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毗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能師子吼名聞十方。」

"
6/18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長壽佛本尊法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我們修蓮華生大士的法,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在西藏有五十年之久,弘法五十年,祂是密教第一個祖師,也就是寧瑪派,是這個寧瑪派「大圓滿法」的祖師爺。但是事實上,四個教派,主要的四個教派,還有其他的所有藏密的教派,都很尊敬蓮華生大士,祂可以講是第一個祖師爺。我們也知道蓮華生大士的應化史蹟,祂的應化、祂的淨土,祂可以講是在密教裡面,一個非常崇高偉大的一個祖師。蓮華生大士祂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蓮花童子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蓮華生大士的出生,祂是在蓮花上面出生的,所以祂的名號就是蓮華化生的菩薩,當然祂是最早的蓮花童子啦!因為蓮花童子本身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那蓮華生大士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是同一根源,根源是一樣的。我們看祂的咒字:「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媽。悉地。吽。些。」祂是最早的古魯,最早的密教的一個古魯,所以我們稱為蓮師時代的密教是屬於舊教,後來才有新的教派出來的,所以寧瑪派是最早的教派。
祂的法|「大圓滿法」是屬於寧瑪派;白教「大手印法」,是屬於白教;花教,「大圓勝慧法」是屬於花教;黃教,「大威德法」是屬於黃教。這四個大法,其他三個跟「大圓滿法」其實是大同小異,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可以講是殊途同歸。研究藏密的人都知道,蓮華生大士雖然是寧瑪派的祖師爺,但是所有的教派沒有一個不尊敬祂的,祂的地位非常的崇高,所以祂是我們八大本尊之一,〈真佛宗〉也是尊崇蓮華生大士。
這裡有一個笑話,兩個人在對答,甲講:「我好想成為一個億萬富翁,跟我叔叔一樣。」乙就問:「那你叔叔一定是一個億萬富翁。」甲講:「不是的,他不是億萬富翁。」乙就講:「那是千萬富翁嗎?」甲講:「也不是的,他只是想成為一個億萬富翁。」這樣也是笑話。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是一樣的。在美國有一個人問他:「你的每個月薪水是多少?」那個人回答:「我每個月薪水有十萬美金。」每個月薪水十萬美金,那是很嚇人的喔!這個人很驚訝:「那你是做什麼的?」他回答:「我是做夢的。」那跟這個笑話差不多,跟以前的笑話講起來是一樣的。
這個一定是感情受創傷的人,寫出來的笑話。這個人講:「日後等我有錢了,一定要開一家醫院,專門治療被情所傷的人。」這被情所傷的人要什麼藥可以治呢?這個醫院有中、西醫,中藥就叫「孟婆湯」,這個喝了什麼都忘;西藥就叫「絕情丹」;如果在西醫打滴呢?這種水就叫「忘情水」。好像有一首歌:「給我一杯忘情水…」那醫院的名字叫什麼呢?開這種醫院的就叫「一刀兩斷」。
有一個人叫做阿財,晚上十二點多回家,經過一樓的門口,聽見屋裡面有小孩哭鬧不停,這個媽媽就講:「你再哭,外面的鬼就進來捉你!」這個阿財一聽,就想著「助人為快樂之本」,他就在窗外喊了一聲:「你媽媽沒有騙你,你要聽話。」結果屋裡面的人,媽媽抱著小孩子兩個人都哭了,真的鬼來了。
好吧!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弟子問的:「頂禮師尊,想請問師尊一個問題,自己配帶的念珠或佛牌或法器或壇城供奉的佛像,可以借給有需要的人,比如是自己的親人、朋友,或不認識的人使用嗎?這當中有什麼情況是可以借?有什麼情況是不可以借?」
回答一:她想把自己的念珠、佛牌、法器、壇城供奉的佛像,借給有需要的人,親人、朋友,或不認識的人,有什麼情況是可以借?有什麼情況是不可以借?這個問題算是什麼碗糕問題?(師尊笑)她的這個問題,你們認為有什麼問題?她說她的佛牌、她的法器、她供奉的佛像,什麼人可以借?什麼人不可以借?
這是很奇怪的問題,我從來就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你們有沒有想過這種問題?(答:沒有!)沒有人想過這種問題,她怎麼會想出這種問題呢?你的佛牌有借給人家嗎?(答:沒有!)你自己的法器有沒有借給人家嗎?(答:沒有!)你的佛像有出租嗎?(眾笑)
這是你個人的問題,這不是大家的問題嘛!如果是大家的問題,可以公開跟大家講對不對?是你個人的問題啊!師尊從來也沒有想過要把佛像借給人家,然後收租金啊!你是借,不是給耶!不是完全給人家啊!
