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多思考減免損失 

防範未然的重要性

■文∕林立人

 

小明有一天應一位退休朋友的邀約,去參觀新開張的pizza店,他的朋友很自豪說他的pizza全部用桃花木來燻烤,增加pizza的口味與新鮮感,也介紹他準備燒烤pizza的桃花木,但是桃花木堆放的旁邊是烤窯的煙囪,小明跟pizza店的老闆提醒要注意燒烤pizza時,煙囪會飄出火星,有可能會導致火災。

小明建議老闆把桃花木移到別的地方,或是將煙囪改個方位,但pizza店老闆笑笑說:「不用擔心,我們工作時會注意的,火燒桃花木的情況應該是不可能的。」

不久之後,因為pizza店生意很好,老闆與夥計均忙進忙出招呼客人,爐子的火也燃燒的很旺,風一吹來火星往上竄,就點燃了旁邊的桃花木堆。

當發生火災時,四周鄰居協助救火,最後火撲滅了,損失也不大,pizza店老闆宴請幫忙滅火的鄰居,感謝他們鼎力幫忙。

事情過後,有人對pizza店老闆說:「記得你有一位名叫小明的朋友,之前要你注意煙囪與桃花木不要放太近,否則會引起火災的問題,你充耳不聞;如果之前你有仔細思考這嚴重性,就不會發生這場火災,也就不會有損失,你也不用請四周鄰居吃飯。老闆你想一想,是不是也要請你的朋友小明來吃頓飯,感謝他之前給你的建議?」pizza店老闆聽完後連忙聯絡小明,請他吃頓飯並當面謝謝他的寶貴建議。

以上的故事主要是提醒我們,任何事不要因為認為不可能會發生就輕忽它,我們更必須要小心謹慎多思量,防範於未然。

換個角度來論述生命的價值,各位讀者均會開車上班與出門郊遊旅行,經過十字路口時,都會看到紅綠燈,這是政府出錢裝置的交通基本管制工具。

我們當中或許有些人曾有經驗,因時間壓力或不耐煩等待而闖越紅燈,把自身與他人曝露在危險當中。相信大家都認為闖越紅燈是不對的事情,但是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就失去原有的守法理性,會有可能發生車禍,甚至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所以說我們處理任何事情必須依循正常的軌跡,循規蹈矩一步一步的來做,這也是政府裝置紅綠燈的基本初衷,雖然紅綠燈裝置要動用納稅人的錢,但是人身安全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希望大家遵守規矩、小心平安,保障人身安全,進一步讓我們的生命與能力,能夠貢獻家庭歡樂與社會進步之中。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