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的本生故事──流水長者子馱水救魚

■文/蓮花谷

 

【金光明經】第四卷〈流水長者子品第十六〉,記載著流水長者子馱水救魚的故事,佛陀對菩提樹神善女天說:「流水長者子從前曾在天自在光國內,治療眾生的各種疾病,使病患者康復如常,快樂的活著。當時許多病患者因病業消除,身體健康的緣故,所以都能廣修福業布施。他們都非常尊重恭敬流水長者,深表感謝敬意,對流水長者說:『長者你實在是一位大醫王,善治眾生各種疾病,能夠增加眾生的福德,利益眾生無量壽命,就如同一位菩薩善於解除眾生的各種痛苦一樣。』」

佛陀對樹神善女天說:「當時,流水長者有一位妻子,名字是水空龍藏,他們生有二個兒子。一子名為水空,另一子名為水藏。水空、水藏長大之後,流水長者帶著兩個兒子,到各地城鎮村落去遊方行醫。有一次,他們來到一處十分空曠的大沼澤地時,看到許多虎、狼、狐、狗、鳥等獸類動物向著一個方向奔走而去。流水長者心中想:『這些動物是什麼緣故,為何都向著一個方向奔走去?我應當跟在牠們後面,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何事?』」

流水長者跟在這些飛禽走獸後面走了不久,看見有一個很大的水池,水池的水即將乾涸。水池中有許多魚,流水長者看到這些即將乾涸死的魚,心中生出悲憫之心,但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有一位樹神顯現出來,但只是顯現半身,對流水長者說:「善哉,善哉,大善人,這些魚很可憐,你可以賜予水,因你名字叫流水,一是能流水,二是能給水,你今天真的是名副其實,所以請你救救這些魚吧,別讓這些飛禽走獸去啄食了。」

流水長者問樹神:「這水池中有多少條魚?」樹神回答說:「魚的數量足足有十千多。」流水長者聽到池中有這麼多的魚,心中更加同情這些魚。看到這些魚被烈日曝曬,池水剩下一些,不久將會全部死亡。流水長者順著池邊走,四周環視,不知如何才能救下這些魚。水池中的魚,看到流水長者有慈悲之心,無不對長者抱一線希望,長者走到哪裡,就跟著到哪裡,眾魚們都瞻望長者,目未曾捨。

流水長者在水池四周行走,想要尋求水源,但是不見水之來源處。四面望著,看見有一大樹,立即與二個兒子折下大樹的樹枝樹葉,用樹的枝葉蓋住水池,防止曝曬,避免水池快速乾涸。流水長者同二子用樹枝葉蓋好水池後,繼續去尋求水池的水源處?他們從水池的四面八方去尋找,卻都沒有找到水源。後來又向更遠的地方去找,在離水池很遠的地方,看到一條名叫水生的大河。流水長者看到當時有一些人,為了捕魚,在上游懸險的地方,斷絕掉水源,讓水無法流到下游處。當時,流水長者看到水源斷絕之處,懸險難補,如果要修治,也要花九十天的時間,動用千百人的勞力,也不能完成。更何況我是隻身一人。

流水長者這樣一想,急速返回王城,來到王宮,向國王禮拜,合掌對國王說:「我為了給大王國土中的人民治療各種疾病,到各城村地去游方行醫,最後來到一處空礦的沼澤地,看到有一大水池,水池的水即將乾涸,內有十千條魚被烈日曝曬,危在旦夕,希望大王慈悲,能否借給我二十頭大象,讓大象馱水去救濟魚命,就如我給病人看病救命一樣。」國王聽後,馬上應允流水長者的要求,立即對大臣說:「立即給大醫王所需的大象。」大臣聽到國王的命令,對流水長者說:「善哉,你現在親自到象廄中,任意選擇二十頭大象,利益眾生,使那些魚得到安樂。」流水長者與兩個兒子在象廄中挑選了二十頭大象,又從城中酒店借了許多皮囊,連忙趕到水源斷絕之處,用皮囊盛著水,讓大象們負載著水囊,走到池邊,並放水進入水池中,就這樣大象往返了無數次,讓水流滿整個水池。

此時,流水長者四周繞著水池,只見池中的魚也跟隨長者的身影,沿著岸而游。流水長者看著池中之魚,心中想:「這些魚兒為什麼隨我而行呢?想必是魚因饑餓所逼惱,又向我索乞食物吧。我應當供應牠們食物,否則牠們還會餓死。」流水長者想到此處,對兩個兒子說:「你們挑選兩頭力量最大的象,趕快回家,向你們的祖父說,家中一切的食物,乃至父母、妻子、奴婢之份的食物,全部收集起來,用大象馱來這裡」。

