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命運的原理

■文∕釋蓮到

當不幸的事件發生,我們常關注在「因」上,很懊惱為什麼事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不在別人身上。事實上,任何事件發生,一定是有它的原因,對已經發生的事件,追究「因」無濟於事,逃避也沒有用,只有面對接受,而現在我們所應該關注,是自己面對事件的態度(緣),緣決定事件發生後的影響(果),今後的命運也會隨之改變。

在科學上,物理定律就是因果律,在理想狀態下的萬有引力定律,牛頓運動定律。但若有一定因,卻產生非預期的結果,則表示一定是受邊界條件的影響。所以要正確地描述物體運動狀,除了初始條件外,必須給施在物體的作用力及邊界條件,而作用力即是因,粗糙的或光滑的邊界條件就是不同的緣。

在生物學上,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指的是瓜的種子和豆的種子是不同的因,長出的瓜和豆是不同的果。相同的瓜種子,種在不同的土壤,生長出不同大小和不同甜度的瓜,而不同的土壤是不同的緣。

在社會學上,酒駕(因)被罰並被吊銷駕照(果),殺人(因)要坐牢(果),果不是在因後,立即呈現,常會有一段時間的差距,但仍然是因果關係。

在醫學上,相同劑量的藥(相同的因),不同的人(不同的緣)吃下會產生不同的反應(不同的果);有些人的病情改善,有些人的病情惡化。

在飲食上,同樣的食物如麻油雞(因),被不同的人(緣)吃下,身體會產生不同的反應,有些人吃了,冰涼的手腳變溫暖(果),有些人吃了,太熱性嘴角開始潰爛(果)。相同的因,但不同的緣,產生不同的果。

所以正確的說法是因緣果報,而不只是因果。說得太簡化容易誤導眾生。佛教談因緣果報,事件發生是因,自己面對事件的心態是緣。為何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事件(因)發生不可避免,但心態(緣)可以自我調整。例如,三位學生一起到辦公室偷老師的考卷(因),被逮到,在全班面前被老師打十大板(果)。面對處罰(因),一位覺得老師太過份,找機會將老師毒打一頓(果);一位覺得偷不夠技巧,將來變成大盜,後來找機會到老師家,竊取金銀財寶(果);一位覺得以前不夠認真,從此以後很認真學習,得到博士學位,在專業領域很有成就,後來帶禮物到學校,送給老師以表感恩之心(果)。這三位學生犯同樣的錯(因),老師給予同樣的處罰(果),大家面對相同的處罰(因),由於大家心態不同(緣),大家反應的行為(果)也就不同,產生三人完全不相同的命運。

過去因緣造成現在果報,現在果報轉換成未來果報的因,現在的態度轉換成未來果報的緣,現在的因是不可能改變,必須坦然接受,但現在的緣即是自己面對因的態度,它是由自己的意識決定和選擇。人生中,事件(因)會發生在你的身上,是不可避免的,但你的態度(緣),由你的意識決定,你有選擇權,若你的意識不隨習性走,隨理性走,那麼你的命運就會改變了。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