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均法師

〈威德佛學院〉二年制學士班自九月初開學迄今已一個半月了。來自不同國家、環境的學員,不論是出家眾或是在家居士,經過四十多天的朝夕相處,早已形同家人般的融合在一起;為了吸收廣泛的佛學知識,白天在一起上課,晚上在一起自修,同學們都非常的投入於佛學院的生活中。
院方的教學除了在課堂上請來術業專攻的各科教師外,同時也不定期舉辦課外教學及活潑的課外活動,像是郊遊、登山、唱歌等。
二○○八年十月十八日早上八時十分,這學期的秋季郊遊由院長蓮哲上師帶隊,教授蓮花常智上師及蓮院上師及一、二年級的學員、學務長和家人共十五人,浩浩蕩蕩前往位於海拔近二千公尺的南投杉林溪。經過二個小時的車程,隨著車子不斷的攀高,山下悶熱的秋老虎在一陣陣的涼風吹拂下已消杳無蹤,窗外的白雲裊繞群山,頓感塵囂盡去,如果能在此結蘆閉關應該很快就成就仙風道骨吧!

車行盡處是「松瀧岩瀑布」,下了車開始登山,登至瀑前,飛瀑點點濺濕衣襟,陽光自山崖灑下,啊!是誰在說,應該有彩虹呀!大家在瀑布邊上忙著切換角度,卻是了無著落。依照路線,踏過了「先民隧道」,大家找到了「千古紅檜」,可惜被雷劈死了,大家一陣唏噓。「沒有永遠存在的事物,一切都會消失,一切都是無常的。」佛法在宇宙間隨處皆可得到印證。
在山裡有一座「藥花園」,種植了許多奇花異卉,並憩息著多種山中特有的鳥類,正有許多「窺鳥者」帶著高倍數專業儀器,守候在林幽深處捕捉美麗的鳥兒畫面呢!我們躡手躡足噤聲悄悄地走過,偷眼瞄見藍色長尾的鳥兒正在園中漫步,渾然不知已是秀場主角呢!在「藥花園」的一隅,有一個「考罪石」豎立著,是一塊長圓狀的石頭,四周則舖滿尖形小石子,有罪者站不穩就會跌下來踩到尖石子。同學們起鬨說,上師的修行好,業障少,鬧著要蓮院上師去試罪,蓮院上師也不含糊,一腳踏石就來個「金雞獨立」。
在山中用了簡餐後又繼續去下一個景點,途經一間半傾小屋,門口書寫「能量屋」,是九二一地震時倖存的屋子。我們好奇的伸頭張望,空盪盪的,決定走進去一試究竟,站在屋中頓感暈眩,磁場極強,倒像是聚集了許多靈眾在裡面,趕緊從裡面跳了出來。
杉林溪流經山谷的斷層時,還造成了另一個「青龍瀑布」,也是我們想要一探的景點。步行在山徑時,老遠就聽到了隆隆的水聲,滂沛的水勢自數丈之上一沖而下,水霧迷漫了整個景區,有如置身仙境一般。
隨著蜿蜒的山道,穿過連接峽谷的吊橋,我們看到一塊約三公尺見方的巨石「石井磯」,原來在巨石的中心是一個直徑數尺的圓形石中井,故而得名。

杉林溪的山林到了下午幾乎已被山嵐籠罩,蓮花常智上師說,再晚些等大霧下來就不容易下山了,大家拖著疲憊的身子向杉林溪的土地公、土地婆說了聲再見!蓮院上師還燒了一捆金紙給祂們呢!
車子一路盤旋下山,直駛集集鎮,眺目四望,哪座山才是師公清真道長長眠的仙山呢?常智上師說:「就是從╳╳……,然後在一座土地公廟轉彎……。」所以大家仍然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哈~哈~!
蓮哲上師帶領我們參觀了集集沉砂工程大壩,雄偉的洩洪攔水壩在平時是看不出什麼特別處,原來要在颱風時,可以沉積豪雨沖刷下來的土石,然後把水排放到下游,以免泥砂淤塞河床或溪流造成水災。這項工程的益處對濁水溪影響巨大,因此對中部南投、彰化、雲林的農業生產都有深遠的影響。
玩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一天就這樣匆匆而逝,幸好在這一天裡,我們學習到了生活化的佛法,也算沒有虛度。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