你們誰有想過這個問題?沒有啊,沒有就不用答,只有她想過這個問題,那你私人來問?你一個人來問,我可以跟你答。我還要問你,為什麼你的佛牌要借給人家?你的佛像要借給人家、你的法器要借給人家,親人、朋友、不相識的人,你也可以借給人家。
借是要錢的,你如果送給人家,可能還可以講,我還可以回答,你完全送給人家,我這個佛牌送給人家,我的法器送給人家用,我的佛像送給別人用,別人去供奉,這可以講;你是借耶!請你個人到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來問事的時候,我會回答你。
這個不用回答,因為沒有人想把自己的佛像借給人家,然後收租金啊!
現在我們講【維摩詰經】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毗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能師子吼名聞十方。」
我們單單講這一句,「能師子吼名聞十方」,一般解釋很簡單,一般的注解這一句很簡單。這些大比丘、大菩薩,祂們能夠說法像獅子吼一樣,像獅子在吼叫一樣,這個獅子就是lion,獅子在叫,因為牠是百獸之王,這獅子一叫,所有的動物聽了全部都會心生恐懼,而且很快的順服。這意思就是講說,這些大比丘、大菩薩說法,就像獅子吼一樣,能夠讓眾生順服佛法,因此這些大比丘、大菩薩祂們的名望傳遍了十方,這一句話就是這樣子解釋就可以了,就了了,一般法師說法,就這樣一句就結束了。
大比丘、大菩薩說法像獅子吼,都能馴服所有的眾生,所以祂們大比丘跟大菩薩,祂們名聞十方,大家都知道這是大比丘跟大菩薩,這一句就解釋完了,所有的法師都是這樣子講【維摩詰經】的。維摩詰跟我講:「不是這樣的!」那是怎麼樣的?你們當中舉手看看,能夠講得跟師尊的意思一樣的話,給他獎品,反正佛具部不是我在管,(師尊笑)這是很好的,哇!這裡面很多佛菩薩,這是時輪金剛佛,時輪佛。(師尊哈一口氣)好,舉手!你講。
(弟子:頂禮師尊,感恩師尊,弟子認為這些大比丘能夠正確無誤的說出,如來無上了義的法,所以稱為是獅子吼。)好,請坐!其實講的都是對的啦,但是師尊想的不是這個。還有嗎?好!蓮追。
(蓮追法師:能獅子吼,是指沒有時間;遍十方,是指沒有空間,所以能夠周遍一切沒有時間、空間,這就是「能師子吼名聞十方」,謝謝師尊!)好,請坐!講得都很好,還有嗎?好,大使。
(廖大使:頂禮師尊,謝謝師尊,給我們機會來練習獅子吼。佛陀當年叫弟子要獅子吼,是說就像前面法師所講的,你要對正法很清楚,要修到「四無礙」就是「法無礙、義無礙、言辭無礙、答辯無礙。」,當你能夠無礙的時候,你就是不怕,獅子能夠吼叫,就是百獸都怕牠。像我們的師尊,說法娓娓道來,沒有錯失的時候,不會嗯嗯啊啊,坑坑疤疤,因為祂很有把握,我們挑戰祂,祂也不怕,因為我們這些小獸就是怕獅子,獅子不怕我們。所以能夠作「獅子吼」,第一個要四無礙;
第二個要四無畏,什麼叫無畏呢?就是說一切智無畏,師尊一切智祂都懂,用算的都懂,我們不懂,一切的智慧都有。無漏、無畏,師尊常常講無漏,祂六根無漏,眼、耳、鼻、舌、身、意都無漏,修養到無漏。佛陀能夠告訴大家說我是無漏的,你們敢嗎?不可能!那你們是小獸,我是獅子吼,所以要獅子吼;
第三就是障礙修行,什麼是障礙修行?佛陀可以講這個會障礙修行,祂敢講接受挑戰,所以無畏、不怕,沒在怕像獅子吼,講得很大聲,很有把握;
第四就是最重要的,說能夠至最高等正覺的方法,只有佛陀講得出來,只有我們的師尊講得出來,就是說能夠成道的方法,無礙、無畏,無畏就是我敢講,不怕你挑戰我,你們這些小野獸來挑戰我,我獅子不怕,所以可以獅子吼。
那這些菩薩,這些大比丘學佛陀,也多多少少能夠做到這樣子。據佛經所講的,菩薩的「四無畏」是輸給佛陀,但是已經不錯了,所以能夠代表佛陀,就是也能夠講經說法,「四無畏、四無礙」,能夠名聞十方,受到各方眾生的景仰。謝謝師尊!)