兩個兒子聽到父親的指示,即刻乘騎兩頭力氣最大的象趕回家中,對祖父報告此事,並收集家中一切食物,讓大象載著,速速趕到魚池邊。流水長者子看到兩個兒子帶著食物,心生很高興,立即拿出食物,撒向水池中給魚。眾魚們得到食物,因而全部活命。流水長者看著被救活的魚,心中想著:「我今天施捨飲食,救活魚命,願我來世,當施法食,救濟無數眾生。」忽而心中又想起:「我過去曾在一處,看到一位比丘誦讀大乘經典,其經中說:『若有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寶勝如來名號,死後即生天上。』寶勝如來往昔行菩薩道曾誓願,若有眾生,於十方界臨命終時聞我名者。當令是輩即命終得生三十三天。我今天應當為這十千魚,講說大乘十二因緣妙法,並稱頌寶勝如來名號,祈願眾魚將來往生天上。於是流水長者子又為眾魚解說如是甚深妙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

佛陀對樹神善女天說:「當時,流水長者為眾魚說法之後,便同兩個兒子回到家中。過了不久,家中來了賓客,大家相聚,歌舞歡樂,流水長者因飲酒而酒醉臥睡。就在此時,發生了地震,十千條魚同時命終,命終之後就往生到三十三天中,成為天子。這十千天子初入天宮,心中想:我等是因何種善業因緣,能夠生在三十三天中?眾天子互相回答:我等先前在人世間墜入畜類中,淪為魚身,又遭水池乾涸饑餓。是流水長者父子三人為我等運水施食,我等得以活命。後又為我等講說大乘十二因緣妙法,並稱頌寶勝如來名號。因為這個緣故,才使我等生在天界,成為天子。今天我們應當先到流水長者家中,報恩供養才對。

於是十千天子從空而降,流水長者子因酒醉正在樓房臥睡。十千天子把十千真珠、天妙瓔珞放置在流水長者頭邊;把十千真珠、瓔珞放置在流水長者足邊;又在流水長者子身體左右兩邊,各放置十千真珠、瓔珞。又用十分美妙鮮麗的雨曼陀羅華和摩訶曼陀華獻於流水長者膝前。十千天子演奏種種天樂,其聲美妙無比。此時,夜裡人世間一切正在沉睡的人全都醒過來,流水長者也從睡眠中醒過來。是時,十千天子升上天空,在天空飛騰遊行,在天自在光國上空,如雨般降下五彩繽紛的妙蓮華。十千天子離開天自在光王國,又飛行到空澤魚池之處,從空中降下如雨種種蓮華,隨後便從此處飛回忉利天宮,隨意自在地享受天界五欲之樂。

人世間度過這個夜晚,第二天天亮之時,天自在光王國的國王,詢問大臣:「昨夜是何緣故?為何在天空中示現如此神奇美妙的瑞相?示現如此清淨曼妙的大光明?」大臣說:「大王難道不知嗎?忉利天三十三天界有十千天子在流水長者家中,如雨般降下四十千真珠、瓔珞和無數曼陀羅華。」天自在光王國國王對大臣說:「你可前往流水長者家中,禮貌地請他來王宮一見。」大臣聽完國王的命令,立即來到流水長者家中,對長者說:「大王請大醫王往宮中相見。」流水長者即刻隨同大臣來到王宮。國王問流水長者:「是什麼緣故?在你家和國內示現如此神奇美妙的瑞相?」流水長者說:「我想一定是水池中十千魚,現已命終,得生天界的緣故。」國王說:「你現在可派遣人去實地看一看,此事是否是事實。」

流水長者回到家中,馬上派遣自己的兒子去看空澤水池中的魚是活還是死了。兩個兒子聽父親的指示,即刻動身前往空澤水池。來到水池邊一看,只見水池中積滿了大曼陀羅華,水中的魚全部已經命終。兩個兒子返回家中,對父親說:「那池中的魚已經全部命終了。」流水長者知道後,即刻前往王宮,向國王報告那十千魚已經全部命終。國王聽後,心中感到十分萬分驚喜。

此時,佛陀對說法道場的菩提樹神善女天說:「善女天,你想知道那時的流水長者是誰呢?就是現在的我。長者之子水空,就是現在我的兒子羅睺羅;次子水藏,就是我現在的侄子阿難。那時的十千魚,就是現在的十千天子。那時的樹神顯現半身者,就是現在的你。」

 

參考資料:

1、【大正藏】第十六冊【金光明經】第四卷第十六品,北涼三藏法師曇無讖譯本。

2、《敦煌壁畫本生故事》謝生保編著。

3、《中國石窟|敦煌莫高窟》/敦煌文物研究所編。

4、《中國敦煌壁畫全集》/段文傑,樊錦詩主編。

5、《敦煌石窟藝術》/敦煌研究院,江蘇美術出版社。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