知道,所謂的「中觀」,當中是有一種東西存在的,叫做「比量」,這個比量就是邏輯,就是因明,五明當中的一種─「因明」,中觀是要用「因明」去做比量的,有了比量以後,你取出來的這個知識就叫做中觀。

這裡有幾個真理是這樣子的,「人為了活命,他就是要吃東西;但是為了保命,也不敢隨便亂吃東西。」,對不對?這個思想就是中觀。所以有比較的量,你必須要適應在每一個人身上,有的人可以吃,有的人不能吃;藥也是一樣,有的人能吃、有的人不能吃,你有這種中觀的思想,人們為了活命,他吃東西;為了保命,而不敢吃東西,這個就是中觀。「你在繳電話費的時候才發覺自己的廢話那麼值錢」,這是一個笑話喔,在繳電話費的時候才知道自己講了多少廢話,那些廢話那麼值錢。我們學佛的人就是你有時間你要唸佛,你的腦海要想念佛菩薩,我們不可以無聊地,閒話少說,這就是中觀的思想。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面對面坐著,卻各玩自己的手機。」,那根本就沒有交集啊!這個可以證明什麼呢?現代的人「空觀」的思想滿厲害的,自己玩自己的手機,不顧外面的環境,所以掉到水溝的、撞到電線杆的,甚至於過馬路被車子撞的,那個時候玩手機的時候,應該腦袋是自己的。告訴大家,「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更可悲的是還有小三來盜墓。」,小三也來盜墓!「昨天中午有個男同事外出,沒有把手機帶走,他的老婆不停地打電話來,在午睡的女同事被吵醒,拿過手機大吼:『我們在睡覺!妳煩不煩哪!』,結果那位男同事從今天到現在都沒有來上班。」,所以很多事情,我們這世界上發生很多的事情,也有很多的笑話,但是你以中觀,用比量、用你的邏輯來看,這些笑話真的是笑話。

有一個水電工人走進了手術室裡面,對著一位戴著氧氣罩垂危的病患說道:「喂!你給我聽好喔!好好地深呼吸喔!我需要停電五分鐘。」,這個如果用邏輯來講,他是不正常的,但是以笑話來講也是通的,笑話來講都是通的,所以二者合起來就是中觀。「我們村子裡面就剩下我一個男人,其他的男人生了孩子以後都結紮了,大夫啊!你也給我結紮了吧!我怕要是哪個女的懷孕了,這個責任我可擔不起!」,這是一個笑話,但是在邏輯上我們一看它是不通的,為什麼那個村莊的男人都要結紮?生了孩子以後都要結紮?也沒有說每一個男人統統都要結紮,就只剩下你一個,有可能嗎?如果那個村莊是三家村,只有三戶人口,其中兩戶人口已經結紮了,如果還有懷孕的話就剩下一個,你有問題,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三家村了吧?這個在邏輯上是說不過去的,因為邏輯上說不過去,所以才叫做笑話。

我告訴大家,龍樹偉大的地方,跟提婆偉大的地方,祂就是發現這個思想|「中觀」的思想。所以這世界上以中觀的思想來行一切事,一切事情都是圓融的,不要太執著你自己,也不要他人執著。譬如我們臺灣跟中國,我就講了一句話,何不應用中觀的思想,不要去執著,臺灣人也不一定要執著,中國大陸也不一定要執著,不執著的話大家好商量,兩個人,不管是習大大也好,也不管是蔡小小也好,對不對?一個是習大大,一個是蔡小小,兩個人如果以中觀的思想來講,人家美國的川普,是川老大,金正恩金老小,你看他們都可以會談,坐下來談,為什麼習大大不跟蔡小小談一談?說不定兩個人相見恨晚,這都是有可能的事情哪!大家坐下好好談嘛!不用怒目相視,對不對?這個和平多麼重要!不要去執著,我們學佛的人就是這種想法,慈悲心哪!菩提心哪!習大大跟蔡小小兩個一起來,一起聊天、一起喝咖啡,一起談一些將來要怎麼樣子我們能夠妥協的方法!大家將來可以生意上的往來,彼此調一下制度,習大大很溫和地對著臺灣的老百姓,蔡小小也很溫和地對著臺灣老百姓,將來兩個協議當中,中國的老百姓跟臺灣的老百姓,兩邊都一樣地非常融洽的時候,自然就圓融了!

我自己的祖父就是來自於福建泉州萬陽堂,我祖父是福建泉州人,他第一個搬的搬到金門,再從金門再搬到澎湖,再從澎湖搬到嘉義,在嘉義生了我的爸爸,我祖父是開米廠跟油廠,他有個會計就是我媽媽,就是我祖父的兒子娶他碾米廠跟油廠的會計,那麼就生下我盧勝彥。那麼這樣子想起來,大家想一想,師尊當然也是道地的臺灣人,但是你想想看,你父母輩當然也都是臺灣人,但是祖父輩他是中國福建泉州人,算起來也是同文同種,可以談的嘛!圓融一點,大家彼此之間相談,不要說我瞪你一眼,你就瞪我一眼,咬牙切齒不需要,因為畢竟你自己想一想,你自己的祖先從哪裡來,臺灣人的祖先從哪裡來,除非你是原住民,像慧君她會唱原住民的歌,她是半個原住民。

想一想看嘛!你以中觀的思想來看這個世界,不用怒目相視,習大大以關愛的眼神來看我們臺灣,蔡小小也不用生氣,也不用虎視眈眈,虎視眈眈應該是習大大啦!蔡小小就是說我們要莊敬自強,但是何不圓融一點?因為臺灣以前,按照歷史來看,臺灣到底屬於哪裡?以歷史來看,臺灣應該是屬於中國,你看哪!但是也不對呀!因為臺灣人曾經受日本統治五十年哪!也是屬於日本哪!臺灣也屬於日本。但你再想遠一點,日本以前也屬於中國,是徐福時代,他帶著三千童女、三千童男,秦始皇時代出外找仙丹,到了東瀛,到了日本,他留下來變成日本人,他其實也是中國人哪!Korea不用講了,Korea本來就是中國的藩屬,Korea是韓國本來就是中國人哪!他是接著中國的。

那麼日本它有統治過臺灣,臺灣曾經是日本的,但是在二次大戰以後它又割回給中國,這是國共內戰的時候,臺灣跟中國大陸才分手,原來的土地還是中國。飲水思源講起來,喝了水思源,我的祖先來自於福建泉州,我也是中國人哪!所以一時之間兩邊不合,不能夠大打出手,我們現在講中觀,坐下來,好好地談一談,坐下來,好好地認真地把制度談好,把政權談好,不能為了權威而談,而是為了治理老百姓而談。這是今天我以中觀的思想來談論這一件事情,所以龍樹菩薩祂主張是中觀的、是圓融的、是應成的,中觀應成派,不是矛盾的,不是互相殺來殺去、戰爭的,不是砍來砍去的,不是臺灣有愛國者飛彈、中國大陸有很多的飛彈,彼此不要對準,大家坐下來,把它圓融這一件事情,這是中觀的思想。

所以龍樹菩薩跟提婆發明了中觀思想,在清辨論師跟佛護論師裡面,祂們也是提到了圓融,大家彼此圓融,彼此提出意見──如何圓融?這是最重要的,而不要有戰爭,因為有戰爭的話就是老百姓本身遭殃。

我今天講中觀就講到這裡,大家希望都有中觀的思想,一切事情圓融,像夫妻之間也是一樣,能夠圓融的就圓融,我們還是要圓融,按照龍樹菩薩所講的,你退一步、他退一步,就海闊天空了。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