好,謝謝!都講得非常好,這是把這一句完全解釋得非常清楚,非常好!那我的本意是這樣子啦,我跟著維摩詰大士,祂本身所提示的是這樣子,也是講「獅子吼」。維摩詰跟我講:「獅子吼不算什麼。」要怎麼樣子才算是真正的獅子吼?我反問維摩詰:「什麼叫做獅子吼?」維摩詰講說:「【維摩經】裡面有一句話,就是獅子吼。」我問祂什麼話?「維摩詰一默一聲雷」,不講話的時候就是獅子吼!維摩詰跟我講:「一默一聲雷」,我就想起世界上最大的聲音是什麼?雷!就是雷。什麼話都沒有用,不講,統統都很靜止,這個就是雷!維摩詰講,統統都不講的時候,就是響雷的時候。
大家知道嗎?盧師尊講【維摩詰經】,開始講的第一天晚上,在〈西雅圖雷藏寺〉,天空中有沒有響雷?(眾答:有)那個雷聲啊,那一天沒有下雨,也是晴空,而且雷聲很響亮,大家都講:「響雷!響雷!」跟我講:「師尊,剛剛有響雷。」我就不跟你講這個響雷的事情。那是維摩詰講【維摩詰經】,維摩詰本身到,祂響雷。
這獅子吼,跟雷聲比起來,獅子吼算什麼?那個雷響起來的那個力量,天地都震動。今天我們這個師尊的…屬於〈真佛宗〉的寺廟都叫雷藏寺,這個雷,雷聲是最大的,但是以什麼為最大?藏起來最大。沒有響雷的寺廟,就是雷藏起來的寺廟。
今天,你如果講出這個天雷贏過獅子吼,我就把這個獎牌給你,時輪金剛就給他。沒有法可說,不說法的時候,維摩詰講,那不是辯才無礙,比辯才無礙更高,就是不說話、不說法,那一個時候,就是天雷響的時候,那是最大的雷聲。
有響雷啊,那一天第一次講【維摩詰經】的時候,天上響雷,我也不說話,你們大家在講:「雷聲!雷聲!響雷,打雷哎!打雷哎!」西雅圖很少聽到雷聲,聽到雷聲非常特別。那是維摩詰講,宇宙之間最大的聲音,就是雷,雷聲。
我今天再講,如果按照維摩詰所講的,雷聲的聲音最大,沒有錯。另外,還有幾個雷,你不知道嗎?這五個雷啊,有五個雷。
第一個就是維摩詰講的「天雷」,聲音最大,比獅子吼還大。
第二個「地雷」,我不是講戰爭那個地雷(笑),也不是講那個水雷。什麼是「地雷」?地震。威力無窮,地震一來,所有的動物統統都抖,沒有不抖的啦,那個是地雷,這是地震。佛經裡面常常提到,東邊起來、西邊沉沒,南邊起來、北邊沉沒,真正的地震是這樣子,最大的地震很厲害的,那個就是屬於「地雷」。
一個是「水雷」,第三個是「水雷」,「水雷」是什麼啊?海嘯。這個海嘯一來大家都怕了,沿海一帶的人啊,趕快都跑。你看那個海嘯一來,一捲,所有人全部被捲光了,那是「水雷」。
一個是「火雷」,什麼是「火雷」啊?難道是火燒屋嗎?No!火山爆發就是「火雷」啊,所有的都跑光了。你獅子吼至少只是在一個山,那個山裡面的動物聽到都會怕;火山爆發,這個整個城全部被埋掉的,在歷史上都有,整個城,火山一爆發整個城全部埋掉的,【聖經】裡面就有記載,最有名的城是什麼城?你看嘛,現在講出來了,大家都知道的,整個城全部埋掉了。火山爆發也是不得了,那是「火雷」。
另外,還有「風雷」,颱風,在美國稱為颶風,那是屬於「風雷」。地、水、火、風、天,這五雷齊響,沒有不怕的,那是最大的響聲,比獅子吼還厲害,你說是不是?
