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舞自在─【品味人間】

二○○八年十一月九日參加了由〈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所主辦的「第五屆台灣密宗國際學術研討會」,感覺收獲良多。今年的主題以「道、顯、密之生命倫理」為主軸,討論現代人必須認真面對的「自殺、墮胎、安樂死」等社會議題。這些攸關「生死」的議題和我們平常生活習習相關,因此今年的討論比起往年更加熱烈,參與者也人人聽得津津有味,一點也不冷場。
對於「自殺、墮胎、安樂死」生死倫理的議題,以前總覺得很簡單,尤其是佛教徒,人人都明白有「戒殺」的戒律,而「不可殺人」也是普世認同的觀點,總認為這些議題實在是沒什麼好討論的,如果有人來問「自殺可否?」、「墮胎可否?」、「安樂死可否?」,答案一定是「不行」、「不行」、「不行」,但是在學術界嚴謹的研究下,卻出來了很多很多的答案……。
倒不是說研究到最後是宗教變成贊成殺人、贊成墮胎或贊成安樂死,而是這些研究提供了很多更細微、更清楚的答案給了我們,其實這也是學術研究的特色,很嚴謹、很專業、很精細,也分得清楚。
例如「自殺」,一般我們都認為佛教不允許自殺,因為自殺就是殺佛,甚至在中國民間的傳說中,自殺者會下地獄進入「枉死城」。但是在原始佛教經典中,卻明文記載,世尊曾經允許三位比丘以刀自殺,並為他們授第一記證阿羅漢。這是因為這三位比丘,雖然他們的修行已經明白無常、無我,已經不受無明煩惱所迷惑,對於生死已經解脫,但是在世間的色身,仍然受因果業報所苦,他們的身體生病非常痛苦,已經讓這三位比丘無法忍受,並且擔心因為病痛會讓自己的修行有所退轉,因此請求世尊允許他們持刀自殺。在釋迦牟尼佛親自詢問,確認他們已經不會執著生死,死後不會落入輪迴,佛陀就特別允許他們自殺了。(詳細內容請見【雜阿含經】‧一○九一、一二六五、一二六六)
這例子告訴我們,「不能自殺」是佛教通用的戒律,但是也有些很特殊的情況之下,佛陀允許自殺,首先必須是這個人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死後神識不再落入輪迴,才能允許。當然必須再次強調,這是很特殊的情況,不過也因為這個特殊情況讓我們看出,「不受後有」(不落輪迴)才是佛教看待「生命」真正的意義與價值,而非一味地執著肉體生命的存在。
在學術界的研究下,也發現雖然每個佛教宗派都反對墮胎,反對的理由也差不多,都是把母親腹中的胎兒(不管是幾個月大),都視為一個完整的生命。佛教認為母親腹中的胎兒已經具有情感與認知,也會感到痛苦,因此「墮胎等同殺人」,是犯戒的行為。可是很奇怪的是,大部分反對墮胎的佛教團體,卻認為墮胎後不會有嬰靈(水子靈)存在,當然就不會影響父母,因此墮胎後不需超度嬰靈。(詳細內容請參見聖嚴法師著,〈法鼓文化〉出版的《學佛群疑》一書)
在眾多反對墮胎的佛教團體中,只有《真佛宗》算是比較特別,因為《真佛宗》設有嬰靈供養及超度的法會,也認為嬰靈如果不加以超度安撫,將會有某種程度影響父母。(詳細內容請參見蓮生活佛著,〈大燈文化〉出版的《水子靈》一書)
「安樂死」這個議題在佛教界,認真說來則還未有定論,而且面臨的難題是實際執行層面上的困難。雖然,佛教反對殺人,也不贊成眾生在面臨生命的痛苦時,以自殺或殺人解決難題(前面所舉佛陀允許聖者自殺為例外),因為自殺或殺人並不能解決問題,業報因果仍在,只是把今世的痛苦無明延續,到下一代,或下下一代。儘管如此,我們卻很少看到佛教徒呼籲「反對安樂死」,因為照顧那些生不如死的絕症患者是飽受折騰的苦難家屬。這大概就是反對殺生的佛教,在面對「安樂死」課題時,卻保持沉默的原因吧!
面對安樂死抉擇的兩難,在本屆的學術研究論文中,則有學者大膽提出佛教團體應該朝贊同「消極安樂死」的方向討論,例如:撤去非自然的維生因素(如人生呼吸器、醫療措施、CPR等)。學者認為,這或許是權衡生命自主權與生命品質及家屬苦難之間的利弊得失,所能得到的最佳方法。當然,這是很創新的立論,還有很大的思考空間,不過卻認為這樣的大膽立論特別能激發出人們認真思考的意願。(詳細內容,請參見〈輔英科技大學〉尉遲淦教授於「第五屆台灣密宗國際學術研討會」所發表之論文〈佛教對安樂死可能有的看法〉)
時代在進步,環境也不斷在改變,就連醫療技術也不斷提升更新,因此現代人要面臨的生命倫理抉擇越來越複雜,佛教團體作為指引人們生命出口方向的指標,實在有必要時常辦理類似生命倫理方面的議題討論會,以釐清各種問題。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參加類似活動,不要和時代脫節了。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