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了塵
人生有什麼?這個答案是每個迷失的人一直在找尋的!
人生有十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愁苦」、「怨苦」、「苦受苦」、「憂苦」、「病惱苦」、「生死流轉苦」。此外,在師尊《人生的空海》一書中,多寶如來說:「這人世間之苦,再細述,還有衣食逼迫的貧苦,還有恩愛牽纏的愛苦,還有利名縈絆的欲苦,更有災患橫生的意外苦,修行不遇明師,卻遇盲師的尋覓苦,又有懈怠的懶苦,時光迅速不再的歲月如梭之苦,時局變亂的刀兵之苦,盜賊突然降臨的橫禍之苦,女色女魔糾纏不休之苦,一些聖賢議論差別的聖賢苦……等。」
這些苦不用一一嚐遍,光想就全身寒顫,沒有人會想嚐試看看,但無奈的是,這些苦就像季節交替般苦苦糾纏,如何出離?當時多寶如來回答:「了悟空性,神滿太虛。黃龍祖師有言:饒經千萬劫,終是落空亡。」當然,這十苦如能了悟空性、神滿太虛,那當然都不是問題,全成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但在到達彼岸之前,還是有一段艱苦的實踐過程。
修行一開始之初,我有個疑惑,在這人世間壞人這麼多、這麼猖狂,好人、修行人這麼少,卻還要接受這麼多的考驗,何不乾脆保護他們到修行成就為止?後來才知道,原來「逆緣」是修行,「逆境」是修行,「考驗」是修行的評量,所以干擾你的魔,都是深地的菩薩,感恩這些深地的菩薩啊!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又名解脫。所以接受人生的洗禮時,只要覺知到痛,那就是自己無明的所在了,需得一次又一次的慢慢修正。
看見別人的錯誤容易,看見自己的錯誤難,大部分的人都在檢討別人,想像別人的錯誤,沾沾自喜自己的成就,而迷失方向,徒增痛苦。最近也體會到「檢討」別人,別人永遠不能如你的意,所以也就產生了求不得之苦;乾脆改變自己還來得順心些。
看到師尊文中描述著退穩時脫俗的隱士生活,此時也不禁嚮往了起來,動極思靜、靜極思動,似乎是生滅不變的法則,我曾想像著隱士生活,平靜無事,在充滿靈氣的山林之中練氣養神、練神還虛,再加上一段動靜結合的舞劍,那畫面還真是美麗,可惜我不會練氣養神、練神還虛,也不會舞劍,更別說為了養色身還得工作呢!哈!哈!哈!但光想就很快樂了!
其實人生有很多是不能改變的,也不是凡事都能照著自己的意思走,所以只能改變自己的思維,來順利通過這些染雜的夾縫;鍛鍊自己的身體、保持自己清明的腦袋,對自己有責任感、對別人有同情心,我想會比較順利通過些,因為我覺得人生真的沒有什麼,也得不到什麼,最後都歸空無,不如將心定在當下,真心面對,只求未來在離開的那一剎那,我能「安心」,那就心滿意足了。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