剛剛你們所講的都是對的,像正法啊、「四無礙」、辯才,這個維摩詰也是辯才,維摩詰本身,維摩詰大士祂的辯論,沒有人勝過祂的。所以佛的弟子啊,那些大阿羅漢,所有的阿羅漢,甚至於彌勒菩薩,甚至於光嚴童子,都怕維摩詰大士。因為祂辯才無礙,沒有人能夠辯得過祂,只有文殊師利菩薩跟祂差不多相等。文殊師利菩薩問祂,維摩詰不說話,文殊師利菩薩只好用靜,維摩詰用默,兩個都響雷。只有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足以跟維摩詰大士相匹比。
釋迦牟尼佛派人去問候維摩詰大士的疾病的時候,沒有人敢去,可見,在那個城裡面,祂威名十分遠播,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一個一個都像乖孫子一樣,沒有人敢跟這個維摩詰大士辯論。當祂維摩詰大士不說話的時候,就是天雷響動的時候。你看吧,講【維摩詰經】就響雷,天上響雷,大家都聽到的。很少天上打雷的,那天就天上打雷。
像我生日的那天是六月十六號,今天是六月十八,兩天前,那一天是什麼?有天文奇觀,對不對?大家都看到天文奇觀,什麼這個七星連珠啊,有的講是…我看電視臺,電視臺有講是五星連珠。那多少年一次七星連珠的?七十七年?那我一生才碰到一次啊,七十七年,那我一生碰到兩次啊,我出生那一年不知道有沒有七星連珠(笑)。總之,今年是七星連珠,七個星成一條直線,就是六月十六號那天,聽說一直要經過幾天以後才會慢慢離開。
六月十六號那一天開始,七個星星,七個行星擺在一起,包括了冥王星、海王星、天王星,這個金星、木星、水星、火星,這個土星,還有一個星是什麼星?冥王星、海王星、天王星已經都講過了,還有一個是什麼星?冥王星、海王星」,這個天王星、金星、木星、火星、土星、水星,啊那就八個星了,不對了,多出一個,總之少了一個就對了啦。不是九大行星喔,不是九大行星,不是九星連珠,是七星連珠。哇!排成一條直線,就是在六月十六號,是農曆五月十八日。有的電視臺講說是五星連珠,有的講是七星連珠。象徵什麼?
那一天六月十六號晚上,我上法座,我一進來,就有一隻那個喜鵲,跟著我飛進來,有沒有?(有!)大家都看到啊,我一出去,那一隻喜鵲跟著飛出去,你說奇怪不奇怪啊?我問維摩詰:「那個喜鵲是誰啊?」維摩詰直接回答我:「那個是我。」祂就在這個傘蓋那邊飛過來、飛過去,每個傘蓋,在傘蓋上面飛過來、飛過去,那天晚會的時候,就在傘蓋上面飛來飛去。我走了,牠就走,我就問祂,問維摩詰。
(弟子呈上七星連珠當天手機畫面)…哦!七顆星星,天文氣象七顆恆星哦!七顆恆星擺成一線,這六月十六號,就是農曆的五月十八號,就是我生日那一天啊。然後呢再來,那隻喜鵲飛進來,又飛出去,我想喜鵲,祂說祂是維摩詰哎…我說:「那祢到底住哪裡啊?祢一下子化成喜鵲飛進來,然後又化成喜鵲飛出去,祢到底住哪裡啊?」維摩詰講:「住祢的心中。」「祢來這裡做什麼?」祂沒有講,祂不講話,不講話就是一聲雷,祂不講話就是一聲雷。我說:「這個七星連成一線是什麼意思?」祂也不講話,那就是一聲雷。
可見盧師尊講【維摩詰經】都是有徵兆的。跟人家不一樣哦,我講的【維摩詰經】絕對是跟人家不一樣的。人家一般解釋就是這樣子解釋完了,我不是,我必須要講這個「雷」。這個雷啊,它印了維摩詰。任何人講話,講經辯才無礙,講得天上的星星都掉下來,叫做天花亂墜,天上的星星全部都掉下來啊,祂舌辯群雄,祂的舌頭一伸出來啊,一辯論啊,所有的全部統統降伏。倒不如不講,什麼都不說,不說話的時候,也能夠馴服所有眾生的,這個才是真正的最偉大的聖賢,祂不說話,祂只是安靜的,這個才是真正的獅子吼。所以,剛剛那個牌子沒有送出去,你能講出維摩詰的「一默一聲雷」,這個牌就給你,這個「雷」比獅子吼還厲害。
那天不是有唱歌嗎?「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老虎也是牠的虎嘯,虎嘯跟獅子吼不相上下,老虎的叫聲,一叫…真的。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講,一個老虎在山上很威武過生日,牠叫一聲,哇!大家都趴下來。「你們誰認為有勇氣的到我這邊來,給牠獎品!」沒有一個人敢上去,百獸全部聽牠的,到最後有一隻貓上去,牠說:「你居然敢來,你憑什麼敢來?」那一隻貓講:「我還沒有結婚以前我也是老虎。」(笑)牠沒有結婚以前也是老虎哎!結婚以後,牠就變成貓了,你看。
