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

●文/黃志  中醫師

 

某天早上病人特別多、有配藥的、有候診的,因為明天、後天都是假期。

第一位診病的是楊先生,楊生叫亞超,是位舊病人,他是大陸、香港兩邊走,做文具生意,生意不錯,四十五歲,當時見他面色帶灰暗、消瘦了很多!

亞超坐下便說:近來很不妥,未老先衰,我對他說不用急,他說近來小便頻密,有時一小時幾次,小便有些刺痛。在大陸那邊到診所看過說是性病。要幾萬元治療,平時生活檢點,不可能吧!所以即回港找我為他診治。

通過望、聞、問、切,中醫四診。再後把了脈時發現有癌脈,中醫切脈廿多種脈都沒這種脈,是我研究而發現的一種獨特的脈象。

亞超你是舊病人又熟悉多年。不怕直言,發現你的脈象不太好!可能有患頑疾可能、希望你能配合到醫院做一次詳細檢查身體!要花費一些金錢。我介紹一位西醫大夫給你。他經驗豐富,資深西醫大夫,六四年在政府醫院工作,後派往英國深造,已有五十多年經驗,收費較一般稍高些,但也是值得。

幾天後覆診!亞超神情沉重,把檢查報告單遞給我,果然是前列線癌,已經二期了!

據那位西醫大夫說:好在發現得早,沒有轉移跡象,他問會不會有生命危險。我說不用掛心,這種癌病發展較緩慢,如果沒有轉移和擴散,還是較安全的!那位西醫大夫建議做手術,再化療!可以吧!手術後可以再來診所,開些中藥調理!中藥也有一些抗癌作用!

他臨離開,又坐下來,帶幾分好奇對我問道,黃大夫為何把脈就知道我患上癌症呢?中醫把脈那麼神奇!我只可微笑道(他不知道我苦練多年),你化療後再來覆診!當你癌細胞指數降低了,也可以從脈象表現出來!兩月後再來覆診,整個人不一樣,面容憔悴,又瘦又黑,老了十多年的模樣。一般做了手術及化療,身體健康都會差些。我一向都主張如能手術化療可以先西醫治療後再中醫調理!因為手術與化療會對身體造成一定傷害,調理得當,可以很快恢復也有防復發作用!因此我因應楊先生身體狀況而開此方為他調理。

 

處方:

黨參、白朮、茯苓、炙草、雞血芚、夜交芚、酸棗仁、龍葵、白英。

 

在近幾年工作中,被我診脈中發現在癌疾的患者不少,有子宮頸癌、乳癌、肺癌、肝癌、腦癌較為難切脈,也有一些患者,獨來把脈的診癌!一般在脈象顯示是癌脈時,身體還未有出現狀況。因為癌症早期的治癒率高生存期還很長,有賴早發現,早治療!也謂準確的切脈,可以做福不少患者!

中醫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脈診是中醫特有的一種診斷方法,具有中醫特色,充滿神秘感,它也是中醫診法中的精華!

早年學醫脈診家傳秘技不少!時常家嚴先為患者把脈後再由我把脈,患者離開後就問我是什麼脈、開什麼藥方,後又寫下來、患者離開後與他的紀錄對照是否符合。學習一段時間後基本上相符,才讓我臨床開方。

關於把脈的故事傳說很多,據說宮庭御醫為帝皇后宮治病診脈,是用紅線縛住患者腕脈門,然後太監把線拉出一定距離打脈!以紅線傳脈,診斷病情!憑脈開方!再由太監傳話問病況,這些秘技大多失傳。現在中醫大學、課程很多只是紙上談兵!大學教授很多臨床工作也不多!

但在中醫行業常言道,「心中了了、指下難明」。指把脈功夫,每位中醫師有自己的一套說法,很難統一標準!多年前在報紙看到一則花邊消息!有位名醫切脈斷生死非常準確,更可診斷頑症,肺癆病、把脈測孕,更可知孕男、孕女等等!令我心感敬佩不矣!一直都想提高這方面的水平,碰到高手更不恥下問。如果可學會把「癌脈」,可以為患者早診斷、早治療確可挽救不少患者生命!一直在這問題上打轉!很可惜苦無頭緒!

有一次,朋友介紹大陸一位腫瘤醫院副院長給我認識!姓肅,把我的想法和他談談!他是西醫研究癌症的大夫。但對中醫把脈一竅不通,卻認同我的想法。我請求可否到他醫院學習參觀!他說要向上級請示。不久回覆可以!

於是每逢星期日公眾假期,都長途跋涉到他醫院學習研究,肅副院長提供不少方便!先是檢查患者什麼癌症,然後「打脈」。把脈時要全神灌注、閉上眼睛、心無雜念、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三隻手指頭,開始時沒有什麼發現,也無從入手判斷!過了數月,發現患有癌症的患者,脈搏卻不是弱的,反而比我們正常人有動力、像是裡面有股力量在生長似的,又似一朵花在內邊不停地盛開、理論上是對的,癌細胞是一組不正常細胞,像一個胎兒不斷的生長和發育,變異的壞細胞,在無休止的不停地生長。

久而久之,已經能夠掌握是有癌症和沒有癌的分別,但是患上什麼癌、第幾期癌症,就不能分辨!於是想起早期學打脈的經歷,先打完脈再看患者病歷!一一對照,每位患者都細心觀察,更要做筆記,詳細劃上記號,回港後總結經驗。見到有癌症患者來診,特別加倍留神,大約一年時間,皇天不負有心人!成功學會打癌症脈象功夫的秘密!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