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裝支架案

●文/黃志  中醫師

 

陳萍女士是護士小姐好友,時時來等收工約同逛街,大家交熟。她介紹他弟弟來診,是位大會計師陳先生,事業有成!在銅鑼灣開設大會計師事務所,近百人員工!

自訴:近月感覺胸部憋脹悶,時有疼痛,有如觸電,一直痛到脊背部,工作忙碌時更甚,易疲倦、精神難以集中,容易憤怒,已經看過西醫,住院數天,檢查結果是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狹窄,有一處堵塞接近70%,另一處堵塞近80%,還有些血管已有萎縮,嚴重供血不足,需要放入兩支架。那位西醫說因其堵塞處位於冠狀動脈血管交叉口,做支架會有一定的風險,陳先生一聽有風險,心情立刻一沉。

陳先生身形較肥胖,經望聞問切,脈象沉遲而細弱帶弦、面色凝重面暗!舌紫暗苔白,而多津,脾腎虛寒,證屬於陽虛之象。除胸部憋悶痛還有何不適呢!有時身軟弱無力,動輒虛汗淋淋,頭暈目眩,心慌氣短更有喘咳,間中手有些抖動。日中大便多次,但又不算腹瀉,他不想放支架問我有沒有辦法!

只能對他說試試吧!服一段時間再說!

處方:黃芪、黨參、附子,(久煎)有毒,瓜蔞薤白、桂枝、川芎、野丹參、紅花(藏)仙靈脾、茯苓、地龍、水蛭、川足、生姜、大棗,炙草。

先服三十天。

覆診,大部分症狀大大減輕。我稍改一兩味藥!效不更方,囑咐再服半年。

再來診說症狀消失了,也看過西醫,檢查過!堵塞有改善!西醫說暫時可以不做支架,再觀察下!接後兩年多那位西醫大夫都說觀察一段時間再說:暫時不需要放支架。

近年來做支架的患者越來多,主要原因是經過安裝支架的冠心病、心絞痛在臨床症狀雖然得到一定之改善、消失,但冠狀粥樣型硬化和血液黏稠的病理沒有改變。因此不良因素持續存在就容易復發。有位太極拳學友麥先生,已經放了五個支架,若再發再放,哪有休止?現已接受我勸告,間中服中藥。可惜他沒耐性,最終停服中藥,最近見他,精神大不如前。為何做了支架會復發, 冠心病放支架是局部把血管撐大讓血液流通,大血管可撐小血管撐不了,而中醫中藥是整體治療,以通血脈為主,改善血瘀,血氣流通,活血通絡,平衡陰陽。中醫常言道不通則痛,通則不痛呀!

再說一例心臟病||

張先生帶同母親來診,他代訴說,張母月前胸悶,心悸不適入院!據報告心律不整!要安裝心臟起搏器!若政府醫院排期要等很長時間!費用較廉,私家醫院卻要十多萬元!

因此回家他弟弟商量分擔治療費用!由於十多萬不是少數目,自己是打工仔收入有限,而弟弟生意人並做得不錯,希望弟弟出多些自己出少!但弟弟卻要平均分,十萬八萬那樣大數目實在有些困難。見母親年紀老邁。大半生勞碌,不忍老人家受苦,心臟病不是小問題,如有什麼生命不測。於心不忍,懇求弟弟先付款日後慢慢攤還,弟不答允,兄弟就因此事而反目,有慨嘆!人情冷暖!

所以想起我!帶同母親到診所來!詢問我有沒有辨法!我只有說試試!針灸,再服中藥!

張老太身體尚可,精神憔悴、消瘦、失眠、納欠佳、心煩、胸悶、眼神呆滯,時不時用手摸摸胸部,白髮蒼蒼,時有自汗、有些氣喘!低聲對我說,摸著胸口心跳出來似,心慌慌。號其脈,脈象結代脈,「結代脈表現跳跳停停或跳幾下停一停」,舌淡干與帶暗紅少苔。

醫聖仲景《傷寒雜病論》,內有記載,「心動悸、脈結代,炙甘草湯主之」,我在臨床上用得很多,一般治心悸補虛養心血。較好!又想起恩師時常說,用此方經驗!他曾治一位粵劇大師名人,九十四歲時開始間中服此方!壽終一百零四歲才在午睡中去世,更服後面色紅潤,中氣十足,有補益作用,時常還可開鑼鼓唱粵劇!

處方:炙甘草、人參(或黨參代)桂枝、生姜、阿膠、生地黃、麥冬、麻仁、大棗、酸棗仁。與黃酒共煮。

有益心氣,補心血,養心陰,通心陽作用先服一週。隔天來診,針內關、心愈,足三里,三陰交,大椎,百會等穴位。

覆診時,症狀有不同程度減輕,睡眠也較前為好!囑再服一個月,再診!

再診病情大大改善,囑一週服一至兩劑!半年後再西醫院,覆診檢查,基本正常無須安裝起搏器!

張先生送來特大果籃,適逢近中秋佳節!感謝張先生!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