我們有挪威來的一個弟子,請你站起來一下,他是要出家的。他是一個博士,他曾經在Russia讀書,他翻譯了十本俄文,盧師尊十本俄文的書。我們出版社也不敢出版,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看得懂俄文(笑)。第二個,沒有人能夠校對,問題是根本沒有人能夠校對俄文,沒有人能夠校對,出版社到現在還沒有出版,但是有拿他這個俄文的介紹〈真佛宗〉的,好像也有刊登在那個…將來如果有機緣出版俄文的師尊的書,他翻譯的,你翻譯了俄文的書。他現在在挪威,你讀什麼科的博士?神經科啊?腦神經科啊?喔!No!(笑)這是最複雜的一科哎!因為人的腦不得了,人的腦是很難讀的,很難懂的。你是腦神經的博士,怪不得你不想結婚,因為你絕對不會變成貓(笑),你如果結婚了,你就會變成貓了,不結婚你就是老虎。
他想要出家,我曾經到過挪威去跟他講,叫他來西雅圖,跟他講,什麼時候出家,是嗎?他住在挪威哎,你知道挪威是什麼地方?風光水秀,真的是山明水秀,又有海又有山,又非常地安靜,那裡治安又特別地好,人們生活安居樂業,但是唯一的缺點是沒有太陽,所以很多人得憂鬱症(笑),有半年,等於是半年沒有太陽。你那時候也管到挪威嘛?(廖大使:報告師尊,弟子在瑞典的時候有經理挪威業務,所以去挪威很多次,從南到北到處,很多城市都去過,師尊講得一點都沒錯。)挪威,是山明水秀的地方,只是那裡因為太陽的時間比較少,所以那裡的人得憂鬱症的很多,生活也會失去目標。
我們今天講經說法,最重要,就是讓人有一個正念,剛剛講的正念,也要有無礙,也要去除煩惱,去除我執,我執啊,煩惱啊,沒有障礙,那能夠自己本身成就一個永恆,成就永恆,這一點最是重要的,結婚不結婚是小事。像維摩詰祂變化成為一個喜鵲,我一看到喜鵲我就歡喜,為什麼?因為我可能想說大概我又要結婚了(笑),明明知道女人是禍水,偏偏就是…哎呀,所以禍水是禍水,你還是喜歡那個禍水啊(笑)。
能夠沒有煩惱,擁有正法,無礙,去掉我執。佛法真正到了最高的成就的時候,真的,其實也不是空,那也不是有,也不是空,也不是有。其實色空不二,「色空不二」才是真正的佛法。不能偏於空,有很多人因為空,空當然可以解除煩惱,什麼都是空的,我還有什麼煩惱?沒有煩惱了,煩惱也是「空」,什麼都是空的,這也是很好,但是你如果認為「空」就會「撥無因果」,就是說:「因果也是空啊…」這句話就是錯了。
你在幻中,你目前是在幻境之中,幻中,有一點點的幻,就不是空,有微細的心就不是空,還是有因果,因果不昧。所以佛法並不是完全講空的,有幾個人講說:「空啦!」你就空空(臺語),「空了就什麼都可以做,我做了也是空啊…」那就是「撥無因果」了。你心中有一點微細、很微細的心還在的時候,雖然是幻,但是因為有幻,幻因就有幻果。你不要以為你做錯了什麼沒有果的,那是根本是空的?那就是落入頑空,很重要的一點。
所以你有幻的因,幻覺的這個因,就有幻覺的果,種因就一定有果,就像我們周慧芳律師講,我們周慧芳律師晚會的時候她講:「凡走過必有痕跡。」你這個痕跡是果,凡走過必有痕跡,不會空的。所以我們現在活在「有」跟「空」之間,空,【金剛經】裡面雖然講「空」,講空性、講空,有很多人悟到這個「空」了,沒有錯,所以孫悟空叫做悟空,祂悟到空了,但是還是有果啊!所以「因果不昧」,因果是不昧的,因為你幻因就有幻果,律師講過的,凡你走過必有痕跡,這一點很重要。
今天講「能師子吼名聞十方」,很簡單的講,就像獅子吼聲一樣,能夠馴服眾生,名聞十方,十方都知道你的名氣。但是師尊講「獅子吼」這三個字,就講到了「雷」,維摩詰大士祂的「一默一聲雷」,就講到這個,這都是很好的,這個跟大家講,大家記住了。
今天晚上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